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防疫會議 賴峰偉盼鄉市公所同心協力防疫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4日召開防疫會議,首度邀集5鄉1市首長及漁會加入防疫措施討論,澎湖縣長賴峰偉表示,現在是防疫關鍵14天,有任何一處防疫漏洞,都會對澎湖造成嚴重衝擊,希望各鄉市公所一同攜手防疫,守護縣民健康安全。

 賴峰偉表示,浙江、廣東及福建確診案例是全中國大陸第2、3、7高,澎湖漁民和大陸漁民接觸頻繁,若感染付出代價太大,農漁局已在4天內完成全縣58個漁港安檢站宣導,每天和海八、岸七保持聯繫驅逐陸船,希望鄉市長共同加入防疫,宣導漁民避免和大陸漁民接觸,將疫情阻絕在境外。

 漁會總幹事蔡月嬌表示,漁會從岸上電台廣播、5鄉1市辦事處協助向漁民宣導出海作業避免跟大陸漁船接觸,外籍漁工方面農漁局也可以透過人力仲介管道宣導。

 湖西鄉長吳政杰指出,鄉公所防疫都有基本組織建置,防疫工作鄉公所全力配合,不會逃避,但第一線公所服務人員口罩安全存量不足,希望縣府協助向中央爭取。

 吳政杰提醒,砂石貨輪與福建往返最頻繁,應加強注意港口龍尖碼頭及砂石貨輪部份。

 旅遊處長陳美齡表示,砂石船監控都由疾病管制署馬公檢疫站全權掌控,只要砂石貨輪進港一定檢疫確實後才放行卸貨。

 馬公市長葉竹林也說,中港澳旅遊史返澎人士未落實自主健康追蹤,四處趴趴走,也無法可罰,所有接觸者可能陷入染病風險。對此,賴峰偉要求警察局加強追蹤關懷。

 武漢肺炎擴散,為防賭武漢肺炎從海上途徑進入,海巡署金馬澎分署副分署長宋子陽拜會賴峰偉研商防疫。

 宋子陽表示,從非洲豬瘟到武漢肺炎,海巡從艦艇的調派、岸際的作為持續加強執法的力度和強度,同時要求同仁在執行力及落實度要更加強。

 第八海巡隊長洪桲論表示,海巡在澎湖海域24小時都有一艘艦艇在巡邏,對於外來可疑目標監控,強制驅離,絕對不讓澎湖受疫情污染。

 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長王寶庭說,港口部分活魚運搬船及大陸漁工都會實施量體溫,填寫自主健康管理卡及船隻消毒,另外,澎湖12浬內都有雷達監控海上船隻,針對12海浬外目前正申請空偵機,由空中鳥瞰優勢,彌補監測漏洞。

 

澎科大大學社會責任─武漢肺炎病毒防疫工作大家一起來

25起,週一至週五分別於早上9-11點、下午3-5點,免費提供每批200公升抗菌水讓澎湖鄉親使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世界持續擴散,至今許多國家陸續有武漢肺炎病毒確診病例發現。雖然在政府積極防護措施及全民安全衛生意識下,國內相關疫情得以有效控制。然而,目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無解藥也無疫苗,如果中國無法有效圍堵病毒,疫情可能會持續到夏季。因此,以依賴觀光經濟為主的澎湖,更要小心翼翼面對潛在的威脅。

 

為因應開學在即,學生在一個月內陸陸續續返校,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於24召開防疫小組會議,會中針對訂定各項防疫工作之相關防護策略及實施措施。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翁進坪校長表示,新型冠狀病毒人傳人的效率高且無疫苗,學校防疫工作務必落實,以維護全校教職員生的衛生安全。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翁進坪校長4日在記者會中進一步表示:旺旺集團於108年底,捐贈國立澎湖科技大學4部次氯酸消毒水製造機器,製作抗菌液提升學校校園安全衛生品質。澎科大本著大學社會責任,善盡學校對澎湖地區公共議題的責任義務,從25起,週一至週五分別於早上9-11點、下午3-5點,免費提供每批200公升抗菌水讓澎湖鄉親使用,做好辦公地點及居家防疫工作。抗菌液主要成分為次氯酸,許多研究顯示,次氯酸具強烈氧化性質,可以有效破壞細菌及病毒體內物質,阻斷病菌及病毒的新陳代謝,不論手部或工作檯面均可達到有效消毒防疫效果,為嘉惠更多鄉親,希望來校民眾酌量取用,以200-500毫升為原則,避免不必要之浪費。

