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醫所抵澎進行鼠媒與蟲媒研究調查

 

陳光復感謝守護離島軍民健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長陳光復27日上午頒發感謝狀予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少將所長吳佳駿,對於防疫團隊熱心參與協助澎湖縣居民環境鼠媒及蚊媒疫情調查作業,確保軍民健康,致上最深謝忱。
 

陳光復表示,他感謝預防醫學研究所20餘年來持續在澎湖國軍營區及各民間村落進行鼠類傳染病疫情監控工作,藉由監測調查早期預警啟動預防措施,提供更有效疾病疫情防制工作參考,守護縣民健康。
 

國防醫學院預防醫學研究所每年到臺閩各地區進行鼠類疫情調查,今年325329於澎湖執行鼠媒、蟲媒防治,分別前往龍門、沙港、西嶼、鎖港等地設置鼠籠,並將捕獲的老鼠進行解剖,研究其傳染病的風險與危害。同時利用補蚊網進行蟲媒的捕捉,進行蚊蟲的研究。 

 

馬公市擴大醫療服務範圍 北醫大楓杏醫療隊再創新里程

(記者李復源報導)去年成功在馬公市虎井里舉辦「義診」和「家庭訪視」活動後,馬公市公所與臺北醫學大學楓杏醫療隊再次攜手,今(113)年將服務範圍擴展至馬公市桶盤里,並繼續在虎井提供義診及家訪服務,確保離島居民的醫療需求得到全面照顧。另外,今年特別在三所學校舉辦醫學營隊,進一步推動健康教育及醫學知識普及。
 

馬公市長黃健忠表示,虎井里和桶盤里作為馬公市重要的離島部分,其醫療資源相對缺乏,透過臺北醫學大學楓杏醫療隊的協助,不僅能夠提供在地居民更多元的醫療服務,更能透過家訪深入了解居民的健康需求。
 

今年的義診活動除了維持在虎井的服務,馬公市公所與楓杏醫療隊共同決定將服務範圍擴大到桶盤里,並根據居民需求帶來相對應的醫護人員,進一步提升離島居民的醫療照顧水平。

同時,醫學營隊將在中正國小、馬公國小及馬公高中舉辦,旨在全縣範圍內推廣醫學知識,培養學生對健康的正確認知。
 

此外,馬公市公所也與臺北醫學大學討論合作方案,籌劃將在「衛生福利部澎湖老人之家」或「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澎湖樂朋家園」等機構舉辦活動或衛教講座,這項計畫旨在提升長者的生活品質及健康意識,細節部分將在後續規劃中確定。
 

馬公市長黃健忠進一步強調,對於臺北醫學大學進修推廣處副處長邱聖博及楓杏醫療隊的用心與貢獻表示感謝,並期待未來能夠持續深化合作,將更多醫療資源帶給馬公市民,讓愛心與正能量在澎湖各個角落廣泛傳播。 

 

北醫大澎湖醫療暨社會服務隊拜會  陳光復感謝關懷離島醫療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臺北醫學大學第19期澎湖醫療暨社會服務隊大隊長陳育忻,3/25日下午率幹部等一行人拜會澎湖縣長陳光復,她表示7月下旬將結合楓杏醫療服務隊蒞澎義診。陳光復感謝北醫醫療服務隊發揮愛心,奉獻心力,照顧偏遠離島地區民眾的健康。
 

 陳光復指出,楓杏社會醫療暨醫學智識推廣服務隊14年來,走訪澎湖大小村里,除了為鄉親義診,也和在地學校合作,辦理醫學知識營隊,扎根學子的醫藥常識,同時關懷獨居老人、家訪、教導用藥,他非常感謝。

 楓杏社會醫療暨醫學智識推廣服務隊,及第19期澎湖醫療暨社會服務隊預計722起進行為期16天的義診,服務範圍遍及虎井里、湖西鄉、白沙鄉、西嶼鄉、望安鄉,今年將深入花嶼、員貝,為鄉親推廣醫療政策、宣導衛教及醫療服務。
 

兒童心臟篩檢活動於三軍澎湖分院舉行

 

陳光復到場致贈感謝狀肯定天使們熱心公益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3/16日上午出席由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及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共同辦理「兒童心臟篩檢活動」,並致贈澎湖分院及協會感謝狀,肯定天使們熱心公益,將醫療資源帶進離島,關心兒童身體健康,提供兒童心臟疾病篩檢服務,讓家長及兒童能夠早期診斷並治療。

