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184
記者陳猛 - 地方評論 | 2023-10-28 | 人氣:184

澎湖縣首屆城巿祈禱午餐會

陳光復祈禱:澎湖產業豐盛  人民幸福永續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28日出席澎湖午餐祈禱會,此次祈禱會由澎湖各基督教、天主教會牧者,以及各界人士共同參與,透過聚集祈禱,為澎湖產業永續發展、居民永續幸福獻上祝福。
 

陳光復說,藉由這次的聯禱會,聚集社會上的良善之力,共同為澎湖的發展祈禱,為這美麗的島嶼獻上最溫暖的祝福。
 

陳光復引用聖經「要彼此相顧,激發愛心,勉勵行善」同時表示,平時就有做禮拜的習慣,不僅可以培養團契精神,領受祝福,也讓我們更有勇氣、智慧來面對困難。
 

澎湖午餐祈禱會,由澎湖牧者聯禱會、TVBS信望愛基金會、基督教文化交流協會共同辦理,並邀請澎湖區牧者、馬公長老教會、澎湖浸信會、澎湖靈糧福音中心等會友共同參與。

 

活動以幸福澎湖為主題,由多位牧者聯合為澎湖進行禱告,祈禱澎湖在無論是經濟建設、觀光生態、家庭議題、教育資源、弱勢族群、獨居長者、醫療資源等議題上都能永續幸福的發展。
 

同時呼籲無論是當地居民、還是關心澎湖的遠方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禱告的形式,為所愛的澎湖祈禱,祈禱大家都能成為幸福城市的守望者,讓禱告的火不間斷。


 

台灣商務共益經濟聯盟總會創立七週年感言

雖然一路走來篳路籃縷,但是有各位支持與愛護之心,才

使我們有勇氣繼續堅持走下去的動力來源,尤其是我們的

組織幹部不離不棄使本人特別感動。

 

               創會總會長     

 

 時光飛逝歲月如流,一轉眼本會創立已滿六週年又五個多月,序入秋冬時節感恩之季,首先感謝各位貴賓蒞臨參加本總會盛事,同時也感謝遠地到來台灣各地分會夥伴特別撥冗參加~真的非常謝謝您們真有心。

 

 今日欣逢一年一度會員大會,雖然一路走來篳路籃縷,但是有各位支持與愛護之心,才使我們有勇氣繼續堅持走下去的動力來源,尤其是我們的組織幹部不離不棄使本人特別感動。

 

 想起澎湖第二次博弈公投後第三天即民國1051019日是我們第一次召開成立籌備例會,至今整整超過七年,那時可說是半調子紙上談兵,猶如剛出生嬰兒般是用「爬」行摸索走出來,可說是歷經滄桑苦盡甘來啊!~如今我們是用「走」的,而且很穩健正向前大步邁進。

 

 今年2023年政府訂為電動車元年,是自工業革命之後,科技進步的幅度遠超以往,帶來更便捷的生活環境,但在經濟高成長所衍生的代價也逐漸浮出:交通工具所排放的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在大氣層內逐漸累積形成了溫室效應。

 

 近年來隨著全球暖化的影響日漸嚴重,我們都無法預測將會有怎樣的災害發生,我們只能透過科技的發展,節能減碳及環保的概念,將災害發生的機率降低。國人開始不斷研究及開發新的綠能科技產業,同時也帶動綠能產品的經濟發展,包括電動機車及充電樁等,這些既經濟又環保的科技,燃起拯救台灣的希望,大家都在關注著這個議題,不僅能帶動經濟的發展,同時也運用著科技拯救我們的地球!

 

 【台灣商務共益經濟聯盟總會】責無旁貸,積極努力爭取各單位合作(產官學研消),共同執行推廣,如今本會已經取得研發生產單位合作,藉此推動綠能項目之一,已陸續函請全國各單位機關團體公司行號等等共同來合作推廣電動機車&充電樁等。

 

 目前已推廣進行中有:台塑集團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台糖公司工會聯合會、大葉大學、彰化縣美港西社區大學、亞洲大學、澎湖海事水產高職學校……等等,業務已有大幅成長以及最近新增多功能(發明專利)充電樁等業務推廣中等,使本會開始有被動式收入經濟來源,日後對咱們業務發展大大幫助提升競爭能力以及促使本會會員享有更多福利,本次大會有舉辦抽獎電動機車活動就是最好的例子之一,也是成立以來首次有如此的大獎連會員眷屬與好友均可參加抽獎及季聯誼活動。

 

 最大欣慰是皇天不負苦心人,經過七年多來大家共同的努力之下,頭一次漸進轉虧為盈,終於露出署光,藉此時機財機會可同時串連更緊密商店,在共同合作產生多元共贏方式(一理三倍財自消惠眾物管銀行),使我們以後【全民事業平台】更具有實質效益發揮。

 

 承蒙各界厚愛與指導使得大會能圓滿順利進行,沒有最好的只有更好的繼續往前邁進,未來日子還需大家同心協力,莫忘成立初衷宗旨:【創造產消合一經濟實現全民共益價值】(物質層面)及感恩思維行動模式目標(精神層面)尚未成功夥伴仍須努力,以先天下之天下胸懷偉志及宏觀睿智攜手合作,以「無我」心,一次行為完成三大佈施共勉之!