 

翁進坪校長說:澎科大提供之抗菌液雖然在陰涼處可以儲存至一個月,但是最佳有效時限建議為 5-7 天,鄉親民眾可以用不透光之噴瓶至該校校門口警衛室前分裝使用。

 

為防堵武漢肺炎疫情  賴峰偉指派主管下鄉宣導防疫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日在縣務會議指派一級主管主動下鄉,一人一村里,向村長及漁民宣導港口防疫措施,也要求各鄉市公所動起來,建立防疫小組,並分派主管至各個漁港宣導禁止與大陸漁民海上交易。

 為防止武漢疫情進入澎湖,澎湖縣政府加強戒備,每日舉行防疫晨會,3日縣務會議繼續由各單位主管討論防疫措施。賴峰偉指示社會處、教育處掌控近期返澎的陸配及學生,實施健康關懷,從廣東省及循小三通返澎者要進行居家檢疫14天,確保安全。

 賴峰偉表示,武漢肺炎全中國大陸有17000人感染,361人死亡,臺灣也有10位確診個案,縣府天天召開防疫會議,確保澎湖保持零感染淨土。

 賴峰偉表示,據通報澎湖有多艘漁船時常在海上與大陸漁船非法交易,經由交易過程近距離接觸,增加感染武漢肺炎風險,只要某一漁村發現有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就會對當地觀光、經濟造成衝擊,人們不敢接近,形同封村。

 賴峰偉說,縣府要求海巡加強力道取締越界陸船,他呼籲漁民朋友要自律,絕對不能和大陸漁民有任何接觸,只要澎湖出現一例感染者,元宵節、花火節等觀光活動就會受影響,觀光業一落千丈。

 賴峰偉指出,防疫不能有任何缺口,應積極宣導漁民避免跟大陸漁船接觸,他指派副縣長、秘書長及一級主管分別與各鄉市長及村里長說明港口防疫重要性,也希望各鄉市長能一起動起來,分配主管責任港口,每天關懷漁民是否有和陸船接觸,防堵疫情進入澎湖。

 賴峰偉表示,預防武漢肺炎在於勤洗手、載口罩,由於臺灣尚未發生社區感染,只有發燒、咳嗽症狀及去醫院、人多的地方才需要戴口罩,他呼籲鄉親不要屯積口罩,澎湖口罩供應量絕對充足,請民眾放心。
 

 

馬公市公所成立防疫小組 與鄉親共同防護新型冠狀病毒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為防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擴散,馬公市公所自上周開工以來即加強各項防疫措施及宣導,並於本(1)3日上午正式成立防疫小組,由市長葉竹林擔任召集人,葉市長特別叮囑,每位同仁要從自己做起做好各項防疫措施,並應隨時注意疫情消息,若同仁或家中成員曾前往大陸地區返台,應誠實通報並配合檢疫,確實做好自主健康管理。市公所大門也備有酒精,請鄉親們進出辦公時配合防疫。

 

葉竹林市長強調,防疫工作就是不要怕麻煩,全市公所上上下下要以最高規格自我管控,不要因為一時疏忽造成防疫缺口,我們一起守護鄉親的健康。提醒鄉親,不論是口罩或酒精,也請鄉親們購買夠用的數量就好,不要囤貨。

 