 陳光復表示,我們懷著感恩與祝福的心,感謝天使團隊前進澎湖,造福鄉親,為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提供優質且專業的心臟篩檢服務,幫助還在發育中的兒童能夠盡早發現心臟疾病問題,也讓家長能夠有充分準備並盡早治療,縣府會全力配合,讓兒童在成長過程中不因心臟疾病而耽誤,能夠有健康的身體去尋夢,家庭更幸福美滿。

 澎湖分院主任周崇民表示,感謝所有醫療團隊以及志工來到澎湖這座美麗島嶼為兒童做早期篩檢,若後續家長及小朋友有需要醫療協助的部分,我們會盡全力配合縣府衛生局做最好的醫療處置,讓兒童能夠得到最全面的照顧,並落實醫療在地化。

 關懷心臟病童協會名譽理事長黃碧桃教授表示,協會在臺灣已成立32年,成員大多由心臟病童家長所組成,也因為有切身之痛,更知道如何配合醫院和醫師共同照顧病童。藉由心音聽診、心電圖及心臟超音波三項基本檢查來篩檢,幫助家長診斷兒童是否有心臟疾病問題,例如,心臟有雜音,心臟瓣膜閉鎖不全等。希望初步篩檢有問題的兒童,後續能夠持續配合醫院醫師做進一步追蹤。

 關懷心臟病童協會陳理事長說,這次活動的促成要感謝縣府、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以及名譽理事長黃碧桃教授等人的支持。希望藉由這次的活動,除了篩檢,也將親身經驗分享給大家,讓家長對心臟病童的照顧更了解。 

 

 

澎湖醫院鼓勵大家參加「新冠XBB.1.5防護加一」

 

促進接種運動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因應新型冠狀病毒演變,人群聚集及移動頻率增加,病毒傳播風險仍高,目前國內COVID-19疫情持續且處流行期,呼籲民眾儘速優先接種,及時獲得保護力,與家人朋友一同健康平安。


  疾管署說明,國際COVID-19疫情呈上升趨勢,其中變異株JN.1成為近期主流變異株,且近四週國內本土個案檢出病毒株亦以JN.1占比為多,去年自新冠XBB疫苗開打後,本土個案及死亡個案中未曾接種新冠XBB疫苗者占98%以上,根據美國疾管局(CDC)2月1日發表最新研究指出,18歲以上成人接種新冠XBB疫苗可有效提升對抗JN.1之免疫保護力,對JN.1輕症保護效益可達五成(49%),因近期國內疫情已轉以JN.1為主流新冠病毒株,提醒尚未接種新冠XBB疫苗民眾,儘速於農曆春節年前完成接種,強化對抗新冠JN.1保護力。

 

  保護自己也保護周圍的人,鼓勵大家參加「新冠XBB.1.5防護加一」促進接種運動。接種疫苗不僅可以增強我們的免疫力,還可以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降低住院率和死亡風險。

 

  澎湖醫院提供新冠疫苗XBB.1.5,於星期一到星期五的內科門診提供疫苗注射服務,邀請民眾共同來加強自我保護力。如果您有任何關於疫苗接種的問題或需要更多信息,請洽@,該院會盡力為您提供幫助。讓我們一起努力,為保護我們的社區做出貢獻。防護共同來加一!即日起年滿50歲接種COVID疫苗,贈送2盒(10隻)家用快篩劑喔!送完為止,大家趕緊來!

 

台糖含瘦肉精冷凍肉片  澎湖衛生局急查回收71盒

(記者李復源報導)國產台糖安心豚冷凍肉片批號23121150490-52513產品,遭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抽驗檢出含瘦肉精西布特羅(Cimbuterol)0.002ppm,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陳光復縣長非常關心本縣食安問題,衛生局嚴格把關查察。
 

衛生局經查本縣有一家代送商,去(112)年12月19日進貨120盒(效期至113/6/10)已鋪貨本縣7家全聯門市,衛生局2/3日緊急派員聯繫代送商全面下架該批號產品,總計下架回收71盒。

