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縣長賴峰偉等15日起應邀出席第十一屆「海峽論壇」

 

〈本報訊〉中國年度大型第十一屆「海峽論壇」定於15到21日在福建廈門舉辦,中國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將出席16日大會論壇,並在會前會見台灣代表,國民黨副主席曾永權已經受吳敦義指派於6/15帶萬人團前往廈門參加,

 

歷經八、九年再次參加,作為海峽兩岸基層勞工、宗教、青年、工商界交流平台的海峽論壇非常有意義;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金門縣長楊鎮浯、澎湖縣長賴峰偉、連江縣長劉增應皆應邀出席,至於台中市、高雄市已向移民署撤案;至於國共論壇還在接洽當中。

 

 

兩岸集眾力,海洋更美麗!

兩岸企業家與環保團體百人齊聚澎湖,集思廣益、動手護海

 

2019海洋守護論壇

海洋廢棄物是全球重大污染議題,澎湖由於地理位置特殊,面對海廢更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在澎湖的海灘可以撿到全世界的海漂物。根據海洋公民基金會的淨灘數據統計,澎湖的海洋廢棄物有八成以上皆來自其他境外,可見海洋垃圾的無遠弗屆。

 

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是中國大陸最具規模與影響力的環保團體,數十年來積極參與多種保育計畫,守護觸角深及各地的沙漠、森林及濕地。這次由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項目中心、荒野保護協會及海洋公民基金會共同舉辦,於世界海洋日(68)進行三日的「海洋守護論壇」,匯集近百位企業家與環保志工,從看見海的美麗與哀愁、感受前人的智慧,並以實際行動清淨及守護海洋,希望能藉由集結眾人之力,使海洋能更美麗,並讓全世界共享的這片海洋更美麗!

 

【活動名稱】2019海洋守護論壇

【活動地點】澎澄飯店一樓宣武A廳、中屯風力園區、山水三連滬

【主辦單位】阿拉善SEE生態協會台灣項目中心

【協辦單位】荒野保護協會、海洋公民基金會

【出席貴賓】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員陳慧玲、馬公市前市長蘇崑雄、阿拉善SEE生態協會會長艾路明、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劉月梅、海洋公民基金會董事長胡昭安

【建議採訪時間與流程】2019.06.07()

 

時間

流程

內容

0900-0930

開幕致詞與合照(宣示)

(最佳拍攝時間:0900-0930)

縣長與與會嘉賓共同宣示,共同攜手共創美麗沙灘,減緩海廢汙染問題

澎澄飯店玄武A

0940-1200

專題演講及座談

講師

夏威夷野生動物基金會 Megan Lamson

海湧工作室 執行長 陳人平

荒野保護協會 胡介申

海洋公民基金會 巫佳容

1430-1530

淨灘活動

(最佳拍攝時間:1500-1530)

前往中屯風力園區附近的沙灘進行淨灘及海廢調查體驗

1600-1900

石滬體驗

(最佳拍攝時間:1810-1840)

由離島出走工作室帶領修復石滬體驗

地點:山水三連滬

 

 

吉祥航空上海包機首航澎湖 賴峰偉熱烈歡迎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上海吉祥航空12日啟動包機直航,搭載135位旅客自上海首航澎湖,賴峰偉到機場歡迎旅客造訪外婆澎湖灣,並致贈澎湖特色伴手禮,期盼未來三天旅程能體驗海島魅力,留下美好回憶。

 

今年1月,賴峰偉率團訪問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及吉祥航空總裁趙宏亮,洽談上海至澎湖直航,介紹澎湖風光景色及美食,加上約2小時航程,廣邀上海民眾一睹耳熟能詳的外婆澎湖灣,獲得陸方正面回應,促成上海澎湖直航。

 

此次吉祥航空上海浦東-澎湖航線,由空中巴士A320型客機執飛,上午815分自上海浦東機場起飛,1010分提早抵達澎湖。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帶領135位陸客進行32夜行程,並到觀音亭欣賞璀璨花火節。

 

為歡迎首波上海直航旅客,澎湖縣政府旅遊處特別在機場安排生動活潑的澎湖意象人偶公仔及專業樂團表演迎賓,準備歡迎布條,並致贈每位遊客一份澎湖特色伴手禮。

 

