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本國籍愛滋感染者計30,015例,分析感染危險因素,以不安全性行為者最多(75.5%)、其次為注射藥癮者(22.9%),年齡層以2029歲最多(43.4%),其次為3039歲(32.0%)。民眾若有高感染風險情形,為自己及親密伴侶健康著想,應主動接受愛滋病毒篩檢。疾管署呼籲年輕朋友,應特別注意安全性行為的重要性,並採取下列正確防護措施,以避免感染愛滋:

1.慎選網路交友對象。

2.不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

3.發生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並搭配水性潤滑液。

4.不參加轟趴、性派對,或有多重性伴侶等危險性行為。

5.拒絕使用成癮性藥物,以免在意識模糊的情形下發生不安全性行為。

6.發生未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可於72小時內至

 

全國提供「非職業暴露愛滋病毒後預防性投藥」之指定醫院,經醫師評估後,接受自費的抗愛滋病毒預防性投藥,並應每3個月或每半年進行愛滋病毒篩檢。

匿名篩檢相關資訊可至衛生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傳染病介紹/第三類法定傳染病/人類免疫缺乏病毒感染/政策法規/篩檢方案/匿名篩檢點名冊),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望安鄉衛生所響應國民健康局推動健康體重管理計畫,辦理自我挑戰來健康減重競賽活動,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法,透過自主性的減重並利用衛生所發給民眾的「健康生活動起來手冊」進行飲食控制、規律運動及體重的測量,讓民眾了解健康體重管理計劃的重要性,使全民能擺脫肥胖與疾病,邁向更健康的生活。

 

截至10月份為止,望安鄉共有103名民眾參加健康減重競賽,總共減重171公斤,並產生減重最多的前五名民眾,第一名許安妮(14.5公斤),第二名洪瓊瑜(9公斤),第三名謝啟文(6.8公斤),第四名許佳佳(6.5公斤),第五名俞明騫(5公斤)

 

民眾若有體重管理的問題,可以撥打國民健康局所設置的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這是由營養師與運動專業人員,提供客製化諮詢服務,即時為民眾解答健康減重相關疑問,協助民輕鬆快樂達到減目標,歡迎民眾多加利用。澎湖縣望安鄉衛生所提醒大家「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近年來由於人口老化、肥胖人口增加,再加上國人普遍運動量不足、飲食不健康等因素,因而導致糖尿病患的快速增加,使得糖尿病成為國人重要的慢性疾病之一,更是屢居於國人十大死因的前四名。藉由糖尿病防治宣導月裡加強衛教宣導使鄉親們重新認識糖尿病,讓鄉親們遠離糖尿病的威脅與侵害。

 

糖尿病在許多的國家,特別是新近發展中的國家已變成重大的疾病,病人口在未來將會增多;近些年來,罹患糖尿病的年齡層逐漸下降,孩童與青少年的糖尿病問題將越來越重要。而糖尿病發生的年齡也有年輕化的趨勢。台灣在 1999 年的學童血液篩檢和追蹤發現,第 2 型糖尿病發生為每?每十萬人口? 6.5 人,約為當時第 1 型糖尿病學童發生的 5.6 倍,第 2 型糖尿病的學童,肥胖與高血壓的比例較第 1 型糖尿病的學童高。換句話說,台灣學童新發生的糖尿病,是以第 2 型糖尿病為主,且常伴有肥胖與高血壓。

 

糖尿病是造成許多併發症和死亡的主要原因,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失明、截肢和腎衰竭。因此,糖尿病的處置僅需要注重血糖的控制,對於其它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子(如:血脂異常、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和肥胖等)也須加以控制。

人氣:387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5-10-10 | 人氣:387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局與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於105日假百世多麗酒店,合作舉辦「104年度澎湖地區漁事服務座談會」,設立健康小站,由衛生局及海巡專業保健人員幫漁民、職場員工量血壓、量腰圍、代謝症候群及菸害防制宣導,鄉親紛紛熱情參與,現場絡繹不絕,關心自己的健康。

 

該局保健科彭科長提醒鄉親,女性腰圍不超過“八”十公分、男性腰圍不超過“九”十公分,腹部肥胖代表內臟脂肪囤積較多,導致代謝異常,再加上血壓偏高、血糖偏高、血脂異常出現,就稱為代謝症候群。因此,測量腰圍是一種方便又快速預知代謝症候群的方法,且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等於27就是屬於肥胖,需要立刻力行「健康體重管理」囉!

