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食品伴手禮產業是澎湖重要的經濟產業,為了讓食品產業永續發展持續升級,在經濟部工業局的指導下,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簡稱澎科大)、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簡稱食工所)及澎湖縣政府共同成立「澎湖產業升級輔導辦公室」。525下午於澎科大海洋科技大樓進行簽約暨揭牌儀式,由澎湖縣府參議盧春田、馬公市長葉竹林、食工所主任簡相堂、食工所主任楊炳輝及澎科大校長王瑩瑋簽約揭牌,為澎湖食品產業注入創新的科技技術,澎湖縣政府、食工所與澎科大,以跨官、研、學領域合作提升澎湖食品產業的國際競爭力。

 

澎湖縣政府表示,本縣是一個漁產豐富,風景優美的觀光縣,105年底澎湖旅遊的觀光客已達108萬人次,為了行銷澎湖在地產業及輔導新創產業,配合經濟部中小企業處辦理「地方型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104年及105年度共輔導近20家廠商,也配合經濟部工業局辦理「離島產業升級輔導計畫」,產業創新及輔導已具備相當之基礎,期盼透過與食工所及澎科大的合作,由政府投入資源配合食工所及澎科大的研發能量及在地業者的落實提升澎湖農、漁產品之加工品質及價值。

 

澎科大校長王瑩瑋表示,澎湖重點產業未來要走向世界,應具備傳承傳統產品特色、降低食安風險和強化新技術加值應用。澎科大為離島技職龍頭,相關科系人才的養成非常重視實務學習與技術創新,透由鏈結地方政府與科技法人的資源,扶持澎湖在地重要產業,提升產品的品質和可靠性及引領傳統製造工序升級轉型,以邁向安全製造層級。澎科大長年以來在地深耕產業,已具備此能力及優勢,此辦公室以官學研聯盟的方式組成,將能對澎湖地區產業發展升級轉型與科技人才培育及促進地方經濟發展等方面,帶來實質的正面效益。

 

澎科大所設立之「澎湖產業升級輔導辦公室」,規劃結合食工所在食品產業輔導的多年經驗及能力,輔以澎科大的研究能量,以及澎湖縣政府專業的政策主導及產學研間的協調,以提升食品產業製造技術與食品衛生安全。透過單一窗口之設立,蒐集澎湖產業之問題,同時可針對業者在產銷人才所面臨之問題可針對各單元之服務能量得到更快速的反應與即時協助,改善離島訊息傳遞較慢及專業人才不足之問題。

 

未來,澎湖產業升級輔導辦公室的重點將針對於食品產業的創新技術研發需求,結合區域學界與產業及法人能量,共同研發創新技術及建立產業生態系與協作平台。現階段已促成食工所與澎科大合力先聚焦於食品產業在生產技術與衛生安全的輔導,未來亦將持續擴大離島區域產業的合作,以新型態產官學研鏈結創新研究的合作模式,共同以技術提高食品產業的附加價值,促進國家競爭力與國際能見度,成為離島產業增值的重要推力。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於五月二十四日(週三)舉辦「澎湖在地農漁原料利用及新產品開發成果展」,所發表產品計有鮑魚醬、花枝皮軟糖、高麗菜鬆、仙人掌及風茹涼糕、小管條理包和蟹腳鬆等多種加工食品,始一推出即造成全校轟動,吸引眾多師生員工踴躍前往品嚐、評比,氣氛十分熱絡。

 

新產品成果展示活動於上午十點起假教學大樓中庭舉辦,本次產品發表活動主要目的除了學生能展示辛苦研發成果之外,更希望能藉由這活動對澎湖相關產業進行研發互動,以提升澎湖在地農漁產品之利用價值,營造地方特色商品,並能帶動未來澎湖地區農漁業的發展。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新產品開發授課老師張弘志表示,21世紀企業競爭力已經從產品品質及成本控管提升到產品速度競賽。因為受到產品與技術生命週期顯著縮短的影響,相對地,企業對新產品研發的投入或技術的應用可望增加。而技職體系的教育,就是要強調學生在知識學習和實務操作並重與融合,食品科學系在新產品開發的成果展示就是該校於技職教育中強化學生的學與做相輔相成的具體成效之一。

