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正意以行動關懷離島貧困兒少 找到人生「喜樂」的開始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嚴正意副教授自2009年於台南大學退休後,有別於他人退休規劃,全心投入志願服務,長期台南、澎湖兩地奔波,平時在南台南家扶中心開授假日課輔班,同時亦至澎湖家扶中心,進行英文、數學科目的專業授課,讓教育資源較為缺乏的離島貧窮家庭的兒少,有更多學習機會。

 

10月19至25日,為期一週的課後輔導,讓孩子對於專業科目的學習更有信心,其中一位孩子表示:「老師教了許多學習方法和解題技巧,讓我在面對英數科目的時候,沒那麼害怕了!很珍惜這次的學習,也很謝謝嚴老師。」

 

在去年榮獲「教育奉獻獎」的嚴正意副教授,除了持續關懷貧窮家庭兒少的教育學習,平時樂於向好友分享在家扶擔任志工時的喜樂與感想,並廣邀身旁好友特別關注「寒冬送暖愛心認養活動」,入冬後的澎湖離島,因著季節氣候變遷、觀光季結束,衍生出「常態性失業」的就業現象,嚴重影響貧窮家庭的經濟收入與生活。

 

嚴正意副教授執著地說:「來到家扶擔任志工將近十年,所累積的喜樂,更勝在校任職的時光,想為弱勢家庭的孩子努力,直至生命的盡頭。」這般無私奉獻的情懷,感染了身旁好友,一同投入公益愛心,從2015年至今,協助澎湖家扶中心募集的捐款超過25萬元,期待家扶中心12月15日的寒冬送暖歲末園遊會,得以順利舉辦,更邀請社會大眾一同響應活動,幫助澎湖貧困家庭能在寒冬之中感受社會溫暖。

 

澎湖家扶中心將於12月15日,於文澳祖師廟前廣場辦理「寒冬暖暖、幸福滿滿」歲末園遊會,今年以「電器用品」為募集項目,期待家庭透過活動資源,汰換家中已不復使用的家電,減少居家安全風險。

 

活動募集至九月,僅達一成,目前仍有90多萬缺口,澎湖家扶中心誠摯邀請各界認捐心願禮物,每份1,500元,共需350份、園遊券每張100元,共需800份、愛心攤位,每攤3,600元,共需80 攤、摸彩品(如全新家電、腳踏車…等)、贊助活動經費(捐款10萬元以上為主辦單位、5萬元以上為協辦單位、3萬元以上為贊助單位。)人間處處有溫情,讓貧困家庭感受到社會溫暖。

 

欲捐款贊助者,可使用劃撥轉帳、信用卡或線上捐款;欲知更多活動詳情歡迎來電洽詢,連絡電話06-9276432,傳真電話06-9274624 捐款劃撥帳號:04560844 (戶名:澎湖家扶中心)

 

 

澎湖就業中心助中高齡56歲黃瑞萍轉換職場跑道

找到嶄新自我價值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56歲黃瑞萍過去20年在澎湖地區從事影印機駐點維修技術員工作,近年因公司撤除澎湖銷售據點,頓時失去主要經濟收入來源,所幸求助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經就服員一對一職涯諮詢服務,順利找到職涯發展方向,做出轉換職場跑道的決定,並在澎湖中心媒合下,很快就獲得旅宿業者僱用擔任櫃檯人員工作,在另一個職場領域找到嶄新自我價值。

 

瑞萍表示,他在影印機公司任職近20年,近年公司因考量澎湖地區影印機租賃與耗材銷售量日益減少,撤除澎湖銷售據點,他在面臨中年失業危機之際,想起過去多次到澎湖就業中心維修影印機,看到就服員充滿熱忱的為求職者提供就業諮詢,對其服務品質充滿信心,於是決定到澎湖就業中心辦理求職登記。

 

就服員透過晤談,得知他想繼續從事維修影印機工作,但考量澎湖目前就業市場以觀光產業為主,相關工作機會有限,在評估其個性外向健談、樂於與人互動,建議他轉換職場跑道,嘗試從事旅宿業櫃檯人員工作。

