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公興仁衛生所1日起正式更名為「馬公市第三衛生所」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市第三衛生所從慢性病防治所舊時代醫療體制,徹底轉型為新時代居家整合照護趨勢,從時空壓縮所帶來特殊醫療需求,早期療育與長期照護需求速度驟升,乃因人口結構、疾病型態等改變所造成,更是現代社會重要變遷的一環。因應時代變遷、早期療育人口服務量增加及人口老化醫療服務之殷切,已籌劃組織轉型與再造,將慢性病防治所辦理廢止,於10811日正式衛生所為『馬公市興仁衛生所』,因機關命名備受地域侷限性,以致民眾對服務內容易產生混淆,造成推廣不夠全面性等多重問題,自10911日起正式修正更名為馬公市第三衛生所,以服務更廣泛轄區,讓更多民眾能受惠。

 

光速般的人口老化,澎湖已從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逾14%)正邁入超高齡化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逾20%)伴隨全球排名前段的低生育率,屆時老人、重病及失能者面臨的醫療照護窘境是我們難以想像的,沒錯,這些人可能連自己下床、邁出家門求醫都有困難,身邊又乏人協助,對許多人來說近在眼前的醫療資源,對他們來說卻是咫尺天涯。

 

馬公市第三衛生所由陳俊宇主任所帶領的醫療團隊,主動提供失能者或因疾病造成的外出就醫不便者到宅醫療服務,截至目前為止衛生所已收治約近70位居家醫療的病患,解決了70個家庭對長者就醫困難的負擔;對一位長期臥床的病人而言,一個單純的皮膚問題,就必須啟動救護車緊急救護的資源,甚至每當帶患者回診,除了看護、外勞,家屬免不了要請假,外加安排往返專車,不僅成本可觀,更是勞心勞力;讓馬公市第三衛生所分擔您的辛勞吧!。馬公市第三衛生所醫療團隊勤走入社區,走入家庭,落實推動居家醫療服務,其實提供的醫療服務與品質都一樣,只是服務地點的轉換,但卻有不一樣的感受,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更拉近了,民眾非常有感,解決了民眾不少的問題。

 

「在地老化」是全球(超)高齡社會的理想,但是有長期照護需求的長輩,若沒有在宅醫療的支持,此理想將成泡影,馬公市第三衛生所的努力,讓在地老化、老有所終不再只是空想,而是多數人皆觸手可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