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昨(10/1)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辦理澎湖地區醫療機構業務考察,立法委員陳節如、徐少萍、趙天麟、蘇清泉以及楊曜共同參加,並邀請衛福部次長李玉春、護理及照護司長鄧素文、軍醫局代副局長萬芳榮等中央各級長官參與考察。一行人除了關切即將啟用的「全日型身心障礙照護機構」建置情形外,更對於立委向中央爭取已久的澎湖「癌症化療照護中心」進行揭牌儀式,並為強化醫療人力支援,特於縣政府召開「醫療人力發展會議」,讓中央對於地方醫療建設之進度與迫切問題,進行直接溝通與實際考察。而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及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都出席關心。

 

  楊曜向中央爭取一年多來,克服醫療人力、硬體建設與經費補助等困難後,「癌症化療照護中心」終於開花結果。這是繼成功爭取澎湖醫院設立心導管室,守護超過200位心臟病患性命後,澎湖醫療發展的另一里程碑,更是癌症照護的一大福音!長期以來,癌症為澎湖10大死因之一,澎湖癌症死亡率更高於全國近2成,以往病患必須奔波台澎兩地治療,對患者與家屬而言是沉重負擔。離島地區第一個化療照護中心在澎湖設立,未來澎湖癌症病患可以在地治療,免除往返台澎之舟車勞頓與高昂花費。化療照護中心成立後,將由癌症專案管理師,提供病患專案式照護服務,並提昇本地醫療水準。

 

  上午並於縣政府召開「澎湖地區醫療人力發展」會議,會中各單位針對澎湖醫事人力缺乏與甄補進行通盤討論。楊曜表達鄉親對醫療改善的殷切期盼,並對目前制度提出如下建議:

 

一、有關現行醫學中心支援計畫:

1、針對台灣醫學中心支援兩家醫院醫事人力部分,必須要有配套規劃,對於可能發生的醫事人員缺乏科別,更應儘早預防因應。

2、延長支援醫師之服務時間,以建立良好醫病信賴關係。

3、建立完整支援服務計畫,例如:目前台南奇美、高雄長庚之醫師,支援部立澎湖醫院,若遇澎湖病患需轉診至台灣,應優先轉送奇美、長庚,由該兩家醫學中心進行「接續性」、「一條龍式」的完整照護服務,直接安排台灣住院與治療,讓病人能有完整便利的醫療服務。

 

二、有關在地養成醫事人員計畫

1、應培訓在地醫事人員能有更精進的醫療技術,將現行只訓練到專科就必須返鄉服務的制度,延長到訓練至完成「次專科訓練」,讓澎湖居民享受更完整與進步的醫療品質。

2、澎湖縣衛生局與兩家醫院應妥善安排在地養成醫事人力,讓兩家醫院能甄補欠缺的醫事人力。

 

三、擴大現行IDS支援計畫,例如:擴大計畫範圍至馬公本島之急診支援,以及各地衛生所欠缺之醫事人力。

 

四、建立澎湖縣衛生局、開業診所、兩家醫院「醫師支援、醫療分流」的支援協調機制,醫療資源才能妥善服務居民。

 

期望透過中央與地方直接對話與實際考察,加速提升澎湖

地區醫療品質與環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