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菜園生命紀念館5日下午3時舉辦基督教聯合省墓追思禮拜,百餘位來自各教會的會友一同緬懷先人遺德,場面莊嚴肅穆。縣長陳光復在民政處長張武福陪同下到場參與,並與前來慎終追遠的鄉親握手寒暄致意。

縣府為服務多元宗教信仰,菜園生命紀念館於清明節辦理道教法會、基督教省墓追思禮拜及天主教為亡者祈禱彌撒。今年的基督教省墓追思禮拜是第5年舉辦,因應前來參與鄉親人數的需求,縣府於菜園生命紀念館廣場搭棚舉辦,張志中牧師感謝縣府提供了一個適當的場地,讓會眾得以共聚一堂,為過往親友祝禱。

今年省墓追思禮拜由郭仁政長老宣召、張志中及林志堅牧師祈禱、徐順祥牧師講道及祝禱,並由馬公長老教會詩班獻詩;在場所有會眾以詩歌來讚美及感謝上帝的恩賜,也表達對往生親人的思念。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海巡署南部地區巡防局第七二岸巡大隊外垵安檢所同仁於3日執行守望勤務時發現外垵西嶼燈塔方向有濃煙竄出,隨即派員前往瞭解後,發現山坡草原火勢延燒,即協同西嶼消防分隊投入滅火,經10小時不斷投入人力,終將火勢撲滅。

3日下午岸巡第七二大隊外垵安檢所二兵陳家豪執行守望勤務時,發現外垵西嶼燈塔方向冒出濃煙疑似失火,立即回報值班,並由副所長賴建豪上尉帶領所內同仁及滅火器前往發現為西嶼觀光步道旁山坡失火,火勢蔓延山坡草原,即協同西嶼消防分隊投入滅火,在岸巡與消防人員10小時不斷投入人力搶救下,終於成功撲滅火勢,所幸這次意外無造成任何人員傷亡釀成更大災害。

  第七二岸巡大隊表示:提醒民眾星星之火足以燎原,用火後應確認熄滅再行離開,如民眾有任何需要協助事宜,可藉由「118」海巡服務專線通報求助,海巡人員將竭盡所能提供最迅速的服務,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1001123日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公告,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正式提升至法律規定層級。而「應符合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第一批公告場所」,則於103123日公告,並於10371日起正式生效。其中,本縣第一批公告場所計有7處,包括「國立澎湖科技大學」、「勞工保險局澎湖辦事處」、「內政部入出國及移民署澎湖縣服務站」、「衛生福利部澎湖老人之家」、「文化局圖書館」,以及縣府與環保局等單位場所。

依據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之規定,第一批公告場所須於104630日前完成專責人員設置,1041231日前訂定維護管理計畫書,105630日前實施定期檢驗測定且公布結果及作成紀錄。

為促使本縣室內空氣品質第一批公告場所之專責人員,以及維護管理相關人員等,對室內空氣品質相關法規施行與場所維護管理實務,能有更進一步的暸解,並據以落實。環保局特於49日假澎湖科技大學行政教學大樓4樓會議室,辦理教育宣導說明會,歡迎本縣室內空氣品質公告場所相關人員踴躍參與。

本次宣導說明會,環保局特聘請崑山科技大學許逸群教授,預定先詳細敘述現行室內空氣品質管理相關法規,進一步說明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計畫文件內容之撰修。接著,安排參與人員至澎湖科技大學圖書館進行現場觀摩就地演練,期許參與人員,能更加熟悉維護管理實務。最後,再進行綜合討論,交流實際推動經驗,以及各式疑難答詢,讓參與人員皆能滿載而歸。

環保局再次誠摯邀請公告場所室內空氣品質維護管理相關人員,撥冗參加本次教育宣導說明會,俾利後續維護管理相關事宜。若對於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規、或公告內容相關規定,如有不清楚之處,除了可至環保署網站環保法規查詢「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各項詳細條文規定外,亦可透過電話方式,向環保局聯絡洽詢,聯絡電話:06-9221778#106陳先生。

人氣:459
小小峰 - 地方綜合 | 2015-04-04 | 人氣:459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鑑於近期查獲漁民在暴利誘惑下走私菸品,欲利用漁港下水道涵洞口運送藏匿私菸伺機運往台灣地區銷售,第七二岸巡大隊於日前針對白沙及西嶼地區計26處港區辦理「下水道、涵洞」擴大清查工作後,檢討可能遭利用之位置,即於4月2日協請澎湖縣政府共同會勘研擬防杜策略,藉此杜絕非法走私行為。