賴峰偉表示,上海簡稱「滬」,澎湖著名景點「雙心石滬」,地質是玄武岩,「石」和「滬」,就如同澎湖跟上海,兩者心連心,形成「雙心」。直航開啟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他歡迎上海朋友來澎湖欣賞花火,享受清澈的海水和新鮮的空氣。

 

李文輝表示,賴峰偉上任後,對兩岸交流非常關心,上海非常願意促成,因此此次澎湖至上海包機直航得以成行。

 

包括賴峰偉、副議長陳雙全、無黨團結聯盟主席林炳坤、旅遊處長陳美齡、馬公市長葉竹林,以及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副處長洪志光等,親自前往機場迎接遠道而來的上海朋友,搭乘首航第一次來到澎湖旅遊的上海民眾都表示相當開心。

縣旅行公會與上海航空國際旅遊(集團)等單位簽合作意向書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及澎湖縣觀光協會積極推動澎湖與上海觀光旅遊,12日晚間和上海航空國際旅遊(集團)有限公司、上海市旅遊行業協會及上海春秋旅行社有限公司簽署旅遊合作意向書,縣長賴峰偉應邀到場見證,他期許雙方加強交流,攜手合作,共創觀光繁榮商機。

 簽署儀式在縣長賴峰偉、副議長陳雙全、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副主任李驍東見證下,由澎湖縣觀光協會理事長陳仁和、澎湖縣旅行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謝光富,先後與上海旅遊航業協會副秘書長孫華偉、上海航空國際旅遊(集團)有限公司經理毛振杰及上海春秋旅行社經理錢晶瑩代表簽署合作意向書,為雙滬旅遊產品開拓新契機。

 
賴峰偉表示,澎湖是著名旅遊勝地,擁有潔淨清澈海洋、新鮮無汙染的空氣及豐富歷史人文景觀,來到澎湖旅遊會讓人感到心曠神怡,心情輕鬆,每年吸引不少國內外遊客造訪,期盼上海、澎湖心連心,深化雙方合作交流與資源分享,共同推動觀光共榮前景。

 李文輝表示,上海人民非常嚮往、熱愛澎湖,上海跟澎湖共同努力推動兩岸交流,他也盛情邀請澎湖的鄉親有機會到上海走走,促進兩地人民情誼。

 
為深化澎湖縣與上海市的旅遊交流,提供兩岸遊客更多便利,簽訂合作意向書,內容指出,雙方相互支持旅遊發展,深化合作,完善機制,互利雙贏;加強文化交流,對雙向人員往來提供便利、全面、專業、細緻的服務;加強人才交流與培訓,相互學習,實現旅遊資源分享;不定期組織同業交流和互訪活動;雙方加強旅遊推廣宣傳,全方位擴大旅遊交流合作範圍;積極鼓勵上海旅遊業者將澎湖縣富有特色的新活動、新亮點、新資源研發成突出的旅遊新產品,以提升澎湖縣旅遊的吸引力和可持續性;建立並完善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機制;不斷優化旅遊線路產品,提高旅遊服務品質和遊客滿意度。

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拜會 賴峰偉盼增加交流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一行10日上午拜會澎湖縣長賴峰偉,邀請澎湖參加今年8月台灣商品博覽會,推銷澎湖特產及旅遊。賴峰偉期盼未來加強兩地合作與交流,讓更多廣州民眾能一睹外婆澎湖灣的美麗風貌。

 

賴峰偉表示,2002年他推動媽祖宗教直航,開啟兩岸交流新頁,促進兩岸人民文化交流,增進彼此了解,今年7月宗教直航將再度啟程,加上10日麗星郵輪雙子星號抵澎,512上海包機啟航,為澎湖拓大觀光效益,兩岸交流將再度熱絡。

 

賴峰偉表示,澎湖有優美景緻,歷史文化豐富及海鮮美食,廣州鄰近澎湖,有眾多人口,未來推動澎湖與廣州直航,可增進兩地人民交流,開拓雙方旅遊市場。

 

曾衛東說,「外婆澎湖灣」名聞遐邇,是許多大陸民眾嚮往的旅遊景點,他期盼擴大合作,加強雙方民間、經貿交流。

 

