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報導)冬季遊澎湖,因為風急浪湧,無法從事海上活動,甚至連離島也去不了,這時來趟二崁古厝人文之旅最適宜,在古色古香的老房子裡面聽褒歌喝杏仁茶,樂趣並不比夏天少。澎湖縣西嶼鄉的二崁古厝群是個難得一見的陳姓單姓聚落,到現在除了嫁到這裡的女性以外,所有人都姓陳。

二崁古厝群大部分都是中間1間「大厝身」加上左右2邊廂房的澎湖傳統民宅樣式,建材採用澎湖本地的(石老)咕石和玄武岩,雖經大規模翻修,由於採用傳統建材與工法修復,至今仍是澎湖民宅典型代表,吸引大批觀光客流連參觀。

二崁另1特色是褒歌傳唱,這是昔日二崁先民在工作或生活中隨口唱出,或者描述生活點滴,或者敘說男女思慕之情,經過口耳相傳,流傳至今。二崁村聚落協進會理事長陳榮一表示,褒歌是二崁的文化財,值得加以推廣,協會正規劃推出褒歌舞台劇,全力推廣。

二崁的杏仁茶也是當地特色之1,強調以在地天然杏仁研磨製作,不經濃縮,也不添加防腐劑,喝了之後具有生津潤肺的功效。

冬季遊澎湖,不妨來趟二崁人文之旅,在小巷弄之間逐一走訪古厝,累了就坐下來喝杯杏仁茶,聽老阿嬤唱曲褒歌。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