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湖監獄結合產官學 齊心推動永續善循環

 

首創菊島黑水虻示範養殖去化廚餘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監獄本10/3日舉辦菊島產官學「黑水虻示範養殖場啟用典禮」,出席這場活動包括澎湖縣長陳光復、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林明達、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陳佳秀、澎湖縣議會議長陳毓仁、澎湖縣政府建設處處長賴碧瑩、澎湖縣政府環保局局長楊書舜、國立屏東大學教授郭子弘,華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鄭石治與副總經理陳倫慶、昆億生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吳孟昆等各領域知名人士,共同關心澎湖監獄此次結合各界所推動的環保創舉。

 

 澎湖監獄收容人逾千名,每日產生的廚餘量高達500-1000公斤,因此積極飼養黑水虻去化監內廚餘,成為澎湖地區第一個具有系統規劃的養殖場,別具示範的指標性意義。

 

 澎湖監獄林豐材典獄長表示,感謝產官學各界資源的挹注與技術指導,期盼未來有更好的合作契機。受刑人如能習得這類具有發展潛力職業類別的養殖技術,無疑是復歸社會的良善助力;從養殖過程中,讓收容人體會生命教育之意義,並積累養殖經驗和技能。

 

 矯正署林明達副署長表示,矯正機關身為行政部門的一份子,致力於公共事務;此次澎湖監獄對於養殖黑水虻去化廚餘方面,努力累積相關經驗,可提供澎湖地區公私部門參考並推廣。期待將黑水虻養殖帶進社會各角落,透過將廚餘再度資源化,為地球環保貢獻一份心力。

 

 本日啟用典禮,由澎湖監獄同仁自行發想設計,藉由黑水虻幼蟲及成蟲模型的爆破儀式,將點亮地球與愛護環境的主題呈現在與會來賓面前,整場活動也在不斷的驚嘆聲與掌聲中,畫下完美句點。

 

 

中秋良宵天倫樂 花好月圓人團圓

 

澎湖監獄辦理112年度中秋節收容人懇親會活動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法務部矯正署澎湖監獄為抒解收容人思親情懷,特別於112年9月19、20日連續2日下午14時至16時,舉辦面對面懇親活動,讓收容人能在中秋節前夕,親口向家人獻上感恩祝福,感念其關懷不棄之情。

 

典獄長林豐材特別重視家庭支持的功能,配合矯正署政策大力推動各項強化親情連結活動,讓家庭支持成為收容人日後復歸的重要後盾。於懇親活動親至會場向家屬一一問候關心,並鼓勵收容人不要辜負家人的支持與期望。

 

為營造出輕鬆休閒的温馨情境,活動特別於戶外風光明媚的青蔥草皮上辦理,並穿插了各項團體活動讓親子互動。透過工作人員引導,邀請收容人與家屬共同進行互動遊戲,在手把手的歡聲笑語中,親情暖流由指間傳達到彼此心裡;同時透過拍立得相機讓參加收容人與家屬一同合影,記錄當下彼此的感動。

 

該監雖位居離島且交通不便,但仍澆不熄家人無盡的關懷,此次活動共計有收容人79名、家屬167名共襄盛舉,連續二天的活動均在依依不捨的氣氛中劃下完美句點,希望家庭支持的力量能深深烙印在收容人心中,埋下日後更生再出發的關鍵種子。

 

 

澎湖地方法院7/5日裁定:
 

議長劉陳昭玲交保1千萬元 機要陳淑美交保50萬元

 

(本報綜合報導)澎湖地方法院7/5日下午開庭接審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及機要秘書陳淑美兩人被控貪污案。法院合議庭認為劉陳昭玲及陳淑美均無羈押必要,裁定議長劉陳昭玲交保1千萬元,機要陳淑美交保50萬元。
 

 7/5日下午4點35分許,議長的先生攜帶一千萬元交保金,進入法院辦理太太的交保手續。而議長則在法院的羈押候審室等待交保外出。據了解,議長劉陳昭玲從3月羈押到7/5日交保,大約瘦了8公斤。

