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圖資館藝文中心將於106年1月11日起至2月28日止展出「遇見˙預見」—影像美學通識課程成果展,並於1月11日(星期三)當天中午11時整舉行開幕茶會及現場導覽,歡迎社區鄉親及全校師生蒞臨指教。

 

「遇見˙預見」- 影像美學通識課程成果展,是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選修「影像美學」通識課程之4班同學共同展出。展出之作品共有160件,包括有影像敘事類、影像故事類與攝影手札類,都是來自同學們從自我省思出發,透過觀察與體驗自己與他人、環境、人文和大自然互動關係的美好,再藉由攝影、文字的創作,描繪出自己從未發現的外在世界,同時也表現自己內在最深層的感受。

 

在「影像美學」課程中,期待學生們透過影像深厚之敘事感染力,從自我省思出發,並學習觀看自己的生活,同時也反思本身與在地環境的連結,從中建構出自我學習的意義。學習有意識有計劃的觀看生活週遭的影像,學習開啟自己敏銳的感官,並嘗試從改變自己毫無知覺的習慣中,去探索找尋生命中可能的亮點。

 

影像不只記錄了存在的當下,也透過畫面連結了當時的記憶與感動,不僅珍藏了剎那的片段,更透過文字描述自己與影像連結,讓這情感得以真實且完整的記錄著。本次展出指導老師有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鍾怡慧副教授、在地藝術家陳秉阼老師與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兼任講師張仁傑,同時身為策展人與課程指導老師的鍾怡慧,期待透過本次展出,展現出大學生對環境、文化與自我間豐富且多元的互動,同時展出同學們自我內心的對話,也與觀賞者進行一場心靈對話。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孔廟為便利民眾知悉開放時間,於日前掛上澎湖孔廟雙語銜牌,以利觀光客與民眾安排閒暇時間與規劃行程。

 

民政處表示,澎湖孔廟前身為清朝文石書院所在地,歷史相當悠久,於乾隆31(西元1767)所建,文石書院創建時就建有魁星樓,日治初期,文石書院被設立野戰醫院,醫院撤走後,書院才被重修改建為澎湖孔廟,澎湖孔廟在1963 年重修時,魁星樓是唯一被保留原貌迄今的歷史建築,也是台灣唯一留有魁星樓的孔廟,最近一次修葺於2011年,由澎湖縣文化局發包修復,歷經變更設計及配合傳統營建習俗等原因,始於20149月初完工,移交民政處管理,始呈現今日之風貌。

 

孔廟園區戶外為開放空間,毗鄰澎湖縣生活博物館,空間寬敞、氛圍寧靜,常是本縣縣民閒暇休憩之場所,惟孔廟之魁星樓為二百多年縣定歷史建築,一樓供奉魁星爺、二樓供奉文昌帝君(二樓目前因考量民眾安全,暫不開放)並提供祈福卡供民眾索取上香祈福,另孔廟之東廡、西廡、大成殿、崇聖祠,為安放禮器與牌位的室內空間,開放時段為「周三至周日上午九點至下午四點(國定假日休息)」。

 

民政處為提供多元參觀資訊,讓遊客及縣民有充沛的資訊能安排行程,特於15掛上雙語告示銜牌公告開放時間,歡迎民眾前往參觀。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國立聯合大學5日在澎科大簽署兩校教育合作備忘錄,雙方達成擴大彼此教育交流及未來兩校將一同推動雙方學生進行校際交流,讓學生有更多的機會拓展更寬廣的視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王瑩瑋校長表示,鼓勵兩校的學生彼此交流,未來澎科大與聯合大學每年各自提供10位交換學生的名額,讓兩校的學生有更多的機會增廣見聞並相互學習。

 

