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我國友邦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Dr. the Hon Timothy S. Harris)訪華團,22日抵澎參訪,縣長陳光復親自前往馬公機場迎接代表澎湖鄉親向訪賓表達最誠摯熱烈的歡迎,並盡地主之誼,晚間於福朋喜來登酒店設宴款待訪問團成員

 

520總統、副總統就職大典,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組慶賀團訪華,並特別安排參訪澎湖,與克國勞工部長兼尼維斯島行政首長艾默里伉儷、檢察總長暨司法通訊部長拜倫伉儷、國家新聞處處長魏廉斯,由該國駐華大使哈菁絲及我國駐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大使丘高偉陪同,下午6時許抵達澎湖馬公機場,縣長陳光復到場迎接,旅遊處同仁獻上鮮花,誠摯歡迎展開32夜的澎湖之行。

 

陳光復歡迎哈里斯總理暨參訪團蒞臨「世界最美麗海灣」澎湖,他代表澎湖鄉親表達最高的歡迎之意,也謝謝外交部籌備此次訪澎行程。他說,澎湖由大小90座島嶼組成的群島,有美麗的海岸線、熱情的人民,重視島嶼環境維護與海洋生態保育,也是「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會員之一,他希望訪賓藉此難得機會在澎湖多走走看看。

 

首度參訪澎湖的哈里斯表示,克國與中華民國自1983年建交,兩國邦交鞏固,無論是政府及兩國人民之間都有著深厚的邦誼。他聽說澎湖是以美麗的沙灘及海鮮聞名,感謝陳縣長帶領縣府團隊給予他及參訪團熱情的接待,也希望利用此次訪問機會,與澎湖多進行交流。

 

由於22日是勞工部長兼尼維斯島行政首長艾默里生日,陳光復也特別利用晚間餐會,準備了生日蛋糕、唱起生日快樂歌,幫艾默里慶生,也讓艾默里十分驚喜,倍感窩心感動,現場氣氛熱絡。

 

包括前副縣長鄭長芳、縣政顧問許南豐、福朋喜來登酒店副董事長張翔閎伉儷、縣府各局處長等人與宴。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Federation of St. Christopher and Nevis)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背風群島(Leeward Islands),在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東南方約1800公里處,該國由聖克里斯多福島(St. Christopher,簡稱「聖啟茨」St. Kitts)及尼維斯島(Nevis)組成之聯邦。克國面積269平方公里,是美洲面積最小的國家,全球排名第188名;人口54,961人,也是美洲人口最少的國家,全球排名第191名。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於1983919脫離英國殖民統治獨立,我國與克國於同年109日建交,係克國第一個建交之友邦,兩國建交33年來我國透過基礎建設、農業技術、教育文化、太陽能綠能及觀光產業等多項合作計畫,協助克國建設發展,克國則在國際上堅定支持我國,雙方維持互惠互利外交關係。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近年來室內空氣健康危害的議題逐漸被大家所重視,尤其是最近二、三十年來大眾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人們在密閉的居住空間或是辦公空間?享受空調系統帶來的舒適便利之餘,「病態建築物症候群」(Sick Building Syndrome)也應運而生。

 

在密閉的建築物內,如果室內通氣量不足時,污染物就容易蓄積而導致室內空氣品質惡化。台灣地處亞熱帶,屬於長年潮濕高溫的氣候型態,黴菌及細菌尤其容易孳生,因此必須更注意空調通風系統的定期維護。室內空氣品質對於經常在室內的兒童、孕婦、老人和慢性病人更是特別重要,因此在通風不良條件下,將使污染物在密閉空間累積,恐直接危害活動於此區域民眾之健康。

 

為促使本縣室內空氣品質公告場所管理人員、指標性公私場所管理人員、一般民眾,對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及要點,能有更深入的了解。環保局特於530下午14時,假澎湖科技大學-實驗大樓演講廳,辦理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教育宣導說明會,歡迎公告場所管理人員、指標性公私場所管理人員、及一般民眾踴躍參與。

 

本次宣導說明會,環保局特聘請崑山科技大學許逸群老師,預定先詳細敘述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及要點,並進一步說明影響室內空氣品質污染來源及改善方法解說。最後,再進行問題及討論,期許與會人員能重視公私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情形,共同營造良好的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環境。

 