 

「我樂於接受全新職場挑戰!」,他從就服員的鼓勵中,找回求職的動力與職場自信,同時也對旅宿業櫃檯人員工作燃起興趣!在參加澎湖就業中心舉辦的現場徵才活動,與雇主面對面雙向溝通面試,展現積極求職意願,活動結束後,很快的獲得錄取通知,順利開啟職場第二春。

 

瑞萍說,中年失業令人感到焦急,所幸澎湖就業中心提供完善就業媒合服務,助他在中高齡階段,職涯無縫接軌,未來將以熱忱服務態度迎接房客,盼在觀光產業闖出一片天。

 

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表示,中心透過諮詢晤談,了解求職者的特質、想法與期待,提供適合的職涯發展建議,求職者亦可參加中心辦理的現場徵才活動,當場應徵面試,了解職缺工作內容及薪資福利,有助在最短時間找到最適合的工作,歡迎有求職需求的民眾,撥打(06)9271207洽詢。

 

賴峰偉聘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擔任縣政顧問

盼加強水資源循環經濟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日聘任自來水公司副總經理王明孝擔任縣政顧問,期許借重王明孝水資源管理長才,開發海水淡化後的鹵水經濟,加強水資源再利用,發展海洋科學園區,創造人民、政府、水公司三贏局面。

 

賴峰偉表示,澎湖水資源匱乏,年平均蒸發量遠高於降雨量,雖然有海水淡化廠供應海淡水,但澎湖觀光人次逐年成長,每到觀光旺季時,用水量暴增,民生用水吃緊。

 

賴峰偉指出,水資源帶動觀光,縣府大力行銷澎湖觀光,吸引中國大陸、港澳、外國等地觀光客一睹外婆澎湖灣美景,目前已有4000噸海淡廠加入供水,6000噸海淡廠已獲行政院同意,但為澎湖觀光發展及水資源永續長遠考量,期盼自來水公司能在澎湖成立區處,增加人力,加速水資源建設。

 

賴峰偉說,海水淡化後產生的濃鹽水(鹵水),直接排放進入海中,漁民擔憂鹵水對海洋生態造成影響,鹵水其實可以回收再利用,他正在推動海洋科學園區,發展鹵水經濟,可吸引廠商投資,人才回流,創造在地就業機會。

 

王明孝表示,鹵水再利用是循環經濟一種方式,自來水公司願配合地方政府政策,全力促成。

 

王明孝說,離島人員流動高,自來水公司將提高離島考生加分措施,在地招考、在地服務,留住人才。

 

國軍政戰系統新龍頭
澎湖女婿簡士偉10/01正式接任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
 澎湖子弟楊安接任陸軍政戰主任佔中將缺

〈轉載自貝傳媒記者張坷報導〉 原國防部政治作戰局長黃開森中將,上月底屆齡退伍,國防部日前已經核定人事,由現任陸軍政戰主任簡士偉中將接任;陸軍政戰主任則由國防大學政戰主任楊安少將接任,楊安則是澎湖人。此人事令於10月1日生效。[圖為民國101年簡士偉[左]卸任澎防部政戰主任帶新任主任楊安[圖右]去拜訪當時縣長王乾發[圖中]。

簡士偉是政戰學院74年班畢業,在王乾發縣長任內曾任澎湖防衛指揮部政戰主任,其夫人是馬公嵵裡人。簡士偉在澎湖長達一年一個月任內,致力於打造軍民一家、全島一體的團結精神,不遺餘力;身為澎湖女婿的簡將軍表示:由於本身是澎湖女婿,在澎湖的任職更是不敢稍有懈怠,認真做好所有的事,王乾發縣長為感謝簡少將在澎防部政戰主任期間對地方的貢獻良多,特別頒贈「榮譽縣民證」給他。

