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瞭解重大施政計畫工程執行現況,縣長陳光復昨(06)日下午親自視察媽宮文化城、國際郵輪碼頭(原海蛟中隊)、金龜頭礮臺及篤行十村等相關計畫工程進度,陪同視察人員包括縣府秘書長鄭明源、參議林耀根、建設處長洪棟霖、工務處長洪慶鷲、旅遊處長陳美齡、行政處長王天富、文化局長曾慧香、簡任秘書蔡有忠、工策會總幹事呂彥璋、建築師楊仁江、澎雄營造公司代表等人。

陳縣長表示,未來整個園區規劃完成後,結合周邊旅遊景點,希望能吸引更多來自全世界的觀光客,到澎湖體驗文化之旅。並指出,全球知名郵輪集團「皇家加勒比郵輪公司」認為澎湖在郵輪發展方面深具潛力;希望藉由軍方海蛟中隊的遷出,進行國際郵輪碼頭的規劃開發,串連周邊旅遊景點,提供眷村及戰地文化體驗、國際旅運服務及濱海遊憩體驗等,並朝國際魅力生態海岸與觀光島嶼之願景來發展。

針對國際郵輪碼頭計畫進度,高雄港務分公司馬公管理處表示,由台灣世曦工程公司進行的碼頭設計作業已啟動,預定今年9月辦理發包施工,碼頭由原長190公尺延長為410公尺,可供22萬噸級郵輪停靠。

而在視察國定古蹟金龜頭礮臺地下坑道後,陳縣長對其運用投影和聲光多媒體效果呈現澎湖四大戰役的歷史,表示深感震撼,觀光客到此可體驗澎湖開發400年的歷史。另外,也指示文化局妥善規劃整區遊憩動線,並進行周邊環境整理,改善內部空調及逃生等設備,讓遊客都能玩得盡興又安心。

陳縣長強調,澎湖不僅有風光水色、「十大秘密島嶼」及「世界最美麗海灣」之美稱,更有前人走過的足跡,富有深厚的文化底蘊,歡迎全世界各地的朋友都能到澎湖旅遊,來一趟文化體驗之旅。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鼓勵遊客冬天來澎湖旅遊,特結合冬季年節及傳統文化特色,這段期間遊客來澎湖只要憑機票(船票)或將澎湖旅遊的精彩照片上傳「菊島歡樂遊網站」就有精美澎湖文創紀念贈品可拿,來一趟澎湖旅遊可同時參加多項活動拿好康多多,相關活動自104年1月1日起至4月31日止,冬遊澎湖

拿好康系列性活動如下:

一、「冬遊澎湖・石在有意思」活動

(一) 時間:104年1月1日至104年3月31日

(二) 內容:

1. 凡持來程機票(船票)至本處馬公機場旅遊服務中心或澎湖遊客中心領取活動專屬摺頁及石敢當集章卡。

2. 集滿4枚石敢當(石塔)戳章即可兌換限量馬克杯壹個(限量3,000個);

3. 集滿6個戳章還有機會參加〝臺灣喔!熊〞造型隨身碟之摸彩活動(限量100份)。

4. 凡與2座以上(含2座)石敢當合照照片上傳至本處菊島歡樂遊粉絲團,獲得撲克牌乙份。

5.本項活動諮詢專線06-9216521#246遊憩課陳小姐

      二、「菊島大風吹」菊島歡樂遊FB系列活動

(一)時間:104年2月9日起至3月10日止,

(二)內容:

  1.2月9日至2月15日「菊島大風吹~澎湖戀愛季之愛就要大聲說出來」

  2.2月18日至2月23日「菊島大風吹~歡天喜地迎新年」

  3.3月5日至3月10日「菊島大風吹~澎湖乞龜慶元宵」

  4.活動提供限量杯子60份、文件夾30份、招財公仔10隻、紙膠帶60份。諮詢專線06-9216521#244 遊憩課楊小姐。

   三、「元宵遊澎湖送綠蠵龜招財寶寶公仔」活動

  (一)時間: 104年3月1日至3月9日

  (二)內容:

1.非澎湖籍遊客持來程機票(船票)及身分證至馬公機場出境廳旅遊服務中心或澎湖遊客中心,現場立即抽獎,

2.獎項有2015年版綠蠵龜招財寶寶公仔公仔及傳統糯米龜 (限量1,500隻招財公仔及100隻糯米龜)活動諮詢專線06-9216521#242 遊憩課 方小姐。

      四、「隘在澎湖.發現愛」活動

      (一)時間:104年1月15日至4月30日

      (二)內容:

1. 凡情人前往隘門沙灘旅遊在「愛。隘」紅字地標擺POS拍照,將兩人甜蜜合照上傳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FB【菊島歡樂遊粉絲團】

2. 寫上通關密語:「隘在澎湖.發現愛」,私訊留下通訊地址即可獲得澎管處愛戀精美紀念證書乙份(限量精裝本500份)活動諮詢專線06-9216521#242 遊憩課 方小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推動戰地觀光,爭取廢棄營區轉為獨具特色的文創聚落,縣長陳光復昨(03)日下午前往湖西鄉龍門閉鎖陣地地下指揮所現勘,並表示,地下坑道的戰地情境,加上美麗的海天奇景,相信定能打造澎湖觀光的新亮點;而陪同會勘行程包括:議員成萬貫、旅遊處長陳美齡、林務公園管理所所長許錫棋、湖西鄉長吳政杰、鄉代表會主席洪國強、龍門村長許文志、澎管處秘書蔡淇賢,以及澎防部少校余景智、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代表等人也都到場,廣泛交換意見。

陳縣長指出,該地下指揮所人員坑道長705公尺,坑道內的風並不大,如能將內部環境稍加整理,周邊設置可供觀景的休憩空間,讓遊客除觀賞海景外,也可到地下坑道走走,進入戰爭歷史的迴廊,感受特殊的戰地情境。且由於該處廢棄坑道目前屬國防部所有,且位於保安林地,將與軍方及土地管理單位林務局溝通協調,希望能儘快進行坑道內部整修及周邊環境整理,並規劃相關遊憩動線,以帶動澎湖觀光新契機。

另外,從湖西龍門到嘉義布袋之間的航程短,如能針對龍門周邊的觀光景點加以適當開發,可以提供遊客更多的旅遊據點,相信對澎湖的觀光發展更是無可限量。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因應近年來本縣旅遊業繁榮發展、交通轉運中心轉移及第三漁港快速擴建等因素,澎湖縣政府積極規劃第一漁港為觀光休閒區,不僅全力推動活化港區設施,也陸續進行港區周邊腹地環境改善、鋪設休閒木棧平台、景觀涼亭、休憩廣場及海洋之母等公共藝術造景。103年縣府向觀光局爭取經費,將陳舊的木棧道及座椅更新,並於該地區裝設環境導覽牌,重新整理道路鋪面,以提供遊客更安全的步行環境及更完整的旅遊體驗。

位處港區南面的舊復興哨安檢所與此同時完成景區工程,其建築本體重新規劃空間,一層提供公用廁所,二層則預期為招商空間,整體以高穿透性的玻璃帷幕手法,打造一處親海的遊憩據點。預期在完成招商後,將能完整第一漁港木棧道周邊,成為新海港遊憩區。

縣府表示馬公第一漁港區步行區至復興哨安檢所是為了使行人能安全步行遊覽欣賞美麗的港灣風光而設置,請民眾勿貪圖一時方便,將自家物品放置於公用設施,阻礙行人通行且將造成公用設施損壞,有些物品更可能造成行人危險,同時縣府也期望鄉親民眾共同維護旅遊設施服務品質。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澎湖內海開發昨(30)日再增添誘因,樺福企業聯盟昨與澎湖縣政府完成「重光度假旅館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案」簽約,未來將投資五億,以簽約日起算50年特許權的BOT方式,在馬公市重光里(四維段1520-91520-10地號土地2筆)打造120間獨立式頂級VILLA及水中蜜月教堂。

  據了解,澎湖內海開發計劃目前除了澎縣府興闢「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及昨日簽約完成的「重光度假旅館興建營運移轉(BOT)計畫案」外,尚有「大澎湖國際渡假村」、「青島海洋公園」及澎管處「西嶼BOT案」等三大投資計劃案蓄勢待發。只要未來發展誘因足夠的話,前述四大開發案將可望順利執行。

