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澎湖有小三通之名無小三通之實

盼中央協助開闢觀光直航

〈本報訊〉澎湖縣長賴峰偉27日表示,澎湖雖然適用小三通,但只有「小三通之名,無小三通之實」,原因在於一直沒有與大陸建立穩定的海陸航線,陸客大多透過金門進入澎湖,運能相當有限,前兩年澎湖的大陸觀光客1年僅3千餘人,現行小三通對澎湖尚無明顯助益。

 賴峰偉指出,他上任後,認知必須推動觀光直航才能帶動陸客成長,因此積極與大陸協調建立廈門、平潭與澎湖海運直航、泉州晉江機場與澎湖對飛。但由於事涉兩岸事務,必須獲得我方中央政府同意,因此盼未來中央能協助澎湖克服障礙,促進在地觀光成長。

澎湖雲南兩地文化、經貿交流更進一步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4日接見雲南省台辦巡視員沈國林等一行,雙方進一步就文化、經貿及包機直航等深化合作交換意見。賴峰偉希望藉由交流,吸引雲南民眾到澎湖旅遊,把澎湖品牌推廣出去。

 

沈國林指出,雲南與澎湖6月26日簽署「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昆明南亞博覽會會場提供300多坪場地予澎湖進行海產品等特色商品的銷售,期望澎湖縣能進駐,以增強兩地產品的互動。

 

賴峰偉表示,大陸對於博覽會場的進駐廠商資格要求嚴格,澎湖縣將儘速協調整合具資格的廠商後,再前往參展。

 

賴峰偉指出,雲南少數民族眾多,傳統歌舞精彩,他指示文化局與雲南文投集團保持連繫,規劃大型、生動,具吸引力的多元表演,預計後年農曆新年至澎湖公演。

 

旅遊處長陳美齡表示,目前已與雲南省中華兩岸文流會李梅處長對接,洽談明年花火節將引進大型文化展演「七彩雲南」節目,多元豐富花火節內容,相信會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饗宴。

 

 

大陸鬆綁陸客小三通自由行 賴峰偉:有助澎湖發展觀光

持續爭取觀光直航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針對大陸鬆綁陸客小三通自由行,澎湖縣長賴峰偉16日表示,今年陸客遊澎人數已超越前兩年,陸方持續開放陸客小三通自由行,可串聯金馬澎三地跳島旅遊,有助澎湖發展陸客市場及推展秋冬觀光,這是多數澎湖鄉親樂見的結果,他將持續爭取開闢觀光直航。

 賴峰偉812與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聯合至北京拜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金馬澎三離島維持陸客自由行,穩定地方產業發展。

 大陸官方16日證實將自2019920日起福建福州、廈門、漳州、泉州、龍岩、平潭恢復受理赴金馬澎自由行簽注業務。此外,維持海西地區20個赴金馬澎個人遊城市,浙江省:溫州、麗水、衢州;福建省:福州、廈門、漳州、泉州、龍岩、莆田、三明、南平、寧德;江西省:上饒、鷹潭、杭州、贛州;廣東省:梅州、潮州、汕頭、揭陽。

 賴峰偉指出,澎湖每年觀光客近120萬人次,但前2年大陸遊客銳減,20173,333人、20183,890人,今年18月已回升至4,907人,超越前兩年。陸客雖非澎湖目前觀光主力,但著眼於長遠發展,且澎湖計畫發展秋冬旅遊,延長觀光季,因此仍積極開發陸客市場。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長陳美齡表示,現階段陸客可透過金門入境,延伸到澎湖旅遊,若客源充足,未來旅行業與航空業可合作增班,開發更多的商機。另外,先前規劃推動的廈門中遠之星灣靠澎湖,將爭取持續推動,為澎湖秋冬旅遊挹注更多客源。

 賴峰偉說,去年縣市長選舉後,他率先赴北京拜會劉結一,爭取觀光直航。今年17月,接連推動上海包機直航、廈門麗星郵輪雙子星號復航等,陸客遊澎人數已明顯增加,大陸繼續維持陸客金馬澎自由行暢通,符合澎湖觀光業者的期待。