會中也特別提醒各課室隊所主管,隨時注意防疫動態消息,確實掌握同仁健康狀況,並請第一線的工作人員一律配戴口罩,同時也要加強辦公廳舍的防疫工作,進入公所洽公即提供酒精消毒。馬公市立幼兒園的部分,也配合中央政策,延後至225開學。

 

馬公市公所提醒鄉親,因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請鄉親們加強防疫,避免疫情擴散,戴口罩、勤洗手、加強環境消毒,確實做好自主健康管理,近期曾前往大陸地區的鄉親,回國後請配合檢疫相關政策。防治新型冠狀病毒(武漢肺炎),需要你我共同來努力,若有疑似症狀或相關疑問請速撥1922通報及洽詢。

 

縣府防疫會議 

賴峰偉指示各鄉市公所成立防疫小組 共同肩負防疫責任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防疫無假期,澎湖縣長賴峰偉2日在防疫會議中指示各鄉市公所成立防疫小組,視各鄉市疫情狀況召開會議,同時要求社會處、衛生局確實掌握近期陸配返台時間表,請社會處、里長、里幹事每日查訪,關懷陸配健康情形。

 賴峰偉表示,福建今日確診病例達144例,廣州也有535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應中國廣東省疫情升溫,今日起已將廣東省列入二級流行地區,入境民眾如有廣東旅遊史需居家檢疫14天,另透過小三通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

 賴峰偉指出,目前澎湖居留在大陸的陸籍配偶有30位,其中廣東省、福建省共15人,佔有二分之一,目前廣東省及福建省返澎都需居家檢疫14天,他要求衛生局、社會處及民政處掌握陸配返澎時間表,密切連繫關懷健康情形。

 賴峰偉表示,廣東省已列入武漢肺炎二級流行區,澎湖漁民與廣東、福建陸船時有接觸,他要求海巡加強驅離力道,強力驅逐違法越界捕魚陸船,避免漁民感染風險。

 賴峰偉說,澎湖全縣67個漁港遍佈各鄉市,如果漁民與大陸漁船接觸感染武漢肺炎,經由漁港上岸散播成社區感染,對澎湖各鄉市觀光將造成衝擊,他指示各鄉市公所成立防疫小組,嚴格要求鄉市長共同擔負防疫責任。

 此外,家長普遍抱怨市面上買不到兒童口罩,賴峰偉也指示衛生局建請中央除釋出成人口罩之外,在四大通路也釋出兒童專用口罩,讓家長能安心。

 

防疫早會 賴峰偉在會議中做出4項防疫指示

衛生局將自行採購紅外線體溫測量儀,並請澎湖機場、馬公港務公司加派人力配合檢疫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賴峰偉1日召集衛生局、農漁局、社會處、民政處、警察局等單位召開防疫早會,他在會議中做出4項指示。

1
、衛生局自行採購紅外線體溫測量儀,並請澎湖機場、馬公港務公司加派人力配合檢疫。

2、持續至58個港口向2,700餘位外籍漁工宣導防疫觀念,並請有發燒、咳嗽症狀外籍漁工立即向船東反應,送醫治療。

3、請社會處與移民署建立連繫窗口,追蹤尚未取得連繫的陸配近期有無大陸旅遊史。

4、1月有22位陸配返回澎湖,春節結束也有15位陸配即將回到澎湖,請衛生局追蹤其自我健康觀察狀況。 

 

行政院防疫視訊會議 賴峰偉向陳其邁提三項請求 

港埠裝設體溫儀、驅離陸船、追蹤陸配旅遊史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31日邀集各縣市召開防疫視訊會議。全國22縣市賴峰偉率先發聲,他要求於澎湖機場、港口增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提升港埠防疫標準,並且加強驅離大陸漁船,以及提供近期有大陸旅遊史的陸配資料,以追蹤是否落實自我健康觀察。

 對此,陳其邁允諾派遣海巡強力驅離大陸漁船,以及提供近期至大陸旅遊的陸籍配資料。至於機場、港口裝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陳其邁認為疫情尚未達社區感染階段,暫不考慮。賴峰偉則請相關單位持續與中央溝通,必要時由縣府自行購置體溫測量儀。

