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銀髮族 白沙警藉由社區活動期間宣導高齡者交通安全觀念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為提升高齡長者安全過馬路觀念,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白沙分局外垵派出所於日前由副所長尤政麟率警員盧志銘假內垵村活動中心藉舉辦老人共餐活動之際,共同辦理交通安全宣導,以期藉由活動宣導正確觀念,確保行的安全。

    活動中員警分送安全宣導手冊並發放反光條等宣導品給與會鄉親,並暖心提醒高齡長輩們外出時,應儘量穿著明亮衣物或配戴反光配件,尤其是夜間出門更應注意,以維護自身交通安全。
   

    白沙分局長丘立誠表示,澎湖縣連日來湧入大量觀光客,警方除會持續加強各項交通執法作為,維持交通秩序,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外,並呼籲車輛駕駛人行經路口應「停」、「等」、「讓」,確實減速或暫停,禮讓高齡長者及行人先走,全民共同守護及建立友善的交通環境。

    【圖說:白沙警藉由社區活動期間宣導高齡者交通安全觀念。】

 
 

菊警 陳威丞榮獲「全國少年保護工作績優員警」

 

【記者吳清池/剖報導】任職於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刑事警察大隊偵查佐陳威丞,於108年度偵辦治平專案檢肅目標涉嫌招募少年犯罪案件,及時防處少年犯罪行為,獲警政署核定記1大功;另查獲少年涉嫌施用二級毒品,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案等,對於少年保護工作,維護校園安全及防制毒品入侵校園不遺餘力貢獻卓著,遂獲選內政部警政署「全國少年保護工作績優員警」楷模表揚,工作表現足堪員警表率。
  

    澎湖縣警察局局長楊鴻正對於陳威丞偵查佐代表該局於全國51位各縣市警察局推派代表中脫穎而出,榮獲警政署核定108年度全國計選出37位「少年保護工作績優員警」,深表讚許。

    據了解,警政署原本規劃由署長親自頒獎公開表揚儀式,因適逢防疫期間,取消大型群聚活動,乃請澎湖縣警察局局長於局務會報中代表署長頒發榮譽獎牌及獎勵金。

    警政署表示,打擊毒品一直都是治安重點工作之一,導正青少年法治觀念及維護兒少健康,避免毒品傷害兒童、青少年的身心發展,更是近期警察、社政、教育機關等相關單位共同努力的目標,少年是國家未來重要的資產,期勉同仁應積極落實各項少年保護工作,一同守護少年成長環境。
  

    目前時值暑假期間,同時109年暑期保護青少年青春專案各項保護少年措施已經陸續展開,縣警局長楊鴻正呼籲少年學子於暑假期間,應避免涉足妨害青少年身心健康場所或深夜在外遊蕩,成為犯罪集團吸收利用對象或遭受被害,而衍生更多的社會問題,應多從事正向休閒活動,度過一個健康、快樂的暑假。

    【圖說:陳威丞榮獲「全國少年保護工作績優員警」。】

 
 

白沙警辦民防中隊常年暨幹部訓練 強化執勤技能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為提升協勤人員協勤知能、統一觀念作法、培養工作默契,強化民防及治安能量,澎湖縣警局白沙分局召集白沙民防中隊成員配合年度定期組訓,辦理109年度常年暨幹部訓練。

     此次訓練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新生活運動」,完備落實各項防疫規範,並設置體溫量測站。參訓人員進入分局前均須量測額溫及手部消毒,上課過程採全程配戴口罩,落實「防疫新生活.你我都快活」防疫相關作為。

    訓練課程除由分局長丘立誠、組長顏福順及技術教官許重長等多位學有專精之幹部親自講授外,並特別聘請澎湖縣消防局教官講授協助救災要領、澎湖縣後備指揮部宣導全民國防教育,課程以實務案例詳細解說,並輔以影片、動畫等教材,深入淺出教導學員,藉以提升民防人員平日協勤(知)技能及執勤技巧,有效協助維護本轄治安,訓練工作圓滿達成。
 

    分局長丘立誠對於協勤民力弟兄平時協勤之辛勞,由衷表示讚許及感謝,更利用此難得的機會,就近期社會發生之詐騙、毒品案件及觀光季節轄內交通事故發生之成因、態樣及防制作為,提出報告及宣導,最後亦不忘提醒大家,新冠疫情期間,應配合政府政策,落實防疫工作,確保身體健康。