當時繼簡士偉之後接任澎湖防衛指揮部政戰主任的楊安是政戰學院75年班,在這次調動中也高升接任簡士偉原陸軍政戰主任職務,佔中將缺。楊安是道地澎湖子弟,馬公國小,馬公國中畢業後,考上中正預校,政治作戰學校。

澎湖之光

桌球選手黃毓仁參加2019臺北青少年桌球公開賽奪佳績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本縣桌球國手黃毓仁於108925日至929參加2019臺北青少年桌球公開賽,代表中華A出賽,大獲全勝,過程遇上韓國,日本兩大強隊,經過激烈廝殺,都能克服,真是緊張刺激,最後贏得冠軍。

 

教育處表示,黃毓仁為本縣重點培育優秀桌球運動選手,縣府長期關注與經費補助該國手指導教練及相關訓練器材等費用不遺餘力,讓選手在訓練上無後顧之憂,更能夠專心提升自身專業技術。黃毓仁目前正在左營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訓練中,多次代表本縣參加各類賽事均有不錯的成績,期許未來能夠成為國家桌球界明日之星。

 

黃毓仁選手下個賽事為1081016日至20日於弗瓦迪斯瓦沃沃舉辦的2019年波蘭挑戰賽,期許黃毓仁選手能在該場賽事力克群雄為國爭光。

 

 

賴峰偉會見海巡署澎湖機動查緝隊新任隊長李進安

期許共同守護海洋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5日會見海巡署澎湖機動查緝隊新任隊長李進安時表示,海洋是澎湖珍貴的資源,縣府推出海洋活化12箭,期許澎湖機動查緝隊持續打擊非法漁業行為,共同維護澎湖海域。

 

賴峰偉表示,海洋是澎湖的母親,必須積極有效查緝、管理,善待海洋資源,打擊毒、電、炸魚,杜絕毒品、槍砲彈藥走私,才能打造海洋生態資源永續,維護澎湖海域安全。

 

賴峰偉表示,他竭誠歡迎李進安履新,期盼在既有基礎下,展現嶄新氣象,共同守護海洋,活化海洋資源、永續海洋生態。

 

李進安表示,他92剛到職,未來一定會克盡職守,並隨時與縣府密切聯絡,共同為澎湖海洋奉獻心力。

 

 

澎湖外孫女【張涵矞】展現【武術】   【舞蹈】之美

竟然可以完美結合與呈現~真是《力與美》令人刮目相看!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外孫女【張涵矞】年紀雖小,但因為勇於嘗試,竟然可以完美結合與展現【武術】   【舞蹈】之美~真是《力與美》,頗令人刮目相看!
 

 記得4/7(星期日),農曆三月初三【玄天上帝聖誕千秋】,也是“兒童節清明節連續假期”最後一天 。當天晚上十點重頭戲~臺中市大甲鎮瀾宮媽祖遶境九天八夜起駕!當晚大甲街上人潮擁擠、熱鬧滾滾;好幾位“大咖”的政治人物也爭相至此搶人氣 。

《大甲五十三庄傳統國術舞獅技藝委員會》當然不落人後,眾師父率徒弟也參與盛會~十八般武藝表演(本縣籍重光里的子弟陳春帆的外孫女「【張涵矞】小橘子」)特別應邀到場演練大刀,手腳俐落,贏得了在場熱烈掌聲,非常不容易),大家一起恭送媽祖婆起駕!

 隨後「【張涵矞】小橘子」一行人,8/10(星期六)15:00~20:00參加「公益活動」“桃園生命線”國中小街舞大賽竟獲得《冠軍》;陳春帆表示:期外孫女「小橘子 張涵矞」在臺中市舞蹈教室~Zero Four Dance Crew學習舞蹈大約一年的時光,都是全體老師認真負責教導,才能稍具備一些些街舞的基礎。未來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必須更努力學習,才能更精進,達成預期的目標,他平常負責接送任務,雖辛苦但看到她小小年紀就有非凡表現,讓他感到非常欣慰,他經常從旁鼓勵外孫女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必須更加努力學習才能更精進 ~達成最高境界!

