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與各大醫院的策略聯盟假日診,繼73義大骨科部長顏政佑後,昨(17)日由院長杜元坤親自駐診,慕名而來的新、舊病患多達250人,除了稱讚名醫醫術好,也頻頻感謝縣政府的用心。

 

杜元坤院長為教育部部定骨科教授,歷任台灣骨科創傷學會理事長、台灣手外科學會第九屆理事長、亞太手外科理事長、國際骨外傷協會顯微外科主席,名聲享譽國際,並常受邀海外授課指導,在骨科領域屬於世界知名的權威醫師,其專長為顯微手術、手外科、小兒骨科、骨腫瘤、關節重建、骨髓炎、臂神經叢手術。

 

衛生局長陳淑娟表示,醫療策略聯盟啟動以來,杜院長一直是衛生局力邀的口袋名單之一,主要是因為許多鄉親慕名前往義大醫院求診者,為了避免鄉親舟車勞頓,也減少額外支出,衛生局與義大醫院簽約後,當下即力邀杜院長親自來澎湖駐診,也獲得首肯。

 

杜元坤駐診消息一出,短短兩週即預約掛號達250人次,足見醫師名氣對偏鄉醫療的信心度提升有莫大作用。而杜元坤為了落實服務鄉親,除了犧牲個人假日,還額外帶領子弟兵,包括曾梓銘醫師、謝岱融醫師、楊淑媛護理師、李宜珍護理長等一同來澎湖協助。

 

對於難得有國際級權威醫師駐診澎湖,有曾經經杜元坤醫治而康復的病患,帶著土產上診間表示感謝,也有孝順的子女,不惜犧牲睡眠,凌晨來三總澎湖分院排隊掛號。

 

雖然診間外擠滿了人,但家屬們都說「很開心有這樣的德政,以後不用一群人花幾萬元陪伴父母去台灣只為了看一個診,家裡花費都用在交通費上,往往上萬元,是沉重的經濟負擔,很不值得也很辛苦。」現在終於感受到進步了。

 

陳淑娟說,民眾對於醫療的殷切期盼,促成了縣府策略聯盟的開花結果,縣長陳光復特別感謝杜院長的響應,除了交代他到場致意,也順便聽聽病患的意見。杜院長除了感謝縣府的支持及鄉親對他的信任,更允諾87他還會再來。

 

澎湖因為位處離島,雖有三總澎湖分院及部立澎湖醫院兩家醫院,但礙於位階僅屬於地區醫院,在醫師編制上未能滿足鄉親,人力已顯不足。縣長陳光復上任後積極改善,透過策略聯盟的方式,讓台灣本島大醫院醫術有口皆碑的醫師群能輪替進駐澎湖服務,逐步提升澎湖醫療品質與能量,也廣獲鄉親好評。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15日上午在一樓大廳舉行121週年慶祝活動,縣長陳光復、議長劉陳昭玲連袂到場祝賀,共同切下生日蛋糕獻上祝福,期勉繼往開來,秉持追求卓越的態度,讓澎湖鄉親,都能得到更完善的醫療照顧。

 

陳光復表示,澎湖醫院成立以來,已歷經2個甲子又1年,感謝長期為鄉親提供醫療照顧與服務。他說,上帝疼愛世人,差遣天使來到我們身邊,而醫護人員正如天使般,悉心照料,無怨無悔,他特別向所有辛苦的醫護夥伴,致上深深的感謝。

 

陳光復進一步指出,澎湖醫院數年前成立心導管室,已成功搶救300多位民眾的寶貴生命,而化療中心每月也有約40位患者就診,讓鄉親可以就地接受治療,不必再辛勞轉診至台灣本島,減少舟車勞頓之苦,更減輕了不少心理壓力及經濟負擔。

 

劉陳昭玲說,澎湖醫院照顧鄉親已達1個世紀又21年之久,多數民眾已產生深深的依賴及情感。雖然離島醫療資源普遍性不足,但澎湖醫院超過百年的歷史定位,以及光榮感與成就感仍不容抹滅,期盼在既有的基礎上繼續努力,向下一個121年邁進。

 

院長郭泰宏表示,澎湖醫療資源相當有限,但同仁一直以來都很努力用心,時時刻刻關心鄉親,並以建構更完善的醫院為目標,無論有多艱苦,仍要繼續走下去,他感謝全體同仁的辛勞付出,也盼鄉親繼續給予支持,澎湖醫院會更加努力,成為鄉親心中期待的醫院。

 