賴峰偉表示,澎湖先人大多來自福建泉州、漳州,閩澎人親土親,因此未來他希望爭取開闢福建晉江機場與澎湖對飛、中遠之星及海峽號灣靠澎湖、廈門麗星郵輪持續停靠澎湖等,打通閩澎海空交通,便利兩地人民交流。

 

12屆「兩岸泉州農漁產品採購會」浪漫澎湖灣展區亮眼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第12屆「兩岸泉州農漁產品採購會」,於本月7日上午9時在福建省泉州市南安區開幕熱烈展開,自79日一連3天參展,為當地年度最大盛事。澎湖館以「浪漫澎湖灣」為意象主題,除裝置各廠商產品廣告牆,並精選26張攝影圖片框架會場,展現美麗海灣地景地物、及推行年度觀光旅遊系列花火節、海洋派對、燈光節、漫遊小鎮民俗節慶文化即景,還有國際性運動賽事活動宣傳;由於佈置有別於制式組合,創意獨特,吸引觀眾駐足拍照,並播放動聽的外婆澎湖灣歌曲行銷澎湖,廣邀兩岸鄉親民眾蒞澎旅遊,浪漫澎湖灣展區亮眼。

12屆「海峽兩岸會泉州農產品採購會」, 由澎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洪疇雲、澎湖縣兩岸交流協會常務理事陳富厚偕同地方特色農漁特產品有15家廠商前往參展,包括緝馬灣花枝系列、黑妞風味美食產品、富勝麵茶干貝食品、提仁烘培食品行、鴻安海洋公司牡蠣醬、赤崁安邦丁香鈣好、三凱古早味餅美食、旺安香食品行棒棒糖、仙菊名產故事館、萬泰食品特產伴手禮、掌上明珠澎湖海燕窩、太祖堂一條根養生系列伴手禮、澎湖外婆風茹茶坊、嚐鮮食品小管糖、漁夫才哥天然食材純手工麵線等,尤其黑妞黑糖糕、緝馬灣花枝現炊、現炸現場品嚐,吸引群眾排隊,嗨翻展場,同時澎湖菊島各項風味美食產品伴手禮,深獲兩岸貿易商賞識,多詢問洽談,亦得到參觀群眾喜愛採購。
 

此次兩岸泉州農產品採購會,工商投資促進會洪總幹事表示,此次參展均邀請地方特色農漁特產品熱門暢銷廠商食品參與,團隊著整齊鮮豔制服,展現澎湖海洋浪漫風為會展最亮點,除藉以促進兩岸經貿活動,同時透過活動中介紹今年度秋冬系列活動:8月至11月進行中觀音亭國際海灣燈光節、927國際鐵人三項、1011月秋冬戀戀海味美食季、113國際菊島跨海馬拉松賽,1117遠東航空馬拉松等,藉以讓大陸民眾認識澎湖,歡迎來澎參與賽事活動及觀光。

人氣:473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8-31 | 人氣:473

陸船抽砂猖獗 賴峰偉籲中央查緝

張景森允啟動兩岸共同打擊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0日赴行政院為漁民請命,希望中央加強查緝大陸船隻在「臺灣淺堆」抽砂,維護海洋資源。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大陸抽砂船嚴重破壞海洋生態,中央將責成海巡署與大陸海警局聯繫,啟動兩岸共同打擊機制,遏止違法行為。

 

「臺灣淺堆」地處台灣海峽西南側,為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在澎湖七美嶼西南方30浬外,面積約為8,800平方公里,水深最淺為8.6,最深為40,主要位於《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所規範的專屬經濟海域,為澎湖小管、土魠魚主要產卵場。

 

