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結核病發生率由2006年每10萬人口34.7下降至2015年每10萬人口22.5,該所積極推動結核病防治,為達到2035年結核發生率降到每10萬人口10例個案的全球目標,因肺結核初期症狀不明顯,偶有咳嗽,發燒,食慾不振,體重減輕,不易早期發現,故要根絕結核病實屬不易。

 

配合衛福部疾病管制署今年起將全面推動「潛伏結核全都治計畫」,除擴大結核病接觸者篩檢對象至全年齡層,自41起增加短程治療處方速克伏(3HP)供臨床治療選擇,讓原本需要9個月的潛伏結核治療療程縮短至3個月,每週服藥1次,只需12個劑量,共3個月療程;治療時間短,完成治療比率大幅提高,目前衛生所接受『速克伏』用藥民眾反應良好;雖然初期藥物副作用會有倦怠、頭暈不適症狀,但在醫師及衛生所醫療團隊照護下,心理支持給予持續關懷很重要,預估每年可以減少接觸者發病,希望可有效降低結核病個案的發生。

 

馬公市第一衛生所關心民眾健康,呼籲倘若曾是肺結核接觸者後續追蹤一年胸部X光之重要性,請大家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定期接受檢查是防治最好的方法,如需詳細資訊請洽該所將竭誠為您服務。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繼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來澎支援後,透過策略聯盟平台,義大癌治療醫院洪朝明副院長828將於三總澎湖分院開設外科特別門診,歡迎有肝膽腸胃胰臟癌、乳房、甲狀腺及消化道外科等問題需要就醫的鄉親掛號。

 

衛生局局長陳淑娟表示,這次聘請癌症外科名醫是基於疾病「早期發現、早期診斷、早期治療」的需要,除了可避免癌症患者勞頓奔波於台澎外,也可減少醫療上的時間耗用和往返交通費,因此,澎湖需要癌症專家為鄉親服務,而洪朝明醫師曾任長興醫院副院長、東元醫院醫務部主任,林口長庚醫院擔任肝臟移植、急症外傷及一般外傷之主治醫師,於義大醫院擔任過一般外科主任、外科部部長,現任義大癌治療醫院副院長,洪副院長的病人多為篩檢出疑似罹癌或已罹癌患者,由於服務態度親切、醫療技術高超,深獲民眾好評。

 

義大醫院也透露,曾有南部民眾因癌症篩檢後得知自己罹患乳癌,心情跌到谷底,整天心情鬱悶苦惱,後來經由親朋好友推薦以及網路查詢後,決定選擇洪副院長就診,經確診後開刀及術後恢復情況良好,讓她非常感念。另有甲狀腺疾病患者也是因為醫術高明而重拾健康,是醫術精湛的名醫。

 

這次洪副院長來澎湖看診,特主動將在義大醫院看病的澎湖老病患約診回本縣,為的是勵行「在地化醫療」,落實陳光復縣長「病人不動、醫師動」的理念,洪副院長表示,他很樂意將澎湖--美麗的海灣視為第二診療場所,只要澎湖鄉親需要他,他ㄧ定全力支持並積極付出行動,為澎湖就醫品質盡ㄧ份心力。

 

洪朝明副院長的專長為肝膽腸胃胰癌症手術、內分泌及內視鏡手術、一般外科、消化道外科以及乳房外科。有需求的民眾可先上網預約或是電話預約,避免久候,網路預約掛號:http://afph.tsgh.ndmctsgh.edu.tw/web/07register/01register_1.htm 電話預約掛號: 9211439,現場掛號上午8:00-11:00,下午13:30-16:00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繼透過醫療策略聯盟引進各大醫院醫師駐診,更成功爭取到後送直昇機進駐後,縣長陳光復(8)日在縣務會議中宣布,為徹底解決澎湖醫療問題,縣府將全力爭取台大醫療體系進入澎湖成立台大澎湖分院,這一項目標不管遭遇到何種阻礙,都將排除萬難達成,讓澎湖的醫療問題能徹底解決。

 

醫療品質提升是鄉親數十年來企盼解決的老問題,也是陳光復上任後的重大縣政工作之一,一年多來,縣府陸續和義大、高醫、榮總等多家醫院簽署策略聯盟,引進大醫院名醫假日來澎駐診,吸引鄉親爭相掛號就醫;此外今年也爭取到後送直昇機24小時常駐澎湖,預計最快於明年進駐。