會中並由縣長與議長頒獎表揚服務25年以上資深人員,感謝他們的付出,以及14日晚間舉辦的員工趣味競賽優勝單位,隨後並舉辦有「好禮相送闖5關」活動,場面熱鬧溫馨。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繼日前完成與高雄榮總、義大醫院簽署合作協議,縣長陳光復持續推動縣民最關心醫療照護議題,14日縣府再度舉行與三軍總醫院簽約,陳光復期盼借重三總的醫療專業,未來規劃合作提升三總澎湖分院專科醫師人力,加強學術交流,持續協助本縣提升在地醫療能量,落實「醫師動、病人不動」的目標。

 

策略聯盟簽署儀式14日上午在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由縣長陳光復與三軍總醫院院長林石化代表簽署,雙方並互贈紀念品,合影留念,象徵合作展開。

 

到場觀禮者包括議長劉陳昭玲、議員呂黃春金、陳振中、黃春燕、蘇陳綉色、馬公市長葉竹林、楊曜立委服務處助理段湘玲、衛福部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惠民醫院修士韓國乾、澎湖縣藥劑生公會理事長蔡文合,以及縣府秘書長胡流宗、參議、各局處長。三總方面則有企劃組組長蔣偉善、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副院長林需比、組長陳宗毅等共同參與。

 

對三總總院及澎湖分院長期以來對鄉親的醫療服務,陳光復表示感謝,並指出,在地醫療是澎湖最須即刻改善的問題,尤其是離島地區的鄉親,常需長時間忍受辛苦病痛,往返於大醫院求診。希望三總醫療團隊能提供支援偏遠地區的醫療工作,減少鄉親的奔波勞累。

 

陳光復指出,除了補足偏鄉離島的醫療資源,並期盼透過雙方合作,為2家在地醫院醫師提供更多交流的機會,讓在地醫療不斷提升精進,也幫助更多澎湖鄉親得到更完善的醫療照護。

 

劉陳昭玲表示,縣府繼日前與義大、榮總2家醫院合作協議,非常樂見三總也由林院長親自率隊前來簽署策略聯盟。澎湖地處離島,經三總澎湖分院及衛福部澎湖醫院多年的努力,在地醫療的服務與品質已提升不少,但仍有改善空間,希望「好還要更好」,期盼中央政府能多用點心,加上縣府及衛生局長陳淑娟的主動積極,大家共同努力,讓澎湖醫療在地化的原則與目標能再向前邁進。

 

林石化說,此簽約儀式象徵雙方醫療合作的開端,以及醫療資源的共享整合,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實執行。三總對於如何精進在地化醫療,總是義不容辭,也全力提供更方便的醫療服務,讓鄉親都能感受到溫馨與舒適。期透過合作模式徹底執行,創造鄉親、縣府及醫院的三贏局面。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漁民,靠海維生、靠天吃飯,我們都知道捕魚是件很辛苦的工作,早起晚睡,甚或幾天幾夜辛苦忙碌,只想要給家人有一個安定、安穩的生活,所以常想藉由吸菸提神,但這是傷身的開始也是傷心的源頭!

 

菸含有七千多種化學物質,其中已知致癌物超過七十種以上,對健康有嚴重的危害,所有癌症死亡人口中,有30%和吸菸有關,且吸菸對於呼吸系統、心臟病與循環系統等,有明顯的危害,即使不直接造成死亡,對於吸菸者的生活品質也多少會有影響,吸菸無疑是健康的一大殺手。

 

吸菸產生的一氧化碳會阻礙正常氧氣和血紅素的結合,造成體內缺氧頭昏腦脹,尼古丁讓人成癮被菸操控,因為沒有菸癮的人不會在短時間(約一小時)就需要提神,而且沒菸癮的人抽菸只會導致頭昏腦脹喉嚨不適,絕對沒有提神的功效!所以千萬不要想藉由吸菸來提神,況吸菸產生的焦油更是讓人罹癌率上升,屆時整個家庭是開心還是傷心真的是要好好斟酌。

 

癮君子想戒菸可以運用醫療院所戒菸班、戒菸門診,還有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一樣幫助戒菸朋友輕鬆達陣,西嶼鄉衛生所也提供戒菸門診諮詢,電話是9981115,歡迎想戒菸民眾多加運用。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隨著端午節假期的到來,無論是自己包的、買的,還是別人送的,每個人都會吃到不可或缺的應景美食-粽子,要特別注意的是,內餡越是豐富的粽子,相對熱量也會越高,據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吃下一顆傳統肉粽的熱量,相當於吃下一整個滷雞腿便當,需要額外騎腳踏車2.5小時才能消耗掉熱量,提醒大家粽子好吃,也要小心吃太多對身體健康所造成影響;尤其是已患有慢性病的民眾,一天建議攝取量為一顆約女性拳頭大小的粽子就好,避免過多攝取造成身體的負擔。

