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異味茶敘暨星光露營環境教育活動」

陳振中質疑是異「位」還是換位思考

(本報訊)澎湖縣政府環保局24於紅羅掩埋場舉辦一場旨在提高公眾對環境議題認識的特殊活動。然而,這場名為「異味茶敘暨星光露營環境教育活動」,似乎已在籌劃過程中引發一些關注和疑問。

 活動計畫於24舉行,預計安排參訪紅羅垃圾場,以讓參加者更深入地了解垃圾處理的相關議題。然而,值得關注的是,報名資訊並未在環保局官方網站上公布,這是否意味著活動是否被趕鴨子上架,值得進一步關注。

 活動地點原選擇在紅羅垃圾場的北面,引起了一些討論。湖西鄉長陳振中曾提出,實際現勘建議應該在垃圾場的下風處,以更真實地感受當地居民的困擾。依據邀請函終於修改成下風處,這是否符合換位思考或是異「位」思考的原則,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紅羅垃圾場連續發生大火事件,再次引發社會關注。有人認為,此次活動的舉辦或許是為了平息相關爭議,但對於如何解決垃圾場帶來的問題,仍需要政府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

 該活動讓參與者能夠從中獲得對環境議題更深入的了解和認識,然而,紅羅掩埋場給週邊村民帶來的惱人問題,真的獲得解決了嗎?換位思考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只有真正站在當地居民的角度思考,才能找到更有效的解

 

 

湖西鄉公所春節「敬軍慰問」

(記者李復源報導)隨著春節將近,為感謝官兵保家衛國辛勞,澎湖縣湖西鄉公所由鄉長陳振中率代表會主席陳紘諒、代表李麗美等人,在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何中南陪同下,於今2/110:30赴西溪營區等慰問陸軍混砲營、裝騎營及空軍馬基隊官兵,受到官兵代表熱烈歡迎,並致贈單位春節團體加菜金;此外,藉由此次春節勞軍,陳振中鄉長也提前祝賀官兵春節快樂,並致上最誠摯的敬意及謝意。


 陳鄉長表示:國軍官兵平時堅守崗位,保家衛國,社會才得以安定,並強調春節敬軍活動,只是代表鄉親表達「軍愛民、民敬軍」的心意,祝賀官兵有個愉快的佳節。

 裝騎營輔導長黃少校表示:感受到湖西鄉各界對官兵的關懷與照顧,使部隊在春節前夕溫馨洋溢,相信在地方上的照顧,定能齊心守護美好家園。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春節警消加強安全維護工作開始

 

馬公市長黃健忠勗勉辛勞致贈慰勞金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春節將至,春安工作開始啟動,馬公市長黃健忠及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歐銀花2/1日上午前往馬公市各警消單位致贈慰勞金,感謝各警消人員於春節期間守護民眾的安全。

 馬公市長黃健忠表示,此舉旨在肯定與感謝警消人員在春節期間,為維護社區治安所付出的努力和犧牲。黃市長提到,這些工作人員在春節期間放棄與家人團聚的機會,全心全意守護著馬公市的安全,黃市長藉此機會向他們表達最深的敬意與感謝,並預祝所有春節期間仍堅守崗位的工作人員能有一個愉快的新年。

 本次慰勞對象有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所屬轄區警勤單位,包括光明、啟明、文澳、東衛、鎖港等派出所;此外,還有航警馬公分駐所、高雄港務消防隊馬公港分隊;澎湖縣政府消防局馬公分隊及澎南分隊;朝陽里、西衛里及嵵裡里守望相助隊,更擴大慰勞轄內義消、義警及民航站,並至華信及立榮航空向各單位執行勤務工作人員致意,向所有辛勤工作的人員表達了誠摯的問候。

 在這個溫暖的行動中,黃健忠市長與警消人員們互相祝賀新年快樂,希望這份慰勞金能夠作為對警消單位堅實執行春安工作的一份小小的感謝。黃市長期待,透過這些英勇的守護者的不懈努力,所有民眾都能享有一個平安而快樂的農曆春節。 