環保局再次誠摯邀請公私場所管理人員與一般民眾,撥冗參加本次教育宣導說明會。活動聯絡人:陳先生,連絡電話:(06)922-1778#517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稅務局為擴大服務範圍,自10561日起與全省21縣市地方稅務局跨域合作「飛躍稅務通」便民服務措施,往後不論於澎湖置產而旅居全省21縣市或於全省21縣市置產而住居澎湖的民眾,均可利用此項跨海便民服務措施,異地申辦稅務案件。

 

為提供更優質便民服務,繼與新北市政府稅捐稽徵處於1021216日起共同實施此項跨海便民服務措施後,期間經不間斷地努力與溝通,終於在10561日達成全省21縣市合作之目標,此後民眾只須帶齊應備證件,透過雙方機關之「電腦視訊」連線確認身分,可立即申請稅單投遞地址變更;如有地價稅、房屋稅、使用牌照稅、土地增值稅相關申辦案件,亦可由旅居地稅捐稽徵處(稅務局)之專人協助以網路「線上申辦」方式辦理;倘非屬可線上申辦之項目,則由專人輔導填寫申請書併同相關附件,以「代收代送」方式轉請權責機關辦理。

 

此項便民服務措施包括四大類41子項服務,分別為:

(一)第一大類:線上申辦:財政部稅務入口網線上申辦項目(地方稅)

(二)第二大類:視訊服務:包括房屋稅及地價稅繳款書投遞地址變更。

(三)第三大類:代收代送:包括1.房屋使用情形變更申請 2.房屋稅減免申請 3.地價稅特別稅率、減免稅申請 4.田賦申請 5.土地增值稅申報案件 6.土地增值稅自用住宅用地重購退稅申請 7.土地增值稅申報案件撤回申請 8.使用牌照稅身心障礙者免稅申請 9.使用牌照稅退稅申請 10.契稅申報案件 11.契稅撤銷申報申請 12.房屋稅委託、終止轉帳納稅 13.地價稅委託、終止轉帳納稅 14.使用牌照稅委託、終止轉帳納稅。

(四)第四大類:全功能服務櫃臺-跨機關作業:包括1.退稅查詢 2.地價稅歷史資料查詢 3.地價稅歷史資料查詢 4.轉帳納稅約定查詢 5.轉帳納稅非約定查詢 6.地方稅查詢欠稅及補發繳款書 7.補發使用牌照稅當期繳款書 8.補發房屋稅當期繳款書 9.補發地價稅當期繳款書 10.補發娛?稅當期繳款書 11.房屋稅課稅明細表 12.地價稅課稅明細表 13.地價稅課稅明細表 14.房屋稅繳納證明 15.地價稅繳納證明 16.?稅繳納證明 17.工程受?費繳納證明 18.?稅繳納證明 19.使用牌照稅當期轉帳納稅繳納證明 20.房屋稅當期轉帳納稅繳納證明 21.地價稅當期轉帳納稅繳納證明 22.當期房屋稅籍證明 23.契價證明書 24.契稅估算。

 

民眾如尚有其他疑問,可撥打該局免費服務電話0800-692000,或撥打06-9279151-267服務專線,將有專人提供服務解說。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扶助特殊境遇家庭解決生活困難,給予緊急照顧,協助其自立自強及改善生活環境,中央特制定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自89524實施至今已16年,造福嘉惠很多遭逢事變的家庭及其兒少成員,維持其穩定家庭經濟生活及照顧,貢獻良多。

 

近年來高風險家庭、高關懷兒少處遇、弱勢兒少服務、家庭福利服務中心設立等議題受人關注,皆著重於以兒少為本、家庭為重的社會關懷,有鑒於此為加強縣內各鄉市公所村里幹事、社政人員及職員等第一線工作人員對於服務特殊境遇家庭或遭逢變故的家庭關於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的專業知識,澎縣府業於本(105)314起至510日止於五鄉一市公所辦理「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承辦人員訓練」共計6場次,以提高公所人員參加率,共同推動特境家庭扶助服務。

 

社會處表示,該訓練由本縣公益彩券盈餘分配款經費挹注,內容涵括特殊境遇家庭扶助條例法規介紹、各項扶助項目內容,申請條件,辦理流程,應備文件及作業方式等,佐以撥放影片學習性別敏感度,期許藉此訓練提升第一線承辦人員服務知能,促進交流與互動,健全本縣婦女福利、兒少福利相關領域其服務專業品質,參與人數共計有246人。

