107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候用校長暨候用主任甄選錄取名單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107學年度國民中小學候用校長暨候用主任甄選,業於本(108)年12122日於中正國小辦理完畢,錄取國中候用校長1名、國小候用校長4名、國中候用主任2名及國小候用主任3名,除為本縣學校儲備領導人才,也爲學校中堅行政主管注入活水。

 

本次甄選分別於21日辦理筆試、22日辦理口試,除測驗報名者基本能力與時事敏銳度,也注重邏輯推理、表達能力與教育理念。教育處謝國村處長表示,校長是學校的靈魂人物,統籌學校事務、連結各單位業務並帶領學校發展,其教育理念與行政領導能力也更顯重要;主任是校務的中堅分子,政策的落實及校務的推動,必須能夠承上啟下執行。希冀本縣未來學校領導人才能夠秉持一貫信念,為本縣教育貢獻心力。

 

本次甄選錄取名單如下:

國中候用校長錄取人員:鄭維傑。

國小候用校長錄取人員:謝宗融、王雅嫺、許慧晶、陳憶萍。

國中候用主任錄取人員:陳超群、鄭之偉。

國小候用主任錄取人員:阮蓉君、謝輝章、陳立潔。

 

謝處長指出,2019是澎湖教育年,本縣教育除配合中央政策致力推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更要開創教育新思維,在閱讀深耕、心靈提升、運動樂活、在地國際及環保生活等面向全面落實下,相信澎湖教育更能有斬新的一面。

 

「諸事吉祥」-文化志工隊歲末聯誼活動圓滿完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嘉勉文化志工夥伴協助推動辦理為民服務工作,縣文化局於118辦理一場「文化志工隊107年度歲末聯誼餐敘」活動,全體夥伴向文化局長官暨與會來賓互道新春愉快,在歡樂的氣氛中,揭開活動序幕。

 

文化局局長王國裕於開幕致詞即表示:「『文化』是地方發展的軟實力,而澎湖更因擁有豐富的多元文化獨樹一方。『文化』的推動,需要的是更多人的參與和協力,當然也包括各位優秀的文化志工夥伴。近年來,不斷看見文化志願服務團隊亮眼的表現,連續幾年都榮獲『澎湖縣志願服務業務推展評鑑』優等名次,這種種的成績,都足以表彰各位志工夥伴用心付出所得到的肯定。儘管『文化』業務繁重、多元,但也因為有了文化志工的投入及參與,讓澎湖縣的民眾能獲得、享受與陶冶在每一場精采的文化藝術饗宴中,包括圖書館的知性服務、演藝廳的春節表演及各項演藝活動、澎湖生活博物館、澎湖海洋資源館、澎湖開拓館、澎湖化石館及二呆藝館、篤行十村資訊站或金龜頭礟臺文化園區等等特色館的導覽服務,處處都能夠看見各位的身影穿梭其間,努力並且熱情的為遊客及縣民做最貼心的服務,這種無私的付出著實令人感動與佩服。」

 

餐敘中搭配有「幸運摸彩樂」活動,讓志工夥伴人手一券,希望無窮。在熱鬧歡愉的活動進行下,由局長偕各主管和與會嘉賓為大家抽出包括有平板電腦、咖啡機、果汁機、電烤箱及禮券…等等豐富且多項的精美禮品大獎,讓獲獎志工開心不已。而縣長賴峰偉與副縣長許智富二人也專程到場慰勞志工夥伴常年辛勞,鼓勵並讚許文化志工的犧牲與奉獻。此外,除了縣長帶來有一部高級變速腳踏車作為賀禮外,偕同副縣長二人更不斷的現場加碼送出多份彩品,將活動氣氛帶至最高潮。整體餐會聯誼,在歡樂中圓滿完成。

 

張文津基金會辦理首屆國民中小學英語演說暨朗讀比賽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響應本縣推動國際教育,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與英語文交流 ,提供學生發表觀摩的機會,以促進英語文學習興趣及成效。在本縣教育處指導,馬公國小協助承辦,財團法人張文津基金會辦理第一屆澎湖縣國民中小學學生英語演說暨朗讀比賽

 

基金會董事長張宗元表示,感謝縣政府的支持與馬公國小熱心協助 ,得以順利舉辦此次比賽 ,基金會本於回饋鄉裡之初衷,在這個國際化是必然的趨勢環境中,希望能提供學子練習及自我展示的機會。