曾衛東表示,廣州近年發展迅速,有3000多家企業,是交通、商業貿易中心,更是海上絲路起點,今年8月將擴大舉辦台灣商品博覽會,特設台灣館,推廣特色產品,期盼澎湖能共襄盛舉,行銷外婆澎湖灣。

 

廣州市台辦主任曾衛東9日帶領廣州番禺區台辦主任陳敏堅、荔灣區台辦副主任潭海蘭、越秀區台灣事務局長袁秀全等一行8人抵澎參訪。

 

上海包機512直航澎湖 一睹海上花火風采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看好澎湖旅遊市場,搶搭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熱潮,吉祥航空將於512上海包機直航澎湖,帶著大陸旅客蒞臨澎湖,親身感受澎湖灣海島風情。

為讓大陸民眾親自來澎體驗「 2019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之魅力行程,今年1月,縣長賴峰偉率團訪問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及吉祥航空等單位,以上海人耳熟能詳的「外婆的澎湖灣」介紹澎湖的美景、人文、海鮮、美食等,獲得陸方正面回應,十分樂意儘快促成上海澎湖直航,以澎湖豐厚海洋文化底蘊、海島度假風情,加上航程約2小時的便利性,廣邀上海民眾透過直飛航班親身蒞澎感受澎湖海上花火之震憾及目睹璀璨花火昇空耀目,所呈現的海上倒影美景。

此次大陸籍航空公司吉祥航空上海浦東-澎湖航線,預定於512上午815分自上海浦東起飛、1040分抵達澎湖;返程於當日中午1210分澎湖起飛,1445分到達上海浦東,此次由上海搭乘直航班機,以澎進臺出32夜行程約150人蒞澎,另經臺北以臺進澎出方式近150人,亦為32夜行程,將搭乘同日直航班機返回上海。

為歡迎512上海澎湖首航旅客嘉賓,澎湖縣政府將於澎湖機場舉辦迎賓活動,並致贈每位旅客一份精美且具澎湖特色之伴手禮。

賴峰偉表示,目前在台灣「拚經濟」已是全民共識,尤其澎湖仰賴觀光業,必須積極開拓客源。期透過包機直航之引入行銷,帶動地方產業繁榮發展,期盼日後能藉此模式,帶動常態性之遊程,共同創造上海與澎湖旅遊新型態,並提升澎湖在國際旅遊市場的知名度。

 

人氣:971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4-20 | 人氣:971

「廈金澎旅遊節」啟動  合作共創多贏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首屆「廈金澎旅遊節」19日下午於廈門國際會展中心舉辦啟動儀式,發表廈門、金門與澎湖三地精選推薦旅遊活動項目,三地攜手合作共同促銷、推動旅遊,策劃旅遊特色主題活動,盼打造廈金澎旅遊節為海峽旅遊最具代表性的旅遊活動品牌。

澎湖縣政府旅遊處副處長劉美凡代表前往出席啟動儀式,希望利用廈門口岸城市的優勢,有效吸引更多到廈門的大陸遊客,延伸到金門及澎湖旅遊,「來廈門,遊金門,玩澎湖」,更盼後續推動兩岸海運直航,帶動更多大陸遊客來澎湖。

「廈金澎旅遊節」由廈門市文化和旅遊局、金門縣政府及澎湖縣政府共同合作,在2016年廈金兩門旅遊節成功舉辦3年的基礎上,今年對旅遊節活動線路進一步拓展策劃,首次將品牌和旅遊路線延伸到澎湖,嚴選三地多項主題活動,強化行銷宣傳。澎湖方面列入包括「澎湖國際海上花火節」、「仲夏澎湖星光路跑」、「澎湖海洋派對嘉年華」、「澎湖秋瘋季-運動觀光系列」等。

「廈金澎旅遊節」是第15屆海峽旅遊博覽會系列主題活動之一,19日上午海博會隆重舉辦開幕,海博會是兩岸旅遊交流與合作的平台,是旅遊招商引資的重要管道。澎湖也希望透過參與海博會的平台,共同打造優質海峽旅遊品牌,深化兩岸旅遊資源、旅遊產品的合作共贏。