 

拾得物找尋無國界 員警鍥而不捨 日籍學生手機失而復得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日前受理一件手機拾得物案,經該分局偵查隊拾得遺失物承辦人巡佐吳建治承接清點後,發現該手機沒電,便先將手機先行充電,再行開機尋找相關線索,卻發現手機螢幕畫面全為日文,且設有密碼鎖,心想應該是日籍觀光客來澎湖旅遊所遺失。

    員警即以手機的SIM卡號碼委請電信公司查詢資訊,由電信客服人員幫忙聯絡手機號碼申請人,終於連繫上SIM卡申請人來電,在通話當中告知警方他是日本人,目前居住澎湖,有可能是他日籍學生所遺失的手機,便請他來馬公分局偵查隊確認領回。
 

    日籍民眾松宮堅於前日晚間前往馬公分局偵查隊領回手機,並表示該SIM卡為其協助日前來澎旅遊之日籍學生所申請,手機為該學生所有;並立即連絡現於日本之手機所有人,再由松宮堅代為領取並成功解鎖。

    該日本籍學生於電話中開心的告訴警方真的太神奇了,想不到於去年遺失將近十個月的手機,能在臺灣警察受理後不到幾天的時間,成功的連繫上在日本的失主。
 

    警方此項跨國服務,無意間促成另類「國民外交」。馬公分局長廖修鴻表示,日籍民眾對於臺灣人拾金不昧的精神,感受到滿滿的人情味,並對臺灣警察服務效率感到佩服,讓他對臺灣警察留下良好的印象。

 

「藍鯨遊戲」網路現蹤 警籲家長要小心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花蓮縣有位家長通報指出,有孩童加入不明的LINE群組,以標題「死亡是什麼感覺」吸引注目加入;回家後詢問家長死亡的感覺,經家長察覺有異,才發現疑似藍鯨遊戲群組入侵臺灣校園,進而引起家長們關注與擔憂。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長楊鴻正表示:「藍鯨遊戲」是一款2013年源自俄羅斯的恐怖網路勒索遊戲,已在不少國家傳流並造成許多青少年自殺或自殘的不幸事件。

 

    據了解該遊戲從未成年孩童最常使用的社群管道發跡,藉由網路邀約,要求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提供裸照、住址、身分證件等資訊後,開始以為期50天的遊戲,破解每日一任務。

 

    任務包括對父母撒謊、體驗恐怖片、聽指定音樂等,到愈來愈負面激進的自我傷害,並逐步灌輸「世界不需要你」的負面想法,最終目的就是要孩子自殺。

 

    過程中若想肆意退出遊戲,更會被要脅公布裸照、個人資料,讓孩童不敢向外求救,進而引發悲劇。
 

    警方指出,針對「藍鯨遊戲」疑似入侵校園的情形,提醒各家長謹記三不要原則:「一、不接受不明群組邀約。二、不上傳個人私密照片。三、不透露個人資料。」,並提供「破解懶人包(轉引自臺南市政府警察局粉絲專頁)」提醒家長注意孩童的言行舉止,如發現類似群組入侵孩童的手機或網路遊戲中時,請儘速通報勿受誘惑,避免成為「藍鯨遊戲」的受害者。

 

三歲女童哭啼找阿嬤 暖警動員里長廣播代找人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文澳派出所警員莊博忠、李典融日前擔服勤務中,接獲民眾報案稱西文祖師廟旁吳家檳榔店前有迷失女童。
   

    警方獲報抵達現場,熱心民眾表示看到女童獨自在路旁哭哭啼啼一直說要找阿嬤,惟女童年紀尚幼無法清楚表達,所以請警方幫忙找尋女童家屬。

     員警先載女童返回派出所休息,提供點心安撫不安情緒,研判以女童幼小年紀應該不會離家太遠,即聯絡里長幫忙廣播協尋,果然順利找到女童家屬。

    阿嬤向警方表示趁女童看電視暫時外出辦事,短時間內沒想到造成如此驚動,幸好未發生任何意外,對報案民眾及員警積極主動熱心協助,頻頻致謝。
   

    馬公警分局長廖修鴻表示,家中有年幼孩童者,因其心智尚未成熟,勿讓幼童獨自在家,並隨時注意孩童動向,避免發生意外。

    【圖說:三歲女童哭啼找阿嬤,文澳派員暖警動員里長廣播代找人。】

 

