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藝術在地化策略聯盟簽約儀式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在校長翁進坪博士之大力支持推動下與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東方設計大學、國家寶藏博物院及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進行策略聯盟簽約,本次結盟相當難得,在陳光復縣長親自蒞臨的見證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藝術園區揭幕,集結了台灣本島南北藝術頂尖學府,以及澎湖在地藝術社團,簽約當日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陳愷璜校長、東方設計大學副校長及國家寶藏博物院李清煌院長及澎湖縣國際藝術交流協會陳正筆理事長皆親自出席,顯示大家都相當重視此次的藝術結盟,意義非凡。

 

本次活動的推動者澎科大翁校長表示澎湖擁有豐富自然景觀與深遠的歷史文化,也加入「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之一,若能深入藝術文化,更加名符其實。將以澎湖最高學府澎科大為軸心,串連台灣本島與在地藝術社團,將藝術種子從澎科大發根,美化澎科大校園,潛移默化下深入全校師生的心靈,未來澎湖在地藝術能與台灣專業藝術得以對接,讓校園成為澎湖在地藝術天然展示區,推廣澎湖在地藝文之美。當日國家寶藏博物院出借收藏的寶貴歷史文物在澎科大校園展出,藉由公共藝術展覽擺置,校園增添文化氣息,有興趣的澎湖鄉親可以前往觀賞。

 

翁校長表示,澎科大雖然沒設置藝術相關的科系,但瞭解藝術文化與接受相關薰陶相當重要,學校非常重視,所設置的藝文中心,每年不定期展示澎湖在地藝術家作品,提供在地藝術家創作的舞台,頗受各方好評。本次結盟更有助深耕及推展澎湖在地藝術,投注在地藝文活動,將藝術之美,灌溉延續到每一位觀賞者心中,除了各種藝術品展覽外,未來預計規劃藝術教育系列活動,希冀引領更多澎湖學子傳承藝術文化,讓藝術得以在澎湖紮根永續,讓有海上明珠之稱的澎湖更加耀眼動人。

迎接兒童節 澎湖就業中心舉辦「夢想彩繪 塗鴉未來」活動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兒童節即將到來,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特別針對國小學童推出「夢想彩繪,塗鴉未來」活動,學童參加方式為,在3月26日至4月9日這段期間,到澎湖就業中心服務櫃檯領取專用圖畫紙,畫上未來希望從事的職業後,於活動截止前繳回中心即可兌換1份參加獎,限量1百份送完為止,所有畫作將於活動結束後放置於中心展示。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表示,希望透過這個活動主題激發兒童對於未來職場環境的想像、對各行各業工作內容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欲知活動詳情,歡迎電洽(06)9271207。

澎科大創夢藝文中心開幕 陳光復前往祝賀揭牌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文創中心-創夢基地17日上午舉行揭牌,縣長陳光復前往祝賀,並參觀學生藝文創意學習成果,期盼藉由澎科大創意人才庫,為今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注入新活力,共同行銷澎湖之美。

 

  為培養學生藝文發展,提供創作空間,澎湖科技大學耗資新臺幣200萬將原有會議室空間整修成文創教學中心。17日上午舉行開幕揭牌儀式,包括國立臺北藝術大學校長陳愷璜、東方設計大學副校長劉光盛、國家寶藏博物院長李清煌、澎湖藝術交流協會理事長陳正筆、澎湖縣藝術聯盟理事長鄭美珠等貴賓蒞臨開幕。

 

  陳光復表示,澎湖科技大學是澎湖最大的智庫,培育許多優秀校友,校內人才濟濟,教授在各自專業領域內都有傑出研究表現,縣內許多重大建設經常仰賴該校提供建言與協助,今年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希望借重澎科大豐富專業經驗與豐沛人力資源,共同合作行銷世界最美麗海灣澎湖。

 

  澎湖科技大學校長翁進坪表示,希望將澎湖科技大學打造潛移默化的創意情境,營造自由創作的文化藝術氛圍。校內的「文化創意教學中心」為學生提供一個自由的創意空間,讓學生天馬行空發想,並與當地藝術家結合,把各類文藝創作點子與作品能具體成品化,並計畫種植2,000棵樹木,讓澎科大成為綠化藝術公園。

 

