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澎湖公教退協總幹事嚴正意申請第2座教育奉獻獎事蹟

嚴師將”誨人不倦”、”鞠躬盡瘁”作為人生座右銘,立志終身

為弱勢孩子的課輔志工,為社會服務到最後

 嚴正意教授申請第2座教育奉獻獎事蹟相關簡介如下:

●嚴師在107年榮獲第13屆教育奉獻獎給予我莫大肯定與鼓舞,因此近三年來擴大行善。

  • 嚴師感念國家公費8年栽培其讀書,所以在98年8月1日臺南大學退休前主動向南臺南家扶中心申請擔任課輔志工,從99年3月16日開啓了他的志工生涯,到111年將屆滿12年,累積服務時數達1296小時;課輔6年的孫同學和鄭同學,目前任職少尉軍官和護理師,假日回課輔班指導學弟妹功課,他們做到了”善的循環”。
  • 此外,嚴師從99年響應南臺南家扶寒冬送暖募款活動,12年來募款金額594,445元;澎湖縣家扶7年募款金額389,725元;花蓮縣家扶募款金額170,170元;台東縣今年第一次募款金額43,500元;四個家扶總募款1197,840元。
    嚴師擴大行善事跡如下:
    1.107
    年至109年公益演講包括高師大化學系和臺南大學應數系分享(人生資訊和經驗),花蓮縣北昌國小等13所小學分享(如何學好英語和數學);109年11月在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分享(健康資訊)。
    2.110年8月1日認養南臺南家扶國小三年級吳同學,每個月贊助她一千元,直至高中畢業。
    3.110年第一次幫南臺南家扶秋季助學金募款,總金額52,500元。
  • 嚴師在108年榮獲高師大傑出校友,在110年榮獲臺南市好人好事代表和全國好人好事代表。
  • 嚴師育有三子,長子任職台積電主任工程師,媳婦為心理諮商師,孫子四歲;次子於臺北花旗銀行任職;三子就讀長庚大學醫學系公費生,家庭和樂讓嚴師無後顧之憂地投入公益活動。
  • 嚴師將”誨人不倦”、”鞠躬盡瘁”作為人生座右銘 ,立志終身為弱勢孩子的課輔志工,為社會服務到最後。 

 

南區國稅局澎湖分局長黃福隆榮調嘉義  賴峰偉頒榮譽縣民證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澎湖分局長黃福隆即將榮調財政部南區國税局嘉義縣分局,澎湖縣長賴峰偉10日頒發榮譽縣民證,感謝在澎服務期間,積極推動各項簡政便民服務,提高稅捐品質,開創稅務新氣象。

 賴峰偉表示,黃福隆秉持「愛心辦稅」的精神,提供地方多項便民服務,包括推行電話服務禮貌、所得稅網路申報、設置全功能服務櫃台等,積極協助地方經濟繁榮,提供離島鄉親最適切的服務與協助。

 黃福隆自109年7月16日起出任財政部南區國稅局澎湖分局分局長,迄今1年半,督導同仁發揮愛心辦稅,以公平核課精神,賡續推動各項稅務宣導服務,保障納稅人正當權益。

 黃福隆積極參與各項公益活動及稅務懇談會,提供各項稅務政策宣導,並設置全功能服務櫃台、遠距服務櫃台,並積極推動電話服務禮貌、所得稅網路申報、手機報稅、設置志工服務台及行動不便者服務處、創設綜合所得稅服務區,提供簡政便民之服務,並且招募志工伙伴發揮團隊精神,落實為民服務工作,倍受各界肯定。 

 

澎湖地方法院院長張靜琪榮陞台中高分院

賴峰偉頒榮譽縣民證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臺灣澎湖地方法院院長張靜琪榮陞台中高分院庭長,澎湖縣長賴峰偉22日頒發榮譽縣民證,感謝她在澎湖任職期間推動國民法官新制,扎根司法改革新制理念。