為能提供婦女姐妹及婦女團體更多的服務與資訊交流,歡迎多多點閱社會處活動訊息網頁http://www.penghu.gov.tw/society/,粉絲團請搜尋澎湖縣天人菊婦女權益花園按讚加入。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財團法人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消費者報導」雜誌第420期「心香敬祖 人神均安」文中提及,祭拜用金紙在燃燒過程會產生如VOC甲醛、多環芬香烴(PAHs)、甲苯及其他苯之衍生物等致癌物質,臨床實驗報告也證實PAHs會破壞體內遺傳物質、引發癌細胞增長,並增加癌症發病率,長期、近距離接觸會引發皮膚癌、肺癌、胃癌及肝癌等疾病。

 

本縣寺廟密度為全臺之冠,村、里間座落二至三間寺廟多有所見,鄉親為表敬神及祭拜虔誠心意,均會燃燒紙錢及點香拜拜,但長時間置身煙霧繚繞的場所,不僅無法納福安身,更將對身體健康造成嚴重傷害,因此縣政府民政處呼籲,請鄉親及各寺院宮廟共同減少燒香及燒紙錢等行為,另以其他措施替代,以保障大環境及鄉親健康,也維護附近居民生活品質。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暨憲兵第九中隊為使家屬瞭解子女在營服役與生活狀況,並增進部隊與家屬雙向的溝通管道,日前在馬公基地官兵活動中心舉辦家屬懇親茶會,由隊長彭玉家上校主持,官兵及眷屬暨百餘員參加,氣氛溫馨和樂。

 

空軍馬基隊特別結合隊慶活動及端午節前夕舉辦家屬懇親會,活動當天,首先由政戰處長方嘉祥中校為家屬實施幹部、部隊任務、人才招募、內部管理及生活環境簡介,隨後引領家屬參觀IDF「經國號」戰機靜態展示,透過飛行官詳細的性能解說,在場每位家屬均豎起大拇指頻頻為國人的驕傲喊「讚」,直說「Made in Taiwan,We are the Best」。

 

隊長彭上校致詞時表示,該基地自前身馬公指揮所迄今一直保有良好傳統,不論在戰()訓、裝備保養、任務執行及民事工作等各方面,均受到各級長官肯定,全隊官兵亦秉持「空軍忠勇軍風、筧橋精神」,傳承先賢前輩之工作經驗、技術與態度,都以身為馬基隊的一份子為榮,期許全體官兵持續勠力以赴,完成上級交付的任務。

 

此外,家屬們看到基地的生活環境、設施及生活翦影影片,瞭解單位幹部努力將部隊營造出「家」的苦心,不時提醒自己及子弟在營或休假期間,一定要遵守相關的軍紀營規,勠力從公,同時幹部針對家屬所提問題翔實答覆,雙方互動良好,也讓懇親會在溫馨熱絡的氣氛中圓滿結束。

 

隊長彭上校表示,感謝家屬的熱情參與,馬基隊就像一個大家庭,在每位官兵的耕耘付出下,凝聚出「以隊為家」的認同感,期盼家屬們繼續秉持一貫對國防事務的熱情參與及對國軍堅定的支持,而也將持續強化官兵生活品質與服役環境,期能吸引長役期的高素質人才進入國軍行列。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在現今社會福利服務的工作中,志工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不論是社會福利及志願服務業務推廣、活動帶領及支援、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等工作,皆有數量龐大的志工群投入,志工團隊的成立與運作,一方面節省了政府及各民間單位在人力成本上的支出,一方面也提供有志於社會福利服務的善心人士發揮所長的機會。

 

為提昇志願服務品質,培育志願服務優秀人員,縣府特舉辦志工學苑學習課程,使志工在服務之餘仍有學習的機會,透過課程的參與,促進志工自我成長,充實自我能力,增加志工在活動帶領上之技巧與多樣化之技藝,並在課程中提供不同單位志工彼此互動交流的機會,分享彼此心得、交換意見,相互砥礪以達學習成長目的。

 

社會處表示,凡於本縣已備查之志願服務運用單位從事志願服務工作,且領有志願服務紀錄冊之志工,即日起至105525日止(每日上午9時至12時;下午2時至5時止),請至澎湖縣政府社會處社會福利科(馬公市治平路32號)將報名表、志願服務紀錄冊(須看內頁服務時數)、材料費、保證金繳交工作人員 (不受理電話及傳真報名) 始完成報名手續,聯絡電話:0988-089399(額滿提前結束)。