 

雖然已有成果,陳光復強調,改善澎湖醫療分短中長期目標,短期是透過醫療策略聯盟引進醫師假日駐診,中期是藉由醫師進駐衛生所,讓衛生所扮演類診所功能,擴大就醫的可親性與接觸面,但最終要提高鄉親在地就醫的信心,還是得透過知名醫療體系進駐接手,台大醫院就是他接觸的目標,此一政策方向也徵詢過議長劉陳昭玲意見並獲得支持,在議會表態下,爭取台大團隊進駐澎湖可以說是府會共同的目標。

 

陳光復指出,部立澎湖醫院和三總澎湖分院在地奉獻多年,所有醫護人員也很用心努力的投入,但鄉親還是抱怨澎湖醫療品質低落,這並非人的問題,而是制度面、體制上面臨到變革的時候,尤其信心的提升,否則鄉親沒信心,任憑醫護人員再用心,那種不信任的隔閡感還是存在,難以建立起好的醫病關係。

 

目前澎湖戶籍人數有10萬多人,他認為澎湖醫療服務的對象,就病患數說,是在地的10萬人,但澎湖旅外鄉親高達百萬,在地的醫療品質好,10萬人的健康被確保了,放心的可是百萬在外地打拼的子女,更何況澎湖一年有高達百萬的遊客前來,若澎湖的醫院還停留在地區醫院層級,已經滿足不了需求,因此縣府的長期目標就是爭取更高層級、更高規格的醫院接手澎湖醫療,一次補足人力與設備,扭轉鄉親對在地醫療的信心。

 

在接觸各大醫院的過程中,陳光復說,他的第一考量還是以公家體系為先,主要顧慮到既有醫護人員的年資銜接與工作權益,而台大醫院就是他的首選和目標,希望現有的醫護人員也能成為台大人,員工不分新舊,一起為澎湖鄉親服務。

 

陳光復表示,改革向來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但我們不能因為少數人的反對而忽略層面更廣的公眾利益,他在接觸各大醫院的過程中,已經有醫院表達興趣,可是在地卻有少數人為一己私利反對,為此他要宣示,爭取澎湖成立台大澎湖分院是解決澎湖醫療問題的關鍵,為了鄉親的權益,不管遭遇什麼阻礙,都必須排除萬難,政策上他會爭取中央支持,若台大接手所衍生的費用他也會向中央爭取,爭取不到,賣地都要籌出來,只要是能解決問題,再困難,整個縣府團隊都必須去面對、設法去克服。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年年慶祝父親節的同時,可曾留意爸爸的腰圍是否也像年輪一樣一吋一吋長大?逐年發福不是福,肥胖會使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罹患機率增加,而爸爸的健康是家庭最大的財富與幸福,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腰」約鄉親一同抱抱爸爸,關心爸爸的身體健康!

 

根據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男性BMI過重年齡在18-44歲者腰圍超標比率為12%45-64歲為54%65歲以上則高達為83%,腰圍過粗情形隨年齡增加而逐步攀高,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陳淑娟局長呼籲,如果成年男性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女性腰圍大於或等於80公分,就代表腰圍過粗,且腰圍是評估代謝症候群重要指標之ㄧ,患有代謝症候群的民眾,其未來罹患「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及腦中風」的機率,分別為一般人的6倍、4倍、3倍及2倍,是不容忽視的健康議題。

 

當發現爸爸腰圍有超標的警訊,衛生局提供鄉親5個小撇步,可有效預防代謝症候群:

1.「聰明選、健康吃」: 多喝白開水取代含糖飲料、餐餐八分飽、多吃高纖維質食物、避免高油、高熱量之精緻後食品。

2.「動動手、動動腳」:飯後全家人散步半小時,或利用假日安排健走、打球、騎單車等戶外休閒活動。

3.「不吸菸、少喝酒」,鼓勵吸菸的爸爸參加二代戒菸門診,由專業醫師協助戒除菸癮,並請爸爸少喝酒。

4.「壓力去、活力來」,提醒爸爸遇到壓力過大時,可以試試泡個熱水澡、運動、聽音樂、和朋友聊天、培養正當的個人興趣,都可以紓解壓力

5.「做檢查、早發現」,請爸爸多加利用國民健康署提供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並自行定期量腰圍、量血壓等,提早發現自己是否有肥胖或代謝症候群等問題,及早改正不良生活習慣,降低代謝症候群對健康的威脅。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7日再度抵澎駐診,縣長陳光復上午在衛生局長陳淑娟、三總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的陪同下,特地前往三總澎湖分院,了解看診情形,感謝杜院長支持縣府策略聯盟假日駐診,讓澎湖鄉親免除舟車勞頓之苦,也減少交通住宿費用的支出,在澎湖就可以享受到國際級醫師前來診治。
 