 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西布特羅」為乙型受體素的一種,屬農業部禁用藥物,國內動物用藥殘留標準為不得檢出品項。衛生局為保障民眾食用豬肉之衛生安全,將持續配合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動物用藥殘留抽驗檢測,檢驗結果公布於衛生局網站,網址為http://www.phchb.gov.tw/


 陳淑娟呼籲,台糖含瘦肉精冷凍肉片流入本縣全聯通路已經緊急查察下架回收,民眾若購買可逕至全聯門市退貨。年關將近,為保障民眾食用豬肉衛生安全,衛生局已加強派員查察市面食品販售業者,並持續追蹤市售相關產品,以維護消費者安全及權益。
 

副縣長林皆興化身健康年菜小當家  教你聰明吃

 

健康迎龍年!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農曆春節將至,根據傳統習俗,家家戶戶的團圓飯,往往都是山珍海味、澎湃豐盛的精緻菜餚,但根據國健署調查發現,春節過後有近4成的民眾體重會增加,因此,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攜手澎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共同改造傳統年菜,於本(1)30日上午辦理「健康年菜推廣成果發表記者會」,副縣長林皆興出席共同倡議,並於現場體驗高麗菜毛豆水餃DIY,期縣民在年節也能吃出好健康。

 

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傳統年菜大多有著高油、高鹽、膳食纖維不足等問題,衛生局社區營養師運用「全榖雜糧當主食」、「低脂少炸少沾醬」,以及「新鮮蔬果少加工」等技巧,與澎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楊錦騰老師共同推出10道健康年菜(高麗菜毛豆水餃、芋香栗子炊飯、高麗菜酸蒸石斑、醉雞、無錫排骨、鹽焗大蝦、蘆筍炒百合、白玉瑤柱、蛤蠣芥菜雞湯、銀耳紅棗露),料理中使用高麗菜、毛豆及各式海鮮等低飽和脂肪酸的優質蛋白質,還加入全榖雜糧及當季蔬果來增加膳食纖維!

 

黃柏榮營養師提供避免長年菜苦味的料理秘訣,可先汆燙後迅速冰鎮,本次推出之年菜以10人份計算,每人平均熱量攝取量為700大卡,比傳統年菜少40%,膳食纖維增加5倍以上,有助於維持健康、改變細菌叢生態及維持消化道機能!

 

本次活動林皆興副縣長為感謝澎湖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楊錦騰老師率領3名學生,與衛生局社區營養師共同研發製作,會中一一頒發感謝狀並呼籲縣民重視自己的健康,運用當季新鮮食材來減少碳足跡,並選擇高纖、低鹽及低油的烹調方式製備年菜,讓滿滿的營養成為家庭幸福最穩固的後盾,亦強調均衡飲食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日常飲食與營養的攝取為往後生活品質的關鍵,吃的營養才會健康!

 

 

澎湖醫院執行春安專案檢查工作 落實機關安全維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為落實春安期間整體機關安全,由澎湖醫院副院長蔡文祥及秘書許蕥顯率隊,結合政風室、總務室、職安室、資訊室等權責單位於農曆春節前預先執行專案檢查總體檢,先期發掘潛存危安風險即早因應,迅謀改善。

 

 該院為行政院核定之醫療類關鍵基礎設施,為強化關鍵基礎設施安全防護工作,就維持核心業務營運的重要設施設備進行抽檢。本年度實施專案檢查工作包括機關安全狀況檢查、落實資訊安全查核、加強公務機密宣導工作、用電安全、消防設備及作業環境安全等。藉由實地檢核工作,確保機關重要設施功能正常運作,同步宣導同仁機關安全之認知、警覺及通報機制。

 

 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呼籲該院單位同仁在歲末及春節期間提高安全防護意識,共同預防危害或破壞事件發生,春節期間持續守護澎湖鄉親的就醫安全。

 

衛福部澎湖醫院辦理「112年醫療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12/22日舉辦「112年醫療品質改善成果發表競賽」,此次競賽的目的為促使各團隊品質交流,持續進行品質改善,改善成果互相分享與學習,進一步促進並加強病人照護品質,提升醫院的整體服務水平。這次成果發表醫院內各科室的醫護人員積極參與,共有11個團隊發表了他們所共同努力醫療品質改善的成果。

 