 賴峰偉表示,司法機關肩負打擊犯罪,保護人民權益,實踐社會公平正義,他感謝張靜琪服務期間對澎湖的付出,公正執法,保障人民權益。

 張靜琪自108年12月18日起任職臺灣澎湖地方法院院長,兩年多來督導法院同仁發揮團隊精神,加強便民服務,配合機關學校、民間團體實施法律常識宣導及專題演講,普及民眾法律常識,並擴大辦理「與民有約活動」,定期舉行各鄉市巡迴座談及「逗陣遶法院」等宣導,加強司法與社會對話。 

 

農漁局漁輔科科長陳銓汶榮獲110年模範公務人員獎

 


(記者李復源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12/9日出席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表揚公務人員對國家社會的貢獻,激勵公務同仁士氣,每年辦理行政院模範公務人員選拔作業;110年共有37人獲選,其中最受民眾關注的就是澎湖縣獲選人,農漁局漁輔科科長陳銓汶,在眾多競爭者中,以優異績效脫穎而出。

 陳銓汶出生澎湖縣小漁村,自小就對海洋產生濃厚興趣,曾任水產種苗繁殖場場長,培育優良種苗提供養殖戶,深獲漁民好評;後轉任漁業輔導科長,努力清除違規立竿網具,落實網具實名制,輔導養殖業者筏具納管,E化漁業權海域定位,提升民眾對政府機關正向觀感。

 在受廣大漁民重視的養殖產業上,陳銓汶致力深根養殖產業,推動魚市場管理,辦理「澎湖優鮮」產銷輔導,擦亮「澎湖優鮮」品牌,積極開拓大型超市通路,推動水產品行銷,提升養殖產業收益,設置箱網養殖避寒區減少冬季魚損,加強養殖環境監測暨水產品檢驗,為民眾食安把關,績效卓著,深獲長官讚賞、同仁敬重,榮獲模範公務人員獎誠屬實至名歸。

 

 

老警長蔡俊章趕畫第五幅「老虎」畫作~「天倫之樂」

●虎!虎!虎!趕!趕!趕!徹夜未眠,老警長蔡俊章趕畫第五幅「老虎」畫作~「天倫之樂」,俾能趕在12/10下午二點在「台北商業大學承曦藝廊水墨陶藝聯展的開幕茶會」,五幅老虎畫作~「五福臨門」呈現在貴賓的眼前,虎福生豐,財源廣進(圖2-3係蔡俊章110年08/14日上午假洪根深美術館開幕畫作)【110年12/10中午發布】:
 

 

空軍馬基隊長蕭宏州榮調   賴峰偉頒贈榮譽縣民證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空軍馬基隊長蕭宏州榮調國防大學,澎湖縣長賴峰偉29日頒發榮譽縣民證,感謝他在澎湖任職期間協助縣內重大節日旅客疏運及支援各項救援,並配合縣府動員官兵淨灘,貢獻良多。

 賴峰偉表示,蕭宏州在澎湖服務期間,積極執行敦親睦鄰工作,與民眾建立良好關係,並動員弟兄參與淨灘活動,執行成效良好。

 蕭宏州在澎湖服務1年2個月,任職期間協助國軍澎湖地區實施聯合實彈射擊,並促進軍民關係,投入花嶼村公益活動及家扶中心弱勢家庭物資捐贈、辦理湖西鄉北寮淨灘,有效落實愛民工作,深獲地方各界好評與肯定。

 

 

澎湖軍人服務站長包德義榮陞   賴峰偉頒贈榮譽縣民證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軍人服務站長包德義即將榮陞花蓮國軍英雄館新職,澎湖縣長賴峰偉29日頒發榮譽縣民證,肯定其服務期間扮演軍民橋樑角色,積極投入勞軍及軍民聯誼活動,促進軍民合作,團結軍民情感。

 包德義即將結束服務澎湖3年1個月任期,29日在新任軍人服務站長黃鍾昌陪同下,前往澎湖縣政府向賴峰偉辭行。

 賴峰偉表示,包德義在澎湖服務期間,積極致力推動國軍英雄館內外環境改善,並大力爭取外縣市勞軍團體來澎勞軍,促進地方商機,並與地方各界組團慰問部隊,探視役男,廣受部隊與家屬好評。