 

為民服務再提升

 

陳光復出席縣警局馬公分局鎖港派出所新建辦公廳舍落成啟用典禮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鎖港派出所新建辦公廳舍落成啟用,縣長陳光復1/31日親自出席剪綵典禮,並慰問平日辛勞值勤的員警同仁,期盼新落成辦公廳舍除提供員警優質的辦公場所外,更讓洽公的民眾舒適又安心。

 陳光復表示,鎖港派出所深耕在地,服務鄉親的熱情、活力以及治安、交通等執行力深獲澎南鄉親的支持與肯定。今日陽光普照,代表是澎南鄉親福氣大歡喜的日子,慶祝鎖港派出所新居落成。山水國小戰鼓醒獅隊「擂戰鼓風雲山水、醒猛獅獻瑞吉祥」精湛表演,更象徵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在這新年頭、舊年尾的時刻跟澎湖鄉親父老說聲新年快樂。

 陳光復指出,鎖港派出所興建於民國71年,隨著澎南地區的發展,業務提升,辦公場域已不敷使用。能有今日的派出所,陳光復感謝,中央補助以及澎湖縣議會的全力支持,同時,也期許警察同仁們繼續為鄉親的幸福而努力。

 鎖港派出所新建辦公廳舍為二層樓建築物,空間配置包含了員警辦公室、機械式、偵詢室、員警備勤室、檔案室及餐廳等,外型採用耐候石頭仿岩漆,兼具現代典雅風格,符合警察單位各項業務推展需求與實用性。

 議長陳毓仁、副議長藍凱元、議員蘇陳綉色、議員呂黃春金、議員莊光大、議員許國政、議員許育愷、立法委員楊曜助理段湘玲、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陳佳秀、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歐銀花、市民代表吳志宏、市民代表陳永澎、澎湖縣警察之友會理事長趙榮華等嘉賓均到場蒞臨啟用典禮。 

 

走出困境重返職場

 

高分署澎湖就業中心  助清寒單親媽再就業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單親媽媽許小姐經營檳榔攤獨自扶養3名子女,入不敷出,又沒有其他謀生技能,多次求職不順,經澎湖就業中心就業服務員協助,成功任職於旅宿業,使許小姐的經濟壓力及職涯雙雙獲得改善,對就業中心感謝不已。

 

「我想給孩子穩定的家庭與生活」,這句平淡的話,道出獨自扶養3名子女、承擔經濟及生活重擔的許小姐背後的辛酸。今年35歲的許小姐,婚後有一個幸福小家庭,擔任全職主婦打理家務,但因配偶經商失敗扛巨大債務,無力負擔及照顧家庭,致使家庭破裂,由許小姐取得3個小孩的監護權,成為堅強的單親媽媽。婚前許小姐一直從事檳榔攤門市店員等相關工作,沒有特殊的專長及技能,離婚後她在租屋處經營檳榔攤生意,但生意不理想,入不敷出,所以想找一份全職工作,但是又苦於求職條件不佳,及因腰椎受過傷,無法從事太過粗重的工作,求職過程四處碰壁。

 

為了解決困境,許小姐前來澎湖就業中心表達急需工作及收入的需求,經就業服務員多次深入會談,先後為許小姐推介了餐飲服務、賣場服務員、食品加工包裝作業員等工作,均因體能不堪負荷或無相關經驗而未獲錄取,這使許小姐非常灰心及挫折,一度想放棄求職,打算繼續守著那收入不穩定的檳榔攤生意。為了早日協助許小姐就業,就業服務員調整方向,考量許小姐要照顧小孩,需要工時較為彈性的職務及身體無法從事太過粗重的工作,主動出擊拜訪了多家旅宿業者,向雇主說明許小姐的就業需求及經濟狀況,並運用「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及「僱用獎助」等促進就業專案,順利推介許小姐從事民宿房務清潔員工作,這當中需感謝雇主為減輕許小姐的體能負荷,同意調整並安排其它房務人員協助鋪床等較粗重工作,許小姐對雇主的體恤也十分感激,而雇主對許小姐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也深表滿意。