 

最後敬祝

大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闔家平安快樂

再次感謝您的蒞臨

 

 

#公教退協健康講座10月22日上午假順成餐廳舉辦

澎縣府蔡淇賢秘書長、吳政杰議員、澎縣府科長許興揮暨立委參

選人陳慧娟等貴賓特別到場致意,受到在場與會人士熱烈歡迎,

場面頗溫馨。三總澎湖分院林大欽主任提供豐富講義及全場與會

人員認真聽講實獲益良多。

 

(記者呂水上、陳猛連線報導〉本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112年健康講座暨歲末年終聯誼活動,於10月22日上午假順成餐廳舉辦,由理事長吳素貞主持,400餘位公教退休人員參加,澎縣府蔡淇賢秘書長、吳政杰議員、澎縣府科長許興揮

暨立委參選人陳慧娟等貴賓特別到場致意,受到在場與會人士熱烈歡迎,場面頗溫馨。
 

 蔡淇賢秘書長首先在致詞中特別表示:非常謝謝大家的支持,讓陳縣長執政團隊上任至今已執政近11個月,縣政推動一天當作兩天用,積極完成各項重要政見,從軍公教離島加給金馬澎同級、長者假牙補助全口、2 歲以下小朋友每月 1500 元尿布奶粉補助、大專院校 1 萬元交通圖書補助、長者敬老金每年 1 萬 5 千元、148 戶社會住宅動工等,同時減少債務,扎實穩健的讓澎湖成為幸福城市。
 

 蔡淇賢秘書長進一步表示:城市競爭力是帶領城市起飛的重要指標,縣府團隊策馬加鞭落實各項政策推動,透過幼兒尿布奶粉費及長者假牙補助、興建社會住宅等全齡照護社會福利政策,吸引青年返鄉,帶動各項產業轉型,提升澎湖城市競爭力,期許未來持續推出創新社福服務,完善整體醫療環境,全力協助打造澎湖成為最有感的幸福城市。
 

 大會為守護全體會員健康,當天特別邀請三總澎湖分院泌尿科權威林大欽主任專題演講,講題為「談尿失禁診治照護  向父母親致敬!守護兩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

發!」。林主任是這方面的專家,既精理論也懂實務,講授內容有助於退休前輩的養生保健。

 

 林大欽主任指出: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現代社會威脅男性健康的疾病日漸增長,不間斷地嚴重影響男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性命;台灣於2023年統計男性的平均壽命遠比女性少6-7歲,排除癌症、三高、慢性病、過勞、肥胖、甚至自殺死亡等,攝護腺疾病、性功能障礙、性病等更是廣泛危害男性健康的重要因素,平均50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有半數有著相關困擾,如此高風險現已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重視,並訂定10月28日為「世界男性健康日」。

 

 有鑑於此,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以下簡稱TUA)理事長,也是林口長庚泌尿科教授馮思中表示,許多泌尿系統疾病雖不致命,但卻很容易影響個人社交活動及全家人生活品質;尤其是發生在男性身上時,往往因為扮演家庭經濟支柱或者強者角色,經常輕忽或不肯即時就醫檢查治療,對男性健康的危害更是雪上加霜。TUA醫療政策暨公共事務委員會歐宴泉主委更指出,國人都以為男性健康只需著重攝護腺,其實泌尿器官還有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陰囊睪丸等內外生殖器都包含其中。

 

 澎湖公教退協理事長吳素貞表示:林主任平常雖忙碌,但他在澎湖地方深耕澎湖14年,對澎湖地方有滿滿的服務熱忱,從林主任所提供的豐富講義及全場與會人員認真聽講看來實在獲益良多;因此,明年初第1場講座仍將邀請林主任前來分享續集,獲得與會人員極熱烈掌聲。

 

 很多人在會場見到好多久未見面的老長官、老同事,大家平常各忙各的,難得相聚,藉此機會敍舊寒暄,熱鬧中益顯温馨。該會吳素貞理事長在專題講座中,特別感謝各位貴賓蒞臨指導,並祝福每位退休前輩都身強體健、幸福安康! 活動約歷3小時圓滿落幕,大家相約113年3月底新春團拜聯誼會中再相會。