 

此次澎科大食品科學系新產品開發主題鎖定澎湖當地的農漁原物料為原料,主要是藉著澎湖當地優越的地理環境和豐富的海洋資源,研究發展多樣性的農漁產品。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張弘志老師指出,目前澎湖當地的最受消費者喜好的產品,還是以干貝醬及仙人掌相關產品為最大宗,但是近年來這類加工產品的銷售,已呈飽和狀態;所以需要尋求新穎的產品,來刺激並活絡澎湖當地食品產業。相對地,澎湖當地業者也意識到這種產業變動趨勢,於是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藉由系上學生在學期間所學的食品相關專業知識和技能,依照當地農漁產品特性,從產品的調查、加工設計、型態構思以及廣告行銷等,進行整合性的開發工作。

 

食品科學系學生陳俞瑾同學表示,這個產品開發課程,結合澎湖當地業者進行產品的設計開發,在開發過程中,老師的要求之下同學們都覺得壓力很大,整個開發過程也非常累,但是都覺得受益良多,不僅把學校學習的專業知識和技術整合應用,而且針對澎湖業者的需求進行加工製程設計,看到許多師長和同學的支持和業者的滿意,覺得自己的努力非常值得。

 

食品科學系陳名倫主任表示,系上三年級學生利用澎湖當地農漁產品,先行初步加工成原物料,再依照業者需求和產品特性進行開發。所有新產品的醞釀均由各個學生團隊從概念收集、產品試做、配方修正及衛生安全檢驗分析等等,運用在澎科大食科系期間所學之技能和知識開發而成,學生有此等成果的展現實屬不易。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為辦理教育部「106特色大學試辦計畫」,特別責成海洋遊憩系師生,於5月21日駕駛由教育部補助新購的「澎湖科大海洋ㄧ號」重型帆船,經11小時的無動力駕駛抵達台南安平港,並於5月22日與國立台南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合作,辦理「海洋職能·卓越領航」體驗活動,由澎科大校長王瑩瑋主持,並邀請台南海事校長黃耀寬及師生共同參與體驗。為了歡迎「澎湖科大海洋ㄧ號」的蒞臨,黃校長特別讓台南海事學校的傳統技藝社的學生,以精彩的大鼓及舞獅表演迎接,不但讓活動更為精彩,也讓參與的群眾感受到該校學生的活力與熱忱,更為兩校的合作奠定深厚的基礎。

 

澎科大王校長在致詞時表示,澎湖擁有豐富的海洋資源,是國家培育海洋產業人才及發展海洋遊憩產業最佳的縣市,澎科大在海洋產業領域擁有最佳的教學設備與良好的師資,能與台南海事職校做最好的對接,歡迎南水的學生能到澎科大就讀,讓自己成為海洋國家的尖端人才。台南海事黃校長在致詞時也表示,該校每年都有七、八十位的畢業生到澎科大就讀,經過這次的活動,更加深兩校未來的合作關係。承辦此次活動的海洋遊憩系主任胡俊傑表示,台灣因為遊艇製造與輸出,在國際上向來有「遊艇王國」之稱,遊艇與帆船休閒產業近年來如雨後春筍般成長,產業對於人才的需求激增,台南又具有良好的遊艇製造產業及優良的遊艇港,該校學生如果能到澎科大就讀,未來返鄉後必定能讓台南的遊艇服務業大放異采。胡主任也特別感謝產學合作廠商辛普森遊艇公司、台灣海洋帆船學校及望潮探索家的鼎力支持,以及黃校長能藉由該校承辦台南市2016技職博覽會的機會,邀請澎科大共襄盛舉,強化兩校的合作關係。

 