 

 7/5日法院在下午4點47分發新聞指出,就劉陳昭玲部份,審判長諭知:經合議庭訊問被告劉陳昭玲及參酌起訴書證據清單所列事證後,認其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之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罪嫌重大。但考量被告就起訴書犯罪事實所載之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犯行均已坦承,被告於偵查中已羈押3月餘,已有警惕之效。

 如被告能提出一定數額之保證金供擔保,並使有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及出海,以及按時報到、禁止與本案被告、證人接觸或往來,對其應有相當程度之心理約束力,當可確保後續之刑事審判程序及將來可能刑罰之執行程序,認為以具保方式可替代羈押手段,當無繼續羈押之必要。

 

是被告於提出新臺幣1,000萬元之保證金後,准予停止羈押,並限制住居於澎湖縣馬公市新生路住處,及自停止羈押之日起限制出境、出海8月,且於停止羈押期間應遵守下列事項:

(一)應於每日18時至20時之間,親至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光明派出所報到。

(二)於交保後至本案訴訟終結為止,禁止與本案共同被告陳淑美、證人賴淨明等人為直接或間接之接觸或往來,或對上開人等為不當聯繫或干擾行為。如違反上述事項,得再執行羈押。

 

 就陳淑美部份,審判長諭知:經合議庭訊問被告陳淑美及參酌起訴書證據清單所列事證後,認其涉犯無身分之人與有身分之人共同犯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3款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罪嫌重大。

 考量被告就起訴書犯罪事實所載之職務上之行為收受賄賂犯行均已坦承,被告於偵查中已羈押3月餘,已有警惕之效,如被告能提出一定數額之保證金供擔保,並使有限制住居、限制出境及出海,以及按時報到、禁止與本案被告、證人接觸或往來,對其應有相當程度之心理約束力,當可確保後續之刑事審判程序及將來可能刑罰之執行程序,認為以具保方式可替代羈押手段,當無繼續羈押之必要。

 是被告於提出新臺幣50萬元之保證金後,准予停止羈押,並限制住居於澎湖縣馬公市陽明路住宅及自停止羈押之日起限制出境、出海8月,且於停止羈押期間應遵守下列事項:

(一)應於每週一、三、五上午7時至9時之間,親至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光明派出所報到。

(二)於交保後至本案訴訟終結為止,禁止與本案共同被告劉陳昭玲、證人賴淨明等人為直接或間接之接觸或往來,或對上開人等為不當聯繫或干擾行為。如違反上述事項,得再執行羈押。 

 

 

陳光復出席「澎湖什麼都行就是毒品不行」反毒影片發表會

 

宣示反毒決心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3日出席澎湖地檢署「澎湖什麼都行,就是毒品不行」反毒宣導影片發表會表示,毒品危害身心甚鉅,不僅影響個人健康,吸食毒品衍生偷竊、搶劫、暴力、槍枝犯罪等治安問題,對社會造成危害,呼籲大眾一起反毒、拒毒,共同打造無毒家園,給孩子更美好未來。

 陳光復表示,新興毒品常以咖啡包、茶包、糖果、果凍、巧克力等偽裝、變裝方式,吸引青少年朋友誤食而吸食成癮,不容許毒品危害青年幼苗與社會,反毒必須嚴格執行,縣府研議提高警局緝毒獎勵方式,鼓勵員警積極查緝毒品,徹底阻斷毒品對青少年的危害。

 地檢署檢察長陳佳秀表示,澎湖觀光盛事花火節剛閉幕,澎湖即將迎接下一波暑期觀光熱潮,暑假是青少年最容易接觸毒品高峰期,希望遊客來澎湖欣賞碧海藍天美景同時,也能注意毒品危害嚴重性,千萬勿因好奇碰觸毒品,造成終生身心健康危害。