 

台灣商務聯盟會全國總會召開【第2屆第3次會員大會】

 

為鼓勵全體會員踴躍出席參與,凡該會會員皆可携眷屬及

朋友参加,並可參與抽獎電動機車活動。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台灣商務聯盟會全國總會為響應【2022/2023疫後新生活-淨零減碳國家政策+秋冬遊澎湖】之號召,特定11/26日跨海假彰化縣員林市舉行該會【第2屆第3次會員大會】,擴大行銷【2023疫後新生活-秋冬電動機車遊澎湖之美】,本次大會將由總會長王俊傑親主持;而為鼓勵全體會員踴躍參與,凡該會會員皆可携眷屬及朋友均可参加,並可參與抽獎電動機車活動。
 

王俊傑總會長在台灣商務共益經濟聯盟總會第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前表示:欣逢該會邁向第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成立至今已屆滿6年多,一路走來經過風風雨雨篳路藍縷挺過來了,雖不滿意成績但也有些成就欣慰鼓舞。
    

王俊傑總會長說時間飛逝轉眼間又是一年一度的會員大會來到,除了歡慶祝賀之意~更由衷感謝所有理監事們情義相挺克盡職守,才得以順利召開大會一切事務研討進行。
      

王俊傑總會長表示:在此再一次摰誠向全體理監事及該平台幹部們說聲"謝謝",由於您的付出,讓總會更能感受[愛與感恩],有感恩的心才會有真愛,才能夠促進團結和諧,期能藉此更能團結一致共榮共利共益共生的重要基礎心。


   王俊傑總會長最後指出明年將定為[突破成長年],將繼續與能海及台塑等大型公司合作政府機關單位,同時再開更大的大門促進新會員加入~期望旗開得勝,歡聲雷動,彼此共勉互勵!


    11/26日台灣商務共益經濟聯盟總會第二屆第三次會員大會計有下列11項具體會前準備事項:

1~承辦單位/人:彰化司會~陳督導貴生夥伴負責住宿&健行&餐飲&大會埸地&卡拉OK&掌握報名人數。
2~紅布條~由總會長負責。
3~可携眷屬及朋友均可参加抽獎機車活動。
4~行程表&大會手册(蔣常務理事負責)
5~業務&財務報告~陳秘書長。
6~抽獎活動由嘉義司會負責全程安排作業。
7~拍照&錄影周主秘~張前主秘。
8~其他人負責佈置及總務,會旗一面,總會&能海直立旗各6支。
9~蕭主祕負責簽到
10~温特助負責常年費1200(外島地區補助1000元差旅費)及開立收據。
11~住宿+餐飲+卡拉OK費等统一交给陳督導貴生夥伴帳戶(全權處理) 

 

馬公西嶼大橋(西瀛大橋)興建計畫-啟動地方說明會

 

1019(星期四) 上午時段為930分於西嶼鄉赤馬村活動中

心、下午時段為230分於縣府地下一樓大禮堂舉辦「馬公西嶼大

(西瀛大橋)興建計畫可行性」推動,歡迎本縣鄉親踴躍參與。

據長期關注澎湖地方發展的縣觀研會表示:該會樂見澎湖能再建

一座跨海大橋,值得澎湖鄉親給予最大的支持及鼓勵。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為打通馬公市、湖西鄉、白沙鄉到西嶼鄉環狀交通連結,促進物流、人流、金流跳躍倍數成長,達成節能減碳、縮小城鄉差距,定1019(星期四) 上午時段為930分於西嶼鄉赤馬村活動中心、下午時段為230分於縣府地下一樓大禮堂舉辦「馬公西嶼大橋(西瀛大橋)興建計畫可行性」推動,歡迎本縣鄉親踴躍參與。

 

 據長期關注澎湖地方發展的縣觀研會表示:該會樂見澎湖能再建一座跨海大橋,從赤馬或大果葉(離馬公最近的距離)橫跨到馬公市,如此一來不但可以活絡整個澎湖本島,讓馬公住宅人口密度朝鄉下疏散,不致於太壅擠,同時也讓偏遠的居民學子到馬公就醫就學賣魚更方便,還有就是讓觀光客環島旅行不必再走一次漫長的「回頭路」,何樂而不為?