  近年來由於政府加收健康捐,香煙價格不斷調漲,導致有心人士利用各種不法管道走私販售,謀取不法利益,藉此第七二岸巡大隊於轄屬26處港區擴大實施下水道及涵洞清查,檢查是否遭到不法人士破壞、利用;本次清查雖無查獲不法,但為求有效嚇阻,斷絕私梟不法念頭,未來將不定期持續實施清查作業,並要求各單位主管落實轄區經營,加強港區巡邏,消彌治安死角。

第七二岸巡大隊表示:近期有心人士利用澎湖作為走私轉運站,將私菸、毒品私運至澎湖,再伺機利用管道運往台灣地區銷售,謀取不法利益,讓民風純樸的澎湖居民心生憂慮,藉此該大隊將協同各友軍單位強化查緝能量,加強取締查緝等勤務,維護居民健康與安全,同時請民眾若發現任何可疑甚至不法,請撥打「118」服務專線檢舉。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環保局為配合環保署推動低碳永續家園工作,執行本縣各面向節能減碳策略措施及溫室氣體排放量盤查工作,日前邀請縣政府各處局業管人員辦理說明研討會議,使各單位能充份瞭解低碳永續家園推動之內涵。

會中由環保專業講師說明低碳永續家園專案推動架構及如何參與認證評等介紹,並引用本縣近年推動低碳島建設成果及協助輔導龍門村、東湖村、小門村、二崁村申請認證經驗和與會人員分享,如社區致力推動閒置空地植栽綠美化、推廣採用節能、光電設備及太陽能熱水器,並透過各項活動宣傳綠色運輸、資源循環與低碳生活及永續經營等工作之實踐,來落實全民低碳生活,故獲行政院環保署銅級獎認證、成為低碳永續村里。

環保局馬副局長金足表示,資源永續、守護家園的工作,需要各局處以團隊合作和無私的精神,持續推動各項專案,並可藉由專案辦公室來整合綠色建構成果,協助村里申請參加低碳永續家園認證作業,以打造澎湖在地低碳環保社區與綠色永續生活環境。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三立電視台「草地狀元」節目預計於4月中旬到澎湖取景拍攝,節目編導梁永青及執行企劃廖亭琇2日下午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表示歡迎,期待藉由節目的高收視,讓國內觀眾了解澎湖在地的特色產業及觀光發展,同時也帶動更多遊客前來,親身體驗美麗澎湖灣的魅力。

陳光復指出,澎湖除致力推動觀光外,也著重於各行各業的產業發展及推廣行銷;他熱情歡迎劇組到澎湖取景拍攝,縣府定會傾全力幫忙,並提供相關協助。

此外,由於澎湖海上花火節即將於本月20日盛大開幕,陳光復也邀請劇組人員屆時參與盛會,並將最美的一刻記錄下來,讓澎湖花火璀璨之美介紹給全國觀眾朋友,為花火節加強宣傳行銷,也期盼未來透過節目的播送,讓更多人認識美麗的澎湖。

前來勘景的節目編導梁永青說,此次以澎湖為專輯的節目主要將介紹澎湖的特色產業,包括養殖業,以及澎湖海菜、炸棗等特色物產,還有縣長大力輔導栽種的冰花,同時也將穿插介紹澎湖美麗的風光,希望能充分展現澎湖在地的特色元素。

(記者洪躊雲/澎湖報導)清明節連續假期將屆,為確保官兵於連假期間軍紀安全無虞,空軍馬公基地勤務隊2日特結合點名時機,由隊長胡春林上校主持,於行政大樓前廣場實施連續假期擴大離營教育,以提醒官兵於假期間確遵各項軍紀要求規定,期快樂休假,平安返營。

同時,隊長亦表揚政戰處長方嘉祥中校及王慧珊士官長等2員榮獲澎湖縣104年社會優秀青年優良事蹟,嘉許為團隊爭取榮譽,希全體官兵以為表率,見賢思齊;另為形塑軍人良好儀態,併同實施基本教練及服儀檢查,以教育官兵時時整肅儀容,確維軍容禮節。