賴峰偉表示,他在7月至大陸與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執法總隊等單位開會,對岸同意共同查緝違法抽砂陸船。他並研議以「土石採取法」扣船、裁罰,此構想獲得我方海巡署支持,但經濟部認為有適法性疑慮,只能坐視陸船一天又一天破壞澎湖最重要的漁場。

 

海巡署長陳國恩指出,30日海上監視發現「臺灣淺堆」有近50艘大陸抽砂船,前天還高達80艘,一艘抽砂船6小時就能抽走1,600噸海砂。因執法限制,海巡署只能驅離,但趕了又來,效果有限,海巡署願配合縣府啟動取締,甚至將萬噸級的抽砂船押回澎湖,在技術上絕無問題。

 

張景森表示,大陸抽砂船破壞「臺灣淺堆」生態是迫切的問題,不應僵持在專屬經濟海域的認定,中央將請海巡署對大陸海警局聯繫,儘速啟動兩岸共同打擊機制,防止海床日益遭受破壞。

 

賴峰偉30日下午赴行政院商討陸船違法抽砂問題,張景森邀集海巡署、經濟部、陸委會等部會共同討論。

 

人氣:597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8-13 | 人氣:597

賴峰偉拜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

爭取維持離島陸客自由行 鼓勵組團赴金馬澎觀光

 

〈本報綜合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2日下午與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聯合至北京拜會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金馬澎三離島維持陸客自由行,且希望陸方持續鼓勵組團赴金馬澎觀光。金馬澎訪問團拜會後表示,已與陸方深入溝通,相信會獲得正面回應。

 

金馬澎三縣在共同聲明強調,因金馬澎具有小三通特殊地位,且都以觀光為主要產業,因此離島三縣首長一同拜會國台辦,表達希望在「應通盡通」的原則下,針對暫停47個城市赴台自由行,應排除金門、馬祖、澎湖。

 

賴峰偉表示,澎湖每年觀光客有近120萬人次,但前2年大陸遊客銳減,20173,333人、20183,890人,陸客雖非澎湖目前的觀光主力,但著眼於長遠發展,澎湖仍積極開發陸客市場。

 

賴峰偉說,去年縣市長選舉後,他即率先赴北京拜會劉結一,爭取觀光直航。201917月,接連推動上海包機直航、廈門麗星郵輪雙子星號復航等,陸客遊澎人數增至4,500人,澎湖觀光業者莫不期待陸客市場加速回溫,因此希望大陸能維持金馬澎三縣市自由行暢通。

 

賴峰偉表示,澎湖先人大多來自福建,閩澎人親土親,因此他希望爭取開闢福建晉江機場與澎湖對飛、中遠之星及海峽號灣靠澎湖、廈門麗星郵輪持續停靠澎湖等,便捷閩澎海空交通,聯結金馬澎三地跳島旅遊。

 

金馬澎共同聲明指出,大陸國家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公告暫停47個城市赴台自由行,事涉金馬澎觀光發展及兩岸經濟文化交流,金馬澎向為推進兩岸良性互動的先行者,值此關鍵時刻,更有責任挺身維繫兩岸得之不易的情誼。

 

金馬澎強調,如果無法排除,至少應維持2012年大陸開放小三通自由行20城市試點,如此小三通自由行遊金馬澎仍可維持一定量體。

 

金馬澎訪問團表示,今年上半年金門小三通入出境合計106萬人次,大陸旅客約佔45%,陸客之中自由行佔70%、團體遊佔30%,即上半年陸客自小三通入境金門、澎湖自由行約佔小三通32%,若全面暫停自由行,金門每月觀光產值將減少2億元,澎湖亦連帶受影響。

 

金馬澎另爭取,福建省以外赴廈門、泉州、福州延伸遊金門、馬祖的一次性大通證政策,仍應維持,並擴大推動,以三人組團方式即可入境金門、馬祖與澎湖,亦仍可辦理落地簽。

 