陳光復親自向杜院長致意,表達由衷感謝,謝謝義大醫院支持澎湖醫療,也謝謝杜院長視病猶親的熱忱提供澎湖鄉親看診服務,有國際級權威醫師親自駐診,這是澎湖鄉親的福氣。

 

陳光復謝謝三總澎湖分院的大力支持,陳錫洲院長及同仁提供場所並犧牲假日,也謝謝衛生局同仁的用心,希望未來持續辦理,邀請更多好醫師來澎湖看診,增加鄉親對在地醫療的信心,不必再為了就醫,四處辛苦奔波。

 

澎湖縣政府與各大醫院的策略聯盟假日診,由義大骨科擔任第一棒,聘請重量級醫師前來澎湖看診,杜元坤院長繼717之後,7日再度抵澎看診,還帶領醫療團隊一同前來協助,包括醫師曾梓銘、薛宇桓,護理師李宜珍、楊淑媛等人,計有140人慕名前來掛號看診。

 

陳光復也向在診間外等候的鄉親問候關心,祝福身體健康,並表示縣府會繼續努力,提升澎湖在地化醫療的能量,來照顧鄉親的健康。

 

衛生局表示,杜元坤院長後續在941016至三總澎湖分院提供骨科門診服務,網路預約掛號: http://afph.tsgh.ndmctsgh.edu.tw/web/07register/01register_1.htm,電話預約掛號: 9211439。為顧及看診品質,當天上、下午各開放40名預約掛號名額,現場掛號上、下午各開放20名。歡迎鄉親多加運用。

●父親是一個胖子…他蹣跚地走到鐵道邊,慢慢探身下去…用兩手攀著上面,兩腳再向上縮;他肥胖的身子向左微傾,顯出努力的樣子。

這時我看見他的背影,我的淚很快地流下來了。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57歲的陳先生說自己從小就是個胖子,在家排行老么,母乳喝到七歲大!婚前為了拍結婚照、穿西裝,有特地減重過,婚後就隨興了;他在菸酒公司服務,有酗酒習慣,一次可以喝600c.c.的高粱酒,平日也喜歡甜食及消夜,食量大,一天都要吃到5餐,每年增加5~10公斤,接受減重手術前身高175公分的他,體重達到了158公斤,幾年前開始,老婆與兩個孩子就常囉嗦要他該減重了,但他自稱管不住「愛吃的嘴」,除了騎騎腳踏車、散散步,什麼運動也提不起興趣,當然體重也沒減輕!

 

步履蹣跚的陳先生,除了行動不便之外,許多的慢性病也隨之出現,血糖偏高,還有高血壓和睡眠呼吸中止症,還因為肥胖造成膝蓋負擔太大,走路也增加許多困難!

 

去年終於在家人的鼓勵支持下,尋求阮綜合減重團隊的幫助,藉由胃縮小手術,減少胃容量,如今他目前的體重是94公斤,已減重了64公斤,腰圍也從51吋大幅減至39吋,血糖和血壓改善許多,不需要再服用藥物,不僅體態輕盈許多,身體也變得更健康,也減少了他的老婆和孩子不少的壓力,讓他重拾了人生的信心。

 

阮綜合減重中心主任宋天洲醫師指出:根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調查,發現台灣男性5年來平均腰圍增加2.9公分,長期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以及缺乏運動,容易導致代謝功能異常,現代人有代謝症候群的比例明顯增加許多,尤其是腹部肥胖的中廣(蘋果)型身材,更是糖尿病的高危險群,當男人有了啤酒肚,而女人成為小腹婆之後,就得小心自己是否已成為代謝症候群的一員。

 