  澎湖科技大學文創教學中心除有產品櫃、閱讀區及會議室外,更從日本進口離島首台光固直噴印刷機,除讓學生擁有藝術創作工具與場地,希望學生與在地藝術家合作交流,建立澎湖藝術創作傳承基地,最後創立文創品牌中心,扶植文化產業。

 

文化部107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受理申請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使文化內容產業能夠結合科技進行各項創新,聚焦文化內容力之提升,鼓勵從在地文化素材出發,帶動文化科技應用與內容服務生態發展,爰此,文化部107年加速文化內容開發與科技創新應用補助自即日起受理申請,時間至107430日止,計畫補助對象為登記立案之本國公司、財團法人、社團法人、大專院校、學術研究機構及團體,詳情可至文化部網站http://cctp.mic.org.tw/Default.aspx查詢。

 

創新改革追求卓越107年度初任及代理校長領導增能研習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府教育處本月15日於文光國小會議室辦理澎湖縣107年度初任校長及代理校長領導增能研習,由葉子超處長創新規劃,希冀透過資深優秀校長們一系列的主題課程與經驗分享,協助初任校長及代理校長加速熟悉新任職務,除提升行政效能、增進校內外溝通互動,並確保師生權益,追求更卓越的教育成效。

 

此次增能研習由葉處長主持並主講校長職務應行注意事項及學校經營管理,以其任職十八年多之校長經驗,勉勵初任及代理校長不斷精進,為教育生涯再創高峰;並感謝代理校長於特殊時期擔此重任,期能順利銜接,令校內各項業務持續推展。

 

研習課程亦另外特別安排馬公國中葉天賞校長、白沙國中仰瓊宜校長、文光國小洪宏賢校長及內垵國小馬長生校長等4位優秀校長,分享校長領導實務經驗,內容包括行政管理、課程領導、採購實務、人際溝通,亦有心路歷程與學習成長,現場互動熱絡。

 

葉子超處長他從基層教師做起,經歷教師、組長、各處主任及十八年多校長資歷,五鄉一市除湖西鄉外,都有任職過,很瞭解當地教育之狀況,而湖西鄉其兄長及夫人也曾任及現任過該鄉國中小校長,葉處長經常接觸了解該鄉之教育,所以五鄉一市之教育狀況他非常的熟悉瞭解。加上擔任教育處長,以及十幾年前很早就取得教育學博士,專攻教育行政及學校行政,亦擔任過澎湖縣教育會理事長,學經歷完整,教育理論及實務經驗豐厚。所以首創在澎湖教育上,規劃初任及代理校長增能研習,親自主講及傳授校長領導學,如何經營好一所優質學校,創新改革,追求卓越,以造福學子。

 

葉處長很感謝教育處呂世偉先生及蔡瑞全科長全力落實此活動,以及文光國小之配合執行,使此次校長領導增能活動圓滿成功,每個校長都受益匪淺,更有信心以及能力做好校長工作,追求更卓越教育效能。

 

澎科大文創基地揭牌暨校園綠化植樹活動17日登場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317早上9點假行政大樓文創中心舉辦「文創藝術教學中心」開幕10點在學校操場舉辦植樹活動,歡迎各界踴躍參與。

 

 據翁進坪校長表示,澎科大文創藝術教學中心設置,主要為加強學生的美學及創意涵養,同時希望藉由這一藝術教育平台,使澎湖在地藝術能與台灣專業藝術得以對接,因此也特別邀請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陳愷璜校長、東方設計大學劉光盛副校長與會、澎湖藝術交流協會陳正筆理事長、國家寶藏博物院李清煌院長參與,共同簽署藝術教育及交流策略合作夥伴,未來能提升澎湖在地藝術創作能量,同時由澎湖在地藝術家進駐校園指導學生之藝術作品,擺設澎湖科大校園內,使澎科大校園成為澎湖在地藝術天然展示區。

 

 環保與綠化,一直是國家永續發展重要的政策,而學校向來是台灣綠色校園的重要指標。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為綠化校園,校長翁進坪特別協調由林務局屏東林區管理處造林工作隊及澎湖縣政府,在澎科大校園規劃了植栽的樹種及區域,並於317早上10點共同辦理「再現台灣原生綠-共創澎湖零碳島」植樹活動,藉由植樹活動告訴全體師生及澎湖民眾植樹造林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宣導植樹與國土保安的密切關係,喚起全體師生及澎湖居民環境綠化減碳環保的意識。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校長翁進坪表示,藉由學校文創基地的建立和校園植樹綠化的永續發展,希望在未來幾年內逐步讓澎科大的校園,作為澎湖縣全民共享的藝術後花園,成為澎湖鄉親及過路旅客駐足休閒的文藝氣息場所,317的活動歡迎鄉親蒞臨共襄盛舉。