 包德義主動積極參與地區新兵座談會、歡送會,宣導軍友社服務項目與部隊經驗傳承,以及防範詐騙,國軍官兵眷屬或部隊申請協助時,均能適時協助,深獲地方各界肯定。

 

澎湖軍服站包德義站長12/01日即將榮調「軍友社花蓮站站長」

 

為感念澎湖勞軍團隊在勞軍工作的投入特於11/27舉辦一場感恩餐會

 

●澎湖軍人服務站包德義站長12月1日即將榮調「軍友社花蓮站站長」一職,包德義站長為感念澎湖勞軍團隊在勞軍工作的投入,特於11/27舉辦一場感恩餐會;包德義站長感性表示:來澎湖三年一個月,受到澎湖各界的關心與愛護,內心非常感謝,未來在山的那一邊,他將會努力協助行銷澎湖之美,讓更多後山的民眾踴躍前來澎湖參訪;他也歡迎各界好友若有機會到花蓮旅遊,記得通知他一聲,再次感謝大家的愛護與支持1101127晚間發布):
 

 

 

黃正樹榮獲屏東大學遴選為【110年度傑出校友】並接受表揚

 

●目前旅居高雄原籍澎湖馬公的黃正樹先生(也是馬公高中校友)上個月10/16榮獲國立屏東大學遴選為【110年度傑出校友】,並接受表揚…黃正樹表示,他非常感謝他的同學黃光男教授的推薦,黃瑞光校長的撰稿指導,更感謝他五二級的同學,大家陪同他當天回母校參加表揚大會。在他心裏更要表達的是非常感謝國際獅子會300D2區總監張邱美嬌獅友,致贈他的同學每人一顆總監章,領帶or絲巾,愛心傘等貴重的紀念品,實在太令他感動了.…心中感覺到無比的溫馨【110年11/09下午發布】:

 

前澎湖公教退協總幹事嚴正意教授今年三度獲獎

此次再更上一層樓  榮獲【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

獎第18名】消息傳抵澎湖  該會理監事暨會員都同感與有榮焉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前澎湖公教退協總幹事嚴正意教授退而不休,而且今年連中表揚3獎,除了今年7月間獲得志工銀質獎外,9/22再榮獲【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此次更上一層樓榮獲【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第18名】,消息傳抵澎湖,該會理監事暨會員皆表與有榮焉,紛透過群組表達祝賀之意;嚴正意教授12月8日將應邀前往台北市領獎。
 

 嚴正意教授表示:今天非常開心,感謝之前南台南家扶中心提報他申請志願服務銀質獎,感謝老天爺眷顧他騎著10多年機車沒有發生任何事故,感謝所有他教過的家扶中心孩子們,未來他將持續努力往金質獎邁進( 服務2000小時 ),服務廣大的人群。

 

 嚴正意教授受訪時表示:10幾年來自己一個人過日子,為什麼如此喜樂?原來(心靈富有)勝於(家財萬貫)。自從99年3月16日當課輔志工以來,將屆滿12年;感謝老天爺的眷顧,今天仍能健康當志工;化小愛為大愛,把沒有血緣的孩子”視如己出”。
 

 他說施比受有福!這句話是自己當志工一年體會出來的。
11
年來教書比在職29年教書(快樂多多),發揮剩餘價值也是留給子孫的資産。

 

 據了解,此次中華民國110年全國好人好事代表八德獎錄取34人,嚴正意教授排名18名;嚴正意教授說:我是老師,能得到第18名,很高興,全國好人好事選拔能夠在143人中拿到第18名,真不簡單。經過3關:初審、複審、決審
當選人大部份是大老闆。

 

