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大倉停工」談陳縣長傷害澎湖至深且鉅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自從「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於216日片面宣佈停工以來,坊間對地方主事者強勢作為,在地方平面媒體引起多所討論與批判;無形中掀起一陣宗教信仰對立的氛圍,影響地方和諧至深且鉅;本聯盟預料未來必定會更加劇烈,因為目前民間已有「乞丐趕廟公」的不平之鳴。

 凡事要困難考量,而能適時提出和大倉村民展開協商縮減開發規模,相信只要主事者能以理性的溝通與訴求,必定可以得到圓滿解決的結果。

●自導自演強權作為讓大倉社區居民不敢恭維

 不料我們的主事者上任以來迄今2個餘月以來,一直採取自導自演強壓式的手法,讓當地居民很不是滋味;尤其最後的「九人委員會」更讓村民不敢恭維,因為此舉讓村民感到騙很大,在立足點不一樣的「九人委員會」中,其中有幾人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充分瞭解?所以地方民眾認為此舉他們不敢茍同。

 尤其打從一開始,大倉社區居民就不斷希望地方主事者要拿出政治智慧,誠懇與居民展開關懷與溝通,但是直到目前為止,大倉居民仍未看到主事者的蹤影;而且在此期間還不斷對外放話,所採取的卻是強壓手段,幾近命令的口吻要求居民接受主事者的要求,否則別無他法。

5星級地方觀光建設成泡影延緩國際化腳步

 大倉全體居民希望地方主事者能將心比心,如果全澎湖任何地方社區,也以同樣的方式去處理地方建設案的話,相信每一個地方的居民都不能忍受;尤其該開發案關係澎湖未來國際化腳步,如果斷然取消的話,將產生骨牌連帶效應。

 反之,如果該開發案能克服萬難的話,將可以帶動全澎湖所有開發案動起來,尤其將可伴演火車頭效應,讓相關的投資開發案能逐步解凍,如此一來,澎湖前兩次國際化(民國75年間的長榮5星級開發案及民國98年間的博弈公投)的失敗陰影才可望因此掃除陰霾;否則,再長此下去,澎湖的國際化前途將一籌莫展。

●沒有建設就沒有觀光結果由澎湖全民承擔

本聯盟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過去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如此小眼睛小鼻子小格局行事風格將傷害澎湖

 然而不料我們的主事者卻逆勢而為,雖然「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對窮縣份的澎湖來說,其建設經費當然是一筆極大負擔;但如果從效益評估來說,卻是非常值得;茲就質化效益及量化效益評估如下:

(一)質化效益:透過該計劃活動之積極推廣後,讓澎湖文化觀光品質逐步邁向國際水準,可望吸引更多國內、外遊客到訪,讓原本淡、旺季懸殊的文化觀光型態,獲得大幅改變;如此一來澎湖觀光旅遊質化效益便可獲得大幅提昇,因此,「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劃」,將是大倉社區居民和澎湖多數居民所樂觀其成的一大轉變,各界將拭目以待。

(二)量化效益及預期績效指標評估表

工作項目

衡量指標

指標值

備註

1.觀光文化園區解說人員訓練

400

   5場次

預估需求量

2.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曝光量

一年 200萬人次

365

平均每天5479人次瀏覽點閱

3. 觀光文化園區到訪參觀人數

  360000人次

365

平均每天986人次到訪

4. 觀光文化園區文創產業效益

360000人次

36佰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100

5. 觀光文化園區帶動休閒漁業效益

 

50000人次

1仟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200

6. 觀光文化園區產值效益

360000人次

14億4仟萬元

平均每人消費4000元(包括機票及住宿、等等費用)

7. 增加就業人數效益

1000

 

解說人員+清潔人員+文創人員+休閒漁業服務人員+對外交通服務人員+園區飯店服務人員

 

註:1.各工作項目應有對應衡量指標。2.指標值單位,如活動場次、參與人(次)、就業/訓練人數、產品/作品/研發數、產值/營業額、媒體曝光量、媒合次數、…。3.請依實際情形設定及填列。