台遊客七美自由行車禍腦震盪 澎湖海巡緊急後送返馬公就醫

 

【記者吳七程澎湖報導】第八(澎湖)海巡隊於21日13時55分許接獲海巡署第十三巡防區指揮部轉七美衛生所通報,1名女性遊客因車禍疑似腦震盪,急需後送馬公就醫;經海巡艇緊急火速後送,將傷患安全送達馬公港,轉往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就醫。

    據了解該名許姓女遊客係從台北出發,至七美自由行,騎車於七美鄉間小路與汽車相撞,導致牙齒斷裂持續出血,且疑似腦震盪。

    澎湖海巡隊接獲通報後,立即派遣線上3583巡防艇緊急趕往應處,於14時55分抵達七美漁港,搭載病患、陪同友人以及衛生所護士共3人,旋即火速返回馬公後送至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就醫,並同時由第十三巡防區指揮部通報馬公漁港安檢所人員及澎湖縣消防局至碼頭協處。
  

     海巡署呼籲,國內因疫情解封,引爆出遊潮,澎湖地區迎接旅遊人潮眾多,意外事件頻傳,國人出遊時應注意自身安全,並遵守「防疫新生活運動」相關規範,民眾如有任何需要協助之情事,皆可撥打海巡署服務專線「118」,海巡署將立即派員前往處置。

    【圖說:台遊客七美自由行車禍腦震盪,澎湖海巡緊急後送返馬公就醫。】

 

左手撐傘 右手騎車 特技表演? 警歎:危險乎!

 

  馬公市北辰加油站前岔路口22日11時40分許出現一幕驚險駕駛行為(如圖);一位騎士左手撐傘、右手騎機車搭載倆人。警方表示,此舉顯然已觸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43條第1款的違規駕駛行為,隨時可能危及車上乘客的安全,非常危險的錯誤示範,實不足取。依法可處新台幣六千元以上二萬四千元以下罰鍰,民眾千萬別與自己的荷包過不去。【圖與文:吳清池】

人氣:323
記者陳猛 - 司法警政 | 2020-06-20 | 人氣:323

超商店員協助制止詐騙案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馬公市一位林姓男子,日前於Line通訊軟體接獲暱稱「萱萱」女子以性援交的詐騙手法,要求林男購買遊戲點數作為交易方式;林男不疑有他,遂至統一超商澎湖門市購買新臺幣3000元點數欲以儲值,該店歐姓店員察覺有異即主動關懷提問,並立即通報轄區員警到場協助該林姓男子查證並予以解釋、規勸,成功制止該詐騙案件。


另一辛姓男子在IG通訊軟體接獲暱稱「溫妮」女子慫恿,可參與某投資公司之方案藉以牟利。辛姓男子信以為真親至統一超商湖西門市以I-bon代碼繳費方式轉出新台幣5萬元,欲結帳之際該店盧姓店長及蔡姓店員察覺係詐騙手段,立即通報轄區員警到場規勸林姓男子,再次成功制止詐騙案件。


  馬公分局長廖修鴻特於6月18日,分別親至統一超商澎湖門市店及統一超商湖西門市頒贈獎牌及禮券予歐姓店員等人,並感謝她們能適時主動關懷提問民眾並即時通報警方前往協助民眾查證,使詐騙集團未能得逞,讓民眾財產得以保障。
 

有效打擊群眾街頭鬥毆案件

白沙警實施「啟動快速打擊犯罪部隊」實警演練

 

【記者吳清/澎湖報導】「警察先生!白沙鄉鎮海國中前路口發生打架鬥毆!趕快派警察過來處理!」民眾急忙打電話報案,數分鐘內警方就集結了大批警力到達現場。原來是白沙分局為強化各級員警緊急事故應變能力,特別辦理「啟動快速打擊犯罪部隊」實警演練,加強所屬員警迅速、有效、依法處理突發性聚眾事故,以提升員警反應能力,維護轄內治安平穩。
 

    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白沙分局於本(6)月11日15時30分在白沙鄉鎮海村舉辦一場「啟動快速打擊犯罪部隊」實警演練。