 

呼籲鄉親應重視健康腰線,歡迎以市話撥打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將有專業營養師提供營養及運動諮詢,請鄉親多加利用。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政風室為了強化民眾反貪倡廉的意識,以內化對於公務員貪瀆不法應採「零容忍」的理念;此外對於即將到來的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競選期間,能堅持拒絕並勇於檢舉賄選行為,期與政府共同塑造清廉的政治環境,於本(10)月4日下午在縣政府前廣場,配合該局辦理的104年衛生教育主軸宣導及健走活動擺置攤位,辦理廉政及反賄選宣導。

 

該活動除邀請十餘位本縣廉政志工參與協助外,縣府政風處胡文詩專員並全程於現場指導。會場除擺置反貪、反賄選等大型精美海報,讓在場民眾感受到政府推動廉能政策的決心。並提供精美獎品,進行有獎徵答活動,由於宣導方式能做到親和性及有效性的特點,過程十分活潑生動,民眾參加情形相當踴躍,獲得參加民眾一致的好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104年度衛教主軸巡迴宣導暨健走活動昨(04)日下午假縣府廣場盛大舉行,號召了700多位大小鄉親參與「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活動,讓澎湖全民守護健康一起來健走,走出健康與活力。現場包括衛福部廖司長、縣府參議盧春田、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馬公市長葉竹林等貴賓共同參與此盛會。

 

澎湖衛生局配合全民健走活動,現場還提供有「食品安全教育」、「藥物濫用防制」、「高齡友善環境」及「疫病防治」等衛教宣導,包括縣府所屬各單位、衛福部、三總澎湖分院和澎湖地檢署等提供有20攤位,有趣味闖關遊戲、有獎徵答、好禮摸彩大放送、獎品,讓參與健走的民眾試試手氣。

 

澎湖全民守護健康健走活動今天由縣府參議盧春田、衛生局代局長蕭靜蓉與馬公市長葉竹林等人鳴槍後,由縣府前廣場出發,700多位逗陣作伙來,依序出發,繞行市區中正等路段後再回到縣府廣場,全程2.2公里。這次健走活動,每位完成者都獲得紀念品和參加摸彩,藉由健走,同時籲請民眾對健康的重視,警方也辛苦的在市區各主要路口加強管制,讓全民健走進行順利。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公費流感疫苗自101日起開打,澎湖縣準備11千劑疫苗,提供符合免費接種資格民眾施打。縣長陳光復1日上午也率先接種疫苗,呼籲鄉親及早施打,作伙打擊流感,顧健康。

 

陳光復表示,每年10月至隔年3月為流感好發季節,目前天氣正逐漸轉涼,提醒鄉親關心身體健康,平時需做好預防工作,尤其是家中長輩及幼兒,更要注意保暖,如出現流感症狀,儘早就醫,絕對不可輕忽。

 

衛生局指出,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包括65歲以上老人、安養養護機構對象、罕見疾病或重大傷病患者、6個月以上學齡前幼兒、今年度註冊國小學童、醫事防疫人員、禽畜及動物防疫人員、孕婦,以及5064歲高風險慢性病患;接種地點除各鄉市衛生所室外,亦有14家醫療院所提供鄉親接種服務。

 

有關流感疫苗接種計畫相關資訊及接種地點,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phchb.gov.tw及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撥打各鄉市衛生所電話及免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洽詢。

人氣:475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5-10-02 | 人氣:475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醫院化療調配室1日上午揭牌啟用,提供在地抗癌醫療服務,縣長陳光復代表全體鄉親感謝立委楊曜的極力爭取,以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衛福部的協助推動,讓化療病人能免去往返臺灣本島接受治療的身心折磨,更可減輕罹癌家庭的負擔。

 

衛福部澎湖醫院對建構完整在地醫療不遺餘力,繼2年前成立心導管室,今年又接續啟用化療調配室。1日上午舉行揭牌儀式,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立委楊曜、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衛生局代理局長蕭靜蓉、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三總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榮服處處長戴家興、藥師公會理事長葉傳發,以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召委陳節如、立委徐少萍、趙天麟、蘇清泉、衛福部次長李玉春都特別到場觀禮,共同見證澎湖在地醫療跨出一大步的歷史時刻。

 

陳光復感謝澎湖醫院為在地醫療所做的努力,也謝謝所有醫護人員的辛勞,他說,心導管室成立2年多,已成功從鬼門關搶救將近300位病患;而澎湖每年有34千位罹癌鄉親,皆需至臺灣本島接受治療,不僅身心俱疲,更花費不少金錢,如今成立化療中心,希望能讓罹癌鄉親免去舟車勞頓之苦,因而減輕負擔。