 

教育處謝國村處長表示, 今年是澎湖教育年,在地國際化,學生具有在國際上走動的能力,是縣長今年的教育主軸。感謝基金會近10年來對地方教育長期的關懷與照顧,特別是除了清寒獎助學金 的發放以外,更是放眼未來 ,注重學童對國際化語言深耕的用心 ,特別代表縣府致上最大的感謝。

 

澎湖科技大學翁校長也表示,未來可以連結澎湖科技大學 計畫性送學生至菲律賓交流學習, 之後這些學生也可以支持本縣國中小學生各項相關語言活動營,以帶動整個學習環境及氛圍。

 

基金會執行長林清茶感謝各校踴躍參與,未來將會持續辦理,並且希望也能邀請高中職校學生一起參加。本次參加人數:國中組:朗讀38 ,演講19 。國小組:朗讀 60 ,演講17人。共計:134人參與。

 

國中小朗讀得獎者:第一名 ,獎金3000元,第二名獎金2000 ,第三名獎金1000元,優勝獎金500元,良好 ,獎金200

 

●國中小演講得獎者:第一名 獎金5000元,第二名獎金3000 ,第三名獎金2000元,優勝 獎金300元。

 

活動於各項 頒獎完畢後, 圓滿結束,各項競賽 得獎名單如下:

 

家長協會理事長歐中興拜會賴峰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家長會長協會理事長」歐中興率會員幹部一行,19日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賴峰偉感謝該協會長期關懷弱勢學子,讓澎湖孩子能發揮潛能,締造優異成績。

 

賴峰偉表示,家長協會歷年來在會考、學測、統測等考試,設立考生服務處,備有文具用品及茶水等貼心服務,讓莘莘學子安心全力奮戰,發揮最佳應考實力。

 

賴峰偉表示,家長協會長期支持學校,是學生的強力後盾,尤其出錢出力,提供200萬助學金幫助弱勢學子,為澎湖孩子奉獻心力,讓他很感動。期盼未來持續襄助教育工作,讓學生都有傑出表現。

 

108年妙雲講堂兒童冬令營~小小猜謎趣

小朋友動動腦熱烈迴響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由釋德行師父所帶領主持的妙雲講堂於昨日起至1/21日一連舉辦三天兒童冬令營活動,首日登場除了上午的破冰相見歡活動外,首日下午登場的即是由辛明富老師所主持的小小猜謎趣活動。

 

從事外語教學的辛老師,平日即熱愛燈謎的製作及研究,此次在妙雲講堂釋德行師父的邀約下,特安排了一堂小小猜謎活動,讓冬令營裡的小朋友們動動腦,同時也講述了相關在地傳統文化的相關燈謎歷史由來,並藉由此次的機會也讓小朋友們能從小紮根,傳承老祖先所留下來的傳統文化歷史,活動中在辛老師以淺顯易懂的謎題讓小朋友們動腦思考,更引發小朋友們熱烈的迴響,大家更卯足全力爭相回答猜謎,整個冬令營活動也在這堂小小猜謎趣中揭開序幕。

教育處業務簡報 賴峰偉盼推動閱讀深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9日上午聽取教育處業務報告,賴峰偉表示,教育是立縣根本,他期勉教育處領導學校培養學生具知識嚮往、悲天憫人、閱讀、人際互動、追求卓越、適應未來的能力。

 

賴峰偉表示,教育處職掌澎湖各項教育事務,團隊必須合作,上下一心,凝聚教育共識,落實在地國際化、閱讀深耕化、心靈提升化、運動樂活化及環保生活化等教育願景。

 

賴峰偉表示,閱讀力代表國力、縣力,現代年輕人沉溺於手機娛樂世界,導致視力衰退,而忽略閱讀是知識追求的根本,他希望教育處持續推動閱讀深耕化,培養學生閱讀習慣,促進思維能力,提升各領域學習成就。

 

賴峰偉指出,「百善孝為先」,現代社會弒親逆倫案件層出不窮,缺少對人倫價值的重視及孝親的實踐,學校應教導孝順、行善、有禮貌的學生,灌輸公民與道德正確觀念,增加人際互動能力,人人懂得孝順、行善,社會自然和諧安康。

 

賴峰偉說,「一分耕耘,收穫自在其中」,教育是引人向善,要多做多說,他希望教育處成立臉書粉絲團,讓民眾清楚瞭解目前教育發展及走向。

 