由澎縣府所公告「重光度假旅館興建營運移轉案」由樺福集團承接,該案於昨(30)日完成簽約,樺福目前已繳納1,000萬元的履約保證金,昨起簽約後10天內還要繳交開發權利金1,000萬元;而未來經營權利金,每年度得固定繳交300萬元。

樺福集團為表示對於該案的重視及誠意,集團營運長及總經理於本月中已率團先行拜會縣府,並表達未來這個BOT案不管是在整體規模、營運,絕對是澎湖首屈一指驚艷的代表作。

這次澎湖重光度假飯店BOT的規模,可以說是樺福集團在澎湖的一項創舉。規劃時程預計2016正式開工,三年內興建完成,2018開始營運。度假飯店將近有120間獨立式VILLA,每間客房皆由一樓私人庭院進入,整體空間以市街概念規劃,就算是冬日,僅在酒店環境中也可充分滿足各式休閒需求;夏日更可至北側沙灘和海水泳池享受度假時光。飯店同時也設置展演空間及休憩場所,除了提供給遊客欣賞不同類型的展出表演,更是澎湖當地居民最佳的休憩之地。

另一項飯店獨有的特色,未來集團規劃打造屬於澎湖獨有的水上教堂,簡約特有的風格,將澎湖所有自然景觀的海、光、綠、風等元素融合呈現在水上教堂空間裡。新人來到在水上教堂,感受來自大自然氣息萬物的祈禱心境。相信這樣的呈現能夠為澎湖帶來另一項別具特色的觀光景點。

預計飯店的興建營運將為澎湖創造上百個就業機會。樺福集團表示該案可以結合集團旗下的相關企業,包含遠東航空、旅行社、飯店等橫向、縱向交叉效益連結,並聯合澎湖在地觀光產業的進駐,串連澎湖旅遊景點及住宿消費,預計將為本縣地創造每年數億的觀光效益。

澎湖縣長陳光復也表示,不少國內外財團頻頻來探路展現濃烈投資意願,加上除了陸客外,澎湖飛香港航線也將成形,加上歐、美、澳、日免簽及陸客落地簽措施下,預計可以吸引更多外國遊客。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農漁局為豐富澎湖的景觀多樣性,日前於本縣同和路、203縣道及澎22線路口、201204縣道路口、西衛五福路圓環、203縣道鎮海國中、203鼎灣社區等槽化島等重要道路節點槽化島,利用長壽花、麒麟花、藍星花、法國莧等植物豐富的花色與色調為主題,點妝市容,讓植栽綠美化與道路相互協調結合,使景觀更具有視覺性的感受,為澎湖冬季增添多樣化的活力,希望民眾在往返各地的路途中可以欣賞並放鬆身心,消除疲勞,也提醒大家可以秉持愛護自然與家園之心,請勿破壞植栽或任意摘取,一起保護大家共有的資源!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位處澎南的山水社區以其綿延的黃金貝殼沙灘享負盛名,每逢觀光時季,八方遊客及遠近澎湖居民紛至此享受自然風情。除此之外,山水社區內如山水上帝廟等寺廟建築、豬母落水等的人文典故及四季更迭的漁村人情,更為山水社區的風情景觀,深植別具特色的場所精神。更甚如此,邇來由縣府委託規劃設計及整修的山水三O高地公園,也將躋身成為此區的新亮點。

縣府近年陸續開放的山水三O高地公園沿線海域本為當地漁民捕魚場域,其特殊名稱源自國軍時期之軍事要地。現經縣府委託規劃設計及修整,不僅能由山水濕地木棧道漫步而上,也能由社區平面道路驅車前往;公園其上設有小型停車場、人行徒步道路等景區設施,拾步其上能在澎湖難得的山頂處至高點徜徉風之瀟灑,盡享壯麗海景。而由視線順著海平面的弧線滑向沙灘處,能俯瞰山水社區的人文風貌,連接社區溫情。公園內既有國軍設施,也修整為具教育展示功能的圖文看版,使民眾能在此回溯光陰,含蘊見聞。