 活動由東衛國小直笛隊演奏「外婆澎湖灣」揭開序幕,並邀請全國唯一奧運男子風浪板運動選手張浩擔任反毒宣導大使,推廣反毒理念,最後由陳光復、陳佳秀、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警察局長林逢泉、澎湖縣調查站副主任劉嘉良、海委會金馬澎分署第13巡防區指揮部主任羅弘熙一起手持反毒宣導圓牌、破除貼滿毒品大氣球,象徵地檢署攜手縣府及警、調、海巡宣示緝毒、反毒、菊島一心的決心。

 地檢署「陽光、沙灘、海浪、仙人掌-澎湖什麼都行,就是毒品不行」反毒宣導影片介紹新興毒品的各項偽裝,希望民眾提高警覺,避免因誤觸毒品而傷害身心,地檢署也於官網建立反毒宣導專區,讓民眾瞭解更多反毒、戒毒資訊。此外,地檢署與澎湖縣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共同製作宣導立牌,放置於民宿及旅館櫃檯,提醒遊客及民宿工作人員如發現毒品犯罪,及時提出檢舉,建構綿密反毒網絡。

 

接獲炸彈恐嚇信件 民眾應提高警覺

(記者李復源報導)又傳恐嚇信件,澎湖縣政府人民陳情單一窗口接獲聲稱遙控炸彈已經安裝在澎湖某輛巴士內,將在66下午引爆之電子信件,內容雖與近期全臺發生之數起案例雷同,提醒民眾仍應提高警覺。

 經查證本案來信IP位置係在境外,另所留信箱與今年32728日恐嚇清華大學、428恐嚇阿里山風管處均相同,全臺迄今已發生多起相似之恐嚇案件。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接獲上述恐嚇案,立刻通報本縣車船管理處及各大遊覽車公司針對所有巴士檢查是否有異狀,提醒司機發現可疑立即通報該局處置;另通報轄內各派出所加強轄內巴士調度站、休息站及車輛停放處所巡邏及可疑人車盤檢。

 為確保萬全,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特別派遣刑事警察大隊會同鑑識科警力,運用警犬隊之偵爆犬至公車調度總站、休息站,針對公車實施爆裂物偵檢,雖未發現可疑物品,仍提醒民眾提高警覺。

 

 

水族館接獲炸彈恐嚇郵件 警清查未發現可疑物品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繼太魯閣國家公園、屏東海生館、新北市國立台灣圖書館等處接獲恐嚇案後,澎湖縣水族館於51623時許,接獲一封主旨為「遙控炸彈已經安裝在澎湖水族館內」的電子郵件。

 白沙警分局獲報後,立即派員會同警察局鑑識科、刑警大隊科偵隊,保安隊防爆犬共同處理防爆及調查恐嚇郵件IP位置等事宜,另線上巡邏警力則針對水族館周邊加強巡邏、積極盤查可疑人、事、物。

 白沙警分局表示,將會加強水族館安全維護及密切聯繫,並積極追查寄送恐嚇郵件的嫌犯,呼籲民眾勿一時興起惡作劇,以免觸法。
 

瞄一眼竟拳腳相向  警帶回通通送辦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馬公市區著名的早餐街文康街一處料理店,5/16日早上發生5人圍毆1人的打架案件。被打的周姓民眾只因在店內點餐時瞄了同在該店用餐的許姓民眾等人一眼,就被其與同行友人共5人圍毆,造成周姓民眾受傷。

 馬公分局接獲報案後,第一時間派啟明及光明所員警迅速控制現場並帶回相關涉案人。經查,當日上午640分,因周姓民眾與表哥一起到該處用餐,只因為在點餐時瞄了同在該店用餐的許姓民眾等人一眼,被認為是在瞪他們而起口角,許姓民眾夥同友人共5人當場毆打周姓民眾成傷,幸好警察據報趕到現場制止。全案將依妨害秩序罪、傷害、毀損等罪送辦。

 馬公分局呼籲,掃蕩街頭暴力是警方當前工作重點,發生街頭鬥毆,必以優勢警力快速馳赴現場有效壓制,任何違法情事將嚴正執法,絕不寬貸。警方將加強市區及商圈巡邏,提升見警率;也將持續執行擴大臨檢、路檢掃蕩勤務,以淨化轄區治安。 

