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481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8-31 | 人氣:481

陸船抽砂猖獗 賴峰偉籲中央查緝

張景森允啟動兩岸共同打擊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0日赴行政院為漁民請命,希望中央加強查緝大陸船隻在「臺灣淺堆」抽砂,維護海洋資源。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表示,大陸抽砂船嚴重破壞海洋生態,中央將責成海巡署與大陸海警局聯繫,啟動兩岸共同打擊機制,遏止違法行為。

 

「臺灣淺堆」地處台灣海峽西南側,為澎湖最大傳統漁場,在澎湖七美嶼西南方30浬外,面積約為8,800平方公里,水深最淺為8.6,最深為40,主要位於《中華民國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所規範的專屬經濟海域,為澎湖小管、土魠魚主要產卵場。

 

賴峰偉表示,他在7月至大陸與福建省海洋與漁業局執法總隊等單位開會,對岸同意共同查緝違法抽砂陸船。他並研議以「土石採取法」扣船、裁罰,此構想獲得我方海巡署支持,但經濟部認為有適法性疑慮,只能坐視陸船一天又一天破壞澎湖最重要的漁場。

 

海巡署長陳國恩指出,30日海上監視發現「臺灣淺堆」有近50艘大陸抽砂船,前天還高達80艘,一艘抽砂船6小時就能抽走1,600噸海砂。因執法限制,海巡署只能驅離,但趕了又來,效果有限,海巡署願配合縣府啟動取締,甚至將萬噸級的抽砂船押回澎湖,在技術上絕無問題。

 

張景森表示,大陸抽砂船破壞「臺灣淺堆」生態是迫切的問題,不應僵持在專屬經濟海域的認定,中央將請海巡署對大陸海警局聯繫,儘速啟動兩岸共同打擊機制,防止海床日益遭受破壞。

 

賴峰偉30日下午赴行政院商討陸船違法抽砂問題,張景森邀集海巡署、經濟部、陸委會等部會共同討論。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