開幕式後,緊接著安排南水的應屆畢業生進行重型帆船體驗,不曾接觸過重帆的學生,在搭乘過重型帆船,並在「敦睦船隊」隊長陳正國、吳建宏及張晏瑋老師的解說後,都感到印象深刻,也燃起了對遊艇產業的濃厚興趣。活動也邀請知名的航海家劉寧生指導,以及技職博覽會教育官員及師長共同參與體驗,也獲得一致好評。整個活動也跟隨台南海事技職博覽會結束,劃下完美的句點。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馬公市公所秉持獎勵家境清寒及離島地區子女,克服先天環境不良,努力向上成績優異;本學期核定48名成績優秀之學生,頒發獎學金,105學年度上學期低收入戶暨虎井、桶盤地區子女就學獎學金核定名單如下:

◎低收入戶子女就學獎學金:大專院校組(大學及專科),每人6,000元,高中職組(高中、高職含五專一、二、三年級)每人3,000元,國中組每人2,000元。

 

得獎人員為:

●大專院校組:陳佳穎、洪靖捷、蔡雅欣、蘇怡美、林文義、陳昱孝、李佳旻、張馨瑋、洪玉真、黃建弘、董依敏、陳彥華、李婕瑜、李佩蓉、蔡宜庭等15人;

●高中職組:蔡宜彤、蔡依靈、蔡羽婷、鄭筑憶、陳宏昇、鄭百珊、趙正壹、黃伊琳、蔡依潔、黃建彬等10人;

●國中組:李婕、李慶齡、翁華欣、盧唯芳、舒青、吳明智、鄭筑熙、陳妮君、蔡翔易、陳玉婷10人。

◎虎井、桶盤地區子女就學獎學金:大專院校組(大學及專科):每人3,000元,高中職組(高中、高職含五專一、二、三年級)每人2,000元,國中組每人1,500元。

得獎人員為:

●大專院校組:陳羿君、陳沛筑、陳怡甄、陳暻宇等4人;

●高中職組:陳胤元、鄭祐昌、陳玉鳯、翁梓斌等4人;

●國中組:陳品君、陳奕臻、許捷安、劉宗奇、陳炘柔等5人。

 

馬公市公所將於近期內將獎學金款項匯入各得獎同學帳戶,藉以鼓勵優秀清寒及離島地區學生,繼續努力向上求學精神。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立馬公國中於22日上午在該校學生活動中心盛大舉行106年校慶,由校長葉天賞主持,會中表揚資深優良教師、全國心智障礙才藝大賽得獎者及孝悌楷模,縣長陳光復親自前往祝賀,肯定馬公國中在學業、體育、音樂優異的表現,期盼學子們再接再厲,發揮潛能,創造自我無限天空。

 

  陳光復致詞時表示,馬公國中在智育、體育與美育方面表現優異,代表全縣赴台參加全國性比賽,榮獲多項大獎,去年女子田徑隊更勇奪全國中學田徑錦標賽冠軍,他感謝校長及學校教師努力與付出,也期勉教育同仁共同努力,為學子塑造優質教育環境,提供多元發展與學習機會。

 

  葉校長表示,馬公國中已有58年歷史,在歷任校長經營擘畫及師長熱忱奉獻,培育無數菁英學子,在各行各業發光發亮。他感謝陳縣長及地方各界長期以來給予的支持與協助,使得學子們各項成績表現優異,充分展現多元才華。

 

  馬公國中,最初是「澎湖縣立初級中學」。民國48年設校於東衛里,52年遷入光武營區,57年遷入現址設校,並在民國63年成立「附設補習學校」,造福失學民眾,78年成立美術班,83年成立音樂班,88年成立體育班。馬公國中在歷任校長及全體師生的努力下,數十年來已為澎湖培育無數人才,近年來,學校各項對外比賽及學生的升學成績都名列前茅。

 

  22日校慶活動,包括教育處長葉子超、立委楊曜服務處助理段湘玲、家長會會長趙文煌、救國團總幹事鄭淵明、馬公高中校長黃肇國、馬公市公所社會課長葉慶宏及多所國中小校長等各界貴賓到場共襄盛舉。

 

  會中表揚資深優良員工、全國心智障礙才藝大賽得獎者及孝悌楷模,並精心安排各項表演節目與活動,包括國樂團、全校直笛表演、校歌合唱、學生拔河決賽及教職員趣味活動,展現學生平時在校辛勤訓練成果與學校多元特色。

 