今年海峽旅遊博覽會為期3天,澎湖縣政府此次規劃澎湖展館推廣澎湖之美,藉『外婆的澎湖灣』歌曲為主打意象,展現澎湖地方特色文化內涵,並搭配行銷澎湖特色產業商品,塑造並加深中國大陸民眾對澎湖的旅遊渡假形象。澎湖館展現亮點,現場高人氣,吸引許多媒體到場報導,以及民眾駐留拍照、詢問。

人氣:648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4-16 | 人氣:648

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拜會賴峰偉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陸委會副主委李麗珍15日拜會澎湖縣政府,澎湖縣長賴峰偉爭取陸委會支持上海澎湖包機直航、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灣靠澎湖、福建澎湖包機直航等。對此,李麗珍表示,樂見其成,願協助澎湖推展觀光,發展經濟。

 

賴峰偉表示,2002年澎湖推動宗教直航,獲時任陸委會主委的蔡英文支持,開啟澎湖、泉州兩岸破冰之旅,帶來和平契機。目前澎湖與福建省建立良好的互動,他希望任內能開闢澎湖與福建包機直航。

 

賴峰偉說,福建之外,上海民眾對澎湖的自然景觀、風土民情極為嚮往,若能在冬季推動兩岸包機直航,可解決澎湖冬季觀光問題。此外,配合實施陸客至離島旅遊落地簽證,可簡化申請程序,有助澎湖推動觀光。

 

李麗珍表示,陸方今年在兩岸經貿、城市交流意願提高,陸客逐漸增加,澎湖未來可建立大陸、澎湖、台灣南部的套裝旅遊新航線,陸委會將盡力協助地方發展經濟,就航權、航路、郵輪申請等細節提供必要協助。

 

李麗珍表示,澎湖離島交通、基礎建設逐年改善,兩岸城市經貿交流上,中央與地方良性互動,陸委會依現行法令,協調統籌,讓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陸委會法政處表示,目前澎湖約有870名陸配,其生活權益,陸委會將持續關注及協助。

「廈門灣靠馬公航線雙向直航」4月起將推出

澎湖各級學校學生4月起都可組團赴廈門享受4日落地接待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以主推「兩岸研學」的台灣觀光旅遊聯盟總會,此次結合澎湖公教退休人員協會、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澎島采風國際跨業交流會、澎湖導領職業工會、、、等等單位;自4月起將推出「廈門灣靠馬公航線雙向直航」,每週兩來回航次,由廈門直航馬公港,每航次可搭載700人抵達澎湖觀光交流,預計5個月可為澎湖帶進近萬名遊客;尤其澎湖縣各級學校都可組團,只要購買船票及辦妥保險,另外支付領隊及安排服務費,便可前往廈門享受4日落地接待,詳情可逕撥0977-3121010977-103322進一步洽詢。

 據了解,主辦方曾於農曆年前,專程蒞抵澎湖,展開各級學校拜會,曾獲得澎科大、馬公高中暨澎湖海事高職等校方高度認同與支持;澎縣府旅遊處長陳美齡暨航港局馬公辦事處、高雄港務公司等單位,亦皆表樂觀其成,隨後經過一段時間努力以赴,終於克服萬難,一行人預定於近期內向賴峰偉縣長提出相關簡報,讓兩岸直航再添一大商機。

 

厦门四天三晚研学之旅行程預定表

天数   行程   餐住宿

D1:抵达五通码头,接团开始活动活动地点:园博园

园博园是第六届中国(厦门)国际园林花卉博览会的举办地,园博园按中国古典园林流派,结合现代园林风格建造了北方园、江南园、岭南园、民族风情园、国际园、闽台园等10 大园区,每个园区都有各自非常鲜明的特色。电瓶车游览各个岛,最后到达教育岛。在月光环享用晚餐

研学基地

 

D2活动地点:老院子、诚毅科探

早上学校交流,中午前往老院子享用午餐,观赏惊世之作《闽南传奇》超大型室内实景演艺秀;通过闽南渔家百姓寻常的生活场景,从多角度展示闽南当地的渔村文化、民俗文化、妈祖文化、南洋文化以及寻根溯源的始祖文化,体验国学课堂;下午前往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学习和了解自然灾害(地震、台风、泥石流、海啸)的形成原因以及防灾应对处理的安全教育; 探索航天航海技术,激发学习科技的兴趣,发挥想象,设计一款未来的交通工具;以小组的形式发挥想象。学习对外太空探索的知识;由场馆专门人员讲解,便于我们了解宇航员的