 

劉陳昭玲則指出,提升澎湖地區醫療水準相當重要,一定要盡力來改善醫療的品質;對楊立委及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為提升澎湖醫療所付出的辛勞,她也表示肯定與感謝。

 

楊曜表示,化療中心成立後,可提供鄉親更完善的在地醫療服務,民眾就地接受診治醫療,相信也能建立良好醫病關係,進而提升病人對在地醫療的信賴。

 

澎湖醫院表示,在立法委員及澎湖各界的積極推動下,衛福部在今年4月份展開「離島地區醫院化療照護中心成立及運作計畫」,其中,化療調配室因屬高額採購案件,從規格訪商、訂定、送衛福部委員審查等,皆以最嚴謹態度辦理,今年519正式動工,827完工,並於99完成驗收,101揭牌啟用,讓需要化療的鄉親,能免於奔波,獲得在地治療與家人的陪伴照護。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昨(10/1)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辦理澎湖地區醫療機構業務考察,立法委員陳節如、徐少萍、趙天麟、蘇清泉以及楊曜共同參加,並邀請衛福部次長李玉春、護理及照護司長鄧素文、軍醫局代副局長萬芳榮等中央各級長官參與考察。一行人除了關切即將啟用的「全日型身心障礙照護機構」建置情形外,更對於立委向中央爭取已久的澎湖「癌症化療照護中心」進行揭牌儀式,並為強化醫療人力支援,特於縣政府召開「醫療人力發展會議」,讓中央對於地方醫療建設之進度與迫切問題,進行直接溝通與實際考察。而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及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都出席關心。

 

  楊曜向中央爭取一年多來,克服醫療人力、硬體建設與經費補助等困難後,「癌症化療照護中心」終於開花結果。這是繼成功爭取澎湖醫院設立心導管室,守護超過200位心臟病患性命後,澎湖醫療發展的另一里程碑,更是癌症照護的一大福音!長期以來,癌症為澎湖10大死因之一,澎湖癌症死亡率更高於全國近2成,以往病患必須奔波台澎兩地治療,對患者與家屬而言是沉重負擔。離島地區第一個化療照護中心在澎湖設立,未來澎湖癌症病患可以在地治療,免除往返台澎之舟車勞頓與高昂花費。化療照護中心成立後,將由癌症專案管理師,提供病患專案式照護服務,並提昇本地醫療水準。

 

  上午並於縣政府召開「澎湖地區醫療人力發展」會議,會中各單位針對澎湖醫事人力缺乏與甄補進行通盤討論。楊曜表達鄉親對醫療改善的殷切期盼,並對目前制度提出如下建議:

 

一、有關現行醫學中心支援計畫:

1、針對台灣醫學中心支援兩家醫院醫事人力部分,必須要有配套規劃,對於可能發生的醫事人員缺乏科別,更應儘早預防因應。

2、延長支援醫師之服務時間,以建立良好醫病信賴關係。

3、建立完整支援服務計畫,例如:目前台南奇美、高雄長庚之醫師,支援部立澎湖醫院,若遇澎湖病患需轉診至台灣,應優先轉送奇美、長庚,由該兩家醫學中心進行「接續性」、「一條龍式」的完整照護服務,直接安排台灣住院與治療,讓病人能有完整便利的醫療服務。

 

二、有關在地養成醫事人員計畫

1、應培訓在地醫事人員能有更精進的醫療技術,將現行只訓練到專科就必須返鄉服務的制度,延長到訓練至完成「次專科訓練」,讓澎湖居民享受更完整與進步的醫療品質。

2、澎湖縣衛生局與兩家醫院應妥善安排在地養成醫事人力,讓兩家醫院能甄補欠缺的醫事人力。

 

三、擴大現行IDS支援計畫,例如:擴大計畫範圍至馬公本島之急診支援,以及各地衛生所欠缺之醫事人力。

 

四、建立澎湖縣衛生局、開業診所、兩家醫院「醫師支援、醫療分流」的支援協調機制,醫療資源才能妥善服務居民。

 

期望透過中央與地方直接對話與實際考察,加速提升澎湖

地區醫療品質與環境。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第一銀行及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為落實偏遠地區醫療關懷,並推廣正確健康概念,103日將與義大醫院攜手合作,前往澎湖縣吉貝村,舉辦「健康要第一 大家義起來」義診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本次義診除進行血壓、血糖等基礎篩檢外,特邀請義大醫院中醫科、泌尿科、胃腸肝膽科、骨科及心臟內科等各科別醫師到現場,提供問診與健康諮詢服務,完成義診所有流程的民眾,還可獲得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所準備的精美紀念品。歡迎附近離島的民眾們,把握這次難得的機會,踴躍前往白沙鄉吉貝活動中心參加免費健康檢查。