中山大學公事所第17期碩士學分班招生中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提升公務人員對公共事務領域知識與學術研究之層次,擴大知識領域並提高行政效率,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澎湖開設專班,提供在職進修管道並進一步提昇學術研究風氣,讓進修學員免去舟車勞頓、奔波之苦,為在地孕育出許多優秀人才。

 

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澎湖班第17期碩士學分班將於本(108)226開班,歡迎具公立或已立案之私立大學、獨立學院及教育部認可之國內外大學院校畢業,得有學士學位者,和依有關教育部法令具備以同等學力報考研究所碩士班資格者報名進修。

 

本學期預計開辦「公共事務與企業社會責任/2學分/張緒中」、「法律與公共事務2(刑法/採購法)/2學分/毛鈺棻」、「組織行為與管理/2學分/謝政勳」等課程,參與本學分班者每學期至少修習2學分,最多修習9學分;修滿24學分者,考取碩士班或碩士專班後,修業學分可全部抵免,但分數需在80分以上始得提出申請,有意參與是項進修勤學者,請把握機會。

 

有關該學習資訊,請逕自洽詢國立中山大學公事所李麗敏助理07-5254900,或澎湖縣政府人事處王雪霙06-9274400#351

 

文化局業務簡報 賴峰偉盼提升閱讀風氣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7日下午聽取文化局業務報告,他指示文化局活化利用文化場館空間,提供更多場地供藝文創作者展覽作品,並提升閱讀風氣,營造澎湖為藝文書香社會。

 

賴峰偉表示,文化局業務與民眾息息相關,而要多做多說,成立臉書粉絲團,隨時讓民眾知道文化局的動態。

 

賴峰偉表示,澎湖公共圖書館總藏書量52萬冊,圖書借閱數約20萬冊,他期勉文化局持續提升澎湖閱讀及文學創作風氣,為澎湖培育傑出人才。

 

賴峰偉說,他先前任內參考宜蘭縣史館設置澎湖開拓館,展出澎湖先民蓽路藍縷的開拓史,他希望在地文化應讓更多人暸解,尤其海洋資源館、二呆藝術館、化石館等,文化局可加強推廣場館活化,結合觀光,讓更多人認識澎湖歷史。

 

賴峰偉指出,很多藝文人士反映展示空間不足,需事先一年預定,才排得到場地,導致許多優秀作品無處可展,非常可惜。他要求文化局檢討館舍空間,活化再利用閒置空間,讓更多優秀的藝術作品能被欣賞。

 

中山大學公事所長郭瑞坤拜會賴峰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長郭瑞坤15日上午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賴峰偉感謝中山大學20年來為澎湖培育優秀人才,他並鼓勵同仁進修,發揮所學,為鄉親謀福祉。

 

賴峰偉表示,他任內推動創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學分班及碩士在職澎湖班,當年看見許多主管遠赴台灣攻讀碩士學位,機票費用比學費還貴,因此爭取在澎湖設立碩士班,當年縣府提供第一賓館作為教室,包括副縣長鄭長芳等一級主管都是第一屆學生。

 

賴峰偉指出,他感謝前教育部次長吳鐵雄、中山大學校長劉維琪、張宗仁校長等人大力支持,先後順利成立學分班、碩士專班,每年招收10位在地學生,提供離島居民進修管道,並提升澎湖公務人力素質。

 

賴峰偉表示,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在澎湖開設專班,20年來為澎湖孕育許多人才,學員包括軍、公、教及民間各層面,他鼓勵同仁進修學習,汲取新知,為工作注入創新思維。

 

郭瑞坤表示,今年是中山大學開設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澎湖班20週年,預計舉辦20週年學術論壇,邀集學者、專家發表學術研究成果,他期盼對澎湖縣政發展有所助益,中山大學將秉持大學社會責任與企業結合,協助地方發展。

 

澎湖縣政府自88年起邀請國立中山大學開設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學分班,迄今學分班共有261人結業。另自92學年起,開設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碩士在職專班(澎湖班),每年招收學生10名,方便居民進修,已有106人取得學位,該所為澎湖公共政策人才的重要搖籃。

 

賴峰偉頒發高庚辛校長及劉再旺校長褒揚狀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小門國小退休校長高庚辛與池東國小退休校長劉再旺日前辭世,澎湖縣長賴峰偉13日特頒褒揚狀,表彰高庚辛校長與劉再旺校長一生奉獻杏壇,作育英才,對教育貢獻卓著。