 

本(105)年度志工學苑課程包含澎湖常民文化、康服活動研習、心靈講座、山地舞教學、西點烘培製作、創意料理、西式料理等7項班別,內容精彩豐富,惟報名人數超過15人始開班,另因課程需要依實際情形酌收教材費。報名簡章請上社會處網頁-便民服務-表單下載-志願服務下載或逕洽各運用單位及社會處索取,請志工踴躍報名參加。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第一間全日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樂朋家園」已於1054月底正式完工,營運方式為公辦民營,由財團法人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未來可提供設籍本縣領有本縣所核發之身障手冊(證明)之18歲以上心智障礙者及多重障礙者(合併心智障礙),服務項目包含全日24小時生活照顧、生活自理能力訓練、生活重建訓練及增加參與社會活動之機會,不僅維護身心障礙者權益,更達成健全發展之目標。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表示:服務的提供需要專業的人才,樂朋家園預計召募工作夥伴,如下:

一、行政會計人員1名(1.專科以上商學科系畢業,有二年以上相關工作經驗者為佳,具初級會計作業、EXCEL及文書資料處理能力2.工作內容含日常人事管理、財產管理、初審會計作業、出納作業等)。

二、社工員1名(1.大學以上社工相關科系畢業2.能依據服務對象及其家庭需求提供所需服務,含個案工作、家庭支持服務、連結社會資源、轉銜服務、方案管理、志工管理等工作3.社會宣導、專業諮詢、服務發展相關事宜辦理4.具良好的資訊與文字能力,具經營社群網路平台能力)。

三、教保員2-3名(1.高中(職)以上畢業,曾接受政府機關主辦或委辦之教保員、訓練員班培訓課程一百六十小時以上或專科以上學校醫療、護理、復健、職能治療、物理治療、教育、社會、社會工作、輔導、心理、青少年兒童福利、幼保、聽語等相關系(所)畢業。2.需擬定並執行服務對象個別化服務計畫3.具電腦文書作業處理能力,需操作內部個案管理系統4.日間及夜間照顧服務(日夜輪班制):活動設計規劃及帶領、生活照顧、個別支持與協助等工作、生活自理協助、休閒陪伴及膳食處理等5.具丙級餐飲技術士證照為佳6.日間工作時間為08:30-17:30,夜間工作時間為16:00-09:00 (含休息時間9小時 ))。

四、生服員1-2名(1.()中畢業、曾接受政府機關主辦或委辦之生活照顧服務相關課程培訓及格2.負責有關生活照顧、服務對象身體清潔、膳食處理與環境維護等相關事宜3.具丙級餐飲技術士證照為佳5.日間工作時間為08:30-17:30,夜間工作時間為16:00-09:00 (含休息時間9小時 ))。

五、護理人員1名(1.經護理人員考試及格,並領有中央衛生主管機關核發之護理師證書或護士證書2.工作內容含安排服務對象定期健檢、特殊飲食、服藥與換藥之簡易護理、健康照護計劃、衛教教學、防疫機制與疾管通報處理等3.具電腦文書作業處理能力,需操作內部健康管理系統4.工作時間為13:00-21:00)。

 

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誠摯邀請有服務熱忱且具備相關資格者踴躍投遞履歷、自傳,一同攜手創造溫馨、溫暖的家園,請逕寄馬公市西文里103-16號(樂朋家園原主任收)或以電子郵件方式傳送至alicea154@gm.syinlu.org.tw,如有相關問題請洽9215957104(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長葉竹林及馬公市調解委員會主席蔡聰智,昨(20)日親自接待南投縣埔里鎮調解委員會一行約莫30人,馬公市各調解委員也都出席參加,來自埔里的朋友們對於馬公市環境美化讚譽有加!