宋天洲醫師談到:現代人生活壓力大,若沒有適當舒壓的方式,反而將情緒發洩在飲食上面,暴飲暴食的結果,會讓胃越撐越大,當BMI超過35,就屬於病態性肥胖,根據統計,肥胖者平均死亡率是正常體重者的兩倍以上,包括缺血性心臟病、腦中風、糖尿病、惡性腫瘤及呼吸道疾病等,其中又以糖尿病的風險最高,所以定期的健康檢查是絕對必要的,現在最新的醫療技術,採用腹腔鏡手術方式,可以讓胃容量變小,徹底改變飲食習慣,再搭配均衡飲食原則,可以有效減輕體重,復胖率也比較低。

 

阮綜合醫院減重團隊一共累計700多人接受減重手術,有最好的手術成員及器械,包含專科護理師,給每個住院病患最好的術後照護,有專業的營養師,結合新陳代謝科、腸胃內科、家醫科等各部門,提供最好的醫療資源及服務品質,以團隊合作模式共同照護每一位肥胖病友。

 三離島24小時駐地直昇機定案105年底完成採購

澎湖爭取全新直昇機進駐 並設直昇機棚等協助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行政院同意離島直昇機24小時進駐,協助緊急醫療救助,計畫今年底完成採購執行。中央現邀集三離島縣市代表組成工作小組,採每周會議盯進度,快馬加鞭,拼今年底完成直升機招商委託程序;基於飛安考量,澎湖縣政府業已向中央提出,未來進駐的應為全新直昇機,並請中央同步解決直升機機棚的問題。

 

澎湖爭取直昇機常駐多年,以便於節省後送時間,終於在520新政府上台後,在縣長陳光復要求重新召開之下,行政院於6/20以及7/18邀集中央相關部會與三離島召開緊急後送直升機進駐三離島會議,決議並確定金馬澎三離島縣一致,均派直昇機常駐,由中央統一發包、地方下訂執行,以民間直升機為主,空勤總隊備援,務必讓緊急救護後送不中斷。

 

7/18後中央與地方密集展開工作小組會議討論後續作業,目前已於72884召開二次會議,定調採購開辦原則、駐地需求服務、採購需求和規格之研議。澎湖縣政府基於飛航安全,亦要求契約明訂直昇機必須為新機,並訂定後續擴充條款,以利增需。

 

直升機進駐的機棚問題,不同於金馬,澎湖在直升機駐地後恐將面臨沒地、沒機棚可供租用,為免造成因鹽分高飛機受損情形,縣長陳光復亦指示必須同時儘快解決,並尋求中央與交通部民航局以及國防部必須來解決。議長劉陳昭玲及立委楊曜表達願全力支持,並協助一起完成直昇機進駐使命。

 

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澎湖現有11處簡易停機坪可供直昇機停靠,衛生局除了與中央持續就合約規範努力外,將另與縣府旅遊處合作,針對有鄉親居住的島嶼清查是否有適合供直昇機起降的場所進行整修或新闢,以便直昇機進駐後可以進行島際後送。

 

此案受到各界關注與關心,縣長陳光復更指示,這是好不容易爭取來的成果,後續事宜衛生局必須謹慎,且務必把握時間,直昇機能早一日進駐,對鄉親就多一分保障,衛生局將全程參與中央規劃期程,為醫療轉診後送品質把關,守護鄉民健康平等權益。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臺北醫學大學楓杏醫療服務隊6度踏上澎湖偏鄉,將自6日起至14日止,為鄉親提供21場次義診服務。縣長陳光復5日晚間受邀至湖西鄉紅羅社區活動中心參加該服務隊服務員授服典禮,感謝他們遠道而來、巡迴義診的辛勞。

 

除義診外,家訪組服務員也會深入各社區關懷居民,並傳遞正確的衛教觀念,陳光復特別代表全縣鄉親表達感謝,肯定關心社會服務的用心,不僅讓老人家得到關心與協助,更幫助他們學習到更多基本醫學常識。

 

臺北醫學大學為感謝陳縣長協助醫療服務隊辦理巡迴診療,特由副學務長曾瑋莉代表頒贈感謝狀,縣長則回贈澎湖特產品,謝謝他們發揮愛心、關懷鄉親。包括湖西鄉長吳政杰、湖西村長辛清三等也都到場致意。

 