 

 縣觀研會說:現今的澎湖環島旅遊,北環線的馬公到西嶼長達38公里,多數的遊客因為路途過於遙遠與疲累,只好被迫僅只到小門鯨魚洞即折返,最多會到達二崁,因為從二崁騎車返回馬公或澎南住宿即需45~60分鐘,若是由外垵騎返馬公則需更長時間,若有赤馬或大果葉到馬公的橋樑,即可將騎車時間大幅度縮減為8~10分鐘,這不僅是時間的縮減,更是每年幾十萬部汽、機車的碳排放減量,可說是一舉數得。

 綜上所述,興建第二座跨海大橋之利弊得失,已經明顯可見,
縣觀研會特呼籲本縣鄉親屆時能踴躍參與該項討論,讓第二座跨海大橋能早日完成興建,以嘉惠更多鄉親及觀光遊客,讓澎湖的地方建設能因此再更上一層樓;綜觀澎湖重大地方建設,自民國59年起,除了澎湖跨海大橋第一次興建及第二次改建,加上澎湖航空站擴建外,就鮮少再有重大建設出現;因此,縣觀研會認為澎縣府適時啟動馬公西嶼大橋(西瀛大橋)興建計畫-地方說明會,將可望獲得廣大鄉親支持與拭目以待,同時值得澎湖鄉親給予最大的支持及鼓勵。

 

縣定古蹟臺廈郊會館修建落成

 

陳光復:古蹟修復腳步不停歇

(記者呂水上、陳猛/連線報導)澎湖縣定古蹟臺廈郊會館8日下午舉行修建落成入火安座剪綵大典,澎湖縣長陳光復親臨剪綵,期盼透過古蹟修復,提升臺廈郊會館的安全性,永續傳承文化資產。
 

 陳光復表示,臺廈郊會館是縣定古蹟,除宗教性質外,以往更兼具交換商務資訊、洽談買賣與辦理鄉里公益事務的場所,它的興衰反應澎湖早期對外貿易盛況及馬公市區商業情形的改變,也見證了澎湖地區從傳統到現代的社會與經濟變遷。
 

 陳光復說,澎湖文化資產豐富而多元,古蹟密度在全國數一數二,縣府會持續爭取經費妥善維護古蹟,提升古蹟本身的文化資產價值。

 臺廈郊會館,在地人稱水仙宮,建於康熙35(1696)年,主祀海神「水仙尊王」,後因貿易興盛,成為臺澎廈門間商人聚集貿易、議決商業爭端會所,日治時期廟宇重建成2層樓建築,二樓為祭祀空間,一樓為「臺廈郊實業會」辦公場所,為郊宮同址的組織型態。光緒元年(1875年)水仙宮祭祀場所與臺灣、廈門郊商的會所合併,又稱臺廈郊會館。臺廈郊會館功能現今雖不復存在,但卻是澎湖重要的文化資產,足供後人紀念。
 

 臺廈郊會館本次修復工程是繼84年修繕後,由澎湖縣政府邀請專家檢測,發現有毀損情形,於106年獲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辦理損壞調查及規劃設計,109年續爭取總經費2,000萬元,進行修復工程。於1108月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第21條啟動修復,於今(112)年竣工,驗收完成後交還水仙宮管理委員擇期辦理入火落成儀式。工程由張義震建築師事務所辦理監造,澎匠營造工程有限公司施工,透過本次修復工程的進行,改善近年來漏水及結構的疑慮,以文化資產保存「修舊如舊」原則恢復「臺廈郊會館」往日風華。
 

 臺廈郊會館修建落成入火安座剪綵大典,由縣長陳光復、立法委員楊曜、澎湖縣議會副議長藍凱元、澎湖縣議會議員吳政杰、澎湖縣文化局長洪棟霖、修復委員會主任委員洪文上、修復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洪長青、台南新宅景福祠董事長陳建欽、馬公市長黃健忠等共同剪綵,完成入火安座儀式後正式對外開放。
 

 

2024澎湖宗教交流活動大盛事 !

 

「臺灣媽祖聯誼會」明年3月例會將由澎湖天后宮主辦
 

澎湖天后宮  臺灣宮廟會香、會旗近日將進行交接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天后宮主委蔡光明,率同近80位信徒,搭乘華信航空班機抵達高雄,進行5天4夜的宗教之旅,此行主要參加「臺灣媽祖聯誼會」例會,在高雄彌陀「清和宮」舉辦,順便交接明年3月在澎湖舉辦的「臺灣媽祖聯誼會」例會,將由澎湖天后宮主辦。
 

 「臺灣媽祖聯誼會」10月假高雄彌陀清和宮舉行該會第48次會員大會,來自全台灣各地會員宮廟共100多間,席開200桌,齊聚高雄路竹天后宮!會中將交接明年3月在澎湖舉辦的「臺灣媽祖聯誼會」例會之會香、會旗,將首度由澎湖天后宮主委蔡光明代表承接主辦權。
 