●直到目前為止施政目標仍止於國民旅遊市場

 然而地方主事者對前述效益一直避而不談,卻前後矛盾一下子擔心遊客量過多,一下子又恐怕成為蚊子館;如此不斷找理由來搪塞停工或停建,實在讓大家有邏輯錯亂的感覺。

 其實目前觀光旅遊界的需求就是要趕快走上國際化之路,

趕快拋開國民旅遊層次,才有可能淡化淡旺季懸殊之陰影;而要走出此泥淖,最重要就必須要擴大觀光旅遊投資,讓世界能走進澎湖,才是真正目前民間所企盼及需求。

4年漫漫寒冬再度籠罩澎湖旅遊產業令人扼腕

不料我們的地方主事者歷經兩個多月來,迄今仍處於摸索階段之中,最可怕的截至目前為止,還想不出有任何解決之道,在此本聯盟不吝提出未來二年規劃及展望:

1. 未來4年,可持續結合各界力量,可擴大舉辦海鮮季活動,輔導大倉社區發展協會規劃辦理澎湖石斑魚海鮮季行銷活動,結合當地漁業產業文化創意、漁村生活體驗營、漁夫一日遊,石斑魚海鮮特色料理菜單設計及烹調技術研發等,進一步豐富屬於大倉社區的石斑魚海鮮季活動內容;讓澎湖石斑魚海鮮季,和目前舉辦中的湖西加網魚季、白沙丁香魚季及區漁會的金鑽海鮮品嚐會,適度整合起來,必可使澎湖的海鮮魚季獲得突破與改觀,敬請大家拭目以待……

2.社區發展協會衷心期盼觀光文化園區帶動整體發展邁向

圖1社區發展協會衷心期盼觀光文化園區帶動整體發展邁向國際化 (圖源: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

國際化,尤其大家認為未來如果地方建設的硬體設施可獲得大幅提昇,對全體鄉民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因為在環境面獲得大幅改善後,對鄉裡的各項產業而言,在學習方面必定可以獲得適度提昇,如此一來,全體鄉民將可在蓬勃發展的學習環境中,努力向上學習,讓他們感受到各級政府單位的用心與苦心,更又因此激發大家潛在的學習能力,讓更多鄉民可以從此獲益。

3.既然設置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有前述這麼多好處,也容本人將此機會未來將它一一陳述在大倉社區每天電子報刊物之中,與澎湖地區多數社區鄉親共同分享這份難得的喜悅;期盼有朝一日能獲得更多社區熱烈迴響,大家多多踴躍投入社區總體營造的懷抱裡,共同耕耘下去;因為團體的生命是無限的,如果大家都願意繼續將這些寶貴經驗奉獻出來,這就是好的開始,在此與大家共勉之,也預祝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能永續發光發熱下去,繼續造福更多更廣大的社區鄉親,相信未來將可獲得更多澎湖鄉親的支持、祝福與肯定。

●陳縣長將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

 綜觀澎湖近45年觀光發展史來看,現任陳縣長如果不斷然決定復工而繼續執迷不悟下去的話,未來將是首位因否決大倉案在澎湖觀光史上留下臭名的地方主事者。

過去在民國75年間,歐堅壯縣長雖極力爭取澎湖第一次國際化機會,但期間卻因當時縣議會否決,排擠「長榮30億元(相當於現今300億元)5星級開發案」,使澎湖首度喪失國際化機會;否則民國75年之後,澎湖可能已提前邁向國際化。

 隨後歷經23年澎湖地區開發案一直乏人問津,直到民國98年間,才再度因第一次博弈公投,而獲得各方所重視;然而在公投未過關後,兩年之後民國100年間,前縣長王乾發在因緣際會下才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5星級開發案」,

不料坎坷的走了4年,如今又即將邁向斷炊之路,讓大倉及澎湖走上國際化再添變數;此情此景身為地方觀光發展史的編印推動者,必定會將此一經過,牢牢寫入未來「澎湖觀光發展史」,讓後人來加以審視地方主事者的功與過。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