 他進一步表示:我並沒有沉醉於得獎的喜悅,民國98年完成照顧老爸的責任,55歲退休(認為學術上無法和人比),教家扶孩子總是適才適所,錢財也比不上人,愛心發揚光大,真沒想到一再得獎;99年當志工,103年得志工楷模,107年教育奉獻獎,108年高師大傑出校友(服務類),110年先後當選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全國好人好事代表;當103年拿到志工楷模,到南台中家扶中心領獎,讓他感動不已,認為這條路是對的,自己決心往教育奉獻獎邁進,4年拿到。107年參加,他是最年輕的男生,全國只有13位得獎,現在20位,明年將再準備申請第二次教育奉獻獎 。

 

陸軍第一地區支援指揮部指揮官熊英信榮調

賴峰偉贈榮譽縣民證
 


(記者李復源報導)陸軍第一地區支援指揮部指揮官熊英信榮調六軍團269旅,澎湖縣長賴峰偉28日頒贈榮譽縣民證,肯定其在澎湖服務期間協助防颱救災及災後環境清理工作,展現愛民助民精神。

 賴峰偉表示,熊英信在澎湖服務2年4個多月時間,堅守崗位,敦親睦鄰,率領所屬弟兄風災過後協助地方村里整理家園、環境清潔打掃工作,發揮軍民一家親精神,建立良好軍民關係。

 熊英信將榮調六軍團269旅,擔任第一地區支援指揮部指揮官期間執行地區各項任務,成效卓著,包括督管睦鄰捐助經費執行、執行防颱先期整備作業及完成救災編組,待命執行救災任務及災後環境清理,並協助未爆彈處理工作,廣獲地方肯定與好評。 

 

洪根深贈開帝殿四幅鉅作 賴峰偉、劉陳昭玲感謝回饋故鄉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鼎灣社區發展協會26日舉辦「歷年社區營造成果展暨藝術家洪根深贈畫開帝殿活動」,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出席揭畫儀式,感謝洪根深回饋家鄉,捐贈4幅巨型畫作,增添地方特色與文化氣息,讓鼎灣從農村轉型成藝術村。

 賴峰偉表示,洪根深老師是世界級水墨藝術大師,最大貢獻就是將澎湖打造成台灣水墨發展重要基地,洪根深結合民俗文化、廟宇、宗教,以四幅圖畫描繪過去鼎灣春、夏、秋、冬四季人文景象,提升故鄉鼎灣在地歷史文化。

 劉陳昭玲表示,洪根深是鼎灣傑出子弟,製作四幅春夏秋冬圖畫贈送開帝殿,供奉神農氏,感謝洪老師回到澎湖鼎灣,傳承藝術,未來鼎灣不只是農業大村,更進化成為澎湖縣藝術村。

 澎湖縣政府表示,洪根深致贈鼎灣村開帝殿「合鎮平安」、「鼎澳村樂」、「豐登摔穗」與「神農顯世」四幅畫作,代表鼎灣春、夏、秋、冬情景,春夏、秋冬各合併成一幅,中間設計圖說,左右各撰寫對聯,洪根深繪畫4幅畫作將地方人文、氣質、仁厚表現出來,期許鼎灣變得更好、更有氣息。
 

 

前澎湖公教退協總幹事嚴正意教授榮獲【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表揚

●前澎湖公教退協總幹事嚴正意教授退而不休,而且今年連中表揚雙獎,除了今年7月間獲得志工銀質獎外,9/22再榮獲【台南市好人好事代表】,消息傳抵澎湖,該會理監事暨會員皆表與有榮焉,紛透過群組表達祝賀之意;嚴正意教授表示:今天非常開心,感謝之前南台南家扶中心提報他申請志願服務銀質獎,感謝老天爺眷顧他騎著10多年機車沒有發生任何事故,感謝所有他教過的家扶中心孩子們,未來他將持續努力往金質獎邁進( 服務2000小時 ),服務廣大的人群。

 

 

許義次校長告別式 賴峰偉頒褒揚狀肯定教育卓越貢獻
 

張夢龍校長感性的以【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為題 追述許故校

長的生平事蹟 讓在場的貴賓都為之動容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9日出席前中興國小校長許義次告別式,特頒褒揚狀,表彰其一生奉獻杏壇,廣栽桃李,作育英才無數,造福社會鄉里。