民間宮廟信仰呂山武壇法事咒語符籙初探新書發表已額滿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文化局於325(週日)上午10時於澎湖生活博物館地下1樓多媒體簡報室,辦理《澎湖民間宮廟信仰呂山武壇法事咒語符籙初探》新書發表會,感謝鄉親對此活動的熱烈支持,網路及電話預約報名已額滿。

 

請已預約報名鄉親於活動當天940分前簽名報到領取「號碼牌」始完成報名,恕不受理代簽,參與發表會後,憑牌可獲《澎湖民間宮廟信仰呂山武壇法事咒語符籙初探》新書1本。

 

107年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南管研習班招生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文化局南管研習班成立已20多年,一向致力於傳統民俗文化之保存,培養地方曲藝人才,並提供民眾音樂活動內容多樣化之選擇。以往,澎湖是台灣南管的大本營,被稱為「南管窟」,但本地大師多至台灣本島發展,反而使澎湖南管嚴重衰微,幾近失傳,至今日澎湖各地已無南管館閣活動,民眾甚至不知「南管」是什麼。因此,南管是一個極需大家來重新關照、重新接觸,重新了解的傳統音樂種類。

 

本班研習項目包括:唱曲、器樂教學二大部份,南管可唱的曲子有數千首之多,日常被傳唱的也有幾百首,很多曲子可由古書中證明至少在明代就是當時的流行歌了。至於南管樂器種類,旋律樂器有琵琶、洞簫、二絃、三絃,合稱「上四管」,和國樂器比較起來有相當大差異;打擊樂器有四塊、響盞、叫鑼、雙鐘,也和其他樂種的打擊樂器很不一樣。南管音樂風格幽靜斯文,曲詩典雅柔美,十分適合被現代社會步調急燥、聲光化電侵擾的人們來沈澱、調理身心。

〈一〉、培訓對象:本縣對傳統曲藝南管樂有興趣者。

〈二〉、培訓名額:10名。

〈三〉、研習時間:1074-12月每週一晚上七時至九時及每週六下午三時至五

〈四〉、教師:蘇菁萍、張建勝。

〈五〉、報名方式:請於107312316日期間填寫報名表,傳真至926-0642,洽詢電話926-1141241小姐。

〈六〉、收費:免費

 

基甸會生命教育系列講座 陳光復勉學子樂觀建立自信人生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推廣生命、心靈教育成長,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澎湖支會每年都蒞澎到各學校、機關辦理生命教育課程講座,9日分別前往鎮海國中、白沙國中及中正國中等校進行演講,並贈送師生聖經。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聆聽,並勉勵學子以樂觀、積極進取的態度,創造充實而快樂的人生。

 

  8日於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舉辦心靈成長教育講座後,基甸會9日在本縣鎮海國中、白沙國中及中正國中等校進行生命教育系列講座,邀請元大證券財管部經理謝采婕以「愛是尊重」為題,透過影片的播放讓同學了解男女間的不同,並且提醒摒除性別刻板印象,講師以活潑生動的問答方式,同學們的熱情舉手回應,使課程的內容發揮更大的效用。

 

  陳光復表示,青少年正值發育成長階段,對於他人的關心與付出都尚在學習,在人生未來道路上還有很多機會與朋友相處,他勉勵同學以樂觀進取、積極的正向態度,建立正確人生觀,面對人生道路的挑戰。

 

  謝采婕表示,很榮幸有此機會參與國際基甸會於澎湖學校舉辦兩性關係與生命教育演講。透過主題「愛是尊重」教導同學用愛的五種語言,學習彼此關懷接納包容,用對方的方式來愛對方,而不是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愛。

 

基甸會澎水演講贈經 陳光復勉勵學子學習關懷與鼓勵他人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國際基甸會中華民國總會澎湖支會8日前往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進行生命教育課程講座演講,並贈送師生120本聖經。縣長陳光復專程前往聆聽,並勉勵澎水學生學習愛的表達方式,生活中對他人多一點關懷、鼓勵與溫暖,促進社會光明面發展。