 賴峰偉表示,澎湖四面環海,地理環境特殊,漁民以海維生,漁民有機會接觸來自大陸廣東、福建漁船,現在廣東確診363例、福建也有101例,他呼籲中央加強取締大陸漁船,提升港口防疫力道,增加巡邏密度,避免漁民與大陸漁船接觸。

 賴峰偉強調,防疫最高準則是將疫情阻絕於境外,雖然武漢肺炎患者不見得都會發燒,但防疫不能輕忽,多一道檢查,就多一份保障,因此他向中央要求在機場、港口裝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讓民眾能安心。

 此外,澎湖有6百餘名大陸配偶,社會處向移民署調閱近期前往大陸旅遊的陸配資料,移民署卻以個資為由拒絕,讓縣府無從掌握防疫對象,形成防疫漏洞,賴峰偉認為現在是防疫非常時期,因此向陳其邁請求協助,希望提供移民署資料讓澎湖追蹤管理。

 31日上午8時30分,賴峰偉另外召集衛生局、農漁局、社會處、民政處、警察局等單位召開防疫早會,他在會議做出4項指示。

1
、請海巡隊加強海上查緝,嚴禁漁民海上交易,並強力驅逐大陸漁船,漁民上岸量測體溫。

2、要求農漁局、衛生局針對2,700餘位外籍漁工加強防疫宣導,1/31日完成印尼文、菲律賓文、越南文防疫文宣,並到漁港第一線舉辦宣導會。

3、要求社會局針對近期有大陸旅遊史的陸配進行自我健康觀察,並提供所需口罩。

4、持續與疾管署協調於澎湖機場、馬公港裝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
 

 

人氣:525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20-01-31 | 人氣:525

賴峰偉要求中央提高港埠防疫 

必要時由縣府購置紅外線體溫測量儀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30日上午主持縣務會議聚焦防疫,他指示,衛生局與疾管署協調在澎湖機場、馬公港裝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在裝設前,針對入境旅客以額溫器測體溫、酒精消毒手部。倘若,中央拒絕裝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必要時由縣府自行購置儀器,提高防疫標準。

 賴峰偉表示,他感謝衛生局等單位在春節期間犧牲假期,密切監督疫情,春節後,他要求衛生局、農漁局、民政處、社會處等單位每日上午830分在縣府召開防疫會議,匯報每日疫情,即時防疫。

 賴峰偉強調,防疫必須料敵從寬、禦敵從嚴,杜絕疫情最好的方式就是在第一線發覺加以管控,他指示衛生局向中央協調在機場、港口裝設紅外線體溫測量儀,雖然武漢肺炎患者不見得都會發燒,但多一道防範,就是一道保障,如果中央不願支援澎湖紅外線體溫測量儀,將由縣府動用預備金購買,加強保障縣民健康。

 賴峰偉說,海上兩岸人民接觸頻繁,澎湖漁民與大陸漁民交易時有所聞,為避免疫情從海上進入,他指示農漁局與海巡隊密切配合,加強驅離大陸漁船,並在漁民上岸港口設置額溫器,嚴防防疫漏洞。

 農漁局長陳晶卉表示,122應變中心成立後,農漁局立即與岸巡、海八建立通報窗口,同時要求海巡加強驅離大陸漁船,也對扣留回岸上的大陸漁民實施體溫檢測。此外,澎湖外籍漁工有近3,000人,將透過漁會及船主等管道宣導正確防疫與通報機制。

 另外,澎湖有6百餘名大陸配偶,賴峰偉指示社會處調查近期有無大陸旅遊史,並要求民政處落實追蹤有湖北省旅遊史的民眾,以及嚴格督導鄉市公所、村里長、幹事落實追蹤機制。居家檢疫期間,民眾若不配合,將依法強制安置,如果失聯,警察局將立即調閱通聯紀錄追查人員去向。