 

代謝症候群是指血壓、血脂、血糖、腰圍異常的統稱,是現代人的健康大敵,健康危險的訊號。研究發現,代謝症候群與癌症、生育能力及肥胖有密切關係。

 

澎湖縣西嶼衛生所68於二崁村活動中心社區成長教室,舉辦慶端午活動並向鄉民進行代謝症候群及肥胖防治宣導,呼籲大家吃粽子最好別再沾醬,並注意飲食均衡與「天天五蔬果」的原則,每天至少攝取三份蔬菜和兩份水果,不只可以增加飽足感,也可促進腸道蠕動,延緩血糖上升的速度,健康過節,避免代謝症候群找上您。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湖西鄉衛生所62,於鄉立中正圖書館,為社區新住民及婦女朋友們辦理菸害防制宣導及衛生所的戒菸門診之推廣;吸菸對身體有害已是眾所皆知的事實,然而二手菸害常是吸菸的癮君子們知道卻不願意面對的,漠視的心理卻現實的影響家人及朋友的健康。

 

二手菸是「A級致癌物質」全球已有超過一萬份以上的研究報告證實二手菸害。二手菸沒有安全劑量,只要有暴露,就會有危險!美國冷暖氣暨空調工程師協會也報告指出『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任何空調與空氣清淨裝置可以百分百過濾二手菸害』!二手菸所包含的主流煙和側流煙中,含有氮氧化物、尼古丁、一氧化碳,及各種的致癌物和輔助致癌物質。一氧化碳會取代血液中的氧氣,使身體細胞獲得的氧氣量減少。尼古丁使血管收縮,心跳加速,並增加血液循環系統的負擔。焦油刺激並破壞細胞,對身體的細胞造成影響而致癌。然而,未稀釋的側流煙比主流煙有較高的酸鹼值,較小的粒子(易進入肺部的深處)、較高濃度的一氧化碳、有更多種的有毒和致癌物質,包括:苯、氯乙酸、氰化氫及焦油內含有的芳香族碳氫化物等等。

 

台灣研究指出,長期暴露在二手菸環境下的婦女,罹患子宮頸癌的機率是一般女性的7.2倍,罹患肺癌、乳癌等癌症之機率亦高出2倍。懷孕婦女有20%在家庭中吸入二手菸,有1/3是在工作場所吸入二手菸。二手菸已經嚴重危害到婦女以及下一代新生兒建康。懷孕婦女吸入二手菸會經由胎盤將有害物質傳給胎兒。懷孕婦女體內的胎兒,其對於一氧化碳的吸收程度更遠高於成年人。兒童比不吸菸的成年人吸入更多的二手菸(臺灣的學童有六成在家中暴露於二手菸!),加上兒童呼吸系統尚未發育健全,受到菸害波及的嚴重程度遠大於成年人。

 

還在吸菸的長輩們,全家人的健康只在您的一念之間,如果吸菸對您只是『慣喜(習慣)』和無聊,還有很多慾望和想做的事,可以取代菸對你的重要;請前往衛生所,讓專業人員幫助您戒菸。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馬公市第二衛生所辦理於1040520日上午至五德國小辦理拒菸尖兵體驗營活動,全校師生共計50餘人熱情參與。

 

活動於下午舉行,首先由信義組長許程淯上台致詞揭開活動序幕,活動內容多元包含了靜態的衛教宣導「別讓健康被菸滅」、「菸害防制法規簡介」、「影片欣賞復聲之音」及動態的趣味活動「健康操」、「拒菸技巧-角色扮演」,一連串精彩的活動,讓學童開心的學習,達到寓教於樂及日後能將菸害觀念帶入日常生活中。活動結束後,同學仍意猶未盡的期待下次還有機會參加拒菸宣導的活動。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指出,每年全球約有500萬人口死於和吸菸有關的疾病,而若沒有實施適當而有效的菸害防制策略的話,則因菸害而遭受的生命損失將在20年內暴增一倍;而過去10年,超過3000萬人口死於菸品相關之疾病,其中有一半發生在70歲以前,可見吸菸對健康有相當大的危害性。而研究同時顯示,青少年族群中12歲至14歲是第一次吸菸的重要年齡層,而同時,許多的社會理論與研究顯示:透過同儕力量去影響朋友不吸菸或幫助吸菸同學戒菸是青少年較容易接受的方式。有鑑於此,藉由拒菸體驗營的活動,讓學童能深入了解菸品造成的健康危害,進而深切體認菸害防制工作的重要。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三軍總醫院副院長陳錫根24日抵澎視導業務,下午在澎湖分院院長陳錫洲陪同下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對三總照顧澎湖鄉親健康的用心與重視,陳光復表示肯定,期盼未來持續提供健全醫療服務,並彌補例假日醫療的缺口。