隨著時節冬去春暖,山水三O高地公園及蟄伏的自然景觀蓄勢待發。歡迎民眾前往感受有山有水的新風貌,共為此地添增風情。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了讓遊客感受澎湖元宵活動傳統熱鬧氛圍及乞龜的意義,特別於10431日至9日辦理「元宵遊澎湖送綠蠵龜招財寶寶公仔」活動,期讓每一位到澎湖旅遊的朋友們,藉由抽中綠蠵龜招財公仔隻之小確幸,能有羊羊得意一整年的喜悅,帶回冬季遊澎湖美好回憶。

  該項活動對象為凡於上述活動期間來澎湖觀光旅遊之非澎湖籍遊客,持來程機票及身分證明文件至馬公機場出境廳旅遊服務中心或澎湖遊客中心,現場即可抽獎,獎項有2015年版綠蠵龜招財寶寶公仔公仔及傳統糯米龜,主辦單位於活動期間特別準備1,500隻招財公仔及100隻糯米龜,人人有獎,送完為止。

  本次活動除增加及炒熱澎湖元宵乞龜文化之觀光話題外,也希望行銷澎湖冬季觀光,請旅行業者廣為宣傳讓所有來澎湖玩的遊客增添節慶小驚喜,冬遊澎湖更增趣味性。

●圖片說明:元宵遊澎湖送綠蠵龜招財寶寶公仔 羊羊得意一整年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為加速與國際接軌,提昇旅遊服務品質,吸引國際觀光客蒞澎旅遊,縣府自97年起持續推動鼓勵全民參加英語檢測方案,對於參加相關英語檢定測驗通過者頒發獎狀及獎勵金。因今(104)年度已無相關經費,故不再續辦英檢獎勵方案,惟於1031010日至1031231日止(以證書日期為準)通過英語檢測者且符合在本縣就學、就業或設籍本縣之規定,仍可於104331日前備齊文件向縣府申請,縣府旅遊處提醒民眾注意申請時效,以免錯失。

審核通過者,每人除頒發獎狀乙紙;通過初級者,發給獎勵金800元、中級者,獎勵金1,000元、中高級以上者,獎勵金1,500元;申請獎勵人員並應撰寫英語學習與通過檢測之心得,縣府將建置於網站提供學習分享交流。

本獎勵方案申請詳情請上澎湖逍遙遊網站http://tour.penghu.gov.tw,或電洽縣府旅遊處9268545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由澎縣府所公告「重光度假旅館興建營運移轉案」由樺福集團承接,該案預訂於104130日簽約,樺福集團為表示對於該案的重視及誠意,集團營運長及總經理於本月中已率團先行拜會縣府,並表達未來這個BOT案不管是在整體規模、營運,絕對是澎湖首屈一指驚艷的代表作。

這次澎湖重光度假飯店BOT的規模,可以說是樺福集團在澎湖的一項創舉。規劃時程預計2016正式開工,三年內興建完成,2018開始營運。度假飯店將近有120間獨立式VILLA,每間客房皆由一樓私人庭院進入,整體空間以市街概念規劃,就算是冬日,僅在酒店環境中也可充分滿足各式休閒需求;夏日更可至北側沙灘和海水泳池享受度假時光。飯店同時也設置展演空間及休憩場所,除了提供給遊客欣賞不同類型的展出表演,更是澎湖當地居民最佳的休憩之地。

另一項飯店獨有的特色,未來集團規劃打造屬於澎湖獨有的水上教堂,簡約特有的風格,將澎湖所有自然景觀的海、光、綠、風等元素融合呈現在水上教堂空間裡。新人來到在水上教堂,感受來自大自然氣息萬物的祈禱心境。相信這樣的呈現能夠為澎湖帶來另一項別具特色的觀光景點。

預計飯店的興建營運將為澎湖創造上百個就業機會。樺福集團表示該案可以結合集團旗下的相關企業,包含遠東航空、旅行社、飯店等橫向、縱向交叉效益連結,並聯合澎湖在地觀光產業的進駐,串連澎湖旅遊景點及住宿消費,預計將為本縣地創造每年數億的觀光效益。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本(1)月31(星期六)及2月1日(星期日)2天下午12:00至17:30由林投公園及林春賣店-臭肚魚有限公司及小島家共同主辦「海洋森活市集」-鹹鹹海風下島嶼新生活運動活動地點於林投公園內咖啡館戶外周邊市集活動內容精彩多元包括有私藏點心手工織品多肉小品植栽手刻印章果子小物及異國風味美食等歡迎遊客鄉親前往參與。