 

男子缺錢花用鋌而走險強盜財物   警迅即偵破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陳姓犯嫌因缺錢花用,竟萌生歹念,深夜埋伏於夜歸女子進入社區大樓時,持刀強盜金錢得手,馬公警察分局獲報後積極查訪、調閱監視器,1個小時內即逮捕犯嫌偵破本案。

 陳姓犯嫌因缺錢花用,竟心生歹念,在5月15日凌晨3時40分左右,趁被害女子深夜返家時,持刀脅持要求交出財物現金1萬500元。陳姓犯嫌得手後隨即逃逸,馬公警分局獲報後,立即成立專案小組,調閱大樓監視器並查訪周遭住戶,發現轄區34歲陳姓男子涉有重嫌,隨後將該男子逮捕到案並起獲贓款1萬500元、查扣犯案折疊刀 1把,全案依法移送澎湖地檢署。

 警察局局長林逢泉勉勵本案同仁第一時間破獲本案,使人民生活免於恐懼,並立即前往頒發破案獎金。另警方也將加強深夜時段巡邏,提升見警率,並籲請夜歸民眾應隨時注意有無陌生人尾隨,並儘量走明亮的地方,如遇有危險立即撥打110尋求警方協助。

 馬公分局已在被害人住處設置巡邏箱,並由所長及勤區警員與被害人建立聯絡管道,密切聯繫,提供必要協助。另也將持續執行擴大臨檢、路檢掃蕩勤務,以淨化轄區治安。 

 

人氣:221
記者陳猛 - 司法警政 | 2023-05-09 | 人氣:221

警政署長黃明昭拜會縣長陳光復
 

中央地方共同守護菊島優良治安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內政部警政署長黃明昭8日在縣警局長陪同下拜會縣長陳光復,針對遊客暴力事件等治安議題進行深度交流。陳光復表示,澎湖是簡單純樸的小島,過去任內澎湖的治安滿意度受到鄉親長期肯定,但近年可能受到產業發展及外移人口增加影響,滿意度開始下滑,去年更首次低於9成,為維護澎湖居民安定生活,請警政署全力協助捍衛澎湖縣治安。

 警政署長黃明昭首先表示,針對上個(4)月澎湖發生遊客街頭暴力犯罪,決不容許暴力分子危害社會治安及擾亂交通秩序,要求警方強力查緝暴力犯罪等不法案件,針對各項挑戰公權力的行為,力求強力執法,並持續溯源查緝,徹底究辦,同時提高見警率,提高巡邏頻率,遏阻預防犯罪,一定要保護澎湖縣民。

 黃明昭說,為宣達治安政策,溝通警政工作目標與觀念,上任後首次來到澎湖,慰勉員警辛勞、激勵士氣,並期勉警察同仁配合縣長施政作為及工作理念,共同營造安居樂業的優質環境。

 陳光復強調,要特別感謝基層警察同仁的努力,過往在全體同仁戮力同心下,澎湖縣警局完成多項任務,讓縣政推動順遂。未來中央與地方共同配合維護澎湖治安,就任何暴力事件嚴格執法,強化預防犯罪作為,以遏止暴力滋長。

 最後陳光復感謝警政署長關心澎湖鄉親,期待在中央與地方配合下,達成鄉親期待的暴力零容忍,讓居民放心,遊客安心。 

 

新任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陳佳秀履新

 

陳光復期許攜手打擊犯罪 為人民權益把關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5日上午會見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新任檢察長陳佳秀,期盼澎湖地檢署與縣府緊密合作,杜絕不法情事,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守護人民權益。

 陳光復表示,他感謝澎湖地檢署推動掃黑、肅貪、緝毒與查賄,並積極攜手縣府共同辦理法治教育宣導、嚴查非法漁撈及偵辦走私案件,期許在優良基礎上,共同為澎湖地區打擊犯罪努力,貢獻心力。