 

陳春帆感恩表示:八月卅一日星期六晚上十點(2200民視電視台將播出~

《愛妮雅舞力全開》SUPER KIDS街舞大賽。臺中市舞蹈教室Zero Four Dance Crew特別派出~小橘子、詠緹、梓蓉、MinaAnita、淇琪
Zero Four Kids堅強陣容參加比賽!

 據了解,此次參賽各隊陣容堅強、高手雲集,精彩可期……澎湖外公陳春帆敬請再邀請親朋好友,屆時一起按時收看!!!非常感謝大家感恩……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XHS4 ... NFB6c5Wc6cBR_tAflv0M_yk-g

 

 

澎湖外孫女【張涵矞】感謝指導老師栽培有機會願返澎表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CDXHS4 ... NFB6c5Wc6cBR_tAflv0M_yk-g【《小惡魔VLOG》/嗆聲要電爆子秦,看誰才是新一代團體,《小惡魔VLOG》的成員包括有張涵矞....等等小明星】

 

〈本報專訪〉原澎湖籍家住重光里,目前旅居台中市大甲區的澎湖鄉親陳春帆,經常陪伴接送其外孫女【張涵矞小橘子】參加各項舞蹈比賽;然而陳春帆及【張涵矞】都異口同聲表示:非常感謝各位指導老師的栽培,未來有機會願意應邀返澎表演。

 

甫於8/10(星期六)15:00~20:00參加「公益活動」“桃園生命線” 國中小街舞大賽獲得《冠軍》之後,根據預告:
Zero Four Kids 小橘子她們8/9所錄製的【愛妮雅舞力全開Super Kids 街舞大賽】節目,有可能在本週末8/31晚上2200播出!敬請大家注意《民視電視台》的預告片。
並請昭告親朋好友特別留意準時收看!!!
 

澎湖外公陳春帆表示:他要特別推薦~由阿傑老師團長,率領一群知名舞蹈老師在臺中市舞蹈教室~
Zero Four Dance Crew(臉書內有詳細介紹,曾經榮獲世界及國內外無數的冠軍表揚。https://www.facebook.com/media/set/?se ... 95817440518883&type=3
)讓【張涵矞小橘子】從小對舞蹈產生濃厚興趣。
 

陳春帆認為其外孫女【張涵矞】很具有舞蹈天份,為了讓她能發揮所長,他經常要肩負接送工作,尤其其孫女經常應邀電視台表演,雖然來回接送有些辛苦,但看到外孫女【張涵矞】經常得獎,內心也與有榮焉,未來期盼她也能為澎湖家鄉爭光,有機會更樂意受邀返澎表演,陳春帆非常感謝身邊眾多朋友的勉勵與支持………
 

環保局長交接佈達 陳高樑正式接掌環保局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環保局21日上午舉行新任局長交接布達暨宣誓就職典禮,由澎湖縣長賴峰偉親自宣布布達令,並完成印信交接儀式,新任環保局長陳高樑正式上任,賴峰偉期許陳高樑今年10月前完成全縣沙灘海廢清除工作,讓澎湖成為台灣驕傲,世界奇蹟。

 

816澎湖縣政府發佈新一波人事異動,環保局長蔡有忠調任工務處長,環保局長則由參議陳高樑接掌,21日上午於環保局舉行新任局長布達暨宣誓就職典禮,賴峰偉主持交接布達,在財政處長鄭嘉薇、主計處長劉梅滿監交下,新任局長陳高樑宣誓就職,多位縣府一級主管及貴賓到場觀禮,儀式簡單而隆重。

 

賴峰偉表示,蔡有忠擔任環保局長8個月期間,完成清除全縣4分之3沙灘海漂廢棄物,任內表現優異,環保局長階段性任務完成,調任工務處長協助縣內重大工程建設。

 

賴峰偉說,海漂垃圾是全球議題,澎湖位處洋流交界處,首當其衝,新任陳高樑局長做事不怕困難,勇於任事,敢於挑戰,他期許陳局長在既有基礎下,將環保工作發揚光大,讓澎湖成為台灣清除海漂垃圾的模範縣市。