本次競賽邀請台中慈濟醫院品管中心-張心怡副主任、台灣醫療品質協會-高佳霙副祕書長擔任評審委員,評審團對參賽成果進行了嚴格的評估與評分。在競賽的結果中,幾個優秀的團隊脫穎而出,第一名由急診室團隊所組成變形金剛圈,主題:提昇急診急性缺血性中風抵達急診60分鐘(含)內接受靜脈血栓溶解劑(IV-tPA)治療比率,改善品質成效良好,具有創意性對策方法,獲得委員一致認同。另外加護病房救生圈、醫事檢驗科洋蔥圈分別獲得第二名及第三名的殊榮,放射科團隊珍eye()、精神科團隊安心圈及復健科團隊動動手腳圈獲得佳作,這些團隊的成果呈現了醫療品質改善的潛力和成效,並將激勵其他醫護人員在未來的工作中更加努力。

 

匡勝捷院長表示,這次競賽是醫療團隊長期致力於提高醫療品質的一部分,也是進一步推動醫護專業發展的重要舉措,今後將繼續進行類似的活動,並致力於建立更完善的醫療品質改善體系,讓澎湖醫院成為病人及家屬信任和選擇的首選醫院。

 

陳光復出席「七美鄉多功能長照服務館」落成啟用

澎湖長照服務邁向新里程碑

(記者呂水上/澎湖報導)澎湖縣七美鄉多功能長照服務館28日上午揭牌啟用,澎湖縣長陳光復、長照司副司長吳希文、議員張仁和、鄉長呂啟俊、代表會主席陳吉富率多位代表、村長及社區理事長共同揭牌啟用。陳光復表示,七美首間「多功能長照服務館」落成啟用,澎湖長照服務將邁向新的里程碑,滿足離島高齡長者多元照顧需求。

 陳光復表示,七美是澎湖二級離島,醫療資源較缺乏,多功能長照服務館的設立,不僅減輕家庭負擔、更可大幅提升離島醫療品質及資源,也讓長照服務提供更多元的服務內容,提供鄉親完善的健康照顧。

 陳光復說,澎湖約有1,400人有長照需求,為建構澎湖完整長照服務,縣府持續推動長期照顧計畫,以小規模、多機能的服務項目,讓高齡長者享有妥善的社區照顧及多面向的社會支持。

 吳希文表示,澎湖縣在長照的涵蓋率超過全國平均,在縣府團隊及地方的努力下,以嶄新設施及專業團隊,提供在地長者優質照顧環境,期盼長照充分發揮功能,讓高齡長者快樂生活、在地安老。

 社會處表示,「七美鄉多功能長照服務館」提供身障日間布建、實物銀行、輔具服務站及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其中可提供30名混合型失能、失智長輩及2床臨時住宿服務,也將不定期舉辦失能長者外展服務,讓社區長輩和其看護人員也有機會參加衛教、健康促進活動,提高社會參與感。

 七美鄕首間多功能長照服務館,28日在縣府社會處及委託單位林淑惠職能治療所合作圓滿啟用,歡迎有需求的長輩善加利用,地址為澎湖縣七美鄉中和村埔內60號,服務時間周一至周五08:00~16:30,電話(06) 997-1900或可向長期照顧管理中心(電話:9267242)提出申請。
 

 

從心開始 嶄新服務-澎醫「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揭牌啟用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心導管室全面更新設備,升級為「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12/27日在立法委員楊曜、醫福會林慶豐執行長及縣長陳光復等嘉賓到場祝賀下重新啟用。這次重要的改進將提供更高品質的心臟血管醫療服務,並推動澎湖地區新精準醫學的實現。

 

 為了提高澎湖離島地區的心血管病患之醫療水準和安全性,澎湖醫院於今年09月04日展開心導管室環境工程改建,同時引進了「高階西門子心血管攝影用X光機」和「血管內超音波儀(Intravascular Ultrasound, IVUS)」,經過醫療團隊及工程單位兩個月以來日以繼夜的施工,依計畫期程於11月上旬完工。本次設備升級提供先進的診療服務含冠心病(心臟血管)、血管疾病、消化系統等之介入微創治療及引進全國最新的多頻道血流動力學監測分析系統,功能用於監測心肌梗塞病患,在執行手術過程,更有高品質安全監測下,提昇病人安全。

 