  特殊優良教師:王慧筠。

 資深員工:服務30年黃志尚;服務20年陳玉貴主任、陳秀蓮組長;服務15年莊浩志主任;服務10年陳楨林、江淑芳、辛曉嵐、歐秀英、李玉堂、陳明峻、洪志興、眉惠菁、李英首、李俊億、王瓊慧、葉藍靖。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5學年度校慶系列活動,在財團法人台中市港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大松也是澎湖旅台企業家之贊助下,邀請嚴長壽總裁蒞臨澎湖科大演講,陳大松董事長也當場捐助澎湖科大30萬元獎助學金。

 

本次嚴長壽總裁澎湖場巡迴演講,現場吸引700多位民眾前往聆聽。開場由澎湖科大王瑩瑋校長致感謝詞並頒發感謝狀給予陳大松董事長與嚴長壽總裁。嚴長壽以「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為題,舉台東池上為例,對大自然的「無所作為」並懂得與大自然相處,降低物質慾望,提升精神層次,有的時候更能創造出自己的文化藝術特色。他舉澳門賭場為例,一旦經過開發以後自然文化特色就無法回復到以前狀態,並提到澎湖若能走向綠能科技島嶼,以自然永續的方式看待自己的在地文化特色以及未來目標,才能讓在地文化永續生存。

 

嚴總裁鼓勵大家具有「做事、做人、生活」3種態度,以國際思維瞭解自己能力、具有品格及思辨能力、關懷社會的生活態度。他並分享自己的經驗,認為澎湖科技大學雖為小學校,若能經過跨科系的整合,加上隨時學習的態度找到自己的目標,必能培養出世界級的人才。演講會後嚴總裁親切的幫讀者簽書並與民眾合影留念,現場聽眾反應相當熱烈。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5學年度校慶系列活動,在財團法人台中市港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大松也是澎湖旅台企業家之贊助下,邀請嚴長壽總裁蒞臨澎湖科大演講,陳大松董事長也當場捐助澎湖科大30萬元獎助學金。

 

本次嚴長壽總裁澎湖場巡迴演講,現場吸引700多位民眾前往聆聽。開場由澎湖科大王瑩瑋校長致感謝詞並頒發感謝狀給予陳大松董事長與嚴長壽總裁。嚴長壽以「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為題,舉台東池上為例,對大自然的「無所作為」並懂得與大自然相處,降低物質慾望,提升精神層次,有的時候更能創造出自己的文化藝術特色。他舉澳門賭場為例,一旦經過開發以後自然文化特色就無法回復到以前狀態,並提到澎湖若能走向綠能科技島嶼,以自然永續的方式看待自己的在地文化特色以及未來目標,才能讓在地文化永續生存。

 

嚴總裁鼓勵大家具有「做事、做人、生活」3種態度,以國際思維瞭解自己能力、具有品格及思辨能力、關懷社會的生活態度。他並分享自己的經驗,認為澎湖科技大學雖為小學校,若能經過跨科系的整合,加上隨時學習的態度找到自己的目標,必能培養出世界級的人才。演講會後嚴總裁親切的幫讀者簽書並與民眾合影留念,現場聽眾反應相當熱烈。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由文化部主辦,縣府文化局承辦的「2017年全國文化會議-21世紀臺灣文化總體營造離島(澎湖)論壇」,20日上午於生活博物館展開為期兩天的議程。縣長陳光復前往致意,期盼藉由公開多元參與方式,政府與民間能充份交換討論,對文化政策白皮書與文化基本法提供寶貴意見。

 

  陳光復表示,自2004年由文建會所提的文化白皮書,歷經文化部成立後,因應現在時空背景也需調整。文化部從3月到6月在各縣市辦理全國文化會議,討論文化政策白皮書與文化基本法。

 

  陳光復感謝文化部在澎湖召開離島第一場全國文化會議,他指出,國內推動《文化基本法》立法已歷經十餘年,在朝野及民意間需充分討論,參考多元聲音與意見,期盼兩天會議透過專家學者、藝術與文化工作者提供寶貴意見,使政府文化政策更符合民間需求。

 