 

陳高樑表示,清淨家園環境、打擊海漂廢棄物、建造焚化爐是環保局未來三大重點任務,他以「無欲則剛,有容乃大」期勉環保局同仁以專業敬業精神,投入工作,共同面對困難挑戰,達成清淨家園,美麗澎湖願景。

 

蔡有忠表示,擔任環保局長任內期間,感謝同仁付出及努力,讓環保工作更進一步,也感謝縣長包容及訓勉,讓他歷練許多挑戰,更加成長及圓融,祝福環保局同仁平安順利。

 

賴峰偉致贈後指部指揮官劉東奇榮譽縣民證

肯定展現軍民一家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劉東奇榮調台北市後指部,15日下午向澎湖縣長賴峰偉辭行,賴峰偉為感謝其在澎服務期間,致力拉近軍民關係,發揮軍民一家,特頒發榮譽縣民證,以表謝忱。

 

賴峰偉指出,澎防部外遷案大致底定,澎湖縣後備指揮部現址位於馬公商圈精華地段,因佔地龐大,長期阻礙馬公市區發展,應遷至他處,讓縣府將土地做更有觀光發展效益的使用,他請劉東奇能協助推動後指部現址釋出。

 

劉東奇表示,能在澎湖服務是種榮耀,只要有需要他會全力幫忙,他也感謝賴峰偉對於澎湖後指部各項業務的支持,日後有時間一定會常回來看看老朋友。

 

劉東奇將於8月16日榮調台北市後備指揮部指揮官,在澎服務2年8個月,期間主動積極投入地方及社會團體舉辦的各項捐血、淨攤及體育活動,並且圓滿達成澎湖地區後備軍人教育召集,及協助辦理春節及清明節旅外澎湖居民疏運,建立良好軍民關係。

澎湖外孫女【張涵矞】等參加桃園生命線街舞大賽奪冠
 

孫女的外公陳春帆親自接送有功

 

●原澎湖籍家住重光里,目前旅居台中市大甲區的澎湖鄉親陳春帆,經常陪伴接送其外孫女【張涵矞】參加各項舞蹈比賽,此次8/10(星期六)15:00~20:00參加「公益活動」“桃園生命線” 國中小街舞大賽獲得《冠軍》;陳春帆表示非常欣慰,雖然好不容易奪冠,但是還是有很大的進步空間;必須更加努力學習才能更精進 ~達成最高境界!

 

在團體照片中面對我們最左邊穿著黑色衣褲者是其孫女【小橘子張涵矞】,此次8/10(星期六)除了參加“桃園生命線”街舞大賽外,並應邀在「民視電視公司」錄影的節目~《愛妮雅 舞力全開》表演舞蹈,播出日期將會有預告片,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陳春帆認為其外孫女【張涵矞】很具有舞蹈天份,為了讓她能發揮所長,他經常要肩負接送工作,尤其其孫女經常應邀電視台表演,雖然來回接送有些辛苦,但看到外孫女【張涵矞】經常得獎,內心也與有榮焉,未來期盼她也能為澎湖家鄉爭光,陳春帆非常感謝身邊眾多朋友的勉勵與支持………

 

賴峰偉聘任大有(海洋)集團董事長翁啟鏡為縣政顧問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9日聘任大有(海洋)集團董事長翁啟鏡為縣政顧問,期許借重翁啟鏡長期在兩岸經貿的經歷及人脈,協助縣府為兩岸交流增溫,增益縣政發展,為澎湖產業帶來嶄新思維與發展。

 賴峰偉表示,澎湖未來將持續與大陸城市交流,推動觀光直航、農漁產品推廣、宗教直航及兩岸民間文化交流,需要借重嫻熟大陸事務等專家提供縣政建言及諮詢,翁董事長在大陸經商有成,熟悉兩岸經貿,期許借重專才,共同為澎湖產業發展努力。