 據了解,台灣媽祖聯誼會成立宗旨:天下媽祖共一家,不分彼此,互相學習、互相交流,發揚媽祖慈悲、孝道,弘揚媽祖文化。
 

 筆者以縣觀研會創會長身份對該項宗教交流活動獲得突破性進展表示樂觀其成,筆者近些年來在偶然的機會裡,陸續接觸到澎湖地方許多宗教交流活動,更感到澎湖宗教文化的可貴,只是過去缺乏專人宣揚,才使這股力量一直被埋沒,讓筆者感到有些可惜。

 

 有鑑於此,筆者目前正着手編寫【2023澎湖宗教文化交流現況與未來展望電子書(下集)】,上集已在去年6月完成。在編寫過程中雖很辛苦,也很寂寥,但在強烈的責任感與使命感所趨使,終於最近即可完成,在此非常感謝各界的支持與協助,期盼在有生之年,能夠再繼續貢獻所學,才不辜負這一生。

 

 筆者除了出刊前述電子專書外,最近更在電子報開創相關專欄積極展開網路行銷,而該專欄經過數月來的不停努力,好不容易終於獲得大家的迴響,讓筆者在霎那間感到無比欣慰,也期盼大家一起再耕耘下去,讓此股正能量能繼續獲得傳承下去,在颱風夜突如其來寫下此則感想與報導,內心真的感到很欣慰,在此也與大家共勉之!謝謝您們近幾年來的支持與鼓勵,期盼大家一起再向前走下去,讓澎湖宗教交流活動能在澎湖獲得各界重視,使澎湖的觀光大餅日益壯大,感恩再感恩!!

 

 

#公教退協健康講座定10月22日上午假順成餐廳舉辦

大會為守護全體會員健康,當天特別邀請三總澎湖分院泌尿科權

威林大欽主任專題演講,講題為「談尿失禁診治照護  向父母親致

敬!守護兩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林主任是這方面的專

家,既精理論也懂實務,講授內容將有助於退休前輩的養生保

健。澎湖公教退協理事長吳素貞特籲請該會全體會員不要錯失出

席參與此次講座的良機,也不應該對不起過程中林主任幫助大家

的好意。

 

〈每天電子報系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本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第112年第2次健康講座暨歲末年終聯誼活動,訂於10月22日上午假順成餐廳舉辦,大會特別邀請三總澎湖分院泌尿科權威林大欽主任作專題演講,講題為「尿失禁診治照護  向父母親致敬!守護兩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林主任是這方面的專家,既精理論也懂實務,講授內容將有助於退休前輩的養生保健。
 

  林大欽主任指出:許多醫學研究顯示,現代社會威脅男性健康的疾病日漸增長,不間斷地嚴重影響男性的身心健康、甚至危及性命;台灣於2023年統計男性的平均壽命遠比女性少6-7歲,排除癌症、三高、慢性病、過勞、肥胖、甚至自殺死亡等,攝護腺疾病、性功能障礙、性病等更是廣泛危害男性健康的重要因素,平均50歲以上的男性,至少有半數有著相關困擾,如此高風險現已引起世界衛生組織的高度重視,並訂定10月28日為「世界男性健康日」。

 

 有鑑於此,台灣泌尿科醫學會(以下簡稱TUA)理事長,也是林口長庚泌尿科教授馮思中表示,許多泌尿系統疾病雖不致命,但卻很容易影響個人社交活動及全家人生活品質;尤其是發生在男性身上時,往往因為扮演家庭經濟支柱或者強者角色,經常輕忽或不肯即時就醫檢查治療,對男性健康的危害更是雪上加霜。TUA醫療政策暨公共事務委員會歐宴泉主委更指出,國人都以為男性健康只需著重攝護腺,其實泌尿器官還有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與陰囊睪丸等內外生殖器都包含其中。

 

為呼籲大家重視男性健康問題, TUA所屬醫療政策暨公共事務委員會特別選在父親節前,曾發起「向父親致敬、守護男性泌尿器官,健康一路發」全台四區聯合記者會,在TUA馮理事長率領下,由歐主委策劃,宣布啟動八月份為「守護男性泌尿系統健康」關懷月,聯合全台北、中、南、東四區醫院及有志一同之泌尿科醫師,同步宣示守護男性泌尿系統健康,後續也將陸續展開各種相關講座、研討會、義診篩檢或公益園遊會等活動,也期待全國各地醫院/衛生所熱情響應,讓國人男性同胞真正感受到八月的溫馨與健康。

 