為期2天的全國文化會議,以「21世紀臺灣文化總體營造」為主題,20日舉辦「澎湖藝術論壇」,21日進行文化政策白皮書六大主軸與相關議題討論,並擴及文化輿論分析。會議目的是為擴大澎湖民眾文化政策參與的機會,廣納地方意見,藉由民間討論形成文化共識,提出符合臺灣當前文化生態的具體施政措施,歡迎民眾踴躍出席參加。

 

  包括議員陳慧玲、文化局長曾慧香、馬公市長葉竹林、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副司長張惠君、專員邱麗卿、藝術聯盟協會理事長鄭美珠、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長鍾青柏、逢甲大學建築系教授鄭月妹、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所教授江韶瑩等專家學者共同參與討論。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國立故宮博物院「同安? 新媒體藝術展-澎湖遊」將於本(106)61(星期四)晚間7時至8時,於國定古蹟馬公金龜頭?臺文化園區辦理夜間開放及夜間投影,歡迎所有鄉親及遊客,把握難得的機會,屆時踴躍前往參觀。

 

六月份「同安? 新媒體藝術展-澎湖遊」推廣活動——由夜間投影首先開跑,於61晚間7時起,每15分鐘播放1場,共計4場次,馬公金龜頭?臺文化園區亦將配合本次夜間投影活動,延長開放時間至晚間8時;投影內容以此次同安潮展覽內容為主軸,融入海潮視覺元素,輔以現代科技的技術讓同安船再次呈現,帶給澎湖民眾不同的視覺饗宴,讓古文物與新科技在古蹟中,綻放新媒體藝術的光彩。

 

63(星期六)下午130430分將於澎湖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310室舉辦文史講座,特地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文獻專家周維強博士、澎湖在地生活觀察達人林寶安教授,以及長期關注澎湖海洋議題的海洋公民基金會翁珍聖執行長,從歷史面、當代生活觀察面,一同探索澎湖的過去,思考澎湖的今天,期許澎湖的未來。

 

最後於64(星期日)在金龜頭?臺文化園區內舉辦兩場親子活動,特別敦請澎湖國寶級造船師——第三代王旭輝老師以幽默風趣的方式講述澎湖船史,並結合在地文化,進行小船彩繪DIY活動。活動時間為:上午930分至11時、下午130分至3時計兩場次,每場次報名限10組,額滿即止。

 

報名方式請詳見國立故官博物院 / 故宮教育頻道 / 活動專區

http://npm.nchc.org.tw/activity_2017_03.aspx,或逕洽聯絡人:許小姐,電話:02-25467634,手機:0963221723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106年國中教育會考將於520舉行,為因應家長及考生祈福需求,澎湖縣政府民政處決定延長開放時間:515(周一)16(周二)不休館,並將下午開放時間延長至下午5時,520後則恢復原有開放時段。

 

民政處處長許啟川表示,國中會考是人生第一次大考,心中難免緊張而或多或少影響考試表現,可以透過祈福來安定心靈,進而發揮實力、考出最佳成績,為了讓學生家長及考生有時間前往孔廟祈福,特別延長開放。

 

民政處表示,本縣原本孔廟開放時間為周三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4時止,惟國中會考在即,為因應民眾及考生需求,故延長開放時段至下午5時,民眾及考生可以至「魁星樓」及「大成殿」祈福。民政處也預祝每位考生都能「金榜題名」,也希望每位考生都能進入自己理想的「第一志願」。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第5屆拉縴人兒童合唱營將於716在文化局演藝廳舉行成果發表音樂會,縣政顧問暨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李曜州15日上午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誠摯邀請陳縣長與鄉親屆時踴躍共襄盛舉,為長期喜愛音樂的小朋友加油打氣,共同分享學習成果的喜悅。

 

  陳光復表示肯定拉縴人文化藝術基金會長期關懷偏鄉學童,投入舉辦合唱團的用心,為本縣音樂人才向下扎根,希望廣為宣傳成果發表音樂會,讓更多鄉親及家長欣賞學童努力付出的成果,分享學習成長的喜悅。

 