北醫楓杏醫療服務隊由北醫大進修推廣處進修教育組組長邱聖博帶隊,一共來了120位隊員及80位專業醫護人員,在經過幾日的行前訓練後,相信已具備了足夠的能力與準備來服務澎湖鄉親,透過貴賓、老師、幹部學長姐的授服儀式,套上隊服及名牌,象徵著傳承與責任的交付。

 

巡迴義診服務工作將於6日起展開,一直到14日止,在湖西鄉、白沙鄉及望安鄉辦理共21場次的巡迴診療活動,鄉親在這段期間可攜帶身分證,到社區活動中心參與義診。

(記者許耀彬/澎湖報導)縣府30日上午於七美鄉衛生所舉辦與台南醫師公會策略聯盟-南美醫療遊(釣遊並醫療)啟動儀式,宣示台南醫師(南)與七美島(美)結緣,結合醫療與旅遊之創新模式(醫療遊),為二級離島鄉親再投入新資源。縣長陳光復感謝專業熱忱的台南醫師公會率先親自開船前來,促成此樁美事,為離島醫療注入希望,也是前所未有的創舉。

 

包括台南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仁享伉儷、骨科名醫兼船長李森仁代表與會,議員呂啟宗、黃春燕、衛生局長陳淑娟、七美衛生所主任黃齡萱、七美鄉民代表會主席張仁和、馬公市民代表陳永和、七美鄉公所秘書呂啟俊、中和村長張訓五、南港村長夏臨福等共同出席見證。

 

陳光復表示,這次計畫的成形,感謝台南醫師公會理事長黃仁享及熱愛釣魚的船長李森仁醫師,結合興趣與專長,與縣府共同促成釣遊醫療黃昏診計畫,提升澎湖醫療品質,為七美鄉親服務,這樣的愛心付出,他表達由衷感謝與敬意。

 

陳光復指出,七美旅遊資源豐富,台南市醫師公會的釣遊兼醫療計畫,讓台南對釣遊有興趣的醫師們,不但能享受釣魚觀光遊覽美麗澎湖灣的愉快旅程,在身心靈獲得調劑之下,又能協助澎湖的醫療提升。台南醫師公會有3,500多位會員,很願意前來七美提供醫療服務,目前已有超過五、六十位醫師報名;未來預定每月1次至七美開設專科門診,亦將協助其他專科別醫師加入釣遊計畫。

 

陳光復感謝議會對此計畫的大力支持,也肯定衛生局長陳淑娟帶領同仁的努力,同時感謝七美衛生所主任黃齡萱醫師默默的堅守岡位,長期駐守守護七美鄉親的健康,還有最近新加入生力軍感染內科醫師劉立翊,此次台南醫師公會的加入,更是為七美島醫療打了一針強心劑。

 

呂啟宗表示,陳縣長很關心七美,也親自來了好幾次,七美的醫療在陳縣長努力下確實在改善進步中,有了台南市的醫師來支援,對鄉親來說很方便,未來等直升機常駐澎湖,幫助會更明顯,對七美鄉親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黃仁享表示,這次計畫在今年4月有了初步的構想,很高興昨天正式啟動執行,讓台南醫師公會醫師們在假日休憩之餘,也能照護到離島偏鄉民眾的健康,希望也能藉以改善地方醫療品質,更盼未來號召更多會員前來七美看診,逐步建立起看診的模式。

 

李森仁指出,這次推出結合醫療與旅遊創新模式,是充分感受到澎湖縣政府的積極和提升在地化醫療的使命感,未來希望拋磚引玉,吸引更多夥伴共同前來七美,為鄉親提供醫療服務。他說,前天早上他親自開船從台南到七美,帶著真誠前來,憑藉著毅力與膽識橫越黑水溝,未來也將展現專業與技術,台南醫師公會的努力盼獲鄉親肯定。

人氣:395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6-07-30 | 人氣:395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府為連結更多醫療資源,持續爭取與阮綜合醫院簽訂策略聯盟,29日上午舉行簽約儀式,由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阮綜合醫院董事長阮仲洲代表簽署。陳光復感謝阮綜合醫院長期以來投入澎湖醫療不遺餘力,也期盼透過雙方深化合作,落實「醫師動、病人不動」目標,讓離島的醫療品質再向前邁進。

 