連江縣爭取海峽號、麗娜輪可彎靠馬袓福沃港,福州新開闢琅岐航線,推動萬人遊馬祖活動,落實擴大馬袓小三通效益,便捷兩岸旅客。

人氣:447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8-01 | 人氣:447

兩岸青少年夏令營 澎湖學子初體驗

文:楊子立   圖:金馬澎離島聯盟提供

 

金馬澎離島聯盟協辦的第15屆「廈金情深兩岸一家親」兩岸青少年夏令營活動,於7月29日至8月3日在福建廈門、晉江、泉州等地舉行,吸引了來自澎湖等地近40位青少年參加,透過參訪古蹟、動手做傳統美食,體驗兩岸的淵遠歷史文化及難以割捨的情懷。

 

金馬澎離島聯盟協辦的第15屆「廈金情深兩岸一家親」兩岸青少年夏令營活動,於7月29日至8月3日在福建廈門、晉江、泉州等地舉行,吸引了來自澎湖等地近40位青少年參加,透過參訪古蹟、動手做傳統美食,體驗兩岸的淵遠歷史文化及難以割捨的情懷。

 

兩岸青少年夏令營活動是由廈門市海外聯誼會、關心下一代工作委員會及金門同胞聯誼會主辦,今年已邁入第15年,每屆都吸引不少兩岸青年學子積極報名參與。

 

台北市澎湖縣同鄉會理事長陳三家,一向關心兩岸交流及青年活動,因此也在百忙之中從台灣搭機前往參加活動。他表示,今年兩岸青少年夏令營活動甚獲各界重視及支持,參加的老師及青少年學生中,有多位是第一次離開台灣,他認為年輕人多到世界各地走走,不但可以增廣視野,更對人生的未來發展會有助益。

 

參加這次活動的青少年學生大都來自澎湖,他們在六天的行程中,除了參觀閩南紅磚建築群、閩台緣博物館、開元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館、嘉庚紀念館、嘉庚郵局、鰲園、廈門大學、大夫第及鼓浪嶼萬國建築群、鄭成功紀念館外,也舉行野炊及動手包春捲及做鳳梨酥等活動。

 

這些青少年透過參訪活動也了解到開台先驅顏思齊到台灣墾殖,以及「顏氏家訓」與青礁顏氏血脈關係等歷史,其中來自澎湖的黃馨儀同學也接受了廈門媒體的訪問,說出了參加這項活動的積極意義。

 

泉州流動公廁有冷氣無異味 賴峰偉指示委託台灣廠商打造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環保局副局長許佳佩上週參加「宗教直航」,發現泉州天后宮前的流動公廁有冷氣、空氣清新,值得澎湖學習。賴峰偉指示環保局委託台灣廠商打造一輛冷氣式流動公廁,提昇澎湖公廁品質。

 

3日,澎泉再度宗教直航,會香團在泉州天后宮廟前廣場發現一輛造型新穎,內裝舒適的流動公廁,許多人使用後,一致給予好評。8日縣務會議,邀請隨團的許佳佩報告泉州與澎湖流動廁所比較。

 

許佳佩說,泉州流動公廁利用遊覽車既有照明及空調設備改造,雖是密閉式空間,但踏進去感受與印象中公廁大相逕庭,光線明亮、環境乾淨,冷氣空調使車內毫無異味,不像一般的流動廁所。

 

許佳佩表示,澎湖的流動公廁以貨櫃車改裝,移動式升降俗稱「變形金剛」,缺乏美觀設計,相較泉州的流動公廁,如廁空間小、燈光昏暗,且無空調設備,洗手時水滴容易濺灑,造成地板潮濕,易有安全疑慮。

 

賴峰偉表示,澎湖致力推廣觀光旅遊,每年有大量旅客造訪澎湖,且時常舉辦觀光活動、運動賽事,流動公廁使用率高,為提供遊客優質如廁環境,他指示環保局指派專人隨時清洗流動公廁,並借鏡泉州經驗,打造冷氣式移動公廁,提供民眾乾淨、無異味公廁環境。

 

 