    狀況假設為鎮海國中前路口傳出遊客與居民因行車糾紛激烈口角並爆發打架鬥毆事件。該分局勤務指揮中心接獲民眾報案後,立即啟動「快速打擊犯罪部隊」機制;調派派出所線上警力及分局偵查隊、警備隊、交通小隊警力,於數分鐘內迅速抵達,以優勢警力有效控制現場。

    過程中員警使用防護型噴霧器及警銬制止逮捕,並將全數滋事份子帶回勤務機構依法偵辦,演練過程逼真,圓滿達成任務。
 

    白沙分局長丘立誠除感謝警察局行政科到場指導外,更進一步表示,在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平穩下,澎湖縣已經進入觀光熱季,遊客逐漸增多,期勉同仁遇案能隨時依循「啟動快速打擊犯罪警力」機制之應變妥善處置,迅速抵達現場即時遏止不法滋事,以穩定轄區治安。

    丘立誠並盯囑同仁執勤時需加強本身安全、案件之安全及人犯之安全等三安要求,展現警察維護社會治安之決心。

【圖說:白沙警實施「啟動快速打擊犯罪部隊」實警演練。】

慶祝第42屆警察節  澎縣表揚模範警察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警察局為慶祝42屆警察節,特提前於10日上午假該局大禮堂舉辦慶祝大會;由縣長賴峰偉主持,並敦請縣議會劉陳昭玲議長到場頒獎勛勉績優員警。

    內政部警政署為鼓勵基層員警之士氣,每年定期甄選全國模範警察。澎湖縣政府警察局馬公分局偵查隊偵查佐洪翔麟近期榮獲內政部核定當選第56屆全國模範警察;白沙分局偵查隊副隊長蔡進特獲選該局年度模範警察。

    據了解今年全國模範警察共僅28位,而各警察機關模範警察亦僅86位,該局能獲此殊榮,實屬不易。

    此次警察節慶祝大會頒獎表揚項目計有:警政署核定全國模範警察洪翔麟;及該局模範警察蔡進特;該局績優員警蔡進高、謝冠民、鄭源明、歐陽文羿、蔡孟宏、薛文輝、王玉成、王家慶、顏崇軒、方文俊、陳旗益、許政智、鄭乃華。

    全國模範警察當選人偵查佐洪翔麟,目前服務於馬公分局偵查隊,澎湖縣6成的人口居住在馬公市區,馬公分局可說是澎湖治安重點地區。洪翔麟在107年底至108年,於地方公職人員選舉期間,積極布雷,配合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賄選案件,深獲肯定。另查獲馬公市區東區PUB殺人案、連續竊盜自行車案,以及年度內查獲各類型通緝犯及刑事案件,績效卓著

    該局年度模範警察獲選人白沙分局偵查隊副隊長蔡進特,除帶領所屬積極偵辦各類案件、查緝逃犯外,最引人注目的是「水肥車運輸毒品案」,更是功在社稷。

    【圖說:慶祝第42屆警察節,澎縣表揚模範警察。】

詐買遊戲點數 警方、超商聯手再度阻攔成功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警察局指出,馬公市一位林姓民眾於昨日接獲化名「萱萱」之女友假援交訊息,提示其先至轄內超商購買遊戲點數才可見面。林男不疑有他,依對方指示前往超商購買遊戲點數,於結帳時經超商歐姓店員認有可疑,立即通報馬公分局啟明所,指揮線上巡邏員警蔡、林2人立即到場了解關懷並檢視對話,成功攔阻一件詐騙案。


    民眾感謝超商店員與轄區員警的用心,成功守護鄉親的財產。
    警方提醒鄉親目前詐騙類型多樣,其中假親友借錢(猜猜我是誰)、假網拍、假投資、ATM解除分期付款設定等仍偶有遭詐得逞的個案。


    縣警局提醒鄉親接獲任何可疑電話、信息要主動小心查證,並能立即與165反詐騙專線聯繫或就近向警察機關洽詢,以免被詐騙失金的危險。

 

依法行政為依歸  澎警防疫執法兼顧人權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警察局局長楊鴻正指出,自今年防疫工作啟動以來,已經過了一百多個日子。期間菊警夥伴們不分晝夜,盡力配合主管機關相關防疫工作的執行,舉凡居家隔離、居家檢疫、社區監測通報採檢、外出戴口罩勸導等防疫措施的實施,縣民多能看到菊警夥伴們的身影。