 陳佳秀表示,往後將以專心、專注、專責的態度,落實核心觀念,親自帶領同仁具體實踐檢察新文化,嚴守行政中立,公正執法。未來持續與縣府合作,全力以赴掃蕩不法,維護社會良好秩序。

 新任檢察長陳佳秀為台大法律系畢業,司法官學院37期結業,曾任台北地檢署襄閱主任檢察官、高檢書記官長、保護司副司長。擁有完整檢察及行政歷練,積極任事且持續累積自身專業及經驗,並勇於任事,打擊不法,優異表現及竭力追求司法正義的態度,榮獲2018年的「公務人員傑出貢獻獎」。 

 

陳光復慰問東衛叉路口街頭暴力受傷鄉親  表達關心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聽聞因遊客暴力受傷的洪姓鄉親傷勢趨緩,28日前往醫院慰問,並致上慰問金希望鄉親早日康復,也跟洪媽媽承諾,會要求警方加強巡邏保護鄉親、呼籲司法單位加重求刑、縣府全力協助後續法律協助絕不和解、加重求償,縣府一定會做鄉親的後盾。

 陳光復說,澎湖是安居樂業的島嶼,鄉親非常善良純樸,歡迎台灣觀光客來到美麗澎湖灣旅遊,但是不歡迎暴力份子到澎湖滋事,製造事端,對於外地遊客對澎湖鄉親施以暴行之作為,他予以譴責,並要求警察局加強巡邏,維護澎湖安寧及鄉親的生命安全。

 陳光復表示,縣府將全力協助受傷洪姓鄉親後續法律協助,希望司法單位對違法暴力份子加重求刑,也建議家屬透過司法途徑對暴力份子提出高額度求償。 

 

法院3/14日下午裁定劉陳昭玲、陳淑美兩人羈押禁見

 

孫春梅20萬元交保候傳


(本報綜合報導)澎湖縣議長劉陳昭玲等3人涉貪污案,被檢察官聲請羈押,震憾澎湖政壇,澎湖地方法院3/14日下午開羈押庭後,裁定議長劉陳昭玲、議長機要秘書陳淑美兩人羈押禁見、議長好友孫春梅交保20萬元候傳。

 

 議長劉陳昭玲被裁定羈押,只是暫時處於不能執行其職權的狀態,並不會被撤銷其議員及議長職務。依地方制度法第79條規定,縣議員必須被判刑確定,才由內政部解除其職權或職務。

 而議長所涉的貪污治罪條例之罪,屬三審定讞的案件,檢察官若提起公訴,未來打起官司來,快則兩年,慢則有可能4、5年,甚至更久才會三審定讞。

 

 據了解,被聲請羈押的3人,劉陳昭玲議長、她的機要秘書陳淑美,以及馬公市某牙醫診所的老闆娘孫春梅。

 依檢察官聲請羈押的要旨,指控她們3人均涉犯貪污治罪條例罪嫌重大,且所犯為死刑、無期徒刑或最輕本刑為五年以上有期徒刑之罪,並有相當理由認為有逃亡、湮滅、偽造、變造證據或勾串共犯或證人之虞,因此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



 

澎湖更生保護會與澎湖地檢署合辦「五月五慶端午」

 

疫起粽傳情活動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與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於端午節前夕,辦理貧困更生人慰問關懷活動,希冀藉由端午節的慰問關懷,讓弱勢的更生朋友們不孤單,感受來自各界的溫暖,期盼將來他們更有能力面對人生,邁向未來,同時也祝福更生人佳節快樂平安健康。

 

 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智勇於端午節前,為表示對貧困更生人關懷之意,偕同該會主任委員呂榮進、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理事長魯惠良、地檢署魏書記官長慧美、觀護人吳嘉翔及更生保護會主任高珍珍、專員蔡惠涵等一行人,至貧困更生人家中致贈慰問金及代表佳節的應景粽子。黃檢察長除了與更生人一一寒暄了解生活現況之外,並致贈2,000元慰問金及善心人士加碼3,000元慰問金,讓更生人經由本次活動,感受到來自澎湖更保、地檢、榮觀等各單位濃濃的關懷,更生人對此活動表示由衷的感激。