 

第一銀行文教基金會成立以來,積極推展教育公益事業,以實際行動走訪各個角落,落實在地關懷,期盼能透過本次義診活動,增進民眾的醫療保健常識,為當地居民健康把關,並喚起整體社會對離島醫療資源的重視。

 

活動地點:澎湖縣白沙鄉吉貝村-吉貝活動中心

活動時間:104103日(上午800~中午1200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有感於離島澎湖醫療資源不足,為回饋社會,耀德生物技術公司與金舒毯零捌伍柒國際行銷公司聯合作公益,特捐贈兩部復康巴士給澎湖縣政府,縣長陳光復代表全體縣民接受善心義舉,並回贈感謝狀,也期盼藉由他們拋磚引玉,能帶動更多社會善心人士,共同關懷弱勢鄉親。

 

捐贈儀式26日上午在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立委楊曜、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及社會處長蘇啟昌均到場觀禮,由金舒毯零捌伍柒公司副董事長李文生、執行副總楊家菖等人代表捐贈2部復康巴士。

 

  陳光復感謝耀德生技結合金舒毯零捌伍柒,為了讓身障朋友有更安全、舒適、便利的交通運輸服務,這次跨海散播愛心,捐贈了兩部復康巴士,對社會公益及弱勢鄉親的關懷令人感佩,帶給了離島弱勢朋友最溫暖的陽光,他代表全縣鄉親致上崇高的敬意,「因為有你們,澎湖更好」。

 

楊家菖表示,該公司今年度已陸續在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桃園市、高雄市等地捐贈復康巴士,但有感於離島更具急迫性、醫療資源不足、人口高齡化,特地選擇來澎湖捐贈,共同關心澎湖的弱勢族群,並善盡社會責任,彌補醫療資源的不足,也希望在明年達到捐贈55部復康巴士給全台各縣市的目標,完成關懷醫療器材資源不足的心願。

 

楊曜對於耀德、金舒毯聯手捐贈復康巴士的愛心表示感謝,肯定他們長期作公益的用心,也期待考量澎湖地處離島、島嶼眾多,需要更多資源挹注,盼能繼續加碼捐贈給澎湖,表達公司對離島偏鄉的關懷。

 

會後,並於縣府前廣場展示復康巴士,陳縣長仔細了解與詢問復康巴士的設備,關心身心障礙的朋友在使用上的便利性與舒適度,對於耀德與金舒毯也再度表達深深的感激。

 

社會處表示,復康巴士交通服務,從97年開辦時的兩部車輛,到今年達到12部車輛,讓本縣身心障礙者在就醫及福利活動的參與上,獲致更好的交通服務,享有更健康自主、更有尊嚴的生活,感謝此次耀德生技與金舒毯零捌伍柒對偏遠地區資源需求的關注,及對弱勢族群的照顧。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不用藥的心靈自癒力,開啟~幸福免疫力」,心覺醒文教基金會將於920舉辦心靈講座,邀請光流整合醫學診所院長楊紹民蒞縣演講。縣長陳光復鼓勵鄉親踴躍前往參加,了解如何善用心靈自癒力,並體驗健康的人生,也希望主辦單位加強宣傳讓更多民眾可以前往參與。

 

心覺醒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陳寶圓17日下午前往縣府拜會,特別致贈楊紹民醫師專業心靈療癒著作給陳縣長,她歡迎縣府員工屆時前往參加講座,藉此難得機會,與專家面對面,聆聽楊醫師分享揭開自我照護的秘密,也盼讓患有頭痛、失眠或憂鬱的患者,都能不藥而癒。

 

  楊紹民是專業精神科醫師,具有相當專業的學經歷及豐富的問診經驗,陳寶圓表示,楊醫師是澎湖女婿,在國內身心醫療領域貢獻良多,也曾到過澎湖演講不用藥的心靈自癒課程,頗受好評,這次再度蒞澎開講,機會非常難得,請鄉親多多把握,儘早報名,以免向隅。

 