 

澎湖就業中心主任陳家全表示,勞動部為鼓勵勞工投入專案缺工職缺,求職者報名完成經公立就業服務機構推介成功並就業滿30日以上,一般身分勞工每月可領取就業獎勵6,000元,中高齡及特定對象勞工每月可領取10,000元,澎湖地區再加碼3,000元,最長發給12個月,方案資訊可上台灣就業通網站搜尋「疫後改善缺工擴大就業方案」專區http://gov.tw/WLJ查詢;另外,為鼓勵雇主僱用失業連續達30日以上之勞工或特定對象失業者,由公立就業服務機構發給僱用獎助推介卡推介就業滿30日,雇主可按僱用對象之不同,領取9,000至15,000元不等的補助,最長以12個月為限。若民眾或雇主想瞭解各項就業與再就業之促進措施,以及求職資訊,可撥打06-9271207澎湖就業中心洽詢。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主動關懷「傷病官兵」

(記者李復源報導)任職於海軍測天島營區陳姓士官因病住院手術治療,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何中南獲悉後,特別於1/30日10:30時前往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在單位處長阿利夫中校與政綜科長徐少校陪同下,進行慰問;何站長旋即代表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黃呈琮、秘書長簡士偉及澎湖縣各界予以慰問,並致贈慰問金祝福陳士早日康復。

 

何站長除親切問候陳士後續傷病復原狀況,並提醒後續醫療保健重要性,防止細菌感染;亦叮囑劉士多加休息調養,遵照醫師指示先行評估,期間內做好身心安頓,早日遠離病痛,回歸正常生活。

 

單位幹部對於軍人服務站能「主動迅速」慰問及關懷,均深表肯定及感謝之意。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主動慰問「傷病官兵」表關懷

(記者李復源報導)任職於陸軍澎防部光華營區廖姓士兵,由於左膝舊疾復發至三總澎湖分院手術治療,單位主動申請該站協助慰問。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何中南經了解獲悉廖兵已返營休養,特於1/29日15:00時率同仁親赴光華營區,在單位輔導長魏群家中尉陪同下,由何站長代表中華民國軍人之友社理事長黃呈琮、秘書長簡士偉及澎湖縣各界予以慰問,並致贈慰問金及轉達祝福早日康復。

 

何站長親切的詢問有關病情狀況,並提醒復健期間要特別注意安全;另外,也請單位要協助照護工作,儘早讓廖兵能在無後顧之憂之下完成復健治療。

 

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與您站在一起

 

「獨居長者的守護天使」  陳光復表揚並感謝他們的奉獻



(記者李復源報導)年節將至,縣長陳光復1/29日晚間,於順成餐廳表揚本縣老人餐食送餐志工及獨居老人關懷安全守護績優人員,以感謝他們這一年辛勞的付出與奉獻,並替本縣獨居長者向大家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陳光復表示,高齡化社會是我們必須嚴肅面對的課題。縣府長期致力於高齡長者的照護,除了「老人假牙補助」、「三節敬老禮金」等社會福利外,落實老人長照,並設置關懷據點,提供長者們關懷訪視、電話諮詢及餐飲服務等,是縣府持續且努力在進行的工作,只為讓長者們能夠過得健康又快樂。

 陳光復感謝,警察、消防、各鄉()公所村()幹事、醫護人員及志工等幫忙,協助獨居長者打理生活大小事。有了這麼多「獨居長者的守護天使」,獨居長者再也不孤單,你們每一次的關懷訪視、餐食服務,都溫暖著長者們的內心。