 

 澎湖地檢署與更生保護會,平時就極為重視柔性司法保護業務,對於更生人之輔導就業、就學、就醫、急難救助等業務,皆不遺餘力,除指派該會工作人員定期關懷訪視外,並請各鄉市更生輔導區主任、副主任更輔導員暨更生輔導員訪視慰問更生人,以瞭解更生人生活現況,協助其解決各項生活上所面對的困難,以達到預防再犯,維護社會安寧之目的。

 

 臺灣更生保護會澎湖分會為落實保護工作,期望社會人士、慈善機構及人民團體,共同提供更生人就學、就醫、就業、急難救助等社會福利服務工作。希望透過媒體無遠弗屆的力量,向社會大眾呼籲接納更生人,提供更生人就業機會,使其能早日自立更生,成為社會生產力重要的一員。

 

 

人氣:405
記者陳猛 - 司法警政 | 2022-05-14 | 人氣:405

全國收容人優選作品書法展

 

賴峰偉、劉陳昭玲見證教化成果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14日前往文化局特展室出席臺灣法學領航協會「窗外有藍天-全國矯正機關收容人書法比賽優選作品展」開幕,見證全國矯正機關書法藝術家的教化成果。

 賴峰偉表示,透過收容人平日努力學習書法的成果,社會大眾能瞭解矯正教化,進而認同並接納收容人。

 賴峰偉表示,學習書法必需要眼到-讀帖、手到-臨帖、心到-了解名帖經典描述的意涵。書法教育可以潛移默化收容人心性,讓心靈改革,提升氣質,協助立下新的人生願景,再獲新生。

 劉陳昭玲表示,矯正機關透過書法教育,讓收容人脫胎換骨,引導正確方向。收容人藉由書法的學習,對人生方向幫助很大,期望他們回到社會有正向發展。

 文化局表示,此項書法比賽由全國近20個矯正機關報名參賽,優勝得獎作品計50件,作者均為全國各矯正機關收容人,書寫內容多為中華文化千古詩詞名句與勵志詩詞,展期至5月29日止。
 

地檢署年前查獲43件非法傾棄廢棄物

賴峰偉籲民眾愛惜家園 勿心存僥倖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臺灣澎湖地方檢察署吳巡龍檢察官農曆年前1月28日帶隊發動非法傾棄廢棄物聯合查緝,針對12處髒亂點、43件亂丟垃圾案,環保局依違反廢棄物清理法開罰,澎湖縣長賴峰偉17日呼籲民眾愛惜家園,勿心存僥倖亂丟垃圾或非法傾棄廢棄物,以免誤觸法網受重罰。

 

澎湖縣政府表示,此次行動由吳巡龍帶領海巡署第七岸巡隊、澎湖憲兵隊、警察局刑警大隊環保案件聯合查察小組、馬公分局、白沙分局及環保局聯合查緝亂丟垃圾及隨意傾倒事業廢棄物案。
 

澎湖縣政府表示,查緝地點包括全縣12處僻境、土石坑、窪地,查獲43件非法傾棄廢棄物的事業單位及亂丟垃圾民眾,其中疑似事業單位所構成刑事罰部分約計6件,均由吳巡龍指示刑責區偵查隊依法偵辦移送。
 

澎湖縣政府指出,乾淨清新環境需要全民一起共同維護,但仍有貪圖便利,便宜行事的不守法份子,隨意將居家垃圾棄置偏僻道路草叢旁,破壞環境景觀。
 

澎湖縣政府表示,環保局將開罰亂丟家庭垃圾的民眾、非法傾棄廢棄物的業者,違者將處罰鍰新臺幣4,000元起,事業單位罰鍰新臺幣1萬元起,累犯者都會依次加重。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