 

「看到海就很高興!」南投埔里鎮調解委員會的委員們興奮的說著。

 

埔里調解委員會在主席游進春及埔里鎮公所主秘潘順能的帶領下,來到馬公市公所參訪。來自埔里的朋友們,一邊吃著市公所提供的澎湖特色點心鹹餅與黑糖糕,一邊分享旅遊澎湖的感覺。他們表示,八年前有來過澎湖,覺得變化很多,不管是人行道的整潔度、綠美化、夜間景觀,都令人驚艷;而海水的清澈、寬廣無邊,依舊令人心曠神怡、煩惱全消。

 

埔里鎮位於南投縣的北部,是台灣的地理中心鎮,它到現在仍維持著農業社會時的淳樸民風,加上物產豐富,所以發展進步而日趨繁榮。埔里,以甘泉、美酒、鮮花聞名,四面環山,是個典型的盆地小鎮,素有「山城」的美稱,埔里鎮公所主秘潘順能熱情的邀請馬公市公所有機會一定要到埔里走走看看。

 

馬公市公所與調解委員會表示,埔里山明水秀,澎湖碧海藍天,身為海洋城市,四面環海,靠海吃飯,保護海洋資源是我們的責任,有機會一定會到埔里參訪,看看埔里如何營造「山之城」、「水之鄉」、「花之都」、「藝之鎮」、「健之邑」

 

市長葉竹林也期待這群來自埔里的朋友們,看到澎湖好的地方,能幫忙宣傳推廣;但如果看到不好的,也請提出建言,讓馬公市能夠改進,變得愈來愈好。期待這段山城與海都的情誼,對雙方都能有更好的助益、共同成長茁壯。

 

最後,雙方互贈紀念品以示友好,一行人也在市公所門口大合照,為此行之參訪,留下美好的紀念。

 

(PS.圖說:互贈紀念品照片中,由左至右依序為馬公市調解委員會主席蔡聰智、馬公市長葉竹林、南投埔里鎮主任秘書潘順能、埔里鎮調解委員會主席游進春)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議員胡松榮、陳慧玲19日上午將議事堂論政移至馬公市區進行地方考察,縣長陳光復偕同議長劉陳昭玲、議員楊石龍、成萬貫、蘇陳綉色、呂黃春金等,並在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胡流宗、縣府一級主管陪同下,實地到場傾聽地方聲音,研擬因應對策。

 

考察行程首先前往澎湖縣歷史建築-澎湖廳憲兵隊了解修復及再利用情形,由文化局長曾慧香簡報,澎湖廳憲兵隊位於澎湖天后宮西側,民國91年登錄為歷史建築,經歷年規劃修復,原指揮大樓預計成立文創基地平台,並做為文創空間,原劍擊室及馬房將成立展館,原寢室大樓則配合鄰近各里做為活動中心,而戶外空間場地將以出借方式,提供表演團體或文創市集使用。

 

對於文化局的努力與用心,多年修復整理,終於讓年久失修而殘破不堪的澎湖廳憲兵隊脫胎換骨,重現歷史風華,胡松榮表示肯定,他指出,馬公市中央里、中興里、長安里、復興里及啟明里里民曾多次反映,一直以來均無適當場所供里民聚會休憩,但市區精華地段一地難求,實難新建活動中心,因此,他多年來也極力爭取澎湖廳憲兵隊原寢室大樓供附近居民聚會或舉辦活動,希望能解決里民長期無活動中心可用的窘境。

 

針對寢室大樓作為鄰近5里活動中心一案,馬公市長葉竹林也專程到場與會,提出推動的困難點,陳光復與劉陳昭玲則請市公所協調周邊五里,盡快達成共識,以不負胡議員多年辛苦爭取的美意,也讓此區得以充分妥善規劃與利用。

 

陳光復並指出,澎湖廳憲兵隊為「媽宮文化城」重要的一環,順利完成修復再利用,可串連周邊國定古蹟澎湖天后宮、中央街老街、施公祠、萬軍井、四眼井、台廈郊、郵便局、順承門等多處古蹟,不僅完整呈現媽宮文化古城的風貌,未來透過相關藝文空間的活化與拓展,相信必能有效提升文化觀光的深度與廣度,進而帶來實質的觀光經濟效益。

 

陳慧玲議員則針對魅力據點媽宮文化城導覽牌設置地點指標方位有誤,提出充實導覽內容及放置其他適當位置之建議,以建立友善旅遊環境,請旅遊處盡速改善。此外,在西瀛勝境牌樓旁有民國68年縣府所製作的「澎湖城遺址簡介」立牌,隨著時代久遠以致上面的文字越發難辨識,由於此處遊客非常多,文化局也將予以重新美化,並讓文字清晰閱讀,使訪澎遊客也能更清楚認識澎湖悠久歷史內涵。

 