隊長胡上校表示,藉擴大離營教育實施,除提升官兵自我約制能力外,並要求幹部強化家屬聯繫,建構部隊與家屬共同約制功能,以掌握官兵營外休假情況,落實各項軍紀要求,維護國軍優質形象。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為響應3月環境清潔日,環保局動員清理石泉國小北側產業道路,並在各機關單位的參與下,清理成果豐碩,環保局感謝各機關單位一同捲起衣袖為維護整潔生活環境而努力,讓我們迎接美麗花火祭的來臨。

此次參與的單位有縣府主計處、社會處、民政處、公共車船管理處、稅務局、衛生局、地政事務所、家畜疾病防治所、林務所、警察局局本部、馬公分局、白沙分局、望安分局、啟明派出所、光明派出所、文澳派出所、鎖港派出所、東衛派出所、湖西分駐所、龍門派出所、隘門派出所、沙港派出所、虎井派出所、白沙派出所、鳥嶼駐在所、鳥嶼安檢站、員貝駐在所、員貝安檢站、講美派出所、大倉駐在所、通梁派出所、吉貝派出所、西嶼分駐所、竹灣派出所、外垵派出所、東垵派出所、七美分駐所、將軍派出所、花嶼派出所、嶼坪派出所、雙吉派出所、馬公市戶政事務所、湖西鄉戶政事務所、白沙鄉戶政事務所、七美鄉戶政事務所、望安鄉公所、七美鄉公所、尖山發電廠、望安航空站、七美航空站、農會、海洋巡防總局澎湖海巡隊、將澳國中、望安國中、鳥嶼國中、澎南國中、七美國中、中興國小、花嶼國小、將軍國小、外垵國小、望安國小、虎井國小、七美國小、文澳國小、馬公國小、文光國小等,共計1537人。清理道路40公里、淨灘5公里、綠美化52處、清除小廣告22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66處,清理垃圾960公斤、回收鐵罐100公斤、鋁箔包50公斤、鋁罐90公斤、寶特瓶70公斤、塑膠50公斤、紙類250公斤,環保局再次感謝大家的配合,讓我們的生活環境更加美麗。

每個月舉行清潔日活動是為了喚起民眾自動自發的精神,自主清掃自家週遭環境,不只常保自家生活環境整潔乾淨,更要愛惜公共環境,少部分民眾缺乏公德心,隨地丟棄垃圾、菸蒂、垃圾包,甚至於亂傾倒廢棄物,為了一己之私造成環境嚴重髒亂,這種行為造成所有人的困擾。環境由大家所共享,不可能只仰賴公部門進行清理維護, 期望鄉親們能發揮公德心,一同守護清靜美麗的菊島。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環保局104年第1季清理本縣海岸長度累計約388公里、清理總次數計468次、清理58處、清理海漂廢棄物計14,497公斤、廢家具計98公斤、資源回收物8,851公斤、漁具類6,055公斤、一般垃圾36,320公斤。

馬公風櫃洞、馬公第一商港(台華輪泊岸)、山水碉堡、馬公商港、鎖港灘頭岸邊等,104年第2季亦查無釣客亂丟垃圾行為;也對鄉親、釣客在環境守護的用心與善心給予肯定。隨手清理周邊環境,讓下一個使用的人也能擁有乾淨美麗環境是每個人基本準則。

本縣自420日起展開花火節系列觀光活動為期2個月,環保局訂於418日上午830分起辦理各鄉市海域同步淨灘活動,主場訂於白沙鄉牛罩尾舉行,鼓勵各機關學校、公民營機構、社區志義工共襄盛舉,一般鄉親除可選擇主場外亦可接洽所在地鄉市公所,共為守護在地環境盡一己之力。

欲自行參加主場(白沙牛罩尾)淨灘活動鄉親請於104410日前向環保局報名,參加鄉親於當日請自行前往淨灘場地,報名電話:06-9221778#205/206陳小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馬公航空站表示,清明節連續假日期間,預計會有大批旅客返鄉或赴台旅遊,因航站停車空間有限,無法充分滿足特殊連續假日之尖峰停車需求,籲請搭機赴台旅客,儘可能請親朋好友接送免停車或以共乘、搭乘大眾運輸工具方式,以達到疏解車潮及節能減碳效果。