 翁啟鏡,大有(海洋)集團創始人,福建省漳州創辦了4家水産實業公司,為集進口水産品、冷藏加工、銷售貿易為一體的企業,他表示,希望盡其所能,協助澎湖貨通人通,讓澎湖的農特產業,推廣外銷,提升澎湖產業競爭力。

 

賴峰偉接見羽球好手張瀞元、張瀞升 勉精益求精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日接見羽壇好手張瀞元、張瀞升兄弟檔,勉勵他們再接再厲,更上層樓。他表示,縣府在體育發展上將持續挹注資源,培育更多優異年輕選手,為縣爭光。

 

賴峰偉表示,澎湖孩子在桌球、棒球、羽球、田徑等運動表現不凡,屢在全國賽事中展露頭角,足以證明,只要透過適度的啟蒙、持續訓練,定能在體壇上發光發熱。

 

澎湖縣體育會總幹事葉冠男表示,澎湖羽球訓練在選手升上國中之後出現斷層,為求更好的球技,選手只好負笈他鄉,甚為可惜。

 

賴峰偉表示,體育選手培育不易,為減少澎湖體育人才外流,他指示教育處研擬延聘專業羽球教練,讓專業訓練不中斷。縣府現正積極籌設符合標準規格的羽球館,完備選手們比賽、練習場地,未來將有助經驗交流與球技提升。

 

張瀞元、張瀞升兄弟是土生土長的澎湖人,均為國內羽球甲組球員。哥哥張瀞元,2019年全國第1次羽球排名賽男子甲組雙打16強、弟弟張瀞升2019年全國第2次羽球排名賽男子單打冠軍,前途無可限量。

 

1日陪同拜會者有教育處長蘇啟昌、副處長林長安、科長周淑貞、澎湖縣體育會理事長張偉男、總幹事葉冠男、羽球委員會主任委員潘立文、中正國小羽球專業教練吳明修,以及張瀞元、張瀞升的父親張德志。

 

 

稅務局、車船處新任局處長交接佈達典禮

賴峰偉勉勵全力以赴 落實為民服務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稅務局、公共車船管理處26日上午舉行新任局處長交接佈達暨宣誓就職典禮,由澎湖縣長賴峰偉親自佈達命令,並完成印信交接儀式,新任稅務局長曾慧香及公車處長陳寶緞正式上任。

 26日上午10時,新任稅務局長佈達暨宣誓就職典禮於澎湖縣選舉委員會2樓大禮堂舉行,賴峰偉主持典禮,在財政處長鄭嘉薇、主計處長劉梅滿監交下,新任局長曾慧香宣誓就職,多位縣府一級主管及貴賓到場觀禮,儀式簡單而隆重。

 賴峰偉表示,曾慧香在行政室主任、文化局長、參議任內,績效考核優等,在文化局長任內更落實傳統文化的扎根與推廣,用最大的熱情推廣文化藝術,保存澎湖廟宇與藝文記憶,他期許曾慧香,接任稅務局長後全力以赴,加強簡政便民、維護租稅公平,並落實稽徵業務。

 曾慧香表示,接任稅務局長職務是新的歷練及考驗,將以戒慎態度面對,日後將帶領稅務局強化服務、貼近民意,增裕縣庫,竭盡心力,成為「優質、暖心、便捷」的地方稅務機關。

 隨後,賴峰偉前往公共車船管理處參加新舊任處長交接佈達典禮,賴峰偉表示,他肯定高文石在車船處長任內的優異表現,無論大小事都很認真付出,完成階段性任務,調任參議,協助法案審查、業務協調及文稿審核工作。

 賴峰偉表示,陳寶緞曾任車船處人事助理員,對車船處業務及人事法規相當嫻熟,出任車船處長,相信能發揮專業才能,做出更大貢獻。

 陳寶緞表示,接任處長一職,必定勇於任事、照顧同仁,營造團結和諧員工團隊,更加落實為民服務工作,再創新猷,並期望處內同仁,同心協力協助業務推展,精益求精,為車船處再創佳績。