而為表達對活動的重視,衛福部健保署李純馥組長、台北市衛生局陳彥元局長、陳正誠副局長等官員以及台北長庚黃集仁院長也抵達北區台北長庚主場一同見證。中區副場則由童綜合醫院主辦,由童綜合醫院童敏哲總院長(委員會副主委)、許兆畬主任、陳志碩委員、廖丞晞總幹事、石宏仁副總幹事、國軍臺中總醫院沈敬棟主任與衛福部立豐原醫院郭嘉政主任同步宣示;南區副場則由高醫大附醫主辦,由高醫大吳文正副院長(委員)、屏東榮總吳東霖院長(委員)、李香瑩副秘書長、梁景堯(委員)、沈元琦副總幹事、及林大欽副總幹事同步宣示;東區副場則由花蓮慈濟醫院主辦,由花慈泌尿部郭漢崇部長(委員)同步宣示;北中南東四區更透過視訊連結陸續致詞,精彩熱鬧為活動揭開序幕。    

 

TUA許毓昭秘書長與主持人郭安妮談及常見泌尿健康所隱藏的危機及預防之重要性,台灣男性在許多癌症的發生率都是相對高的。比如攝護腺(前列腺)癌已為十大癌症發生人數排名第六位,男性十大好發癌症的第五位,共有7,115位新發個案,發生率為35.83人每十萬人口。而在膀胱癌與腎臟癌,男性的發生率也都高於女性。膀胱癌較常侵犯60歲以上男性,男與女的比例大約是2.7:1。 根據行政院衛生署統計國內每年因膀胱癌死亡者約在400位左右(每十萬人口1.91人),而發生率則為每十萬人口2.29人。腎臟癌在40歲以後發生率就逐漸增加,好發於40歲到70歲之間,男與女比例為1.5比1。

 

除了惡性疾病之外,由於男性多從事勞力工作,結石發生比例也高於女性。台灣的盛行率大約在10%,其中男性的盛行率近14%而女性盛行率約4%,台灣男性發生率更是台灣女性的2至3倍不等。此外,男人最在意的男性雄風也常常造成困擾。40歲以上的男性勃起功能障礙的盛行率約17.7﹪,推估也有近百萬的病人,這麼多的病人卻只有一成多願意就醫,而且百分之九十都是看泌尿科,其餘不是尋求民俗療法,就是默默承受順其自然,其實男性的問題都可諮詢醫師,在此道出民眾應及早警覺及預防之重要性。

 

澎湖公教退協理事長吳素貞最後表示:林主任平時雖看診非常繁忙,目前還兼任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副總幹事一職,其目的就是矢志守護澎湖鄉親健康;因此,特不辭辛勞10/22日應邀專題講座,一心一意想幫助人們找到健康,也希望大家能同等看待被關懷這件事,不要錯失出席參與此次講座的良機,也不應該對不起過程中林主任幫助大家的好意。

 

鳥嶼福德宮、赤崁龍德宮、湖西天后宮兩鄉三村

五年一科聯誼活動2023.09.30 鳥嶼村遶境巡安

傳說雖無從查考,惟古早緣起,赤崁村與鳥嶼村即以兄弟相稱,

鳥嶼村與湖西村則以表親相待,流傳百年。迄今鳥嶼村福德宮、

赤崁村龍德宮、湖西村天后宮等廟宇,每五年一科,輪辦廟會慶

典聯誼活動,已成為澎湖當地重大宗教慶典盛事,兩鄉三村旅臺

(外)鄉親,延續百年情誼,聞訊者均踴躍共襄盛舉,傳為地方

佳話。
        
#
五年一科中秋夜,
#澎湖東海賞明月,
#今年鳥嶼籌慶典,
#神庥黎民恩澤謝 。

#五年一科百年歷,
#兩鄉三村結情誼,
#福德龍德天后宮,
#廟會文化揚仁義 。

厚話:《五年一科典故》
    澎湖鳥嶼先民多數由金門遷入,亦有部分自赤崁村遷居。另據《澎湖紀略》記載可知,即本村於清領時期屬赤崁
澳管轄,以鳥嶼社為名。日治時期稱為赤崁澳鳥嶼鄉,隸屬頂山澳務署管轄,之後行政區域屢有變動。戰後稱為白沙
鄉鳥嶼村迄今。

    鳥嶼社由石姓、魏姓、陳姓、鄭姓、吳姓、林姓、涂姓、王姓、許姓諸姓組成,以石、魏、吳、陳、鄭繁衍較多
,為主姓。其中石、魏、吳、陳、林諸姓由閩地徙入(原籍不詳);鄭姓由漳州、漳浦徙入;涂姓係大赤嵌社涂姓支
系;王姓係員貝社王姓支系;許姓係大山嶼、菓葉社許姓支系;另有一(鄭等記派)鄭姓係大赤嵌社鄭姓支系;(吳
魯派)吳姓係大赤嵌社吳姓支系。