 113年老人餐食志工表揚名單:陳麗鳳(年資服務滿20)、許蓮葉(年資服務滿10)、洪春香(年資服務滿10)、鍾秋好(年資服務滿10)、黃淑芳(優良事蹟)、蔡淑嬌(優良事蹟)、黃姿玲(優良事蹟)、薛明榮(優良事蹟)、莊慶賜(優良事蹟)、陳淑伶(優良事蹟)、鄧莉莉(優良事蹟)、宋滿花(優良事蹟)、陳素卿(優良事蹟)13位。

 112年本縣獨居老人關懷安全守護績優人員: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警員 黃仁楷、警員 蔣佩蓁、警員 李佩倫。
澎湖縣政府消防局:隊員 賴念勤。
澎湖縣馬公市公所:里幹事 高德林、里幹事 吳國勝、里幹事 李如龍、里幹事 陳美娟。
澎湖縣湖西鄉公所:村幹事 呂嘉惠、村幹事 許春端、辦事員 陳瑞良。
澎湖縣白沙鄉公所:村幹事 鄭玉蘭、村幹事 陳憲章、村幹事 吳麗琪。
澎湖縣西嶼鄉公所:村幹事 蔡秀蓉、辦事員 林貴英、村幹事 熊昌戚。
澎湖縣望安鄉公所:村幹事 麥瀚中、村幹事 戚美琴。
澎湖縣七美鄉公所:村幹事 林瑞蘭。
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 王稟荃。
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出院準備護理師 葉玉婷。

 

勞動部高分署提供獎助金  鼓勵雇主僱用弱勢失業者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20歲的小嵐,因輕度的智能障礙導致溝通表達困難,加上缺乏實際工作經驗,遲遲未能順利踏入職場,透過勞動部澎湖就業中心量身打造的就業協助措施,攜手雇主讓小嵐成功到超商任職,開啟不一樣的人生。

 

甫自高職畢業,小嵐希望可以儘快就業,但溝通表達的障礙,讓小嵐在求職不順,在親友的建議下,她到澎湖就業中心尋求協助,就業服務員透過面談諮詢,量身打造專屬的就業協助措施,包括積極和多家雇主溝通聯繫,開發適合的職缺、並且運用「職場學習及再適應計畫」,讓小嵐有機會進入職場學習3個月,降低就業適應的難度及提高就業的穩定度,同時運用「僱用獎助措施」,給予雇主每個月僱用獎助金,鼓勵雇主持續聘用1年,讓小嵐得以在同一個職場中延長受僱的時間,穩步累積寶貴的工作經驗。

 

目前小嵐已成功就業超過半年,初期雖然因對工作內容較不熟悉而充滿焦慮,但在主管及同事們耐心的教導和鼓勵下,已漸入佳境,並能勝任交辦的工作,雇主表示感謝就業中心幫忙,不僅補足需求人力,而且能嘉惠弱勢失業者,許給弱勢求職者一個職涯圓夢的機會。

 

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分署長郭耿華表示,為鼓勵雇主提供適合的職缺來協助弱勢失業者就業,勞動部積極運用各項就業促進工具,符合就業保險投保單位的雇主,若僱用特定身分別的民眾,每個月可以領取9千元至1萬3千元不等的僱用獎助金額,最長可以領取12個月,對這項僱用獎助措施有興趣的雇主可逕洽高分署所轄各地就業中心或撥打免付費客服專線0800-777888,將有專人提供諮詢服務;或上台灣就業通網站(www.taiwanjobs.gov.tw)查詢。

 

馬公市公所隆重舉辦「桃符迎春、好運龍來」活動

共迎祥龍年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春聯,作為農曆新年不可或缺的傳統元素,象徵著除舊佈新與迎接好運。馬公市公所特別在1/28日上午9時於馬公市公所三樓禮堂,盛大舉辦一年一度的「桃符迎春、好運龍來」春聯贈送活動。

 現場邀請了澎湖縣書法學會16位資深書法家,包括陳鼎盛理事長、呂明鏡、王明立、陳明生、李傳續、李俊賢、張碧芬、呂添德、謝聰惠、謝聰明、陳永堅、林昇進、陳成統、呂順義、歐萬丁、薛永在等,現場揮毫書寫春聯,為民眾免費提供。