 

  7日於湖西國中、馬公國中舉辦心靈成長教育講座後,基甸會8日再度邀請元大證券財管部經理謝采婕到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演講「愛是尊重」,以男女性別行為上差異,希望同學尊重性別差異,消除性別歧視,學習如何以正確方式與異性相處,從而建立健康和諧的兩性關係,短短兩個小時課程中,同學們經由講師幽默風趣演講中,獲益良多。會中,基甸會也贈送聖經給學生們,希望學子藉由藉由閱讀聖經,讓知識與能力更加成長,豐富生命。

 

  陳光復表示,澎水畢業校友表現相當優秀,世界五大洲都可看到澎水畢業校友身影,無論是企業家、船長或大副,可說是個「日不落學校」,陳光復勉勵在校學生以學校為榮,努力學習,延續優良傳統,並發揚光大。

 

  陳光復指出,謝采婕老師課程內容帶給我們很多啟示,包含正確愛的表達方式及對家人、朋友關懷,期望透過精采演講帶給同學力量與啟發,增進社會多一點關懷與溫暖。

 

  基甸會9日將前往鎮海國中、白沙國中及中正國中辦理演講,期能讓學生聽演講後能多傾聽異性的聲音,重視異性的感受,主動幫助他人,達到兩性健康。

 

文化局「第21屆菊島文學獎」徵文活動開始徵件歡迎投稿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菊島,散落在臺灣海峽間的美麗島群,蘊含著許多珍貴的人文、歷史與地理特色,更是激發作家創作的文學發想地!澎湖縣政府文化局,邀請您一同訴說菊島的故事!「第21屆菊島文學獎徵文活動」51起開始徵件,徵文類別包括短篇小說類、散文類與現代詩類,歡迎熱愛文學創作的文友踴躍參與,在這片野菊花盛開的小島上,書寫動人的文學風景!

 

「第21屆菊島文學獎」旨在發揚本縣文化,提倡地方文學創作,培養後起之秀,促使全國民眾關注澎湖,將澎湖自然人文景觀、生活紀事及風土民情以文字創作的方式呈現。

 

今(107)年第21屆菊島文學獎徵選組別設有社會組、青少年組,徵選類別除現代詩、散文類外,社會組另有短篇小說類。社會組現代詩、散文類首獎各取乙名獎金3萬元、優等各取乙名獎金2萬元、佳作3名獎金每人1萬元;短篇小說類首獎乙名獎金4萬元、優等乙名獎金25000元、佳作3名獎金各15000元;青少年組各類首獎取乙名獎金6000元、優等2名獎金各4000元、佳作3名每人獎金3000元。另為鼓勵本縣創作,特設評審推薦獎,獎項比照佳作。

 

該徵文活動徵稿時間自10751日起至630止(以郵戳為憑)。詳細報名方法及報名簡章可至澎湖縣政府文化局網站查詢及下載,網址為http://www.phhcc.gov.tw,其他如對徵文辦法尚有疑問,歡迎電詢該案承辦人圖書資訊科崔小姐,06-9261141154

 

陳光復至學校關心學子營養午餐供應情形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1日中午赴文光國中關心學子營養午餐供應情況,巡視廚房環境,要求學校務必持續關注學子營養午餐及環境衛生管理,並巡視9年級各班學生用餐情形,師生感謝陳縣長的用心,皆對菜色內容感到滿意。

 

  學年度第二學期甫開學之始,陳縣長關心學子營養午餐菜色及用餐環境,1日中午特在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陪同下,前往文光國中巡視學校廚房及學子用餐情形,並慰問辛勞的廚房工作人員。由於該校1日供應蔬食餐,落實一週一蔬食響應教育部政策世界地球日並讓節能減碳的口號付諸實踐,縣長於午餐時間逐一訪視九年級各班級,並一一詢問老師及學生午餐供應菜色及菜量是否滿意,皆獲得師生一致稱讚。

 

  陳光復表示,學童為國家之棟樑,有優質的營養午餐及安全衛生管理,學生食的安全才能獲得保障,努力專心學習。縣府為莘莘學子能有好體格,特別加碼補助學子營養午餐經費,學生繳700元,縣府再補助300元,讓他們都能享用1,000元餐食,使學子獲得充分營養,全心全力專注於學習。