 

高庚辛校長的公祭儀式於13日上午舉行,賴峰偉前往靈堂上香悼念,並代表縣府頒發褒揚狀,稱譽並肯定高庚辛校長對澎湖教育的付出與貢獻。隨後前往西嶼鄕池東村頒發池東國小退休校長劉再旺褒揚狀,並向家屬表達慰問關懷之意。

 

賴峰偉表示,高庚辛校長秉性慈憫,仁者襟懷,畢業後投身杏壇,奉獻所學,尤以於講美國小校長任內,率領講美少棒榮獲亞洲杯少棒冠軍,揚威彼岸,光耀菊島,培育國內運動人才,為各界崇仰的菊島杏壇楷範。

 

賴峰偉說,劉再旺校長剛毅質樸,忠勤誠悃,任職校長期間,砥礪教師,關愛學子,敦睦鄉里,辦學績效卓越,教育成就與精神令人感佩。

 

高庚辛校長台南師專畢業後回鄉服務,任教將軍國小、中屯國小、嶼坪國小西嶼坪分校、大倉國小及後寮國小,期間擔任大倉國小、講美國小校長。民國98年自小門國小校長一職退休,37年教職生涯中,民國90年帶領講美國小代表國家勇奪2001年亞洲盃軟式少年棒球錦標賽冠軍,對澎湖教育貢獻卓著。

 

劉再旺校長自幼聰穎好學,台南師專畢業後返鄕服務,先後服務於花嶼、外垵、內垵、赤馬、池東等校,並曾任赤馬、池東等國小校長,教學熱誠,治校嚴謹,對師生關懷照顧,作育英才無數,桃李滿天下,為人所景仰,實為杏壇典範。

澎湖縣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服務-減輕家長負擔!!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鑑於社會環境變遷,傳統型的家庭漸不復見,取而代之是雙薪家庭的增多,許多學童課後無人照顧的情況則越來越普遍,課後照顧的問題日趨重要,課後照顧服務方案除解決弱勢家庭的不利教養因素,以及父母因工作無法照顧兒童放學後一段無人照顧的空窗時期問題外,也預防學童放學後因缺乏家長照顧,流浪街頭或在家獨處的安全問題。

 

澎湖縣政府考量到此情況必然成為家長之重大負擔,致使家長無法專心投入職場,亦對孩童成長教育有所影響。因而為了促進身心障礙學生健康成長,使其父母安心就業,澎湖縣家庭照者支持服務中心運用公益彩券盈餘辦理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服務寒假專班,協助因家庭或經濟因素於寒假期間無人照顧之身心障礙學生,獲得良好的照顧,並提供各項育樂、才藝、休閒生活、體能等多元化活動,減少其因為缺乏照顧而可能造成的傷害,亦減輕家庭照顧者可能產生的經濟與照顧壓力。

 

社會處表示,對於身心障礙學生而言,因其屬性複雜、情緒問題、生理問題等諸多因素,使其非一般安親班所能照顧,需要投入更多的人力及財力資源,為此社會處特別提供身心障礙學生課後照顧服務寒假專班,服務對象為:1.設籍本縣,就讀本縣高中職、國中、國小特教班;2.就讀普通班但有生活自理困難或嚴重情緒行為問題之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學生;3.其他經社工訪視確實有照顧需求者;且家長須能自行負擔身心障礙學生交通接送者。報名日期自即日起至116止,歡迎有需要的家長來電諮詢,洽詢專線9266018洪社工。

 

澎湖開拓館自11623日實施展示更新工程

期間暫停開放參觀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開拓館為籌備展示更新,提升整體參觀品質,將於本(108)116起至23止閉館,暫停開放參觀。

 

澎湖開拓館當期特展「有什麼好神器-馬公市百年歷史廟宇文物精選展」,展期至本(108)113止。本展匯集了馬公市八間名廟(一新社、南甲海靈殿、西衛宸威殿、興仁懋靈殿、井垵北極殿、水仙宮、案山北極殿、火燒坪靈光殿)及玉鑛雕刻號等珍貴文物。藉由宗教文物的歷史角度及分類,來剖析澎湖的聚落發展、工藝史,乃至開拓史。

 