 再者,因應即將開學,教育處長蘇啟昌表示,教育處及學校皆成立防疫應變小組,教育處擬訂「疫情防護及健康管理措施」,要求學校確實掌握具有大陸旅遊史學生。另外,寒假課業輔導將暫停上課,並指派督學加強巡視各校防疫情形。

 旅遊處長陳美齡表示,過年期間已跟旅遊業建立即時通報群組,也建立旅宿業通報機制,讓旅遊業做好管控,希望第一線旅遊業者做好防疫工作,同時將依疫情發展,評估是否調整重大活動舉辦日期。

 

三總澎湖分院收治4例疑似武漢肺炎檢體顯示皆為陰性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7日晚間表示,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收治4例疑似武漢肺炎,檢體報告顯示4人皆為陰性。

 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三總澎湖分院25日、26日晚間分別採集4名疑似病患檢體,先後送至衛福部實驗室檢驗,27日晚間檢體報告出爐,4人結果皆為陰性,其中11歲女童為A型流感、4歲男童為B型流感。

 「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澎湖縣長賴峰偉要求各防疫單位持續戒備,並呼籲民眾做好自我防疫,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觸禽畜、避食生肉生蛋、避免至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場所。

 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呼籲,防疫期間避免前往大陸,並提醒民眾自武漢或鄰近地區入境,14日內如有發燒及類流感症狀者,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等。未據實通報,依傳染病防治法處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出,25日晚間部立澎湖醫院通報一例為11歲女童,今年1月中旬曾至蘇州旅遊,出現咳嗽、體溫38.7度,該院執行X光檢查後,送至三總澎湖分院。當晚,三總澎湖分院另通報一例38歲女士,日前曾至上海,近期與家人返鄉過年,出現咳嗽、發燒病狀。

 澎湖縣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三總澎湖分院為求慎重,25日深夜將該名11歲女童、38歲女士及其先生、4歲男童一併收治負壓隔離病房。院方依照疾管署檢體採驗規定,在間隔24時採集兩次咽喉拭子檢體,2次檢驗結果都為陰性。
 

武漢肺炎疫情快訊
 

部立澎醫收治1人三總共收治4 皆為疑似病例 未確診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今晚稍早,部立澎湖醫院、三總澎湖分院通報各有1例疑似武漢肺炎病例,均已採取檢體,並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同時針對其家人進行追蹤,三總澎湖分院25日晚間通報,將38歲女性的先生及孩子,一併收治負壓隔離病房待驗;因此連同98年次的女性,三總共收治4人,皆為疑似病例,未確診;檢體共採4名個案,26日早上將以快捷寄至台北檢驗,據疾管署通知,疫情後續統一由疾管署說明。

 部立澎湖醫院通報一例為98年次女性,今年11118日到蘇州旅遊,125出現咳嗽、體溫38.7,該院已執行X光檢查,並採集檢體送三總澎湖分院。

 三總澎湖分院通報一例為38歲女性,日前曾至上海,近期與家人返鄉過年,出現咳嗽、發燒病狀,該院已執行檢查,並收集咽喉檢體檢驗,以確認是否為新型冠狀病毒。

 賴峰偉縣長已指示衛生局提高疫情監控,即使在春節期間,仍不可鬆懈。在此呼籲鄉親這段期間避免前往大陸,並提醒民眾自武漢或鄰近地區入境,14日內如有發燒及類流感症狀者,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旅遊史、接觸史等。未據實通報,依傳染病防治法處1萬元至15萬元罰鍰。

 此外,請民眾做好防疫工作:戴口罩、勤洗手、避免接觸禽畜、避食生肉生蛋、避免至空氣不流通或人潮擁擠場所。

#非必要勿至醫院探病
#避免前往大陸
#做好防疫自我保護
 

【武漢肺炎年關強襲 海巡嚴陣堅守國門】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因應121國內發生「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第一例確診病例,疫情等級由「準備期」升級為「A級」,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立即啟動相關防疫作為,以防堵疫情於邊境入侵。
 