阮綜合醫院院長柯成國是澎湖子弟,陳光復盛讚為澎湖之光,並感謝院方長期以來對澎湖鄉親的醫療照護,尤其是離島七美鄉、望安鄉,甚至是白沙鄉的吉貝、鳥嶼、大倉、員貝等偏遠離島地區,十多年來持續投入IDS離島醫療服務計畫,所有醫護人員仁心仁術,如同天使般,悉心照料需要照顧的人,足跡踏遍各離島,對澎湖醫療的貢獻相當大。

 

陳光復並指出,阮綜合醫院為評鑑優等的區域教學醫院,擁有660床位規模,以及201位專業醫師陣容,不僅照顧離島鄉親,更提供澎湖地區專科醫療門診、定期醫師人力支援與社區篩檢、轉診服務、護理及物理治療師等假日、夜間的醫師人力支援。

 

劉陳昭玲肯定阮綜合醫院過去對IDS離島醫療服務所付出的心力,受到鄉親高度的支持與信任,她特別表達感謝,同時期盼透過策略聯盟,更加提升澎湖的在地醫療品質。

 

阮綜合醫院院長柯成國則表示,院方辦理澎湖IDS離島醫療服務計畫已長達18年,當初幾乎沒有醫院肯投入,但他們仍不計成本,堅持做到現在,也感到很光榮。他並指出,改善澎湖醫療並不容易,希望大家共同合作努力,讓百姓有一個健康快樂的社會。

 

簽約儀式29日上午在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與會貴賓還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呂黃春金、蘇陳綉色、黃春燕、陳振中、副縣長林皆興、縣府參議、各局處主管、馬公市長葉竹林、楊曜立委服務處助理段湘玲、澎湖醫院副院長王悟師、三總澎湖分院副院長林需比、惠民醫院修士韓國乾等。阮綜合醫院團隊則有副院長阮仲鏗、醫療副院長蔡青陽、護理部主任劉雅瑛、企劃中心主任何瑛等代表到場觀禮。

 

阮綜合醫院副院長放射腫瘤科梁雲副教授支援部立澎湖醫院放射腫瘤科專科門診,並擔任癌症治療教育研習講師。該院並於今年9月將派任消化內科醫師至西嶼衛生所提供門診。每年至南海的望安、將軍、七美或北海的吉貝、鳥嶼、白沙進行社區健康篩檢一次,目前已與部立澎湖醫院及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建教合作,建置澎湖地區醫療機構轉診至阮綜合醫院單一窗口服務,協助就診、檢查及安排床位。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林慶豐偕同高雄長庚醫院院長李炫昇,23日上午抵澎訪視衛福部澎湖醫院,並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陳光復強調建立鄉親醫療信心的重要性,期待澎湖醫療獲得更多資源的挹注與協助。

 

隨行拜會人員包括有衛生局長陳淑娟、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高雄長庚醫院副院長藍國忠等人,雙方就所關切的醫療議題,充分交換意見。

 

對於衛福部長期以來對澎湖醫療經費及資源的挹注,陳光復表示感謝。同時,他謝謝部立澎湖醫院與三總澎湖分院兩家地區醫院,對在地醫療所付出的努力與貢獻,也希望這幾年大力支援澎湖醫院的高雄長庚醫院能給予澎湖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陳光復表示,澎湖10萬人口,每年就有兩萬人次轉診,這突顯了民眾長期以來對在地醫療缺乏信心,必須忍受舟車勞頓之苦跨海到台灣求診醫治。因此,他以「醫生動、病人不動」為首要目標,積極向中央爭取醫療資源,並努力進行策略聯盟,藉以引進來自各醫學專精醫療人員至本縣服務,從人員、設備的根本解決,希望能建立起鄉親對醫療的信心。

 

陳淑娟則指出,澎湖醫院心導管醫師人力資源不足,希望林執行長給予支持補強,而地方兩家醫院的互相支援、資源整合分享很重要,也盼衛福部全力協助。

 