教育合作備忘錄(MOU)簽署儀式,於5日下午230分在國立澎湖科技大學海科大樓會議室舉行,由國立澎湖科技大學王瑩瑋校長與國立聯合大學蔡東湖校長進行交換儀式,該備忘錄由兩校校長共同署名,未來將持續擴大兩校之教育交流與合作,雙方亦期待彼此師生交流互訪能更蓬勃發展。相信藉由兩校MOU的簽訂,未來更能促進兩校友好關係,深化雙方友誼及教育交流。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自10611日起至228止,辦理106年下半年演藝活動申請收件作業,凡是中華民國國籍從事表演藝術工作之個人或依法登記有案從事表演藝術工作之團體、經紀公司等,欲在本縣(以澎湖縣演藝廳為主)辦理演藝活動時,得向文化局申請,經依文化局演藝活動申請審查作業要點評選後,安排在1067月至12月在本縣境內演出,徵選類別包括音樂、戲劇、舞蹈、傳統曲藝等四大類,申請方式請至澎湖縣演藝廳網站下載列印表格填寫,連同送審資料掛號寄至文化局展演藝術科(澎湖縣馬公市中華路230號,電話06-9261141235)並請註明「申請演藝活動演出」。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表示,為讓民眾觀賞優質多樣的表演藝術活動,加強演藝團隊文化交流,展現精彩表演及創作成果,使本縣民眾不只可享受藝術洗禮,更提昇民眾生活內涵與素養,也為了使表演藝術活動申請方面在內容、經費審度上能符合客觀公正,歡迎表演藝術團隊及個人踴躍提出申請,相關作業要點及表格請至澎湖縣演藝廳網站>書表下載>演藝活動申請項下(http://goo.gl/YPkPvq)下載使用。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國立澎湖科技大學與蔡衍明愛心基金會為了照護青年學子及關懷社會弱勢族群,共同合作推動離島偏鄉「大專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2017年春節濟助活動。昨日下午2時由基金會副執行長徐海倫、彭澤惠及課長江曼華等人,特跨海抵澎進行關懷個案的慰問金致贈,校長王瑩瑋也藉此機會感謝基金會對於離島弱勢家庭的照顧,同時也讓大專學子們有發揮愛心回饋社會的機會。

 

「大專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2017年春節慰問活動,昨由基金會副執行長徐海倫等人特地跨海來澎,在這寒冬的季節裡及春節來臨前希望將這份愛心送至各關懷家戶中,也希望藉由基金會這樣的行動能帶動社會更加的溫馨與祥和,同時也希望這股小小的暖流能即時注入在這些關懷戶的家中,讓他們過個好年。

 

澎科大校長王瑩瑋表示,澎科大學生志工團體長期協助社區的社會工作,不論是到老人之家協助老人關懷、社區、中小學校服務或是協助身心障礙者的志工服務及縣內公益活動,表現出年輕學子對於社會服務的熱忱與關懷。此次澎科大學生志工參與蔡衍明基金會「大專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活動,透過青年志工學生的協助,順利發掘98戶縣內各鄉市需照護的家庭,並由基金會贈予每戶5000元的春節過節慰問金。澎科大學務處也將持續推動此活動,希望愛心助人的陽光能擴大至鄰里及社會每個角落。

 

基金會副執行長徐海倫表示,財團法人蔡衍明愛心基金會自104年起以各大專院校青年學子為主軸,結合各地區多所優質公、私立大學為主要合作學校,發起「大專公益青年送愛下鄉趣」 春節、端午節與中秋節三節青年公益送愛活動,由青年學子發掘生活周遭弱勢與獨()老,幫助、感受並募集感人故事,推動年輕世代直接了解社會的真實面,放送更多「助人」與「盡孝」的正能量,也希望能擴大基金會照顧弱勢的層面,散播更多的愛照顧需要幫助的家庭,同時透過大專青年將愛傳送給大家。#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以馬公機場為基地的遠東航空,今年五月提供澎科大新台幣500萬元的優秀獎助學金,並分成5年執行。今 (29日)上午由遠東航空總經理黃宋丞、公關室主任黃育祺、副理錢志偉於澎湖科技大學國際會議廳頒發今年度1百萬元優秀獎助學金以鼓勵學生努力向學。

 