「不用藥的心靈自癒力」心靈講座時間訂於920上午911時,地點在澎湖海洋地質公園中心,報名專線9268115,歡迎鄉親把握機會,踴躍報名參加。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中秋佳節將近,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中秋節應節食品衛生,針對轄內糕餅製造業進行環境衛生、製造過程、食材保存、食材來源、包裝標示等規定進行重點查核,並抽驗中秋節應景產品共5件,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特別加強各烘焙業製作場所環境清潔,截至914日前共稽查21家次,不符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的項目,有食材或原物料未離牆離地、場所的牆面地面潮濕長黴未清理、未設置防制病媒蚊設施及器具不潔等現象,均將責請業者立即改善,以維護食品安全,衛生局將持續加強稽查。

 

衛生局提醒烘焙製造業者,不可使用添加未經許可添加物於食品中,並應確實保留進出貨憑證,包括原料或成品,落實自主管理,以維護食用安全及自身商譽,並呼籲民眾,選購食品時應注意商家環境衛生及包裝是否完整標示,充分揭露食品相關資訊,並於有效日期內食用完畢。提醒民眾注意適時選購高纖食物做搭配,健康過好節。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有關鄉親關心本縣婦產科醫師人力不足問題,尤其是接生能量部份,目前本縣衛生局管理之轄內相關婦產科醫療資源分別為: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2位、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2位、李子林婦產科診所1位、胡迪文婦產科診所1位、建銘診所1位及慈輝家醫科診所1位,共計6家醫療院所、8位醫師提供婦產科醫療服務,並非民眾誤解本縣僅1名婦產科醫師人力,縣衛生局特此說明。

 

目前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肩負本縣孕婦生產服務之負責醫院,該院常態婦產科人力為2位,查因其中1位婦產科醫師8月起產假,以致接生醫事能量較為吃緊,為有效解決該院婦產科人力問題,據三總澎湖分院陳錫洲院長表示目前替代方案為週五、六、日之例假日期間,由三軍總醫院機動性支援4位婦產科醫師,以確保本縣每月約40位新生兒之醫療照護。

 

  衛生局代理局長蕭靜蓉強調,對於強化本縣各項醫療業務之推動責無旁貸,同時亦表示衛生局自99年起為提昇本縣在地化醫療資源整合,已輔導兩院建立相互支援模式,且縣內醫師公會也配合提供開業專科醫師支援機制,在此良好合作基礎下,期盼能賡續為鄉親提供更適切及可近性之醫療服務。

 

為充實本縣急重症醫事人力,衛生局將持續爭取衛生福利部引進醫學中心醫師支援本縣三總澎湖分院及部立澎湖醫院,特別強化婦產科及兒科,由三總澎湖分院負責「外傷」與「高危險妊娠及新生兒照護」,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負責「心血管」與「腦中風」照護,藉由兩家醫院互相合作、共同成長,以提供本縣鄉親更完善之醫療品質。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社會處委辦國立臺南大學承辦的「視覺障礙者生活重建服務中心」於九月五日下午辦理視障宣導課程-「在黑暗中找到光的方向」。課程於澎湖縣身心障者福利服務中心一樓隆重舉行,特別邀請國立臺南大學林慶仁教授擔任講座,期許視覺障礙者能突破困境,走出一片天。

 

身兼此計畫主持人的林慶仁教授,在校內亦兼任具特色的視障教育與重建中心主任的行政職務,此次為一系列相關視障課程之第一個。課程內容相當多元,認識視覺障礙、一般人對視障的誤解、視障輔具、強化健康的心靈,而且林慶仁教授是活生生的例子,他以視障者過來人的身份,分享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自16歲以前視力正常就讀台中一中,因視神經萎縮而走入視障的視界,歷經請假、休學兩年、醫眼睛南北奔波,在醫藥無效後更轉學至啟明學校之辛苦學習路。不過,林慶仁教授仍然不放棄學習,一路由彰化師大而負笈美國取得特殊教育博士學位與美國的德州駕照。林慶仁教授說;「視障者沒有它(視力),仍然可以看見全世界」。

 

與會者對於這次的課程回饋,皆表達獲益良多,驚覺有這麼棒的視障輔具(眼鏡型放大鏡、雙鏡片眼鏡型望遠鏡…)、相關視障資源服務、及振奮人心的新思維,希望日後可以再多辦這樣子的活動。林教授最後提及視障者的重建路並不孤單,除了自我開創,社會大眾能以健康心態對待視障者更為重要,請勿再把視障當做無能者而加深凡事皆要人協助之印象。

 

指導單位:衛生福利部,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承辦單位:國立臺南大學(澎湖視障中心),經費來源: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及縣府配合款。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