生活。

        研学基地

D3:活动地点:灵玲马戏

早上学校交流,中午观看马戏演出,观察动物行为,了解动物生存环境,学习保护动物知识,体验非洲民族文化;

研学基地

 

D4:活动地点:集美学村

活动内容:早餐后,前往游览集美学村,了解陈嘉庚先生的生平事迹,学习嘉庚先生兴办教育、无私奉献的爱国精神,分组讨论;鳌园中建筑和雕刻,均体现他寓教于游、寓教于乐的思想,包含中外古今、天文地理、科技文教、书法

绘画、动物植物、工农业生产等诸多方面,无所不有,无所不包,博大精深,早中是个博物大观。

午餐后,前往五通码头乘船返回温馨的家

 

2019澎島采風國際跨業交流會邀請您~~~共襄盛舉。

報名請洽: 美天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

    :澎湖縣馬公市貿商街57

    : 0977-3121010977-103322,069275977

    :06-9279188

    : ttp://www.e-penghu.com.tw/069279788/

 

「澎湖/廈門航線包船雙向直航」4月起將推出

澎湖縣各級學校都可組團前往廈門享受3日落地接待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以主推「兩岸研學」的台灣觀光旅遊聯盟總會,此次結合澎湖公教退休人員協會、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等等單位;自4月起將推出「澎湖/廈門航線包船雙向直航」,每週兩來回航次,由廈門直航馬公港,每航次可搭載700人抵達澎湖觀光交流,預計5個月可為澎湖帶進近萬名遊客;尤其澎湖縣各級學校都可組團,只要購買船票及辦妥保險,前往廈門便可享受3日落地接待,詳情可逕撥0977-312101或0977-103322進一步洽詢。

 台灣觀光旅遊聯盟總會暨澎湖公教退休協會,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等單位,昨天行文文給澎湖縣政府表示::前述3個民間社團,經歷多年努力,於近日完成澎湖/廈門航線包船直航,澎湖/廈門交流等相關事宜,預定在四月首航,後續並以定期航線與交流為目標,敬請指導與支持。

 該公函說明指出:

 1. 本「澎湖/廈門專案」,係由台北富豪旅行社、台灣觀光聯盟總會廈門代表處、澎湖公教退休人員協會、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等等單位所組成。
 2. 本專案已完成陸方相關申請等行政程序,需用船舶也已洽妥,並積極籌備相關開航與交流事宜,以四月為首航目標。
 3. 本航線以完成澎/廈海上交通,並籌組交流活動,將能帶動 貴縣商機,本專案亦將推動兩地學子互訪,敬請 貴縣相關單位支持與指導。

 

 據了解,主辦方曾於農曆年前,專程蒞抵澎湖,展開各級學校拜會,曾獲得澎科大、馬公高中暨澎湖海事高職等校方高度認同與支持;澎縣府旅遊處長陳美齡暨航港局馬公辦事處、高雄港務公司等單位,亦皆表樂觀其成,隨後經過一段時間努力以赴,終於克服萬難,一行人預定於下週向賴峰偉縣長提出相關簡報,讓兩岸直航再添一大商機。

 

人氣:1113
記者陳猛 - 兩岸 | 2019-02-21 | 人氣:1113

上海市文旅局處長沈超拜會賴峰偉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上海市文化旅遊局處長沈超一行至澎湖考察觀光,澎湖縣長賴峰偉20日下午接見考察團,賴峰偉感謝上海市協助推動城市交流,盼未來可加強兩地觀光發展,開闢上海包機直航,共創旅遊榮景。

 

沈超表示,上海方面將全力協助兩地城市交流及旅遊行銷活動,邀請澎湖3月至上海舉辦觀光及農漁特展品推介會,並安排澎湖參加9月「上海旅遊節」花車遊行。

 