澎科大新生入學優秀獎助學金申請對象包含四技高中生申請入學、四技運動績優單獨招生、四技甄選入學、四技聯合登記分發。今年共有百名學子受惠,每名學子獲得新台幣1萬元優秀獎助學金以及4張台灣澎湖單程機票。遠東航空長期於地方耕耘,對於離島教育資源挹注良多,不僅慷慨捐贈高額獎助學金,也提供澎科大學生就業機會。今年也於澎科大進行校園徵才,讓學生實現翱翔天際的夢想。

 

澎科大校長王瑩瑋也特別感謝遠東航空捐助獎助學金,亦代表學校致贈紀念品與感謝狀。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聖誕老公公來囉!順嘉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金榮捐贈馬公市立幼兒園娃娃車一輛。昨(12/23)由董事長夫人劉成媛代表贈送,馬公市長葉竹林代表馬公市立幼兒園接受贈車,並回贈謝匾。

 

馬市幼表示,位於新北市的順嘉建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金榮經由朋友得知馬公市立幼兒園娃娃車老舊,需要汰舊換新,為了孩子們上下學的安全,再加上近幾年與澎湖淵源頗深,常為了公事來到澎湖,非常喜歡馬公給他們的感覺,陳金榮董事長亦十分欣賞葉竹林市長的施政,於是慷慨捐贈一輛娃娃車,贊助馬公市維護幼兒交通安全。

 

馬公市長葉竹林表示,真是太感謝順嘉建設了!董事長陳金榮以他和他爸爸陳明的名義捐贈這輛娃娃車,陳董事長一向為善不欲人知,熱心公益,這次馬公市何其榮幸能夠獲得陳金榮董事長的青睞,受贈這輛娃娃車,在聖誕節前夕送來這一部娃娃車,陳金榮董事長無疑是小朋友們的聖誕老公公,對葉市長來說,也是送給他就職兩週年一份最好的禮物。

 

葉竹林指出,幼兒教育一直是他就職以來的施政重點之一,孩子是我們未來的主人翁,幼兒教育是奠定基礎非常重要的一環,所以,在軟體上,葉市長不斷的要求教師們要自我提升、不斷學習,並為幼兒們安排各種豐富活潑、學習率佳的課程,像是帶孩子們去買菜、親手做點心、學習各種生活技能,或是在各種節日舉辦應景活動、體驗在地文化等等,讓孩子自然而然的學習、成長;在硬體方面,市公所也積極爭取各方經費提升校舍環境,或是教材的改善等等。葉市長強調,讓孩子健康快樂的成長,就是他最大的目標。

 

由陳明、陳金榮父子捐贈的這輛娃娃車,造價75萬,將用於東衛分班,汰換老舊娃娃車。結合聖誕節活動,馬市幼也舉辦了聖誕變裝走秀表演,讓贈車儀式多了許多慶典氛圍,看著小朋友活潑可愛的演出,順嘉建設董事長夫人劉成媛也笑得合不攏嘴待在現場捨不得離開。馬公市公所再次感謝順嘉建設陳金榮董事長,重視馬公市幼兒行車安全。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靈鷲山慈善基金會22日下午在特教中心綜合館舉行「2016澎湖普仁獎頒獎典禮」,計有48位國中小學子獲得殊榮。縣長陳光復與議長劉陳昭玲連袂出席,陳光復勉勵學子要像天使一樣,發揮愛心,關懷、回饋社會。

 

  陳光復致詞時感謝靈鷲山慈善基金會,他們的善行足跡遍及全省,尤其辦理普仁獎,鼓勵家境艱困卻有志向學、實踐孝道的學子,值得欽佩。他說,今年是普仁獎在澎湖舉辦的第7年,計有11位國小、37位國中同學經由校長、老師的推薦,由百餘位候選同學中脫穎而出獲獎,實屬難得。

 

  陳光復勉勵得獎同學,得獎是無上光榮,要記住得獎時刻,在往後日子裡,要像天使一樣,朝社會光明面前進,同時付出更多愛心、善行,關心社會。

 