及林春咖啡館澎管處委託臭肚魚有限公司以OT案開發經營,該賣店內佈置雅致,周邊園區環境清幽,氛圍恬靜,目前館內主要提供簡易餐飲及各式咖啡茶飲,且有鋼琴可供遊客隨興彈演,常見遊客呼朋引伴或舉家大小一同至及林春飲茶及漫步園區,舒鬆身心,享受難得的閒適好時光。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由於受到經濟不景氣大環境影響,澎湖地區觀光旅遊業者,今年較趨保守,除了大部分不增加設施外,而且將旅遊對象鎖定在公務人員及學生團體,紛推出較具知識性旅遊行程,例如踏浪之旅、浮潛之旅、飆船之旅、民俗之旅、燈塔之旅...等等多元化行程,期待在今(104)年三月旺季到來時,能滿足抵澎遊客之需求。 經濟不景氣,觀光旅遊受到極大的影響,因此澎湖地區旅遊業者已有因應措施,除了將旅遊對象設定在公務機關及青年學生外,並相繼推出各式休閒渡假專題旅遊,以迎合高知識分子旅遊之需求。

 一位王姓旅遊業者指出:經營了近十年來的特產行,去年同期的確比往年差很多,除了迄今未見買氣外,並可能延續到過舊曆年以後,因此他預測今年抵澎旅遊的年齡層,將比往年降低,因為不少民營企業皆在此時縮衣節食,更不可能為員工舉辦大型觀光旅遊活動。

 而一位經營旅行社的陳姓業者表示:目前已經陸續收到不少公務單位的訂單,而為使這些參與的知識份子,能在抵達澎湖旅遊時留下較深刻的印象,今年特再推出踏浪、浮潛、飆船、民俗、燈塔之旅....等等具有知識性的多元化遊程,以滿足觀光遊客之需求。

 以目前各旅遊業者所接獲的訂單來看,大部分時間都集中在五月份花火節期間,因此澎湖今年的觀光季節仍和往年一樣,並未能提前到來,仍必須再等兩個多月才能逐漸擺脫蟄伏的陰霾,而迎向活躍期。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辦理「菜園休閒漁業區賣店及烤肉棚出租案」,訂於104年1月21日至同年2月9日公告出租,歡迎有興趣投資業者踴躍投標。

「菜園休閒漁業區賣店及烤肉棚」位居澎湖縣馬公市菜園里境內,臨近菜園遊客中心、南海遊客中心及馬公機場,交通便利,近年因發展海洋牧場附設海上平台,提供遊客餵食海鱺、釣花枝、烤牡蠣等休閒漁業活動,深具旅遊發展潛力。澎管處在兼顧自然資源永續發展之前提下,將菜園地區之環境現況及遊憩資源特色等整合,其內有賣店、烤肉區、公廁等附屬設施,以加強提供遊客到訪停留、休憩、餐飲用途,目前設施完善,期提升更優質旅遊服務環境。

為持續提高現有設施使用效率及服務品質並配合政府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之政策,澎管處依法辦理公開標租並採評選方式辦理,期藉民間充沛資源與活力,帶動附近地方繁榮。該案預計於104年1月21日公告出租,至104年2月9日上午10時截止收件,出租年限為4年9個月(自104年4月1日至108年12月31日止)。歡迎有意參與該案投資者,可參閱澎管處行政資訊網站(http://www.penghu-nsa.gov.tw)公告內容,並向澎管處洽領招商文件,依期限提出申請,詳情請電洽(06)9216521轉232管理課李先生。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辦理餐飲業輔導及品質成果發表,將於104年1月17日星期六下午16點00分在聯合報系旗下「台灣名物誌」首播澎湖專訪節目「澎湖縣冬季限定」,節目主持人怡塵將以幽默風趣的節目風格,帶您體驗澎湖的冬季美麗美食、人文故事。

澎湖縣旅遊處表示,「台灣名物誌」節目製作是以旅行的方式,一點一滴地介紹當地的人文情懷,夏季的澎湖熱情有活力,冬季的澎湖長期受東北季風吹襲,在許多人的認知裡總是隔著一道寒風般無法親近,但是澎湖的美麗,即使在冬風之中還是充滿了獨特的魅力。