     澎湖縣警局楊鴻正表示,此段防疫工作期間的執法,雖然可能造成縣民些微不便而引發民怨,但各項防疫措施除了是為維護縣民身體健康外,它們也都有堅實的法律基礎,讓民眾即使在防疫期間,人權保障仍不打折。

    楊鴻正說,澎湖縣的警察各項執法作為的適法性,均有法制團隊在其中把關,只為在政府公權力行使與縣民權益保障之間,取得最佳平衡點。楊期許菊警伙伴們,不論在任何時期,都要以依法行政為依歸。

    楊鴻正強調,警察在施行各種公權力的展現,在在影響民眾對警察執法的信賴觀感。即便是在防疫此一特殊時刻,人權保障仍舊是不可忽視的一環。讓我們一起為健全法治社會貢獻一份心力。

 

人氣:818
記者陳猛 - 司法警政 | 2020-05-27 | 人氣:818

湖西許家縣道驚傳死亡車禍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消防局於 26日11時許接獲警察局通報指出,湖西鄉許家村130-1號(安可民宿前) 前路段有自小客車自撞路燈,駕駛人受困於車內,且有漏油情形。

    消防局獲報後,立即派遣馬公分隊消防車與救護車共3車9人前往救援,由小隊長胡世賢指揮搶救。

    勤務人員到達現場後,經確認係自小客車自撞路燈燈桿,傷者係一名現年70歲的黃○發男子(為該車駕駛)受困於車內。消防隊員初步檢視傷者已無意識,勤務人員隨即開啟車門協助將其搬運脫困;另查看現場係水箱破裂漏水,未有漏油情形。

    據了解,傷者黃○發(住西嶼鄉橫礁村)被救出車後,經檢視已呈現OHCA狀況。救護人員仍不放棄最後救人之希望;立即給予頸圈、自動心肺復甦器、AED監測(不建議電擊)及長背板固定等處置後,緊急送往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進行診治。經醫療人員搶救無效後於12時30分宣告不治。  

     馬公警分局指出,黃男係於26日10時54分許自行駕車由馬公市區行經澎湖203號縣道6.5公里處往白沙方向,於該路段發生自撞情況,有關此件自撞路燈桿車禍事故之肇事原委為何?是否酒駕或其他外力造成?因傷者已無心跳,尚待醫護人員施行抽血檢測,全案正由馬公警分局交通事故處理小組調查中。

    【圖說:湖西鄉許家村縣道「安可」民宿前路段驚傳死亡車禍。

人氣:331
記者陳猛 - 司法警政 | 2020-05-25 | 人氣:331

網路交友  警籲慎防危害上身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在現代網路發達且交友軟體盛行的趨勢下,各類的交友軟體APP已成為時下年輕朋友們交友的熱門管道,但卻也暗藏危機,有可能發生遭受對方詐騙甚至遭受侵害等情形;因此,澎湖縣警察局呼籲大家,網路交友應具防備心與警覺性,以避免危害自身安全之情事發生。

    澎湖縣警察局長楊鴻正特別提供以下5項網路交友安全守則,提供鄉親朋友參考:

    一、慎選約會時間與地點:避免選擇清晨、深夜等人煙稀少的時段,應選擇熱鬧、人潮多,以及自己所熟悉、交通便利的開放空間為佳,更應避免搭乘初識網友所駕駛的交通工具,也不輕易讓對方任意更改約會地點至隱密的場所,讓對方有機可乘。

    二、攜伴赴約:可請自己所信任的親友陪同赴約,避免與網友單獨見面,外出前也應讓親友知道自己的去向與預計返家的時間。

    三、不接受來路不明的飲料與食物:尚未食用完畢的食物或飲料若已離開過自己的視線,應不宜再做食用,以避免吃下可能遭對方下藥的食物、飲料。

    四、不輕易傳送個人照片給對方:尤其勿聽取對方的要求而傳送自己私密處或裸露身體的照片,以免該照片將成為對方日後威脅利用的手段。

    五、若不幸遭受對方侵害時,應保持冷靜,並暗記下對方相關資料與案發地點,於第一時間撥打110、113報警尋求協助。

    楊鴻正局長再次提醒鄉親,性侵害案件經常發生於熟識人間,不管是網友還是好友,千萬記得在自己與朋友獨處或危險場合時,仍然要保持高度警覺心,熟記上述5項原則,保護自己免於受到傷害。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