    特別一提的是,湖西、湖東聚落因地勢低漥,民國十年春(一九二一),村落每逢大雨,全境一片水鄉澤國,村民苦不堪言,於是村落鄉老便向白沙鄉鳥嶼村「福德宮」岳府王爺請示,岳王爺親臨湖西、湖東督導治水,神劍所指方位,排水道迎刃開鑿,此後,村落村民非徙永絕水患之苦,湖西、湖東村民甚是感念大德,乃雕其岳王爺金身奉祀於湖西村「天后宮」及湖東村「聖帝廟」承載民間香火,這段流傳於鄉野的人文歷史,迄今已歷時百年。時至今日,仍膾炙人口。

 

 每逢鳥嶼、赤崁、湖西等村落廟宇有廟會慶典活動,彼此往來熱絡;鳥嶼、赤崁、湖西三地亦以兄弟 、表親相稱,在澎湖地區甚為特殊,廟口文化揚仁義,兩鄉三村結情誼;傳為地方美譚。

    澎湖雞善嶼除燕鷗棲息繁殖外,為湖西鄉紫菜產量之最,據鳥嶼村耆老提及,清代時,東海雞善嶼、錠鉤嶼的紫
菜採集權屬白沙鄉大赤崁村所有,何因?相傳清康熙年間,澎湖首富張百萬(瓦硐村人)發跡後,三代朝廷為武官,
有功社稷,皇帝特賜封為懷遠將軍,並允諾張百萬立於白沙島煙墩山頂(今後寮瞭望山)目及所見之處的無人島礁,
向東遠及錠鉤嶼、雞善嶼、大、小屈爪嶼,向北到姑婆嶼、金嶼,西北則到鐵砧嶼、順風礁、土地公嶼等,凡產紫菜
之島礁,皆歸大赤崁村管轄,皇恩浩瀚,獨厚大赤崁,福澤後代。

    後因大赤崁先民到東海鳥嶼開墾定居,逐將雞善嶼、錠鉤嶼、大、小屈爪嶼等四島礁之紫菜採權分贈兄弟;而鳥嶼先民又因婚嫁再將雞善嶼、錠鉤嶼之紫菜權陪嫁相贈予湖西鄉姻親;傳說雖無從查考,惟古早緣起,赤崁村與鳥嶼村即以兄弟相稱,鳥嶼村與湖西村則以表親相待,流傳百年。迄今鳥嶼村福德宮、赤崁村龍德宮、湖西村天后宮等廟宇,每五年一科,輪辦廟會慶典聯誼活動,已成為澎湖當地重大宗教慶典盛事,兩鄉三村旅臺(外)鄉親,延續百年情誼,聞訊者均踴躍共襄盛舉,傳為地方佳話。
        
引用來源:
《澎湖文史》
《鳥嶼福德宮埤記》
    
#
兩鄉三村五年一科廟會慶典聯誼活動
(影源:鳥嶼福德宮提供 感恩)
圖文:2023.09.26------牧林恭記

 

●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各責任區負責人員聯絡電話一覽表

區次

區   別

負 責 人

各責任區會員起迄編號

聯絡電話

      備    註

01

馬公區

王 足 能

001

044

9273566

0933695567

 

02

馬公區

黃 伯 仲

045

090

0937603630

 

03

馬公區

張 添 根

443

487

9279600

通知由蔡昌裕代勞

05

馬公區

許 文 東

091

135

0912380385

 

06

馬公區

呂 稱 王

315

355

0932779065

 

07

 西嶼區

高 德 雄

570

608

9213669

 

08

湖西區

506

550

0937498206

 

09

馬公區

陳 國 欽

181

225

0972608968

 

10

馬公區

陳    猛

253

297

0977312101

9275977

報到由嚴教授代勞

11

馬公區

曾 良 城

398

442

0928154776

 

12

馬公區

136

180

0933373285

 

13

白沙區

488

551

505

569

0963204943

報到由蔡昌裕代勞

14

馬公區

356

397

0939785806

 

15

馬公區

吳 素 貞

226

252

0912796886

9275977

報到由謝秋桂代勞

  • 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

 尿失禁診治照護分享健康講座暨歲末聯誼活動程序表

時 間

內      容

地     點

主 持 人

  備   註

1

09:30

10:00

 

報到

 

順成餐廳

副 總 幹 事

陳  猛

 

2

10:00

10:05

主席致詞

順成餐廳

  理 事 長

  吳 素 貞

 

3

10:05

10:30

來賓致詞

順成餐廳

  理 事 長

吳 素 貞

 

4

10:30

11:20

健康講座:談【尿失禁診治照護

-退休生活分享健康講座

順成餐廳

三總澎湖分院

林 大 欽

主    任 

 

 

6

 

11:20

11:40

有獎徵答

順成餐廳

總 幹 事

歐 春 玫

 