現階段疫情爆發後船舶安檢即置重點於往返中國大陸地區船舶,安檢人員執檢過程中配戴口罩及手套,並測量體溫察言觀色發覺船員有無疫情類似之症狀,如發現即通報疾管署高屏區管制中心及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再次呼籲民眾,於防疫期間應落實肥皂勤洗手、咳嗽配戴口罩等個人衛生措施,並避免接觸來路不明野生動物,如發現疑似病例或疫情,應依規定儘速通報所在動物防疫機關06-9269360及撥打海巡「118」免費報案專線或至安檢所窗口報案。
 

第七岸巡隊表示:防疫視同作戰,為防杜疫情持續於本國蔓延,各項勤務將秉持「寧願多做、不可少做」、「做好長期抗戰的準備」、「以最嚴謹的態度面對疫情」及「用最高標準執行勤務」等4項原則,持續強化疫情防堵工作,維護國人健康;另疫情或防治措施等相關資訊均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予以公告,民眾如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資訊時,切勿隨意散播及轉傳,以免觸法。


金馬澎分署第七岸巡隊                新聞聯繫人:陳昭儒科員
新聞發言人: 參謀主任張維權          E-MailS3527@cga.gov.tw
              
聯繫電話:06-9219388-807003         聯繫電話:06-9219388-807261
行動電話:0932-496-809              行動電話:0926183648

 

 

防範武漢肺炎  賴峰偉主持應變小組會議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因應武漢肺炎,澎湖縣長賴峰偉22日主持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會議,他要求各單位做好防疫措施,阻絕各種傳染途徑,嚴陣以待,守護鄉親健康。

 中國大陸武漢爆發嚴重肺炎疫情,疫情明顯有擴大趨勢,鄰近國家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佈我國確診首例境外移入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個案,澎湖縣政府因應武漢肺炎疫情成立「澎湖縣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三級開設,賴峰偉22日主持「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跨局處整備會議,邀集醫療、衛生、消防、民航、港滬、海岸巡、社政、民政等相關單位,點組織量能,掌握疫情最新資訊。

 賴峰偉表示,防疫從嚴,為避免疫情流入澎湖,保障鄉親健康,他要求航空站、船舶、港口等管理單位嚴加防範,做好防疫準備,只要阻絕各種傳染途徑,防疫就成功一半。

 賴峰偉指出,農曆春節期間是出外旅遊尖峰期,他呼籲鄉親外出戴口罩、勤洗手、不吃生肉、生蛋、不到人潮壅擠處,降低感染機率,如果有相關症狀,撥打119通報就醫。

 衛生局呼籲,農曆春節將至,提醒國人自大陸旅遊回臺,應做好自主健康管理14天,期間如出現發燒及呼吸道症狀,應配戴口罩儘速到醫療院所就醫,並第一時間主動告知旅遊史,以利院所即時安排看診。目前正處流感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好發季節,因此提醒有呼吸道症狀者應配戴外科口罩,並儘量避免出入公共場所或通風不良的處所。相關資訊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s://www.cdc.gov.tw/)
,或撥打衛生局專線9272162及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人氣:516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20-01-21 | 人氣:516

將軍警主動協助受傷老婦送醫

 

【記者吳清池/澎湖報導】澎湖縣警局望安分局將軍派出所警員李明現於日前獲報,轄內有人於住處內不慎摔倒受傷,立即前往衛生所了解。

    經查傷者係一名年約78歲長者,經醫師診斷其傷勢為頭皮開放性撕裂傷,因受傷部位在頭部加上傷者年紀老邁,雖意識清楚,評估後不敢大意,需後送做詳細診斷治療。李警員隨即聯繫海岸巡防署巡防艇,與消防隊人員以攤架固定傷患,協助運送傷患至澎湖海軍醫院治療。
 