泉州流動公廁有冷氣無異味 賴峰偉指示委託台灣廠商打造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環保局副局長許佳佩上週參加「宗教直航」,發現泉州天后宮前的流動公廁有冷氣、空氣清新,值得澎湖學習。賴峰偉指示環保局委託台灣廠商打造一輛冷氣式流動公廁,提昇澎湖公廁品質。

 

3日,澎泉再度宗教直航,會香團在泉州天后宮廟前廣場發現一輛造型新穎,內裝舒適的流動公廁,許多人使用後,一致給予好評。8日縣務會議,邀請隨團的許佳佩報告泉州與澎湖流動廁所比較。

 

許佳佩說,泉州流動公廁利用遊覽車既有照明及空調設備改造,雖是密閉式空間,但踏進去感受與印象中公廁大相逕庭,光線明亮、環境乾淨,冷氣空調使車內毫無異味,不像一般的流動廁所。

 

許佳佩表示,澎湖的流動公廁以貨櫃車改裝,移動式升降俗稱「變形金剛」,缺乏美觀設計,相較泉州的流動公廁,如廁空間小、燈光昏暗,且無空調設備,洗手時水滴容易濺灑,造成地板潮濕,易有安全疑慮。

 

賴峰偉表示,澎湖致力推廣觀光旅遊,每年有大量旅客造訪澎湖,且時常舉辦觀光活動、運動賽事,流動公廁使用率高,為提供遊客優質如廁環境,他指示環保局指派專人隨時清洗流動公廁,並借鏡泉州經驗,打造冷氣式移動公廁,提供民眾乾淨、無異味公廁環境。

 

 

賴峰偉會見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

海巡允全力配合兩岸聯合查緝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9日會見海洋委員會海巡署艦隊分署長謝慶欽時表示,上週他拜會福建漁政、海防等單位,取得對岸同意啟動兩岸聯合打擊機制,共同查緝於台灣淺堆抽砂的陸船,縣府並研議以「土石採取法」處罰。對此,謝慶欽表示,海巡署將全力配合執法。

 

賴峰偉73至泉州宗教直航,期間密集拜訪福建漁政、海防等單位,並召開座談會商討陸船越界捕魚、抽砂事宜,雙方將共組查緝平台,通報違法越界陸船及抽砂行為。

 

謝慶欽表示,他感謝賴峰偉多次前往大陸協商,建立海上查緝違法捕魚平台,牽起兩岸聯繫機制,希望循金門、馬祖模式,透過兩岸共同打擊機制,強化溝通時效,快速打擊非法陸船。

 

賴峰偉表示,海灣淺堆(南淺)海域是澎湖許多魚類、小管棲息地,大陸抽砂船破壞海床生態,造成漁業資源日漸枯竭,大陸方面同樣嚴格取締抽砂船,相信只要澎湖有決心剷除,大陸也會配合處理。

 

謝慶欽說,除兩岸打擊機制外,目前最有效對抗陸船越界方法是帶案扣船重罰,但目前國內對大陸抽砂船後續處理主管機關不明,適用法令不一,希望能有確切法令依據,才能有效嚇阻陸船。

 

對此,賴峰偉表示,為維護澎湖海洋資源及漁民生計,縣府責無旁貸,將研議以「土石採取法」處罰違法陸船,並累計裁罰,讓陸船不敢越界捕魚。

 

謝慶欽表示,為因應今年東北季風陸船越界捕魚,海巡署提早規劃調派大型船艦支援,固定有三艘船艦巡弋澎湖,他有決心保護澎湖海域的漁業資源。

 

 

賴峰偉爭取明年澎湖晉江機場直航  福建回應願促成開通

〈記者陳猛、哈奇、呂水上/澎湖-晉江連線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向福建爭取明年上半年開闢晉江國際機場與澎湖機場直航。福建方面5日回應,願意創造條件,加強宣傳澎湖觀光行程,吸引福建民眾到澎湖旅遊,提高航空公司開航誘因,促成航線開通。