4

11:40

12:00

與會者相互交流聯誼時間

順成餐廳

  理 事 長

吳 素 貞

 

7

12:00

 

聯誼餐敘

 

順成餐廳

總 幹 事

歐 春 玫

 

 

8

13:30

賦    歸

 

順成餐廳

副 總 幹 事

陳  猛

 

 

#馬公桶盤嶼宗教大事之3  #福海宮9/28全天重建入火活動

屆時特邀請澎湖地方各界首長暨仕紳共同進行剪綵,落成典禮將

循古禮舉行入火安座開廟門大典,預料屆時廟前廣場將擠滿人

潮,鞭炮聲響徹雲霄,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記者呂水上、陳猛/桶盤連線報導)繼9/16日上午舉行重建合脊+王船開光儀式之後,澎湖馬公市桶盤嶼9/28日宗教大事,福海宮當天吉時,將舉行重建入火落成安座大典(檢附相關行程表供參考),屆時特邀請澎湖地方各界首長暨仕紳共同進行剪綵,福海宮落成典禮將循古禮舉行入火安座開廟門大典,預料屆時廟前廣場將擠滿人潮,鞭炮聲響徹雲霄,鑼鼓喧天,熱鬧滾滾。
 

 據了解,桶盤福海宮舊廟係於108年拆除,109年重建,111年4月完成上樑儀式,112年9/16日上午舉行重建合脊儀式;地方上有共識,當時把拆除下來的傳統鑿花技藝保存文物全部設法保存下來。


 位在桶盤嶼福海宮主祀神明溫府王爺,乃清末光緒年間一名喚顏旺的移民引入,從風櫃分身到桶盤拜謁。因而每次的廟會活動,風櫃廟也一定會參加,讓雙方的友好繼續保存傳承下去。

 桶盤福海宮主祀溫府王爺,副祀觀音佛祖之外,尚配祀三府千歲(朱、李、池)、五府千歲(金、李、宋、文、周)、上帝公等神祇;其中另有供奉齊天大聖孫悟空,據傳是福海宮建廟後有鳥精作怪,溫府王爺遂請示天庭,延請齊天大聖降世收妖之故,因此才供奉大聖爺。

 
重建落成儀式將由澎湖縣長陳光復等貴賓應邀參加落成剪綵及開廟門儀式,並藉此祝願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縣運昌隆。
 

 

#馬公桶盤嶼宗教大事  #福海宮9/16日上午重建合脊儀式

(記者呂水上、陳猛/桶盤連線報導)馬公桶盤嶼#福海宮9/16日上午舉行重建合脊儀式。在祭拜儀式後,由廟方重建委員們擲、灑炸棗、麻糬,民眾歡喜收接,現場熱鬧滾滾,合脊儀式在鞭炮聲中圓滿完成。

 

 據了解,桶盤福海宮舊廟係於108年拆除,109年重建,111年4月完成上樑儀式,112年9/16日上午舉行重建合脊儀式;地方上有共識,當時把拆除下來的傳統鑿花技藝保存文物全部設法保存下來。

 

 據文史工作者許耀彬表示,桶盤福海宮於108年拆除重建,原有樑架、木造結構全部都整理編號,將來都是傳統廟宇文物,目前該廟興建約大致完成。原來整座舊廟宇之鑿花,包括牡舟、龍馬、獅球等都獲得完整保留,編號做一系列儲存,這些都是過去60年代的作品,代表著澎湖信仰文化、建築文化裡重要一環。除此,手做全部都是用木頭以卡榫的技術互相連結,這樣的建築工法,不管是在日本還是台灣幾乎都快要失傳了。

 位在桶盤嶼福海宮主祀神明溫府王爺,乃清末光緒年間一名喚顏旺的移民引入,從風櫃分身到桶盤拜謁。因而每次的廟會活動,風櫃廟也一定會參加,讓雙方的友好繼續保存傳承下去。

 桶盤福海宮主祀溫府王爺,副祀觀音佛祖之外,尚配祀三府千歲(朱、李、池)、五府千歲(金、李、宋、文、周)、上帝公等神祇;其中另有供奉齊天大聖孫悟空,據傳是福海宮建廟後有鳥精作怪,溫府王爺遂請示天庭,延請齊天大聖降世收妖之故,因此才供奉大聖爺。

 

公告 ●蟳蟹管制措施宣導海報
人氣:133
記者陳猛 - 地方評論 | 2023-07-31 | 人氣:133

蟳蟹管制措施宣導海報

公告 ●蟳蟹管制措施宣導海報
人氣:126
記者陳猛 - 地方評論 | 2023-07-30 | 人氣:126

蟳蟹管制措施宣導海報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