 

   因近年來食材價格上升及食安問題層出不窮,陳縣長自上任以來十分重視學校營養午餐品質,為提升澎湖縣國中小學生午餐營養與供餐品質及減輕本縣家長經濟負擔,自1051月起加碼各國中小學加菜金補助款,由原本補助每名學生每月新臺幣100元提高至每月新臺幣300元整,並獲得議會在預算上全力支持,故目前澎湖縣國中小學校午餐供應三菜一湯,每週提供2次水果及1次牛奶,本次陳縣長到文光國中進行實地督導學校是否落實執行,確保本縣學生營養充足健康成長。

 

國中小校長會議 陳光復鼓勵多元學習 激發孩子無限潛能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106學年度第2學期國中小學校長會議,26日在文光國小視聽教室舉行,縣長陳光復專程到場與校長們面對面綜合座談,聽取校長們對教育建言,陳縣長感謝所有校長及教育夥伴對教育的付出與辛勞,期勉校長帶領學生朝向多元學習發展,啟發孩子多元智能,培育國家未來主人翁。

 

  陳光復表示,教育是秉持有教無類的宗旨,透過因材施教方式,讓每位孩子都能發揮潛能,適性揚才,展翅高飛。他感謝澎湖校長領導優質教師團隊,在離島艱困環境中,培育出許多優秀人才,無論在藝文、體育等方面都有傑出的表現,他向所有校長們說:「有你們真好」。

 

  陳光復表示,西諺有云:「有怎樣的校長,就有怎樣的學校」,校長是學校掌舵者,校長的作為攸關學校效能的發展,在有限教育資源環境下,陳縣長期勉校長用心領導經營校務,成為學校教育的領航者,投入教學、課程領導,提升教師專業發展,塑造有效能的學校。

 

  會中除教育處、校外會及相關單位業務報告之外,特頒贈感謝狀給予澎坊股份有限公司,感謝協助本縣行動圖書館專車配送圖書至各校。並邀請中正預校士官長吳淑萩就「中正預校國中部復招說明會」專題宣導、馬公國中校長葉天賞以「自造中心談科技領域運用適性與跨領域教學,以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素養」做專題報告。

馬市所低收入戶暨虎井、桶盤子女就學獎學金受理申請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106學年度上學期低收入戶暨虎井、桶盤地區子女就學獎學金,自31起至331止開始受理申請,民眾如欲了解該兩項獎學金申請之相關訊息,可上馬公市公所網站查詢下載,或洽詢馬公市各里辦公處。申請表格可逕向市公所及各里辦公處索取,歡迎符合資格之學生把握機會踴躍提出申請。

 

馬公市公所為喚起家長對子女教育的重視,特獎勵低收入戶及虎井桶盤離島地區,努力向學,刻苦耐勞、成績優異之在學學生,以蔚成社會優良風氣。

 

此獎學金獎勵對象為:設籍馬公市並由馬公市公所列冊之低收入戶成員或於馬公市虎井、桶盤兩里設籍滿6個月以上,就讀政府立案之公私立日間部學校及學業成績符合申請門檻者。

 

欲申請獎學金者請送件至馬公市公所文創課,或電洽:9272173-132先生。

 

3/23/18~中興畫廊辦理中正國小、馬公國中美術班聯展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中正國小與馬公國中美術班是本縣美術教育的搖籃,從國小三年級到國中三年級這七年中,小朋友們在專業美術老師的指導下,展現他們創作的活力,不論在創意的發想﹅基礎技能的練習﹅美感的培養﹅或是鑑賞的能力,都能看到師生共同努力的痕跡。

 

本年度中正國小與馬公國中美術班作品成果展於32起至318止在澎湖縣政府文化局中興畫廊展出,展出的平面作品將近220件,立體作品若干件,創作種類包含水彩﹅素描﹅設計﹅版畫﹅水墨﹅陶藝﹅工藝等等,在其中可以看到小朋友們豐富的想像力與創造力,色彩的斑斕絢麗、線條的自由奔放……加上精心設計的圖騰、貼近生活的題材,可說是琳瑯滿目、目不暇給。歡迎大家於展出期間前往欣賞,一起進入藝術的天地。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