 賴峰偉4日在晉江市副市長張淑語、泉州市發改委周建春等人陪同下考察晉江國際機場。晉江國際機場為軍民合用機場,2019年旅客吞吐量預計達900萬人次,為福建境內成長最快速的機場,目前每日飛台北1班,每週飛高雄2班。

 5日,賴峰偉接續與福建省交通運輸廳、福建省台辦、泉州市政府、晉江機場等單位座談,研商包機直航及交通運輸等。

 賴峰偉說,他先前兩度與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見面,于偉國均提到澎湖可與福建晉江機場搭建一條便捷航線,便利兩地人民往來,深化交流,因此他期待福建可促成航線開通,以及澎閩開闢小三通。

 福建方面表示,福建樂見兩地增加往來,因此將盡力協助達成包機直航,以及雙子星郵輪、中遠之星、海峽號、雲豹、藍鵲等客船開航,並協助澎湖與廈門、泉州建立小三通,方便人員交流及貨物運輸。

 

 

賴峰偉訪問雲南 力促昆明澎湖包機直航 

並邀雲南少數民族表演團來澎公演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26日於雲南省昆明市出席見證澎湖、昆明兩岸交流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開啟經貿、農業、旅遊、文化、青年等領域的交流與合作。賴峰偉力促開闢昆明、澎湖包機直航,並邀請雲南少數民族表演團體於明年春節至澎湖表演。

 

澎湖兩岸交流協會理事長陳雙全、昆明市兩岸交流協會長王蓉26日在昆明市城市規劃館舉行簽署「友好交流合作備忘錄」,賴峰偉及昆明市委常委楊皕等人共同見證。

 

賴峰偉表示,雲南山明水秀,澎湖海天一色,兩地觀光資源恰可互補,許多雲南人沒看過海,但都聽過外婆的澎湖灣,未來雲南澎湖包機直航,將可便利雲南民眾到澎湖看海、逐浪、賞夕陽、大啖海鮮。

 

賴峰偉說,現階段澎湖與海南往來有限,主要是沒有便捷的航線,他以自己為例,為了來雲南,他提前一晚到高雄住宿,隔天清晨5點半起床,從高雄小港機場搭早班飛機到香港,然後花了2個小時等候轉機,到昆明機場已是下午2點。如果昆明澎湖有包機直航,不到3個小時,兩地人民就能互訪。

 

賴峰偉表示,雲南有25個少數民族,文化多元、豐富,歌舞表演深受各界喜愛,他希望邀請雲南少數民族表演團體於明年農曆新年至澎湖公演,讓澎湖人能一飽文明瑰寶。

 

昆明市長王喜良指出,昆明是世界知名旅遊地區,和澎湖旅遊資源互補性較強,昆明將進一步深化旅遊、文化等領域的交流,積極探索在包機直航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合力又合心、互利又共贏。

 

合作備忘錄的內容包括,開通定點包機直航,推動昆明長水機場與澎湖機場開通包機直航航線,開通定期航班,促進兩地人員互通往來。

 

在旅遊交流方面,將拓建昆明、澎湖旅遊線路,加強為對方推廣、宣傳旅遊資訊,為雙方同胞旅遊交往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務。建立兩地旅遊行銷聯盟。兩地實行遊客對等互惠政策,兩地聯合對外行銷等。

 

人文交流面向,將加強民族民俗、民間文化的交流,加大人員往來力度。雙方定期互派文化演出團隊,互辦文化藝術交流活動,舉辦地方特色美食節慶,互邀參加各類大型體育賽事。

 

經貿交流部分,昆明歡迎澎湖企業進駐昆明南亞博覽會會場進行海產品等地特色商品的銷售,增強兩地產品的互動。開展兩地跨境電商合作,使兩地的產品可通過電子商務平臺實現產地直銷。

 

在農業交流部分,昆明高原特色農產業與澎湖農漁業特色產品優勢互補,結合臺灣的文化創意,開展農產品精深加工、農特產品創意、包裝升級。

 