  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陳賢生主任說明,現代醫療的目標是新精準醫學,這次引進的單向數位平板心導管X光機,可提供高效率的單向心臟血管攝影這項技術運用最新的影像處理技術,使血管病變處更清晰可見,有助於提供高品質的影像檢查服務,並協助醫師進行更精確的診斷,提高心血管檢查與介入手術之品質。

 

 澎湖醫院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原心導管室)自民國102年12月04日成立以來,已經為澎湖地區數千名患者提供專業醫療服務,包括心臟衰竭、周邊或冠狀動脈阻塞等急重症疾病的診斷和治療,是一個跨科室共同合作的成果,包括專業急診團隊、檢驗科數據分析、放射科影像診斷、心導管室手術,以及一般和加護病房的照護。澎湖醫院一直以來致力於保護澎湖居民的心臟健康,未曾間斷。

 

 澎湖醫院匡勝捷院長說明,本次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                                                                                                                                                                                                                                                                                                                                                                                                                                                                        的設備更新和改建工程,要感謝立法院楊曜委員的積極爭取和中央相關部會支持,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順利完成,這次的升級反映了醫療科技的不斷發展,並提醒我們保持與時俱進,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環境,以致力於提高澎湖醫療水準和健康福祉。

 

澎湖醫療量能再提升

陳光復出席部澎「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揭牌啟用典禮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12/27日上午出席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心血管照護10週年暨「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揭牌啟用典禮,同時感謝所有第一線醫護人員,用他們的辛勞與愛心守護著縣民朋友們。與會人員有立法委員楊曜、醫福會林慶豐執行長及眾多嘉賓等。

 陳光復說,部澎引進高階醫療設備「西門子心血管攝影用X光機」和「血管內超音波儀」,上個月成功搶救一名參加菊島盃國際桌球錦標賽突發急性心肌梗塞選手。比賽當天,有多位善心天使及時對患者施以救助並送醫,加上澎湖醫院優秀的醫療團隊救治下,手術過程不僅成功且患者也已康復出院。

 陳光復表示,醫療在地化是縣民朋友所期盼,也是縣府努力推進的重要施政方針。「介入心血管診療中心」的啟用是澎湖醫療發展新的里程碑,未來縣府將持續與本縣醫院協力合作,健全本縣醫療量能,讓民眾生活更安心。

 澎湖醫院院長匡勝捷表示,心血管診療中心(原心導管室)102年啟用至今,總共執行約1,700人次手術並提供24小時心臟血管照護,其成果不輸臺灣醫學中心。此外,院長感謝澎湖鄉親心臟血管的守護神陳賢生主任及其所率領的菁英團隊、楊曜委員的大力支持,以及縣府消防局訓練有素的緊急救護同仁,在第一線提供及時寶貴的資訊予心臟救護團隊,讓病患得以獲得最妥適的治療。同時,也感謝縣府衛生局的協調,和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幫助,在澎湖醫院心導管室設備更新期間,提供民眾不間斷的心血管照護。

 

 

5位優秀醫師的加持  醫療救護更精實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12/26日上午頒發5位優秀醫師醫療指導證書,肯定他們對離島醫療的貢獻,協助縣府消防局同仁緊急醫療處置技術的提升,增加重症患者到院前的存活率。

 陳光復表示,縣府消防局同仁非常辛苦,時常在第一線與死神拔河搶救患者生命,及時治療至關重要。在醫療知識與技術不斷與時俱進的情況下,感謝這5位醫師到澎湖來給予消防同仁必要的教育訓練,精進緊急醫療救護的能力,讓同仁能夠於當下做最妥適的判斷並給予及時治療,為每位患者生命做把關,用專業與愛心守護每位縣民。

醫療指導醫師簡介:
一、潘師典醫師(柳營奇美急診部緊急醫療科主任)於2016台南地震維冠大樓、2018花蓮地震雲門翠堤大樓,擔任特搜醫療組工作)。
二、陳伯銓醫師(國軍高雄總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於八仙塵爆將病人分流做最有效的救治)。
三、王子義醫師(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急診部主治醫師)於高雄城中城火警中努力救治傷病患)。
四、蔡文祥醫師(部立澎湖醫院副院長)曾任奇美醫院急診醫學科醫師、虎井、花嶼衛生室及部澎醫院急診專科醫師。
五、江文莒醫師(臺大醫院雲林分院副院長) 現為臺大醫學院急診醫學科臨床教授、曾任台北市政府消防局、新北市政府消防局、台中市政府消防局、雲林縣政府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
 