林慶豐表示,這次他與高雄長庚院長來澎湖,主要是行政院長林全6月18日訪視澎湖關心醫療問題,衛福部長林奏延特指派他前來澎湖,追蹤列管落實,希望能借重南部醫學中心的專業協助,整合醫療資源,幫忙澎湖逐漸改善在地醫療問題。而高雄長庚此次來澎,也是希望更進一步了解澎湖醫療的需求,看看如何協助。衛福部也會全力以赴,共同協助提升在地醫療能量,讓澎湖鄉親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馬公市第二衛生所719於鎖港里活動中心辦理"營造無菸環境,向SAY NO”宣導,共吸引40多位民眾參與,此次宣導主要目的是讓社區民眾能了解二手菸對身體的危害並清楚知道禁菸場所包含的範圍及相關法令。會後進行有獎徵答,民眾搶答踴躍,炒熱了現場氣氛。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二手菸是被動或非自願吸入的環境菸煙,不但被世界衛生組織附屬國際癌症研究署(IARC)歸類為一級致癌物質,更可怕的是也會引發心臟病發作與中風。二手菸暴露對孩童之影響,會造成或加重呼吸道疾病(中耳炎、氣喘、支氣管炎和肺氣腫),且與白血病、淋巴瘤、大腦與中樞神經系統病變、肝母細胞瘤等癌症有關。在禁菸場所方面,室內公共場所及三人以上室內工作場所禁止吸菸,特別是醫療機構、護理機構、其他醫事機構及社會福利機構所在場所,高級中等學校以下學校及其他供兒童及少年教育或活動為主要目的之場所,加油站等製造、儲存或販賣易燃易爆物之場所等,室內外全面禁菸。

 

另大專校院、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及室外體育場、游泳池、老人福利機構等場所除室外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未設吸菸區者,全面禁止吸菸;10341日起實施「國家公園、國家自然公園、風景特定區及森林遊樂區之指定區域與公園綠地,除吸菸區外不得吸菸」,本項政策並非全面禁菸,而是在指定區塊禁菸,並可依需求設置吸菸區,有效區隔吸菸區與非吸菸區,使吸菸者與非吸菸者互相尊重,讓民眾到公園、遊樂區休閒旅遊,都可呼吸新鮮空氣。依據菸害防制法第31條第1項規定,違規於禁菸場所吸菸者可處新臺幣2,000元至1萬元罰鍰。

 

希望藉由此次的宣導,讓社區民眾對吸菸所造成身體的危害能有體認,並一同努力營造無菸社區,讓民眾居住在乾淨、無菸害的生活環境。馬公市第二衛生所提供免費戒菸門診及衛教的服務;對於任何菸害相關訊息請洽馬公市第二衛生所06-9951354(黃小姐)或撥戒菸專線0800-63-63-63,均有專業的菸害防制人員為大家提供菸害相關的衛生教育及諮詢服務。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各界非常關心的緊急醫療後送問題,終於有著落了。在縣長陳光復與立法委員楊曜極力爭取下,行政院於七月十八日召開會議,承諾補助1億4千萬元,最快直升機明年中將可進駐澎湖,提供澎湖鄉親健康醫療與生命安全的最佳保障。

 

直升機進駐的事情,不僅議會關心、民眾關心期盼、縣長更是列為首要重點工作,要求以最短時間進行解決。長期以來,中央政府輕忽澎湖地區對緊急醫療後送的迫切需求,終於在520新政府執政後有重大的突破改善。縣府要求召開緊急醫療後送會議,也獲得行政院長的高度重視,並指示以最有效與經濟緊急醫療後送,保障離島居民的權益。今年六月十八日,行政院長林全到訪澎湖,縣長陳光復與立委楊曜當面再次向院長提出直升機進駐澎湖的必要性,獲得院長的正面肯定。

 

縣長陳光復指示由副縣長林皆興負責與中央做溝通協調,在六月廿日,行政院由吳宏謀政務委員主持緊急醫療後送會議,確認了澎湖、金門、連江三個離島應同時直升機進駐。尤其,澎湖因特殊環境,另有二、三級離島的緊急後送,與救援、交通等需求。直升機將採取租用民用直升機的方式。在七月十八日行政院的會議中,與行政院、交通部、內政部、衛福部等協調溝通、以及和金門、馬祖的意見共識,達成以下決議:

1.金馬澎做法一致,均委託民航直升機24小時進駐。

2.由內政部空勤總隊備援。

3.經費由離島建設基金支應90%,地方自籌10%。

4.計畫內容包括四大項目(緊急醫療、病危返鄉、交通運輸、島際緊急後送及公務統籌)。

5.由中央各部會籌組專責,衛生福利部主政,交通部民航局、國防部、內政部空勤總隊、公共工程委員會及主計總處協助。

6.請衛生福利部儘速提出中長程10年計畫,並編入106年預算執行。

7.採中央訂定共同供應契約,以開口契約形式,由地方依需求下單。

8.澎湖機場屬軍方,因此機棚部分請國防部協調。

9.最快明年中直升機進駐。

 

以往,國發會與衛福部補助離島緊急醫療後送,金門645萬,連江4650萬,澎湖532萬,此次會議確認,緊急醫療等四大項目,將補助澎湖1億4000萬。縣長陳光復表示,對於中央積極回應到澎湖鄉親的需求,表示感謝。縣府也將以極力配合中央的直升機進駐作業,讓鄉親殷切期盼的願望,早日達成。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長期以來醫療品質不足,一直是澎湖人心中的痛,縣長陳光復上任之初,就積極推動醫療策略聯盟,繼完成與高雄榮總、義大醫院、三軍總醫院等教學醫院簽屬合作協議後,昨(20)日再添加高雄醫學大學、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新成員。

 

澎湖縣政府秉持改善醫療理念,以「醫師動、病患不動」病患為尊的本意作出發,陸續與國內知名教學醫院完成策略聯盟;昨(20)上午在縣府第一會議室又舉行策略聯盟簽約儀式,由澎湖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與高雄醫學大學校長劉景寬、高醫大附設中和醫院院長鍾欽文完成簽約儀式,壯大澎湖專科醫師支援陣容,有效改善澎湖醫療問題;現場包括議員蘇陳綉色、議員黃春燕、議員陳佩真、副縣長林皆興、縣府參議、各局處副主管、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三總澎湖分院組長陳宗毅、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明河、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世昌、惠民醫院修士韓國乾等高醫大團隊則有高醫大副校長王秀紅、高醫大醫院副院長黃尚志、醫秘陳彥旭也都到場觀禮,見證雙方合作提升在地醫療的重要時刻。

 

高醫依澎湖在地醫療需求協調院內醫師後,目前允諾可支援的科別包括復健科、皮膚科、牙科(身障及長照需求個案)及心臟外科;而心臟外科則由林永哲教授、牙科由黃純德教授、皮膚科由陳國熏主任,以及復健科醫師團隊輪流支援來為澎湖鄉親服務。

 

澎湖縣政府推動策略聯盟不是光說不練,自7月1日正式啟動策略聯盟假日診後,義大醫院先後支援骨科部長顏政佑、國內骨科專家權威院長杜元坤抵澎駐診,慕名而來病患大排長龍,看診量高達250人次,造福澎湖病患,不用每次都舟車勞頓前往台灣本島就醫,節省看診費用及避免來回奔波之苦。

 

另外澎湖縣政府繼推動醫療策略聯盟之後,針對二級離島七美鄉的醫療提升,澎湖縣政府也有新創舉!透過衛生局的聯繫協調,與台南市醫師公會合作推出釣遊醫療黃昏診計畫,7月30日起將以1個月1次的頻率,由台南市開業專科醫師駕船到七美看診,隔日再循原路線一路釣魚回台南,解決目前七美衛生所僅兩醫師駐診,分別為急救科與感染科,缺乏一般門診科別醫師的問題。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近年來食品安全已成為民眾關注的議題,且市售食品種類目不暇給,民眾常因缺乏正確食品衛生安全觀念,導致健康危害。若學童能從小培養正確的知識與良好的習慣,就算環境有所變動,也能隨機應變,做正確的抉擇。為提供學童正確食品衛生安全知識,衛生局定於728假澎湖科技大學辦理「食安小尖兵成長營」活動,以各個角度解析食品安全風險觀念,從小扎根協助學童建立正確的食品衛生安全知識與態度,內化擴展至家庭與社區,逐步達到「食在安心」零食安事件的願景。

 

活動內容包含(1)食品添加物介紹(脆餅製作、奶酪製作)(2)食品安全面面觀(認知闖關活動)(3)食品檢測站(過氧化氫)請本縣國小4?6年級學童(104學年度)踴躍報名參加,名額有限,額滿為止。報名方式一律採網路線上報名(澎湖縣政府衛生局http://www.phchb.gov.tw活動訊息)。連絡電話:06-9272162*271~275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