 賴峰偉表示,許義次秉性淳厚,仁者襟懷,先後擔任水垵國小、港子國小、西溪國小、湖西國小及中興國小校長,摩頂至踵,厚植澎湖縣教育實力。

 賴峰偉表示,許義次自中興國小退休後擔任澎湖縣公教退休人員協會理事長,並經縣府借重長才延聘擔任教育諮詢顧問,無私奉獻精神,令人感佩,綜其一生投入教育事業,春風化雨,貢獻教育卓著。

 許義次18歲從台南師專畢業後便從事教職工作,32歲起擔任水垵國小校長,之後歷任港子、西溪、湖西、中興國小等校長,前後達34年之久。他以「桃李春風」為終生志業,曾獲頒教師最高榮耀「師鐸獎」,前後累積記功二十多次,嘉獎百餘次,在西溪國小和中興國小校長任內,兩度獲教育部表揚績優學校,辦學績效斐然。 

 

●為追悼許義次校長一生奉獻教育,在公祭儀式中,特由其生前好友現任台南市博愛國小張夢龍校長感性的以【哲人日已遠 典型在夙昔】為題,追述許故校長的生平事蹟,讓在場的貴賓都感到無比動容,全文內容如下:

 

各位親友、各位貴賓:

 

 今天我們在馬公齊聚一堂,參加許前校長義次先生的告別式,相信都同時抱有兩種心情,一方面對於這一位在澎湖一向享有「國小龍頭校長」美譽的杏壇老園丁遠離我們而去,必然有相當程度的感傷和不捨;但另一方面,又因為他終於擺脫長期以來病魔的折騰,回歸極樂世界,也分享他獲得解脫而欣慰的感覺。

 

 義次校長是湖西鄉龍門村人,民國33年出生,18歲從南師畢業後便從事﹁作育菁莪﹂的教職工作,32歲起擔任水國小校長,之後歷任港子、西溪、湖西、中興等校校長,前後達34年之久,他以﹁桃李春風﹂為終生志業,一輩子投身其中,曾獲頒教師最高榮耀︱師鐸獎,前後累積記功二十多次,嘉獎百餘次,在西溪和中興校長任內,兩度膺選績優學校,獲教育部表揚,在認真辦學之外,尤其勇於任事,熱心承辦校外的研習活動,全縣性的達六十多次,還承辦過全國性的教師調動,各位應該都知道,能夠積極參與校外活動,前提有二,一是內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夠強,才能齊心協力、無怨無悔;一是對外協調聯繫、調和鼎鼐的功力也要足夠,這兩點他都充分具備,無怪乎績效斐然,為教界人士有目共睹,確無愧﹁龍頭校長﹂之美譽。

 

 各位親友,再就立身處世、待人接物的風範來說,義次校長涵養深厚、熱忱助人,人際關係極為圓融周全,年輕時曾因宗廟事,與某宗親長老意見相左,那位長輩當眾大聲指責,義次校長照單全收,毫不動怒,他的修養素為友朋輩欽服,對於年輕朋友和晚輩諸多請求,他幾乎來者不拒,雖然不一定幫得上忙,但至少很用心面對;他曾長期擔任更生保護會輔導員,也就是俗稱﹁監獄教誨師﹂;他又很能善處人際關係,在西溪國小遷校時,為協商校地徵收,以真心誠意感動地主,以每坪50元象徵價格,捐獻校地2公頃,幫政府節省經費達5千萬元之多,另外,在社區幫忙民眾排憂解難、協調土地糾紛等,更不勝枚舉,活脫脫是現代的﹁土地公﹂、﹁和事佬﹂再版!