 高文石表示,在車船處任內期間,感謝府會長官及同仁給予的支持與鼓勵,也感謝車船處同仁全力的協助。他細數任內各項重點工作,其中60輛舊公車的汰換、推動公車動態系統I BUS app建置、公車手機充電設備、站牌到站時刻表的建立及望安、白沙3+1離島交通船汰舊換新計畫也已經行政院核可同意,車船處的業務成果均逐步展現,希望在所有同仁的努力下,努力落實行車、船交通安全,並提升服務工作品質,讓鄉親深刻感受到車船處的用心與努力。

人生地不熟一問解千愁

林賽琳行動借問站 海島最佳推銷員

 

〈本報訊〉日暮之後,渲爛的晚霞將觀音亭畔潮水映染成一片金黃,喧嘩熱鬧的街道慢慢湧進人潮,在往來人群中有一個特別引人注目的鮮明行動看板,她是林賽琳,身穿著黃色執勤背心,唇紅齒白,笑起來眼似彎月,精神奕奕高喊「人生地不熟,一問解千愁」,「問我」、「問我」,高頻的聲線特別引人注意,吸引著熙來攘往遊客的目光,排隊爭相合影留念。

 

深耕海島在地觀光旅遊產業,擁有21年志工資歷的林賽琳,86年開始在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擔任解說志工迄今,98年開始在本縣文化局任職,目前服務於文化資產科,多年來分別在澎湖開拓館、澎湖生活博物館、第一賓館文化園區,以及國定古蹟馬公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駐點服務擔任史蹟解說員,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導覽經驗豐富,是澎湖觀光旅遊景點最佳推銷員,解說達人。

 

在林賽琳的引領下沿著長廊走道,我們行走在第一賓館園區內,順著歷史建築物內的亙古痕跡,她娓娓的說,解說是在訴說某一區域的景色與歷史背後的故事,是一種過程,幫助參訪者看到非本能所見的人、事、物,以及彼此間的關係,每個地方都有他的歷史背景,解說員就像是一個說故事的人,把過往的歷史藉由導覽再次呈現出來,幫助遊客們獲得一個有所領悟的,輕鬆的,美好的旅遊經驗,林賽琳說她喜歡給參觀者正確的、有趣的訊息與觀念,引導他們自己去發掘新鮮事,印證史蹟,讓現在變得更加歡樂,未來變得更有意義。

 

林賽琳表示,解說是一種服務,服務是一種態度,服務不只是對待別人的態度,更是對待自己的態度。簡單的說,唯有正確的對待自己,才能正確的對待別人,為別人服務。她說,從事導覽解說風景名勝是家常便飯,有時大風大雨時還要顧好參訪者的心情與安全,對解說員來說體力與心理素質都是一大挑戰,講得好是應該的,因為是自己應盡的本份,而講不好時被抱怨、客訴、甚至是要求退費等情況,也是常有之事,再再都是在考驗著自己的工作能力與現場反應EQ

 

話鋒一轉,林賽琳語重心長的說,對一個認真工作的解說員而言,能夠給與是樂趣的泉源,同時她也自我認為是個高貴的職業,因為它能提供人們豐富人生的禮物,以及美好的回憶,但除了真心給與的愉悅外,我們真的很少期待回饋。她說,一個好的解說員除了要讓參觀者表示不虛此行,願意再次造訪之外,更要讓原本屬於你述說的故事成為他的故事,最重要的是,要讓參觀者快樂享受整個導覽過程。

 

世居馬公南甲媽祖廟埕旁的林賽琳,早期家裡是當地知名飲料「百利」果汁經銷商,成長的環境讓她非常喜歡傳統宮廟文化,因為愛閱讀所以喜歡大量閱讀書籍,數十年來沉浸書海讓她典藏圖書逾萬卷,舉凡海島佚事奇聞,如數家珍,儼然說故事人般侃侃而談,記憶力奇佳,達人稱號,當之無愧。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