展示的珍貴文物,包括神像、神案、繡旗、武轎、牌匾、香爐等,民眾可以透過解說面板了解這些文物的歷史,讓參觀者可從歷史、儀式、建築、雕像等,讓更多人瞭解宗教傳承及信仰內涵,希冀更多人來澎湖感受最具特色的文化觀光之旅,歡迎民眾把握最後展期踴躍參觀。

 

澎湖開拓館開館時間為每週三至週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閉館前三十分鐘停止售票。週一、二及其他公告日閉館,需購票入館)。團體可於一星期前預約申請導覽。本活動聯繫人盧小姐(92104056405)

 

 

「第二十屆菊島文學獎得獎作品集」已出版

歡迎民眾前往縣府文化局圖書館索閱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為發揚本縣文化,提倡地方文學創作,培養後起之秀,促使全國民眾關注澎湖,將澎湖自然人文景觀、生活紀事及風土民情以文字創作的方式呈現,辦理「第20屆菊島文學獎」徵文活動,得獎作品集已發行出版,文化局將提供100本供民眾索閱,歡迎對文學作品有興趣之民眾前往圖書館索閱。

 

20屆的菊島文學獎,有來自全國156件跨越年齡、性別、族群、生活淬煉經驗的多元創作,以最美好的文字匯集在菊島。並且首度增加報導文學類,讓文學書寫的範疇和場域更加寬濶、完整。

 

報導文學類獲得首獎的是林寶安的〈大倉的身世〉,古蒙仁委員說「作者蒐集了相當的史料,並透過耆老訪談和自己的觀察,忠實的用文字記載下來,文筆樸實無華,流暢易讀,為澎湖的本土書寫,成功地開啟了一扇門扉。」

 

獲得社會組現代詩首獎是蔡凱文的〈你仍病時─為遲暮的澎湖內灣而寫〉,渡也委員說這是多年來菊島文學獎參賽詩作中罕見的和環保有關的抗議詩,李瑞騰委員認為內灣問題相當嚴重,連文學獎參賽者都已密切關注,澎湖萬勿忽視!

本得獎作品集篇篇佳作,值得您細細品味。歡迎民眾帶回家,共賞文學與澎湖的美好邂逅。

 

文化商品「玳瑁石斑魚型磁鐵」新品上架!歡迎參觀選購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所屬海洋資源館全新發行「玳瑁石斑魚型磁鐵」,於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區上架。

 

玳瑁石斑魚為亞熱帶種,性喜棲息珊瑚礁海域。澎湖沿海具多樣珊瑚礁岩,提供豐富食物,使玳瑁石斑魚大量繁衍。此魚生命力強且肉質鮮美,於公元2000年經澎湖縣民票選為縣魚。

 

本產品「玳瑁石斑魚型磁鐵」輕巧美觀,送禮自用兩相宜,歡迎前往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區參觀選購。購買相關問題歡迎洽詢: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區陳小姐 (06)92104056111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2019迎新年」沙景藝術創作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29日上午,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暨樂齡大學師生百餘人,在低溫強風下,趁著退潮之際,於澎湖內垵休憩園區的沙灘上完成「2019迎新年」沙景藝術創作活動。

 

在今日最大陣風高達十級的天侯下,澎科大鍾怡慧教授協同空拍攝影同好,帶領學生進行沙景藝術集體創作,以禪繞畫風與扇形圖騰為創作基底,結合大型幾何圖形,設計HAPPY NEW YEAR 2019沙灘賀年卡,並搶在海水漲潮之際,賦予內垵沙灘「2019迎新年」花開綻放的主視覺,歷時2個小時完成;同時藉由攝影、錄影、縮時攝影、空拍等方式,捕捉不同角度與視野的創作影像,期以各種形式之影像傳播,見證澎湖冬天沙灘藝術創作之獨特性,讓澎湖在地居民與全世界看見澎湖冬天美麗的沙灘風貌。

 

  澎科大鍾怡慧副教授表示,今天的十級強陣風不僅讓學生迎風創作倍感辛苦,海水倒蝕的情況,更限制了沙灘畫布創作的面積,是歷年沙景藝術創作前所未有的體驗,也讓師生們深刻地感受到大自然的奧妙與奇特,更對大自然產生無比的敬畏之心。師生們共同齊心合作,在凜冽的強風與滔滔的浪花中完成「2019迎新年」沙景藝術創作,不僅象徵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美好,並為即將到來的2019年許下展望與祝福。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