  劉陳昭玲感謝靈鷲山佛教慈善基金會長年為澎湖學生所做的努力與付出,讓學子在困境中成長,並對普仁獎得獎學生背後認真指導老師及校長們表達由衷謝意。

 

  頒獎典禮貴賓包括有議員陳慧玲、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馬公市長葉竹林、普仁獎全國推動委員會執行理事鄭阿善、普仁獎全國推動委員會副秘書長周淑慧、澎湖區主委許金格、前任主委張維仁醫師、魯惠良律師、澎湖科技大學觀光休閒學院院長于錫亮,以及多位國中小學校長等,均到場與這些學生分享得獎的喜悅。

 

  陳光復與參加貴賓一一頒獎表揚,合影留念。同時,主辦單位並安排全國獎得獎學生張筱玲、許芸禎代表上台發表感言,簡短的感謝字句,令在場所有人為之動容;此外,馬公國小合唱團及舞蹈班也受邀演出,場面溫馨動人。

105普仁獎得獎名單如下:

國小組:黃志欽、呂容誼、翁俊英、林皓偉、許萬捷、陳泓銘、陳薏丹、洪志宏、洪妘溱、楊欣怡、楊慧珍、許芸禎。

國中組:許楷英、陳偉仁、黃琪珍、蘇佳慧、陳嘉文、歐家翔、謝尚位、顏佑承、洪慧敏、洪志佳、劉明在、顏毅賢、陳為廉、陳珮婕、胡勝男、洪正治、陳秀汶、許亦柔、吳紘任、宋慧蘭、呂羿萱、蔡珮婷、許明菲、許憶欣、許彩妤、鄭復生、鄭云媗、陳郁茪、張育禎、張美玲、謝佳祥、張筱玲、陳冠宇、鄭玉純、郭裕敬、洪翊傑、呂毓君。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為將國立故宮博物院豐富數位資源傳遞到偏遠地區學校與推廣藝文活動,國立故宮博物院教育資展處吳紹群博士等一行4人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陳縣長期盼故宮藉由藝文展覽活動擴大宣傳行銷澎湖,雙方針對辦理故宮教育頻道教育推廣活動及新媒體藝術展合作等議題交換意見。

 

近年故宮投入大量資源與人力,結合既有的數位成果,以及歷年教育推廣經驗,前往國內偏鄉小學辦理教育活動,在課程發展與實施上,累積相當豐富的成績,以「無牆博物館」為目標,除深化數位典藏的成果,將豐富的數位資源傳送到偏遠學校,另一方面也促成教育層面的應用,落實文化平等權的推廣與實踐;另以「行動博物館」的概念,透過數位科技媒介,發展高互動性的新媒體展演方式,並結合在地的生活型態與視角,辦理「同安‧潮-新媒體藝術展」展覽。

 

陳光復表示對於故宮將優質藝文展覽在澎湖展出表達感謝之意縣府將全力協助與支持期盼擴大宣傳藝文活動訊息,藉以行銷澎湖之美,吸引遊客到澎湖旅遊。  

 

包括議員張再興、文化局長曾慧香、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國立故宮博物院研究助理李亞祝、林依依、楊文儀、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翁珍聖等在場陪同,雙方就藝術推廣與展覽議題交換意見。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家長會長協會新任理事長歐中興率會員幹部一行十餘人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陳光復感謝家長會,長期對學校的支持與協助,讓澎湖的孩子發展出無窮的潛力,創造出優異的成績。

 

陳光復感謝家長協會歷年來對於相關會考、學測、統測學生權益與事務都能予以協助,期待未來新任理事長上任後,能對於教育相關工作能持續加以鞭策,作為學生及家長之間的溝通橋樑。

 

陳光復表示,本縣學生長久以來在學業、體育、音樂等各方面表現傑出優異,感謝家長會長期以來對學校的支持與協助,是鼓舞學校的動力,讓澎湖的教育辦得更好、讓澎湖的孩子,不論在運動、音樂、語文、藝術等都有亮眼的傑出表現。

 