    望安警分局長楊志傑表示,本轄區因地處離島治安單純,近年因青壯人口均外出工作,造成島上生活之長者居多,平時特別要求同仁多關懷獨居長者生活加強各項為民服務工作;對於轄區員警能主動積極協助受傷民眾送醫,表現主動為民服務的一面,深獲家屬及村民讚許,也能提升望安警分局員警整體形象。

    【圖說:將軍警主動協助受傷老婦送醫。】

賴峰偉會見新任澎醫院長匡勝捷  盼持續提升醫療在地化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17日會見新上任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他懇請匡勝捷持續提升醫療在地化工作,提供鄉親完善醫療服務,守護民眾健康。

 賴峰偉表示,澎湖地處偏遠離島地區,醫療資源有限,他去年與縣內兩家醫院合作聘請35位名醫師駐診,也引進醫學中心等級192切電腦斷層掃描儀1台、高階磁振造影掃描儀2台,澎湖醫療逐漸改善,鄉親也對在地醫療提升有信心。

 賴峰偉指出,他致力推動澎湖醫療在地化,積極充實澎湖醫事人力、護理人力,添購醫療儀器,希望匡勝捷能繼續提升澎湖在地醫療能量,強化鄉親在地醫療信心度,一起為鄉親健康共同努力。

 匡勝捷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自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副院長榮調澎湖,在豐原醫院服務17年,曾任台北榮總外科住院醫師、高雄榮總外科總醫師、屏東基督教外科主治醫師、專長腹腔內視鏡手術(膽囊切除、闌尾切除、診斷性腹腔鏡檢查)、消化道(腸胃肝膽胰)、甲狀腺、乳房手術,醫術精湛,獲得民眾高評價。
 

馬公興仁衛生所1日起正式更名為「馬公市第三衛生所」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市第三衛生所從慢性病防治所舊時代醫療體制,徹底轉型為新時代居家整合照護趨勢,從時空壓縮所帶來特殊醫療需求,早期療育與長期照護需求速度驟升,乃因人口結構、疾病型態等改變所造成,更是現代社會重要變遷的一環。因應時代變遷、早期療育人口服務量增加及人口老化醫療服務之殷切,已籌劃組織轉型與再造,將慢性病防治所辦理廢止,於10811日正式衛生所為『馬公市興仁衛生所』,因機關命名備受地域侷限性,以致民眾對服務內容易產生混淆,造成推廣不夠全面性等多重問題,自10911日起正式修正更名為馬公市第三衛生所,以服務更廣泛轄區,讓更多民眾能受惠。

 

光速般的人口老化,澎湖已從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逾14%)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逾20%)伴隨全球排名前段的低生育率,屆時老人、重病及失能者面臨的醫療照護窘境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沒錯,這些人可能連自己下床、邁出家門求醫都有困難,身邊又乏人協助,對許多人來說近在眼前的醫療資源,對他們來說卻是咫尺天涯。

 

馬公市第三衛生所由陳俊宇主任所帶領的醫療團隊,主動提供失能者或因疾病造成的外出就醫不便者到宅醫療服務,截至目前為止衛生所已收治約近70位居家醫療的病患,解決了70個家庭對長者就醫困難的負擔;對一位長期臥床的病人而言,一個單純的皮膚問題,就必須啟動救護車緊急救護的資源,甚至每當帶患者回診,除了看護、外勞,家屬免不了要請假,外加安排往返專車,不僅成本可觀,更是勞心勞力;讓馬公市第三衛生所分擔您的辛勞吧!。馬公市第三衛生所醫療團隊勤走入社區,走入家庭,落實推動居家醫療服務,其實提供的醫療服務與品質都一樣,只是服務地點的轉換,但卻有不一樣的感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拉近了,民眾非常有感,解決了民眾不少的問題。

 

「在地老化」是全球(超)高齡社會的理想,但是有長期照護需求的長輩,若沒有在宅醫療的支持,此理想將成泡影,馬公市第三衛生所的努力,讓在地老化、老有所終不再只是空想,而是多數人皆觸手可及。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