澎湖每年海上秋冬盛事之一,就屬「土魠魚」最令人期待,澎湖天然野生的土魠魚新鮮肥美,具有獨特的香氣、口感扎實,越冷越好吃。煙燻土魠魚、清蒸、香煎、砂鍋土魠魚,你吃過嗎? 「台灣名物誌」特別在節目裡,為你介紹秋冬時節的澎湖,讓你跳脫過往的吃法,看見不同的料理土魠魚美味,讓你體會到真正的鮮美。

春夏的澎湖有花火與刺激好玩的海上活動,然而秋分的澎湖,真的是老饕最愛的季節,土魠魚、三點蟹、花蟹、石蟳……等迴游性魚類、海鮮,這時節澎湖海產的種類最為豐富和美味,物美價廉新鮮無可取代,加上廚師們各式各樣烹飪技巧與調味,澎湖的好食材,有了最好的舞台,東北季風的來臨,吹散澎湖悶熱的氣息,卻帶來了令人難以抗拒的冬季限定美食饗宴。

 

「台灣名物誌」節目播出頻道為youtube直播頻道、udn tv官網直播頻道、MOD58頻道,或者可上搜尋台灣名物誌youtube網站及臉書。

 

播出時間首播1月17日(六)16:00、重播1月21日(三)14:00、重播1月22日(四)06:00、重播1月24日(六)08:30,歡迎民眾準時收看。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瞭解地方產業界真正需求,陳縣長昨(15)日下午3時假澎縣府第三會議室親主持「振興觀光座談會」,與會人士對於陳縣長願意傾聽產業界的心聲,都表達非常肯定與支持;由於發言者眾多,陳縣長一方面指示錄案辦理,一方面應允兩週後再擇期進一步討論。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在會議中表示:目前對業界來說,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有劍及履及的精神,尤其在現階段發展觀光,必須在既有基礎上發揚光大,增加其應有效益才是上策;尤其具有國際化潛力產業,更必須要多用些精神,才可望有突破性發展;因此該聯盟特建請陳縣長必須先提出6-10項新觀光建設,然後再朝此一目標勇往直前,未來才有可能突破的一天。

 

●發展冬季觀光 力拼澎湖進步20年首要兌現國際化

 此外,該聯盟在此次會議中特別表達對澎湖觀光產業,愛之深責之切之心境表示;回顧過去所有主政者大部份都有「發展澎湖冬季觀光」理念,但是到最後皆不了了之;其中惟獨前縣長王乾發在第二屆任期時,好不容易才提出「新十大觀光建設」,而將本聯盟所推動的「內海開發計畫」掛在新十大觀光建設之首,後來在因緣際會中於民國100年才開始擘劃「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設置,可說是一項具有高瞻遠矚之作為。

 因此,該聯盟在本次會議中特別建請未來縣府除了在既定內海開發目標之外,還必須再加以發揚光大,澎湖才有可能擺脫冬季之陰霾;否則,澎湖一直原地踏步的話,將很難獲得突破。

 

●內海開發擘劃發展藍圖具國際水準值得支持

 為了進一步表達該聯盟的此一看法,該聯盟特補上書面資料指出:澎湖地區目前究竟有那些景點或產業較具有國際優勢?該聯盟長久以來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過去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期間最早由前縣長高植澎率先於20年前提出,直到4年前,王乾發擔任第二任縣長時,才將此計畫進入實質開發階段。

 

該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媽祖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102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王前縣長在任內曾接見本聯盟拜會時表示: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國際雙向包機勢在必行好好利用時間早作準備

另外,針對澎湖地區「國際包機」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該聯盟特別向澎縣府暨航空公司提出建言,希望澎縣府能盡快輔導有意願的航空公司能將今(104)年度包機作一統整後,以便旅行社提前包裝行銷;並建請交通部觀光局及縣府旅遊處利用包機機會組團前往國外行銷拜會,以開拓國際觀光客源。

 

該聯盟指出:雖然寫下澎湖觀光史上首次雙向包機的澎琉包機直航互訪活動,已於10年前(民國九十四年)八月二十三日滿載一百五十八位遊客出發,同日約80名日本遊客也踏上澎湖進行四天三夜的參訪旅遊;但因礙於交通部觀光局獎勵標準規定,自國外包機入境遊客必須滿一百人,才能依法獲得補助,否則免談。