包括教育處副處長莊華州等在場陪同,雙方就學校教育議題交換意見。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繼全國首創編撰海洋保育教材後,澎湖再度首創自編<<國際禮儀基本教材>>,預定於105學年度下學期開始逐步於本縣國民中學課程中實施。縣長陳光復期盼藉由自編「國際禮儀基本教材」納入學生的學習課程中,能讓禮儀教育向下扎根,每一位澎湖囝仔從小就懂得「禮儀」、「禮貌」,為澎湖國際化打下基礎。

 

陳光復表示,隨著地球村世界來臨,交通工具發達,遠距通訊進步,縮短了時空距離,增加了跨國交流機會,為與各國人士交流互動,禮儀及應對進退對的知能更顯重要性。

 

陳光復強調,「世界最美麗海灣」組織2018年會將在澎湖舉辦,這是地方重大盛事,也是澎湖邁向國際舞台的重要時刻,屆時預計有30多個會員國家、地區組團,數百人蒞臨參與,屆時要用我們的服務熱忱與禮儀親切接待,感動旅客的心。

 

為讓國際禮儀的觀念自幼扎根並向上延伸,陳縣長特別指示教育處編訂一本適合我們澎湖囝仔學習的國際禮儀基本教材,做為老師教學,學生學習的基礎,在教育處長許文喨的策劃之下,邀集前外交部禮賓司長朱玉鳳、本縣候用校長林妍伶、汪倩如老師、吳美慧老師、王天享老師等深具熱忱教師共同努力,<<國際禮儀基本教材>>10511月付梓。為感謝編輯委員辛勞,於19日下午假縣長室由副縣長林皆興頒發感謝狀,感謝委員編輯過程中的辛勞。

 

教材配發給每位國中學生每人一冊,預定於105學年度下學期逐步於相關課程中實施。

 

「國際禮儀基本教材」分從食、衣、住、行、育、樂等面向,完整的介紹國際禮儀基本內涵,並以生動活潑的圖解及漫畫方式呈現,讓貌似抽象嚴肅的國際禮儀觀念,幻化為平易近人的日常生活情境事例,同時在每一個小單元裡,也設計有延伸的學習活動,幫助孩子們可以很快的掌握其中精髓,也提供教師教學活動運用參考,希冀透過本教材的發行與實施,讓每一位澎湖囝仔都成為知書達禮的小紳士與小淑女。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文化局歡慶雞年新春,生活博物館推出「生博館金雞報喜迎新年」新春系列活動,將結合體驗、教育及生活,讓民眾在新春期間能有更多樣的春節活動並感受澎湖傳統過年氣氛,辦理期間為1/28-30(大年初一~初三),每日皆有不同活動推出,包含動腦挑戰賽、家庭日活動的福雞、魔術陶笛歡樂派、雞祥口金印章盒,讓你自己動手做的金雞手環、大目船及金豬彩繪等DIY,家庭日活動須事先報名,報名事宜可洽生博館賣店(92104056111),除每天的不同活動外,也於初一到初三各安排兩個時段辦理涼傘教學體驗,此三天內凡穿著與雞相關服裝入館者以及拍攝明信片寫真的東西也有小驚喜可以獲得。

 

新春新氣象,在128大年初一上午830分,於生活博物館前廣場特辦理新春正門開,用精彩的涼傘表演來帶動一整年的氣勢,文化局邀請民眾一同來生博館參加「金雞歡喜正門開」,當日上午9-10時也開放生博館免費入館。

 

文化局過年服務不休息,提供返鄉過年鄉親更多元化選擇,除生活博物館外,澎湖開拓館、澎湖化石館、篤行十村資訊站及第一賓館也同步開館,歡迎民眾闔家參觀。

 

生活博物館二樓特展區將於1230辦理「立命玄武-洪根深創作特展」開幕,特展展出時間自1230起至106614日止。

 

文化局及澎湖生活博物館期望帶給民眾在新的一年就能夠有朝氣蓬勃的感覺。106128日大年初一9點起歡迎民眾踴躍入館參觀及參與活動。活動聯絡人請洽博物館科劉先生06-92104056408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推廣閱讀風氣,縣文化局日前辦理「菊島傳書香~露天書牆」書香滿溢.溫情無限活動,日前(12/15)特別將活動募集的愛心發票乙批贈與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