最後前往位於馬公國小內的光明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由於光明里至今無社區活動中心,目前是借用國教輔導團教師研習中心2樓辦理活動及作為關懷據點場所,陳慧玲相當關心長者關懷據點環境,光明里長陳黃淑媛則指出,上下樓梯對長者實在不方便,且空間過於狹窄,又有漏水問題,希望縣府能協調1樓足夠空間供里民使用。

 

對此,陳光復表示,縣府會盡力協調尋覓其他適當場所,遷移國教輔導團教師研習中心,讓光明里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改至原址1樓空間,希望在最快的時間內完成,提供光明里長者更加舒適的空間。

(本報綜合報導)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推動第2階段博弈公投連署,昨天突破5000份,已超過4114人連署門檻,預計達到6666人連署後,再將連署書送達澎湖縣選舉委員會查核,最快年底前進行第2次博弈公投正式投票。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陳猛表示,澎湖第2次博弈公投今年3月起展開下鄉連署說明會,目前已辦理33場,超過5000人連署,預計連署最終目標6666人後,才會彙整送澎湖選委會進行查核。

 

目前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持續下鄉進行說明,未來連署完成審核後,還將正式進行100場次的公投說明會,到時候,才可算是真正推動博弈公投的啟動。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發起的第2次博弈公投提案,民國1041230日經行政院核定,民國10534日再經澎湖縣選舉委員會審核通過後,進入實質第2階段公投連署。

 

澎湖第1次進行博弈公投是在98926,當時支持與反賭實力相當,在73651名選舉人數的投票中,投票結果,同意有13397票,佔43.56%未過半;反對有17359票佔56.44%,最後遭到否決,6年過後,再度提出進行第2次公投提案申請;從各種跡象顯示,一般預料此次投票通過機率顯著大增。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使本縣從事社區發展工作之領導人或工作幹部提升其社區問題處理能力、強化社區組織功能、積累社區能量,使社區發展協會能在其會務、財物及自發業務上具備執行能力。

 

縣府社會處於去(104)年辦理社區基礎班與社區進階班二班後,社區工作人員反應熱烈,故於本(105)521起假本縣婦女福利服務中心B1禮堂賡續辦理社區理事長共識營、社區總幹事培訓班及社區財務研習班等三梯次課程,歡迎本縣各社區發展協會工作幹部及對社區工作有興趣之民眾報名參加。

 

社區理事長共識營於5/215/28辦理,課程內容分為社區團體動力與發展、社區組織合作與資源整合、社區溝通及衝突處理、社區策略分析、社區產業發展之推動、社區特色發掘與推動方法;5/225/29辦理社區總幹事培訓班,課程內容計有社區工作法規、計畫撰寫、傳播、社區公文管理、社區會議、社區成果報告、社區評鑑實務;6/5社區財務研習班課程安排社區財務行政、社區稅務實務、社區財務管理及計畫核銷等實用課程。報名請洽社會處社會行政科,聯絡電話:9274400分機530陳社工員或各鄉市公所社區發展業務承辦人。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議會第18屆第3次定期會18日下午將議程移師文化局及風櫃蛇頭山,考察典藏文物、庫房,及國定古蹟馬公風櫃尾荷蘭城堡,縣長陳光復率縣府團隊共同前往。陳縣長表示,期透過完整規劃與管理機制,落實文化資產保存維護及活化利用。

 

下鄉考察首站為文化局庫房,文化局長曾慧香簡報時指出,文化局目前收有典藏品5,449件、宋元陶瓷破片19,058件、出水文物1,022件、館藏品(捐贈文物)1,579件,分別存放於8座庫房中。為妥善保存歷史物件,文化局對於庫房的空調、門禁安全防護、防火、光線與生物蟲害防治等均有嚴格控管。同時希望未來在生博館典藏庫房啟動及全面數位典藏後,文物能更易流傳與運用。

 

縣長陳光復與議長劉陳昭玲等一行人並進入庫房參觀,除看到典藏品種類的多樣化,也對文物保存、維護有更多的瞭解,並肯定文化局對文物保存的用心。

 

隨後一行人轉往風櫃蛇頭山考察,蛇頭山盡頭為荷蘭城堡遺跡。「重建荷蘭紅毛城」是縣長陳光復競選時的政見,就任後已指示文化局全力推動,他表示,荷蘭城堡係西元1622年由荷蘭人興建,堡內有司令官住所、營舍等建築物。西元1624年荷蘭人拆城,將原來磚石材料部分運送台灣,用以興建台南熱蘭遮城,這東亞第一座荷蘭紅毛城堡在澎湖的地位及重要性可見一斑。