  李曜州表示,716拉縴人成果發表音樂會,擴大邀請澎南區山水、五德、嵵裡、風櫃以及興仁等5所國小學童30人組成南風合唱團加入表演,歡迎社會各界共襄盛舉給予小朋友支持與鼓勵。

 

  李曜州長期贊助本縣學校各項計畫不遺餘力,協助改善營養午餐及提升教學資源,除大力催生合唱營外,亦捐贈輪椅和嬰兒車於國定古蹟馬公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提供有需要的民眾及遊客使用。陳光復特別致贈感謝狀,肯定他長期熱心公益。

 

 包括文化局長曾慧香、教育處處長葉子超、財政處長鄭嘉薇、馬公高中校長黃肇國等,也都在場陪同拜會,充分討論交換意見。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澎縣府文化局為配合文化部全國文化分區會議之召開,籌辦澎湖地區離島文化論壇,以擴大澎湖民眾文化政策參與之機會,廣納地方意見,藉由民間討論形成文化共識,提出符合臺灣當前文化生態的具體施政措施,使文化資源運用更符合民間需求。

 

論壇以「21世紀臺灣文化總體營造」為主題,辦理為期2天之離島文化論壇。

 

5/20舉辦「澎湖藝術論壇」,聚焦於澎湖美術館成立之評估,會議議題共有「美術館的啟示」「公立美術館的經營」「多元族群的藝術及文化參與」及「澎湖美術館的想像」等4場次,邀請到 (依出場順序)澎湖縣藝術聯盟協會鄭美珠理事長、逢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暨建築專業學院鄭月妹教授、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建築與文化資產研究所江韶瑩兼任教授、臺東縣政府文化處鍾青柏處長、前宜蘭縣政府文化局林秋芳局長、臺南市美術館陳輝東董事長、順益臺灣原住民博物館林威城主任、東南亞主題書店張正負責人、藝術工作者蔡宛璇小姐、國立高雄師範大學美術學系洪根深兼任教授及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蕭瓊瑞教授等11位專家學者與會討論。

 

5/21進行文化政策白皮書六大主軸與相關開放議題之探討,並擴及文化輿論分析。邀請到(依出場順序)文化部李連權常務次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彭俊亨執行長、國立雲林科技大學人文與科學學院林崇熙副院長、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教育經營與管理學系文教法律研究所周志宏教授、國立彰化師範大學美術系吳介祥副教授、世新大學法律學系呂理翔助理教授等6位專家學者與會討論。

 

文化局表示本次文化會議,不僅將地方聲音傳達予中央,提供文化政策白皮書及文化基本法之制定參考。更希望澎湖的文化發展透過會議的討論,落實文化近用,並且勾勒出未來的美術藍圖。

 

本次活動地點為澎湖生活博物館B1多媒體簡報室,歡迎澎湖在地藝文人士、文史工作者、多元族群等公民團體及一般民眾踴躍報名。活動報名至514止,本活動免報名費,報名人數以100人為限,活動相關問題請洽9210405分機6412(許小姐)。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105學年校慶系列活動,在澎湖旅台企業家也是目前財團法人台中市港區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陳大松的鼎力贊助下,520日下午二時特別邀請嚴長壽先生蒞澎演講,同時也將於演講結束後辦理澎湖場新書簽書會,屆時也歡迎全縣民眾前往聆聽,欲參加簽書會者請民眾自備嚴長壽2017新書,於活動中由嚴先生親自簽名,機會難得,澎科大與基金會熱情邀約大家共襄盛舉。

 嚴長壽表示:「如果不是現在,要等待何時;如果不是你,那要等待何人。」《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一月出版至今,印量已突破6萬冊,持續盤據誠品、博客來暢銷榜;首場台北大型演講精華Facebook影片,瀏覽更超過186萬次,從企業、組織到個人,感動每一顆願意支持台灣突破嚴峻處境的心。

 