 

 義次校長和南師的關係特別深厚,他是普師科51年班畢業,之後曾兩次回師專和師院進修,民國60年國教師資科畢業,82年初教系畢業,他這兩次回母校進修,我很榮幸都上過他的課,後來他擔任過南師校友總會一、二屆的理監事,每會必到,也擔任過澎湖校友會的會長,民國88年也當選過行政類傑出校友;母校但凡有任何事需要他支援,他幾乎有求必應、使命必達,例如寒暑假南大舉辦學生育樂營,要請澎湖本島及離島學校支援,有一年高達6個團隊,要驚動6所學校配合,他都事前一一打點安排,也都能順利圓滿推動,母校師生均由衷感謝。更難能可貴的是,他在中興國小校長任內,在澎湖縣賴縣長指導和當時臺南師院吳鐵雄院長的支持下,民國88年在馬公正式開辦碩士班,讓澎湖教界人士不必跋涉長途到臺灣本島進修,我曾來過上課4次,他每次都陪同進修學員和母校老師一道用餐,且執禮甚恭,如果說他是南師和澎湖國教界聯繫的橋樑支柱,應該絕非謬譽。

 

 義次校長於民國54年和呂金桂女士結為連理,金桂女士是典型的賢妻良母,相夫教子數十年如一日,是義次校長在外全力拼搏的最大幕後功臣,他們育有子女3位,長女娟娟,現任衛生局科長,長子志鵬君,現任教馬公高中,次子志彬君,現任海軍官校上校教師,女婿蘇啟昌君,現任澎湖縣教育處長,全家子弟都任職於軍公教界,承襲父志,獻身人群社會,也都竭智殫慮,普獲外界好評,一門公職,又是另一段佳話。

 

 義次校長98年在中興國小校長任內退休,悠遊於臺灣、澎湖之間,他特別喜歡到臺南,經常和老友歡聚、或話家常、或飲茶喝酒、或安排餘興節目,這次從臺南專程趕來的林亨受校長、王瑞生教授、嚴正意教授都是他最常互動的老朋友,日子過得也蠻愜意;但不幸於102年在澎湖中風,病體猶未痊癒,即抱病主持澎湖公教退休人員聯誼會,令人感動。107 10月在成大醫院因坐骨神經開刀,引發第二次中風,從此即臥床不起,第二年2月送回馬公休養,因氣切不便講話,意識也不是很清醒,終於在829不敵病魔糾纏,撒手人寰,留給後人無限的哀思與不捨。

 

 各位親友,先賢文天祥說得好:「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今天義次校長的形體雖已與世長辭,但是他的精神志業卻必然長留人間,永為後代青年學子效法的楷模,我和他交往超過50年,在參加告別式的此時此刻,他的身影表情、言辭動作彷彿仍栩栩如生,依稀如在眼前;義次老弟,您應該沒有太多牽掛,也沒有任何遺憾了,請一路好走,許多的親友和無數的學生後輩都會永遠的追思您、懷念您!

 

 故人事略報告到這裡告一段落,言未盡情、辭未達意之處,請多包涵,耽誤各位不少寶貴時間,謝謝大家!

 

●塗鴉集~憶故鄉

作者:歐文名(中華社區報聯合新聞網協會理事長,澎湖子弟)


憶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
遠離了我誕生的    故鄉
鄉愁    從此緊緊地纏繞
不離不棄    陪伴我到老 

故鄉    烙在心靈的印記
孤獨地    躺在內心深處
夜深人静    她湧進腦海
夢醒時分    她鑽入心頭

故鄉    不再是地理符號
她是    一條血缘的臍帶
她是    一組傳承的基因
她是    一方旖旎的美景

故鄉    狀似潑墨山水畫
崎嶇不平    狹長的巷弄
腳步磨得發亮的石板路
流轉著恬靜舒緩的氣息

夢裡    推開斑駁的門板
那是    朝思暮想的老家
廚房    媽媽用的老灶台
灶灰    曾煨熟的甜番薯

貢桌擺放甜品的糖果盤
曾經    装满歡樂與幸福
如今    物是人非塵事封
只留下聲聲嘆息與回憶

2021/08/30于萬巒悟園
分享驟雨中思鄉的心情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