 此活動旨在傳承與推廣傳統節慶民俗文化,同時為即將到來的春節增添喜慶氛圍。現場民眾熱情參與,營造出濃厚的年節氣氛。

 為了確保春聯的品質,馬公市公所今年準備了優質且耐久的「萬年紅」春聯紙,確保每位參與的市民都能獲得一份特別的新年祝福。

 此外,活動還包括馬公市立幼兒園孩子們的賀歲表演、古月樂團的國樂演奏,以及親子DIY和創意春聯體驗等豐富多彩的節目。

 馬公市長黃健忠對於書法學會的積極參與表示衷心感謝,黃市長認為這樣的活動不僅提前為市民帶來了溫馨與歡樂的節日氣氛,更是共同迎接龍年的美好開始;馬公市長黃健忠也向所有市民朋友致以新春的祝福,祈願大家在即將到來的祥龍年裡都能享受平安順遂的好運。

 包括馬公市民代表會主席歐銀花、副主席莊國輝,市民代表黃旭輝、吳武宗,縣議員蘇陳綉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臺電尖山發電廠與獨居及清寒長者圍爐過新年

陳光復一同共襄盛舉

(記者李復源報導)農曆年將屆,臺電尖山發電廠1/27日上午,於電力展示館舉辦關懷活動-獨居及清寒長者圍爐餐會。縣長陳光復與長者們一同用餐,慰問長者,並期許新的一年鄉親們身體健康,各行各業龍騰虎躍。

 陳光復感謝,臺電尖山發電廠舉辦如此有意義的活動,讓清寒和獨居長者年節不孤單,除了年貨採買,圍爐餐會更是暖心頭。陳光復說,希望臺電尖山發電廠熱心公益的舉動,能有更多社會企業響應,讓愛心滿天下。

 陳光復表示,嚴守財政紀律是縣府團隊的宗旨,施政成效看得到,日前更榮獲財政業務考核財務管理類第2名的佳績。縣府團隊會更持續打拼,為澎湖的建設以及鄉親的福祉而努力,請大家給予我們支持與鼓勵。

 尖山發電廠廠長陳坤山表示,電廠會持續提供澎湖最穩定且優質的電力,並持續做公益回饋社會。

 臺電尖山發電廠-離島關懷獨居、清寒長者公益系列活動圍爐餐會已邁入第12年,本次共邀請湖西鄉14個村的長者,約142位赴會,在熱心志工的協助下,由專車接送到場,餐會中在各方團體精湛的演出下,圓滿順利。 

 

 

關懷貧困徵屬-澎湖站趙顧問寒冬送暖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趙榮昌顧問為表達對國軍的支持及對急難貧困官兵與眷屬關懷之意,特別於1/26日14:00時,由澎湖縣軍人服務站站長何中南與單位幹部陪同下,前往馬公市、湖西鄉訪慰洪士等二員眷屬。

 

訪慰過程中,趙榮昌顧問逐一了解受訪戶的家庭、工作、子女就學等狀況,言談中展現趙顧問對國軍的關懷,隨後致贈慰問金,希望對他們的生活能有實質的助益,家眷們與單位幹部對澎湖縣軍人服務站及趙顧問的愛心表達衷心感謝。

 

該站顧問趙榮昌先生平日熱心公益,常年投入敬軍及徵屬急難慰問工作,尤其每逢年節均義不容辭主動捐輸,親往慰助貧困徴屬,與家屬話家常,表達社會對渠等之關懷,氣氛十分溫馨融洽。

 

澎湖街區繁榮發展協會攜手馬公市公所送出愛與關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街區繁榮發展協會1/23日進行急難家庭救助計畫,該會理事長許逸宥與會員共同拋磚引玉,自發募捐活動,共計捐款26,000元,希望透過這筆如同及時雨般的急難救助金,能為個案家庭紓解燃眉之急,度過人生瓶頸。