海峽盃帆船賽暨國際邀請賽開幕 賴峰偉歡迎帆船好手

齊聚澎湖競技
​​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2019第七屆海峽盃帆船賽暨國際邀請賽所有參賽的帆船18日從廈門啟程至澎湖競技。澎湖縣長賴峰偉19日晚間出席開幕晚會,他歡迎世界各國220位選手到澎湖飆風競速,期盼利用澎湖的風,打響澎湖風帆船勝地名號。

 賴峰偉表示,澎湖有91座島嶼,就像一串散落海上的珍珠,歡迎選手來澎體驗湛藍的海水、金黃色的沙灘,他期盼帆船賽事能常態辦理,並將澎湖做為大陸選手移地訓練的場所。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兩岸離島不離心,風帆一條心。

 大陸中國帆船帆板運動協會副秘書長蘇科指出,他感謝賴峰偉去年率團赴北京,商談促成復賽,讓兩岸運動交流再度向前邁進一步,明年起海峽盃將改為1年1次,成為深厚兩岸友誼的賽事。

 第七屆海峽盃帆船賽暨國際邀請賽, 6月16日在廈門展開,6月18日下午2時長航賽正式由廈門啟航,歷經近13小時85海浬的長航,19日凌晨2時50分抵達澎湖,20日、22日為南海繞標賽及繞島賽,24日返航回廈門。

 

賴峰偉出席海峽論壇 倡召開澎閩漁業會議

解決陸船越界捕魚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5日受邀至廈門出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他向大陸福建省長唐登杰、福建省台辦主任王玲表達閩籍漁船頻繁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希望陸方能約束轄境漁船,並召開澎閩漁業會議,共商解決辦法。

 賴峰偉15日於海峽論壇歡迎晚宴向唐登杰表示,我方海巡今年至今查扣11艘大陸漁船越界捕魚,其中有10艘為福建籍,1艘為廣東籍,陸船使用滾輪式拖網會破壞珊瑚礁,嚴重違及海洋生態,造成澎湖在地漁民極大反彈,希望福建可約束境內漁民,不要進入澎湖海域作業。

 晚宴結束後,王玲特地至賴峰偉下榻的飯店拜訪,進一步討論陸船越界捕魚問題。賴峰偉提議澎湖、福建共同召開漁業會議,邀集雙方漁會、漁民團體對談,尋求共識,解決爭議。

 對此,王玲表示樂觀其成,將盡力促成雙方召開漁業會議,且將建立聯繫窗口,一旦有閩籍漁船進入澎湖限制海域捕魚,可由澎湖即時提供船籍資料,福建將專案處理。

 此外,16日上午海峽論壇開幕典禮,首次參加論壇的賴峰偉被安排在第一排,坐在主辦單位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劉結一、福建省委書記于偉國之間,賴峰偉於席間向劉結一、于偉國表達爭取觀光直航等訴求。

 賴峰偉表示,去年12月他在就任縣長前,曾赴北京拜訪劉結一,爭取上海包機直航、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灣靠澎湖等。今年6月,上海澎湖包機首航,中斷近4年的廈門馬公麗星郵輪復航亦已復航,他向劉結一表達感謝,並希望能進一步建立常態化航線,擴大觀光效益。

 賴峰偉說,今年2月他訪問福州,于偉國曾提出澎湖可與福建晉江機場對飛,他在論壇過程與于偉國再次討論此事,後續他將指派縣府旅遊處與福建洽談對飛規劃,做好前置準備,只要時機成熟,福建與澎湖就可建立一條便捷的空中航線。

 

  圖一:唐登杰省長與澎湖縣訪問團合影

圖二:福建省台辦主任王玲拜會賴峰偉

圖三:國台辦主任劉結一向澎湖縣長賴峰偉敬酒

 

青年自發聲援香港反送中 高呼「在澎湖守護主權山海關」

 