上海市文化旅遊局,19日蒞澎展開為期3天的考察踩線之旅,418澎湖花火節上海包機首航,賴峰偉盼望每位參訪的遊客,在菊島的旅程中,留下腳印也帶走故事,為澎湖觀光挹注觀光動能。

 

賴峰偉說,澎湖的玄武岩最有名氣,「石」代表澎湖,「滬」又是上海簡稱,澎湖最有名的雙心石滬,兩顆心的凝聚,象徵上海與澎湖間的情誼。

 

賴峰偉表示,2002那年,他帶領3百餘位澎湖鄉親,馬公直航泉州,護送澎湖天后宮媽祖回娘家至泉州,事隔17年,2019735百餘位澎湖鄉親將再次抵達泉州會香,為澎泉兩地旅遊發展開啟契機。

 

賴峰偉說,乞龜文化源自泉州,影響澎湖「乞龜」至少有2百多年歷史,但泉州當地疊砌米龜技藝已失傳,泉州天后宮2007年敦請澎湖師傅前往教授失傳的技術,如今「乞龜」文化已昇華為兩岸和平交流的基石,意義重大。

 

賴峰偉指出,澎湖、泉州宗教、文化、血緣與方言相近,提振澎湖觀光是上任首要政策,將從觀光、文化、宗教等面向與大陸推動城市交流,為兩地搭起友善的橋樑,重啟和平交流。

賴峰偉見證澎湖、泉州天后宮簽署宗教直航協議

73日重啟會香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天后宮19日與泉州天后宮簽署「宗教直航協議書」,澎湖縣長賴峰偉出席見證。睽違12年的澎湖、泉州天后宮宗教直航,將於今年736日重啟會香。

 

澎湖天后宮主任委員蔡光明一行19日上午於泉州酒店與泉州天后宮董事長黃澤陽簽署宗教直航協議書,並由賴峰偉及泉州市副市長周真平等人共同見證。

 

賴峰偉指出,澎湖與泉州血緣、文化、宗教相近,宗教直航可為兩岸搭起友善的橋樑,開啟和平交流,希望明年澎湖能進一步與媽祖出生地湄洲島建立宗教直航。

 

賴峰偉表示,2002年,他帶領3百餘位鄉親經海路,護送澎湖天后宮媽祖至泉州天后宮會香,那場「宗教直航」重啟澎湖與泉州中斷53年的航線,帶來和平契機。

 

賴峰偉說,媽祖不只是兩岸和平的交集,在福禍難測的大海上,媽祖更是澎湖漁民仰賴的心靈燈塔,護佑平安。

 

賴峰偉強調,澎湖天后宮是台灣歷史最悠久的媽祖廟,建立於明萬曆三十二年(1604年),比歷史次久的台南鹿耳門天后宮早64年,顯示先民渡海開拓的足跡,先澎湖、後台灣,因此澎湖在兩岸交流上扮演特殊地位。

賴峰偉主持泉州天后宮45千斤超大米龜點睛

強調乞龜文化是兩岸和平交流基石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9日上午出席泉州天后宮元宵節45千斤超大米龜點睛儀式,「澎泉元宵乞龜」交流12年,賴峰偉是首位主持點睛典禮的現任縣長,他表示,「乞龜文化」已昇華為兩岸和平交流基石,值得兩岸共同珍惜。

 

「澎湖縣旅遊發展協會」理事長柳瑞慶、澎湖天后宮主委蔡光明一行,19日率團出席泉州天后宮「澎泉元宵乞龜」點睛儀式,賴峰偉與泉州市副市長周真平共同主持點睛。

 

賴峰偉表示,「乞龜」是澎湖元宵習俗,最早記載於1767年澎湖通判胡建偉的「澎湖紀略」,澎湖「乞龜」至少有252年以上歷史。

 

賴峰偉說,「乞龜」源於大陸泉州一帶,但當地「乞龜」已失傳多年。2007年,「澎湖縣旅遊發展協會」應泉州天后宮邀請,敦聘澎湖師傅前去傳授疊砌米龜技藝,如今「乞龜」文化已昇華為兩岸和平交流的基石,值得兩岸共同珍惜。

 