 案家係透過該轄區員警許家瑋的轉介,才能讓社會得知此一情形,並連袂馬公市長黃健忠即時伸出援手,為馬公市安宅里廖姓女士提供援助。廖女士,60歲,安宅人,因一次車禍導致脊椎重創及右腿骨折,長期住院治療後,仍無法復工。她的丈夫,63歲,也因心血管疾病中風,正在澎湖醫院接受長期治療,加上他們身障的長子無法獨立工作,整個家庭陷入經濟困境。
 

澎湖街區繁榮發展協會理事長許逸宥表示,「澎湖最美的風景是人」,澎湖除了有好山好水好風景以外,還有最美的愛心,首次由協會發起的募款活動,給予急難家庭幫助,感念各界給予協助,期盼未來持續攜手同心幫助需要關懷的人群。

 馬公市長黃健忠表示,感謝澎湖街區繁榮發展協會提供即時人力及資金的協助,幫助個案弱勢家庭走過艱難時刻,此次幫助急難家庭籌募緊急救助金,透過募款捐急難救助金行動,發揮雪中送炭的精神,協助馬公在地急難家庭度過難關,讓愛能走動在全澎湖每一個需要的角落。

 另外,馬公市長黃健忠特別呼籲市民朋友,在這個寒冷的季節裡,伸出援手,支持這個家庭。黃市長表示,這次募款活動不僅是為了幫助廖女士一家渡過難關,更是展現馬公市團結互助的精神,亦鼓勵市民捐款或捐贈物資,包括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直接幫助個案家庭緩解經濟壓力和日常生活需要。

 

子弟入伍-軍友站何站長叮嚀守法守紀

 

快樂入營-平安退伍

(記者李復源報導)1/25日是陸軍2226梯次役男至台中成功嶺報到的日子,上午08:00時由澎湖縣軍人服務站親自前往澎湖機場歡送入伍。

 

在場役政人員對每位役男完成快篩後,首先站長何中南發給役男「軍友服務卡」、站長名片及請多加利用軍人之友社【QR Code】,提醒役男服役期間軍人服務站是您們最好的朋友,有任何問題可就近洽詢各地軍人服務站尋求協助。

 

另外,提醒役男於當日報到後,需將入伍前身體狀況如實向幹部說明,以了解身體狀況;另報到後打電話回家報平安,並將連上長官姓名、電話提供給家人,以防詐騙情事發生;時序氣溫變化異常,多次叮嚀役男注重保健

 

本梯次役男將至台中成功嶺新訓中心實施為期8週的基本入伍訓練,而後撥交抽籤單位實施後面的編制專長與實務工作訓練。

 

當日亦有寶眷陪同子弟至機場送機,何站長利用機會向寶眷說明現行兵役政策,並請安心將子弟交給部隊;最後,祝福役男都能努力學習,接受磨練,並能平安結訓返鄉。

 

 

陳光復走訪4鄉(市)慰問清潔隊 並倡導鄉親共襄環保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1/24上午,縣長陳光復親臨馬公、湖西、白沙及西嶼4鄉(市)公所向大家拜早年、並向辛勞的清潔隊員表達慰問,肯定他們平日及連續假期的辛勞付出,提供潔淨的生活環境,並期許市民朋友共同維護。

 陳光復強調,我們美麗且整潔的市容,需要感謝各鄉(市)公所清潔隊員,在幕後默默的辛苦付出。陳光復說,請鄉親們體恤隊員的辛勞,應給予他們最熱烈的掌聲與肯定,讓市容整潔能夠一直維繫下去。

 陳光復呼籲,地球是我們唯一的家,「愛護地球,做好環保」,為了地球的永續發展而行動。

 本次清潔隊人員春節禮券發放,共計有229人,每人600元。另環境部亦有提供春節禮品,以表達對他們不懈努力的肯定與感謝。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