 

「菊島傳書香~露天書牆」活動係於 123在澎湖縣圖書館外走廊辦理,除推廣閱讀外,並結合公益活動,民眾持1112月統一發票即可兌換1本好書、現場可供兌換圖書計一千多冊,滿滿的好書讓民眾愛不釋手,許多民眾響應

捐發票、選好書,做公益活動,大人、小孩都滿載書香而歸,度過一個愛心滿溢、充實愉快的周末,活動共募集愛心統一發票1,854張。

 

日前(12/15)由縣文化局王國裕副局長代表將發票全數捐予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希望為中心的天使們帶來支持的力量,由王美惠主任代表收受,王主任表示在耶誕節即將來臨的十二月份寒冬裡,感謝文化局送達縣民滿滿的暖意,祝福大家平安喜樂,適逢中心師生戶外晨會時間,中心天真無邪的天使們也共同表達感謝之意。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馬市幼在開學後陸續辦理多場親職講座,為與鄉親達到更良好的互動,馬市幼主動出擊、走入社區,日前已在市區、文澳區(龍行新城、興仁活動中心)及澎南區(嵵裡、山水活動中心)各辦理三場並已圓滿結束,參與其中的民眾各個都認為講座辦理型式很不錯,也希望日後能多多辦理。

 

在講座當中,除了聘請幼教專家胡美智教授、衛教專家張慧琳護理師及兩性專家吳文生主任在各個場次各自發揮專長演說,以生動幽默的方式解說目前在幼教界裡的熱門話題外,同時也穿插幼兒話劇表演宣導預防腸病毒及老師帶領帶動唱的方式和社區民眾一起互動,氣氛瞬間活潑了起來,無論家長或民眾都在歡樂氛圍中聆聽演講,收獲滿滿。

 

馬市幼本學期辦理之親職講座,不同以往的是將原本固定在校園內或市公所三樓禮堂辦理的方式,改為走入各個社區,在活動中心舉辦。除了融入社區與各里的民眾一起互動,另一方面也是讓民眾瞭解幼兒園在幼教領域的教育目標與方針。

 

市長葉竹林也到現場致詞並給予家長們勉勵,除了希望馬市幼能一步步提升教學品質外,同時也鼓勵老師們不斷持續進修,儘量吸收改制後的幼兒園所帶來的新課綱課程知識,然後學以致用的傳授在小朋友身上,讓家長能夠看見學校的進步,以及小朋友學習的成果。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2017年即將來臨,文化局所屬生活博物館為鼓勵鄉親認識、關心海洋文化及澎湖海洋產業,特別邀請本縣地方文史工作者-洪國雄老師於昨(11)日上午假生博館B1多媒體室辦理以「海田印記」為主題的『澎湖生活博物館2017年文化月曆』講座,吸引百餘名鄉親到場聆聽,使得多媒體室座無虛席的還動用臨時坐椅,方讓現場報名的鄉親們舒適、安心聽講。

 

  澎湖四面環海,擁有壯麗的自然景觀、文化資產,以及特殊風俗民情,充滿獨特海洋魅力;因應地理環境的特殊,帶來不同的地方產業與文化面貌,文化局所屬澎湖生活博物館特借重澎湖地方文史專家洪國雄老師的攝影作品而編印「海田印記」為主題,印製「澎湖生活博物館2017年文化月曆」,內容包含呈現澎湖海洋文化之殊性、樣貌,以及澎湖多元的海洋產業,例如採紫菜、插蛤、摃蚵、曬丁等等,並佐以小短文說明拍攝內容,具體呈現澎湖在地性海洋產業文化風貌。

 

  文化局所屬生活博物館表示,冀望藉此次「澎湖海洋產業文化講座」,能激發聆聽鄉親們探索澎湖海洋文化及產業的興趣,以達愛護海洋生態及落實海洋環境之永續性。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