周真平表示,澎湖、泉州一水相隔、一脈相傳,語言、習俗、信仰相近,而且澎湖先人有80%來自泉州,乞龜文化是澎泉交流佳話,媽祖文化更是兩岸的精神紐帶,期待未來可深化交流。

 

「澎湖縣旅遊發展協會」指出,澎湖元宵乞龜文化豐富而獨特,是澎湖地方特殊的文化資產,該會2007年發起以澎湖年節重要的「元宵乞龜」慶典,作為澎湖與泉州兩地的民俗活動,弘揚澎湖節慶文化內涵,同時將澎湖的觀光旅遊資源及深厚的文化底蘊介紹給泉州。

 

元宵節是泉州在地盛會,19日的大米龜點睛儀式吸引大批民眾參與,賴峰偉與周真平點睛後,兩人沿米龜繞行一圈,並依序觸摸米龜頭身尾,現場司儀配合說出吉祥話,禮制沿襲澎湖乞龜習俗。

福建省雜技團春節公演 精彩演出獲滿堂彩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菊島兩岸藝術節-福建省雜技團春節公演,5日下午3時於文化局演藝廳首演。澎湖縣長賴峰偉到場和鄉親同樂,現場座無虛席,技藝精彩絕倫,掌聲連連。

 

賴峰偉表示,兩岸文化春節交流自民國97年開始,已邁入第12年,成為鄉親最期待的春節盛事,他感謝福建雜技團不辭辛勞遠道而來,為鄉親帶來高水平節目,讓鄉親感受年節歡樂氣氛。

 

福建省雜技團成立於1956年,此次是第10度在春節期間來澎湖演出,該團創作出《單拐倒立》、《小蹬人》、《頭頂竿》等一系列雜技精品節目,獲得十枚國際金牌和六十多枚國內獎牌。

 

今年主題「幸福啟航」,以「憧憬--啟航--夢想」三段式篇章敘述,節目內容豐富多元,由近二十個雜技節目及技巧組成,包括《秋千》、《軟功》、《蹬斗笠》、《球技》、《單杆》、《墨韻--繩技》、《高椅》、《蹬人》、《踏浪--扯鈴》、《地圈》、《爬杆》、《單人吊環》、《抖杠》等,其中,《抖杠》、《地圈》更是國際獲獎節目。

 

全場近兩小時節目,精采絕倫,高潮迭起,吸引全場目光,高超技藝獲得觀眾如雷掌聲。節目結束時,賴峰偉上台向演出者致意,合唱外婆澎湖灣謝幕,並與全體團員合影留念。

澎福建雜技團歡迎宴 賴峰偉盼以文化增進兩岸情誼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邁入第12年的兩岸文化交流春節公演,今年農曆春節再度於文化局演藝廳舉行。澎湖縣政府2日晚間於阿東餐廳舉辦歡迎晚宴,澎湖縣長賴峰偉致贈紀念品,歡迎福建雜技團蒞臨澎湖,讓鄉親欣賞一流高超表演。

 

福建省雜技團連續10年蒞澎演出,今年主題「幸福啟航」,以「憧憬--啟航--夢想」三段式篇章敘述,其中包含繩技、抖杠、舞蹈、軟功、地圈等。25(大年初一)下午3時及晚上730分,26(大年初二)上午10時及下午3時在文化局演藝廳,進行4場公演。

 

賴峰偉表示,從97年開始,縣府推出兩岸文化交流春節公演,今年邁入第12年,精湛、多元的表演,已成為春節假期中鄉親最期待的節目,尤其福建省雜技團員犧牲新春假期蒞澎演出,這種可貴情誼,令人感動。

 

福建省閩台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黃星表示,十年來福建省雜技團不辭千里,遠道而來為澎湖鄉親帶來高水準演出,未來將繼續走向下一個10年,整合資源,讓鄉親欣賞更精彩表演。

 

賴峰偉指出,2002年澎湖天后宮與泉州媽祖會香活動,以宗教直航破冰,開啟澎閩隔閡50年大門,建立兩岸人民交流友誼,他期盼藉由文化交流,增進兩岸互動與認識。

 

晚宴上,賴峰偉與黃星、福建雜技團長涂國柱互贈紀念品,澎湖縣政府還致贈每位團員澎湖特產,感謝他們讓鄉親享受超群的技藝演出。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