  為避免停車位不足造成車輛違規停車亂象而影響交通,清明節連續假日期間,將比照春節連續假日開放航站站區道路右側路邊汽車停車,時間自104年4月3日6時起至104年4月6日24時止,停放位置為車輛行進方向最右側車道之路旁,並依站區現地豎牌標示位置起、訖點停放,且不得有併排或妨礙交通情形,請各位鄉親配合執行,共同維持清明節疏運順暢。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台灣面臨67年以來最嚴重旱災,秋冬雨量更是創下氣象局自1947年設置平地雨量站以來歷史上最低降雨紀錄,各水庫供水量遠少於預期,水情持續告急。本縣為少雨乾旱地區,為確保往後水資源的永續利用,養成節約用水的生活習慣,是我們每個人應有的共識。

每年3月22日為世界水資源日,而4月22日世界地球日,經濟部水利署將這段時間定為全台「愛水節水月」。為因應台灣目前所面臨嚴峻的旱象,環保局呼籲本縣全民節約用水、愛護水資源,共同推動下列「十大省水好習慣」,將節水行動落實在生活中的每一天:1.熱水流出前的冷水再利用;2.盆浴改淋浴;3.洗菜以盆槽代替水沖;4.刷牙使用漱口杯;5.洗臉以盆槽代替水流;6.澆花以洗菜洗米水代替;7.沖馬桶改用省水二段式;8.洗衣服改用省水流程;9.洗手抹肥皂及搓揉時將水龍頭關緊;10.洗車時用水桶代替水沖。

本縣水資源匱乏,沒河沒湖,地下水耗用的速度遠比補充的速度還快,若非有馬公海水淡化廠穩定供水,只怕全年將限水不斷。因此我們平時就應該養成良好的省水生活習慣,以免水資源過度浪費。環保局再次呼籲民眾,有水當思無水苦,節約用水保未來。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為使台澎海底電纜興建工程能順利推動,縣長陳光復31日下午特地率建設處長洪棟霖,前往雲林縣拜會縣長李進勇,會中針對台澎海底電纜及雲林箔子寮港口與澎湖通航議題,廣泛交換意見。

陳光復表示,建設台灣到澎湖的海底電纜一直是澎湖人所引頸企盼,未來海纜啟用後,澎湖地區的供電成本可大為降低,風力發電也能做更有效的開發,對澎湖地區的整體發展,將有偌大助益。他希望海底電纜工程能執行順遂推動,期盼台電能加強溝通、多說明,早日獲得民眾共識以推展風能,同時也期盼雲林縣政府能給予大力的支持。

對此,李進勇表示,海底電纜因為雲林地方有民意反對,但事情也不能不解決,雲林縣府將會協助持續溝通。
另外,由於箔子寮港以前曾有客輪開航,後來因為水文變化,港口被沙洲擋住,箔子寮港對馬公的航線才停航;因此,陳光復也在會談中爭取龍門和雲林箔子寮港開航客輪,航程可縮短至45分,
將可以增加遊客搭乘意願,來澎湖旅遊,也可共創雙贏。

李進勇對箔子寮港口與澎湖通航表示支持,將會進行航道開闢工程,預計明年可以完工。

陳光復與李進勇有著舊識多年的深厚情誼,也熱誠歡迎李縣長率團來澎湖指導,提供寶貴縣政建設意見,雙方並互贈紀念品以聯結情誼,互動交流氣氛熱絡。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各界為了追思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緬懷先賢先烈忠貞愛國之情操,3月29日上午8時30分於忠烈祠舉行春祭國殤典禮,儀式簡單而隆重,氣氛莊嚴肅穆。

春祭典禮中,由鄭副縣長擔任主祭官,並率各局處主管、縣內軍政首長、機關團體、學校等與祭,遵循古禮上香、獻花、獻果、向革命先烈暨陣亡將士行三鞠躬禮後結束。

為悼念民國80年11月5日參加滅火救援之警消林德良先生,縣府消防局遴派消防弟兄著大禮服參加;另為悼念民國79年9月22日捨己救人之成功大學學生陳以仁先生,本縣中正國小、馬公國小、中興國小、文光國小、文光國中及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亦各派一班學生參加,緬懷義舉使活動更具意義。