 

執行調查研究計畫的楊仁江建築師說,荷蘭城堡遺址因自然地形崩落,以及早期國民政府興建碉堡、砲台、掩體等軍事設施,開通人行步道等影響,對於遺址現地已有較大的破壞。由於該遺址目前已定為國定古蹟,建議透過〈遺址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的審議程序,將文資類別從「古蹟」改為「遺址」,日後才有申請考古發掘的可能,對於遺址的重現,也才會有較大的幫助。

 

風櫃尾荷蘭城堡歷經歲月洗禮,雖已消失在荒煙蔓草中,然一行人在楊建築師娓娓解說下,循著殘跡、石塊、斜墻,彷彿走入荷蘭城堡建城的時光長廊,看見它的歷史風華。

 

昨日考察是由議長劉陳昭玲帶隊,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蘇陳綉色、陳振中、蔡清績、楊石龍、呂啟宗等人出席。縣府除縣長陳光復外,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胡流宗及縣府各一級主管亦隨行。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府為改善馬公市區商圈觀光季人車爭道問題,預計最快在今年6月份將中正路部分路段規劃為人行徒步區;為研擬相關配套措施,18日下午於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研商會議,由副縣長林皆興主持,期盼政府與民間能同心協力推動,共同提升旅遊品質及行人安全,更有效帶動市區商圈繁榮發展。

 

林皆興表示,市區中正路商圈是遊客及鄉親逛街休閒的好去處,每逢觀光季總是車水馬龍,縣府雖已拓寬人行道,但因人潮過於擁擠,仍時常造成人車爭道情形,而民眾也曾多次反映將該路段規劃為人行徒步區,希望能加以改善多年來的交通混亂問題。

 

林皆興於會中強調,縣長陳光復對此議題相當重視,並指示研擬完整配套措施,充分與附近居民及周邊商家協調溝通,勿造成無謂困擾及損及原有權益,儘速完成人行徒步區設置規劃,同時,也要加強宣導周知,以減少民怨,讓新措施能順利推動。

 

中正路人行徒步區管制期間預計為每年4月至9月、每日晚間6至10時,管制範圍則為中正路部分路段(中興路至光明路、光明路至仁愛路),最快將在今年6月份開始實施。

 

林皆興指出,試辦初期將以柔性勸導方式管制車輛通行,縣府也會隨時針對民眾所提意見來修正相關配套措施。他籲請鄉親及商家全力配合,大家齊心來推動,一同打造良好形象商圈,營塑更舒適的旅遊消費環境。

 

與會人員包括工務處長蔡淇賢、警察局副局長洪志朋、環保局副局長馬金足、建設處副處長薛文堂、交通隊長吳新武、馬公市公所主任秘書劉承章、長安里長呂美鳳、啟明里長謝宗輝,以及旅遊處、行政處、消防局、公路總局澎湖工務段、馬公觀光商圈繁榮促進會等代表,均在場充分討論及交換意見。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原訂於421的澎日雙向包機未能成行,日本靜岡縣伊東市市長佃弘巳18日專程來澎拜會表示歉意,表示返日後將積極促成澎日包機事宜。縣長陳光復也強調,澎湖地方各界充滿期待,希望雙邊積極促成早日實現,深化彼此交流與合作。

 

伊東市一行由市長佃弘巳帶隊,成員包括東伊豆町長太田長八、西伊豆町長藤井武彥等10人,專程到縣府拜會縣長,副縣長林皆興、參議張瑞棟、旅遊處長陳美齡、建設處長洪棟霖、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等在場陪同,雙方廣泛交換意見。

 

對於參訪團此行造訪澎湖,陳光復強調,澎湖有四季不同的海島風情,還有不變的濃濃人情味。非常期待澎湖與靜崗的直航包機,能很快促成,期擴大彼此交流的層面,讓更多日本友人來訪,實地體驗澎湖群島迷人的風光與魅力。

 

伊東市長佃弘巳表示,將會盡力在日本加強澎湖行銷與攬客,讓更多靜崗的日本友人認識澎湖,今年也預定在暑假將安排中學生來澎湖進行交流,期待雙邊建立交換學生的合作連繫平台。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