澎湖醫院家醫科王稟荃主任榮獲112年度社福貢獻獎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醫院家醫科王稟荃主任榮獲112年度「社會福利貢獻獎」,獎項是為了表彰在社會福利領域做出優良貢獻的各界人員,今年度特別邀請蔡英文總統擔任頒獎嘉賓,將獎項頒發給「在宅醫療醫師」,感謝醫師對弱勢族群的付出與照顧。

 

王稟荃主任畢業後返鄉服務,擔任澎湖醫院家醫科主任,帶領院內居家團隊及居護所投入本縣居家在宅醫療工作已有多年,結合了安寧療護、遠距醫療等專業服務病人,奉獻良多,服務範圍涵蓋全澎湖本島各地,最遠的西嶼鄉外垵村、馬公市風櫃里。他的工作不僅僅是提供醫學治療,更重要的是為病患和家屬提供人性化的關懷和支持。

 

回顧王主任在宅醫療的歷程,其中馬公市郊區陳阿嬤跟外傭同住,子女皆在台灣工作,因王醫師跟居護所團隊的照顧,從重度居家醫療照顧服務到善終,讓陳阿嬤免於來回奔波就醫,也使用類在宅住院模式,選擇不到醫院住院醫療,安靜地在家善終,在宅醫療對阿嬤的照護不止在生理上,更是給阿嬤及家屬在心理上的支持。

 

澎湖醫院說明王稟荃主任及居家團隊的貢獻,均深獲專業機構與病患家屬的肯定讚揚,其專業精神、卓越能力和對病患的關心,使得澎湖醫院醫療團隊可以堅定持續在偏鄉醫療照顧的行列,翼希團隊的努力和貢獻能夠給予更多病患和家庭帶來希望和溫暖。

 

義大醫院與澎縣府攜手根除C型肝炎

 

二、三級離島篩檢率超過九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義大醫院與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今(112)年初攜手進行大規模C型肝炎篩檢及治療計畫,歷時近1年,成功篩檢3,396位二、三級離島居民,篩檢率超過九成。12/9日的成果發表記者會中,澎湖縣長陳光復感謝義大醫療團隊的專業協助,盼透過計畫有效根治C型肝炎,使澎湖成為健康、安居的幸福城市。
 

肝病是臺灣的國病,C型肝炎屬病毒性肝炎,是造成慢性肝病與肝癌死亡的主要原因。據統計,慢性C型肝炎在澎湖地區約有2%4%的人口感染。為降低患者的風險,澎湖縣與義大醫療團隊共同進行篩檢及治療計畫。
 

陳光復表示,感染C肝通常沒有症狀,但病毒會在肝臟內持續造成發炎,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甚至肝癌。二、三級離島醫療不足,他感謝義大醫療團隊讓醫療無距離,深耕菊島,讓感染C肝的鄉親能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受益於這項重要的健康計畫。
 

陳光復說,C型肝炎是可以治癒的,只要病人遵從醫囑,按時服藥及定期追蹤,治癒率可達九成以上,成效顯著。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指出,「澎湖人的健康,每分每秒都在義大醫院的心中」,他很感謝澎湖縣政府全力支持C肝根除計畫,尤其在地衛生所、鄉長、村里鄰長動員協助,才能讓義大團隊順利達成篩檢率超過9成的目標,如此良好的合作模式,可說是全台的模範。
 

此計畫是結合離島衛生所、駐診與支援醫事人員及每年度巡迴義診等資源,從七美鄉開始,跨足5個二級離島和8個三級離島,協助篩檢民眾進行衛教、篩檢與後續的治療事宜,為離島居民提供完整性的照護服務;21個村(里)中,已有15個村(里)篩檢率超過九成,其中水垵村、中社村、東坪村、西坪村、東吉村及大倉村更達100%的篩檢率。
 

義大醫院內科部長戴啟明表示,目前澎湖二、三級離島的篩檢率持續提升中,期盼2024年能達到95%、追蹤C肝病毒量檢測率及C肝治療率能到達100%,未來也希望期盼能與縣府持續合作,將這樣的經驗擴及馬公、湖西、白沙、西嶼本島,為澎湖創造更多福祉。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