忠烈祠現有林德良先生及陳以仁先生2位民間烈士入祠,家屬都到場參加典禮,鄭副縣長也在祭典結束後親自向家屬表達關心及慰問之意,並致贈遺族慰問金。

民政處表示:目前忠烈祠內供奉革命先烈及2位民間烈士牌位,共計有牌位172座,入祠先烈235人。為配合此春祭典禮,感謝澎湖防衛指揮部機步營等官兵及林務公園管理所協助周遭環境清潔及綠美化工作,使典禮會場及周遭環境展現莊嚴整齊之面貌。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交通部觀光局澎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在推動澎湖觀光不遺餘力,除提昇澎湖觀光品質外,同時為促進國民瞭解個人及社會與環境的相互依存關係,增進全民環境倫理與責任,規劃以吉貝石滬文化館及戶外石滬群體驗場域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並於103年12月29日通過認證,期望透過教育與生活結合,讓民眾在生活中瞭解永續的重要。

澎管處特委託新研綠能公司團隊規劃環境教育活動,將於4月17日、4月18日、4月25日及4月26日,共辦理4梯次「吉貝石滬文化館環境教育場所課程」,提供民眾許多參與環境教育的機會,課程內容豐富也具有多重意義,歡迎有意願、有興趣民眾踴躍報名參加,即日起開始接受報名。

報名方式:1.洽線上報名網站: http://goo.gl/WHgxgi。2.洽澎管處網站http://www.penghu-nsa.gov.tw/逕行下載簡章參閱,將報名表傳真至(06)921-4448或e-mail: kuotinnan@gmail.com,相關資訊可洽活動聯絡人郭先生,連絡電話:0988-392585。為響應推動澎湖低碳島並落實環境教育,及營造清新健康的風景區無菸環境,活動中不提供免洗杯,請參加鄉親自備環保杯參加,共同為低碳環境盡一份心力。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新建造「南海之星2號」交通船30日上午吉時在宜蘭縣南方澳龍德造船廠舉行下水典禮,縣長陳光復與龍德造船公司董事長黃守真共同主持,議長劉陳昭玲擲瓶,邀請各界貴賓蒞臨共同觀禮。「南海之星2號」主要將航行於馬公望安七美離島航線,陳光復期許提供鄉親更便捷舒適的海上交通運輸服務,未來並計劃開闢新航線、多元化經營。

  陳光復致詞時表示,「南海之星2號」是澎湖縣政府南海離島交通不可或缺的交通載具,自102年7月發包建造迄今已將近1年8個月時間,雖然超過完工期限有4個多月,但是對於龍德造船公司全體員工努力付出辛勤汗水和智慧,他仍表達由衷的感謝,謝謝為澎湖打造了一艘流線美觀又安全舒適的交通船。

  陳光復進一步指出,「南海之星2號」將取代已航行16年的恆安1號交通船,新船主要航行馬公望安七美離島,提供鄉親更便捷舒適的海上交通運輸服務,大幅提升服務品質,未來營運方向將搭配現有南海之星兩船併開,採多元化經營模式開闢新航線,增加營收減少車船處虧損,他也強調會確保離島鄉親對外交通的基本權益。

  陳光復說,縣府財力吃緊,「南海之星2號」造價高達2.5億元,中央承諾補助7500萬經費,將請交通部多費心,給予全力協助。同時也感謝楊曜立委在中央為縣府交通船經費多次居中協調的辛勞。

  與會貴賓還包括有議員陳慧玲、呂黃春金、旅遊處長陳美齡、車船處長楊書舜、馬公市長夫人歐懿文,以及宜蘭縣長林聰賢、宜蘭縣政府秘書長陳鑫益、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前董事長蔡宗亮、組長蕭榮發、中國驗船中心副總黃遠寬等也都到場觀禮見證。

在貴賓一一致詞後,進行下水祈福儀式,由陳光復帶領貴賓祭拜祈福,虔誠祈求上蒼、地基主,保佑下水過程人安、物安、工安,及未來航運平安,隨後邀請現場貴賓共同揭牌命名,壓軸的擲瓶儀式則特別邀請劉陳昭玲議長擔任,劉陳議長手持小斧頭,切斷繫瓶繩,懸掛船艏的酒瓶順勢倒下砸碎後,船廠引進海水進入船鄔,整個下水儀式過程順利圓滿。

「南海之星2號」為500噸級全鋁合金建造客貨交通船,船長48公尺,船寬9.2公尺,採用3引擎推進系統,最高航速可達航速30節,巡航船速25節,可搭載乘客284人,汰換已航行16年的恆安1號交通船,新船特別安裝穩定翼,可有效減少船舶橫搖,提供更穩定的舒適度。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