 

該聯盟指出:對於前述獎勵規定,就台灣本島來說,由於觀光誘因較多,可能不會太困難;但對澎湖離島來說,由於目前國際知名度與能見度尚不足夠,加上發展觀光四十餘年迄今仍未有真正五星級飯店在澎湖開業,實在很難在海外招攬到超過百位遊客搭乘同班客機抵澎旅遊。

 

●澎湖民俗小吃值得提倡儘速興闢「文化觀光夜市」

隨後,再針對興闢「文化觀光夜市」指出,澎湖地區和台灣本島其他縣市一樣有很多的「民俗小吃」,但其名氣卻因為缺少一處大場地將其總匯起來,以致品嚐澎湖「民俗小吃」,必須花上尋尋覓覓許多時間,因此該聯盟認為興闢一處現代化「文化觀光夜市」,已到了刻不容緩的時候,也唯有如此,才能顯示出地方的一大特色,以便遊人抵澎時揭開「民俗小吃」的神秘面紗,或讓本地民眾重溫舊夢回味品嚐一番。

 

該聯盟對此一構想表示:小吃之所以冠以民俗,而不直稱台灣小吃,其中就是涉及內涵層面的問題;換句話說,平時我們逕稱台灣小吃的話,就只能指台灣各地的鄉土小吃,但是「民俗小吃」,卻泛指大陸各省家鄉口味的小吃,其涵蓋之不同,是極為清楚的。

 

該聯盟認為以上各種民俗小吃多采多姿、各具特色,足以呈現澎湖小吃的魅力,如能將其集中於未來所興闢之「文化觀光夜市」內展售,必將使本地民眾或抵澎觀光之遊客,可以在舒適的環境內享用,而留下美好的「美食之旅」甜美回憶。

 

●督促力拼澎湖進步20年該聯盟特別寫10篇報導

最後針對「力拼澎湖進步20年」政見一事,該聯盟在書面資料指出:未來將不斷提建言,除已振筆疾書寫好力拼澎湖進步20年萬言書」相關10篇系列報導外(約有3萬字之多),亦將於地方媒體連載披露,希望能藉此機會,把握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關鍵時刻,提醒相關單位必須好好掌握未來這黃金4年,真正能拼出良好成績。

目前在網路上只要打「澎湖進步20年」或「每天電子報」

,便可搜尋到這些文章,直到昨天開「振興觀光座談會」,剛好累積有10篇之多,請關心澎湖未來觀光發展的先進們,都能上網查看。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有一分耕耘就有一分收穫;雖然力拼澎湖進步20年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但只要大家齊心努力,能夠進步個5年,就已經算很不容易;因為縣政是具有延續性,只要有目標肯努力的話,未來仍有實現的一天。

 

●落實力拼澎湖進步20年該聯盟將持續監督下去

 而為了促進澎湖觀光發展邁向國際化,該聯盟總召集人陳猛表示:他37年來可說用盡了畢生吃奶的力氣,不管參加任何會議或活動,皆不停的提出相關呼籲,前後並寫下數百篇相關報導,可見要促進地方進步20年,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但既然陳縣長在選前已提出,就無法再作改變。

而為了能落實「力拼澎湖進步20年」,該聯盟未來將會持續監督下去,希望共同再為地方觀光產業作點事;其實這就是該聯盟的責任感與使命感,為了發揮捨我其誰的精神,該聯盟將會排除一切困難,努力伴演好盡忠言提建議角色,並監督好地方觀光產業。

 

 據了解,該聯盟總召集人陳猛自民國667月先踏進媒體界,隨後又於民國671月開始踏進觀光旅遊界,每天皆兢兢業業關心地方觀光產業之發展,如今歷經了37年的鑽研努力,的確學到了很多不一樣的專業知識;而為了宣揚國際化理念,並先後組織了「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及「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同時也創辦了「澎湖每天電子報」及「大倉社區電子報」;為了促使澎湖觀光產業能朝正向發展,陳猛進一步表示將不計個人毀譽,勇敢並堅強的再繼續向前走下去。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