嚴長壽《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系列演講已陸續於花蓮、嘉義、台南、高雄、台東登場,特別加碼的澎湖場次,邀請全民踴躍參與,支持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於昨(10)日上午11點10分假第二漁港舉辦「澎湖科大海洋一號」重型帆船進水典禮,一時鑼鼓喧天,熱鬧非凡,造成本就狹窄的道路,交通為之打結,雖有派學生指揮,奈因經驗不足,無法掌控交通,且於擲吉(炸棗)時更是一陣混亂,人車爭道,險象環生,並有多數炸棗似因力道不足落入海中,形成浪費,造成觀感不佳,綜觀此次辦理之活動似有過於倉促,流於草率之嫌,不然以澎湖最高學府辦理活動不應如此吧!而進水的澎科大海洋一號重型帆船,未來將加強人才培育,今年將更計畫引進動力遊艇,建構完整重型帆船和遊艇產業服務人才規範,來打造藍色公路重型帆船與人才培育。

 

「澎科大海洋一號重型帆船」進水典禮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楊玉惠、澎管處處長方正光、縣政府參議張瑞棟、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前澎科大校長蕭錫錡、澎科大校長王瑩瑋、立委楊曜服務處助理段湘玲、澎湖海事水產學校校長謝旻淵等貴賓一同參與。

 

 

海洋一號重型帆船是教育部力挺澎科大展現海洋特色,通過海洋遊憩系所申請的再造技優「藍色公路之重型帆船與遊艇產業技優人才培育計畫」,補助經費1650萬元,計畫為了強化人才培育,特地遠從法國訂購了市價700多萬元的豪華重型帆船新帆船命名「海洋一號」,全長11.5公尺,船寬3.99公尺,最大馬力21千瓦,總噸位13.88噸,結構以玻璃纖維強化塑膠材質打造,乘載量8人而 106年將再採購動力小艇一艘,以協助該系落實重型帆船及遊艇人才培育。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於510日上午1020分舉行食品加工實習場揭牌儀式,由教育部次長林騰蛟、教育部技職司楊玉惠司長、澎科大王瑩瑋校長、前澎科大蕭錫錡校長、縣政府參議張瑞棟、澎管處方正光處長、立委楊曜服務處段湘玲助理、馬公高中黃肇國校長及澎湖海事水產學校謝旻淵校長等貴賓一同蒞臨會場。貴賓們對於食品加工實習場」的成立都予以肯定,並且期勉未來能促進地方產業升級。

 

王校長表示,食品加工實習場是食品科學相當重要的一環,因此食品科學系自104年至106向教育部申請「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食品加工實習工廠建置計畫」,並從學校取得1600萬元支持以及教育部1500萬補助款,建立新的食品加工實習工廠。一方面建立加工實習空間,另一方面增購現代化加工機具,將可大幅提升教學品質及研發能量,並可對澎湖當地農漁產品創造更高的市場價值。

 

隨後一行人於上午1110分前往第二漁港參加「澎湖科大海洋一號」重型帆船下水典禮,此艘重型帆船是教育部為協助澎科大展現海洋特色,通過海洋遊憩系所申請的再造技優「藍色公路之重型帆船與遊艇產業技優人才培育計畫」,除由該系自籌170萬元外,自105年至106年止共獲得教育部1650萬元的經費補助,分別於105年由該系採購38呎重型帆船一艘,106年再採購動力小艇一艘,以協助該系落實重型帆船及遊艇人才培育。

 

教育部林次長等貴賓一同見證「澎湖科大海洋一號」,林次長並期勉未來能替產業培育優秀人才。身兼澎湖縣帆船協會理事長澎湖縣議會副議長陳雙全也到場致意,他表示人才培育方面軟硬體都相當重要,澎湖舉辦多次國際帆船賽顯示出得天獨厚的環境,並希望未來教育部能持續重視澎湖以促進當地發展。

 

王校長也表示,藍色公路產業技優人才培育計畫除能落實海洋遊憩系的教學滿足產業人才需求外,更能讓該系藉由設備更新強化與產業互動,積極輔導業者改善營運模式,並善用澎湖獨具特色的島嶼風光,進行海洋遊憩的價值創新,為澎湖的海洋觀光建立新的里程碑。更重要的是,未來也將肩負海洋教育向下扎根的工作,藉由邀請國中小及高中職師生的共同參與,達到指導澎湖子弟親海、愛海、知海的目標。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