〈本報訊〉香港政府近日推動《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修法,引發香港數百萬人罷課、罷市抗爭,由於港警開槍示威、強勢鎮壓,在台港生、台灣各地青年均於台灣各大學、各大城市發起跨海聲援香港行動,15日傍晚於澎科大校門口由多名澎湖在地青年及澎科大學生舉辦「我在澎湖反送中」集會,表達「聲援香港公民,反修逃犯條例」、「譴責香港政府一切暴力行徑」、「反對在澎湖以交流之名行統戰之實」三大訴求。

 

現場由廖姓男大生向參與者解釋「反送中」內容與其帶來影響,並發動連署、繪製集氣海報,集會中參與者紛紛持手舉牌拍照聲援香港,同時響應《全台大專院校聲援香港反送中行動》錄製眾人口號影片;廖姓男大生質問,「你有想過只是去香港轉機、遊玩、工作、開會,突然因為數年前的一則網路發言,就片面被中共認定意圖顛覆政權而被移送中國法條、監獄嗎?這些在《逃犯條例》通過後不是不可能,即便你從未參與政治活動」。

 

青年佔領政治行政部主任張峻偉,談及出生於香港的自己面對回不去出生地的悲痛,直言「販夫走卒,出入簡樸的一介百姓,想遠離政治過好自己的日子,在台灣,都是奢求,看看吳寶春,想想周子瑜,他們都是為生活努力的人而已,卻在無形中被中國因素帶來的潛規則所箝制。香港《逃犯條例》的修訂,對於台灣人而言,是中國因素制度化的第一步,這關沒擋下來,往後的日子將越來越艱辛」。

 

活動主辦單位強調,台海關係日益緊張,除非洲豬瘟、華為手機等防疫及資安,澎湖作為台灣與中國之間的第一線,在這至關重要的時刻,我們除了分享香港的訊息,與更多身邊的親友討論之外,我們還能投入連署,這會是一場有許多瑕疵的活動,但透過每個人的參與,我們能做更多事,讓我們的聲援更有實質的力量。

 

到現場聲援的澎湖青年陣線召集人冼義哲表示,「這幾天大家掛心著香港、憂慮著中國共產黨政權持續擴張的極權,血淋淋教訓告訴我們一國兩制是假的、香港回歸說好的發大財也是泡影,對於跟中國交流縣長賴峰偉衝第一,但非洲豬瘟肆虐猖獗之時海關卻連防疫犬都沒有,促賭勢力與統戰勢力更結合準備投入明年的立委選戰,歷史告訴我們澎湖就是台灣國家主權的山海關,我們絕不能讓統派政客來當澎湖的吳三桂,更要用我們的民主,撐香港的自由,並促進中國民主化」。

 

「時代終究會前進,台灣沒有在去年1124那一天變差,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是數人頭,如果我們不忍世道如此,這種時候更沒有理由走,香港手無寸鐵、試圖說著道理的朋友被鎮暴警察無情鎮壓尚且不願離開家園,我們在澎湖怎麼能不留下來?」,對於近日在澎湖各社群裡談論反送中時,青年世代在面對保守言論蜂擁時表達想離開澎湖的悲歎,冼義哲則向青年世代喊話,「我們都知道,「香港不能退、台灣不能讓,而在海峽最前線的澎湖更必須挺直腰桿──我們要讓澎湖的民主故事,重新撐起香港回到一座自由的城市」。

 

活動的最後,與會者大合照並大合唱《海闊天空》,冒細雨高呼「反送中(逃犯條例修訂)!」、「香港不能退,台灣不能讓!」、「NO CHINA EXTRADITION(反中國引渡)!」、「我們在澎湖,守護主權山海關!」等口號,批評中共完全介入香港的言論自由與法治社會,強烈譴責並呼籲停止暴力、港府應立刻退回送中條例,強調「要把台灣的民主經驗傳遞、分享給香港,讓香港更民主而成為對抗中國極權的基地,使今日台灣成為明日的香港,相信民主必得勝」。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