 

陳光復感謝三總長期以來為澎湖鄉親提供妥善醫療照顧所做的努力,並指出,澎湖位處偏遠離島,長住人口數雖不多,卻常面臨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欠缺的窘境,尤其在假日或觀光旺季,醫護人員更顯不足,希望三總盡量協助提升在地醫療能量,建立完善醫療網,讓病患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

 

對此,陳錫根說,三總會全力以赴,持續關懷照顧澎湖鄉親的健康,提供更加健全的醫療服務,而他此行除來視導業務外,對分院同仁的努力與用心,他也表示勉勵,同時,趁此機會深入了解在地醫療的需求,以提升澎湖整體醫療服務品質。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105523日至62高雄安泰醫院乳房攝影巡迴車來到澎湖,凡45歲至69歲婦女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婦女(每二年一次)實施乳房攝影檢查。

 

馬公市第二衛生所所屬澎南轄區(鐵線里、鎖港里、山水里、五德里、井垵里、時裡里、風櫃里),排定於526(星期四)上午8點至12點假馬公市第二衛生所,下午2點至5點假馬公市時裡里社區活動中心,晚上6點至8點半假馬公市風櫃里社區活動中心,為轄區婦女做篩檢;529(星期日) 上午8點至12點假馬公市第二衛生所,從未做過乳房攝影的婦女請來電預約篩檢時間,以節省寶貴等候時間,檢查時請攜帶身分證明文件、健保IC卡,馬公市第二衛生所誠摯邀請轄區婦女,一起為自己身體健康來把關,請把握良機,踴躍接受檢查。

 

馬公市第二衛生所另設有各項癌症篩檢,為鄉親提供持續性的服務,有子宮頸癌篩檢:30-69(36-75年次)婦女,每年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口腔癌篩檢:30歲以上有嚼食檳榔或吸菸習慣的民眾,每21次口腔黏膜檢查;大腸癌篩檢:50-75(30-55年次)民眾,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以上皆為政府補助,歡迎符合資格的民眾攜帶健保卡踴躍前來檢查,以期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馬公市第二衛生所洽詢電話9951797

人氣:344
記者陳猛 - 醫療衛生 | 2016-05-19 | 人氣:344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財團法人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與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合作於105522日辦理「免費肝炎篩檢活動」。

 

時間:105522日上午07:30~11:00

篩檢地點:馬公市第一衛生所(馬公市樹德路36)

篩檢資格:20歲以上;不分男女

篩檢項目:肝功能、B型肝炎、C型肝炎、甲型胎兒蛋白、大腸癌篩檢(50歲以上;2 年一次)

空腹加驗:飯前血糖、三酸甘油酯、總膽固醇、高.低密度膽固醇、糖化血色素、肌酸酐、尿酸、紅.白血球、血色素、血紅素平均.濃度.體積、血容積比、血小板。

 

想要對自己好一點? 那就得先知己知彼,懂得自己的身體健康,才可以更進一步百戰百勝,對症下藥!馬公市第一衛生所呼籲請大家為自己與家人的健康把關,把握這難得的機會,誠摯的邀請未參加過BC型肝炎篩檢的民眾前來參與肝病篩檢活動。提醒您,請攜帶身分證、健保卡前來篩檢。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服務電話:9273958 9273954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端午佳節將至,「鹼粽」為端午節應景食品,澎湖縣政府衛生局,即日起免費發放「三偏磷酸鈉」,讓民眾自行製作鹼粽時使用。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過去有部分業者為使鹼粽不沾粽葉、顏色漂亮及鹼粽吃起來較有Q度,會在食材裡加入硼砂(冰西),但硼砂為非許可的食品添加物,已全面禁用。硼砂進入人體後經過胃酸作用會轉變為硼酸,而硼酸在體內有積存性,連續攝取會在體內蓄積,妨礙消化酵素的作用,引起食慾減退、消化不良、抑制營養素的吸收;其中毒症狀有嘔吐、腹瀉、紅斑、循環系統障礙等,嚴重時甚至會發生休克、死亡。在此呼籲食品業者切勿心存僥倖,一旦檢出添加硼砂者,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移送法辦。

 

陳局長表示,衛生局在端午節前除加強抽驗外,即日起於上班時間在衛生局1樓單一服務窗口,提供可取代硼砂的合法食品添加物「三偏磷酸鈉」供縣民索取,發完為止。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持續推動縣民最關心醫療照護議題,為提升澎湖地區醫療水準,繼與高雄榮民總醫院完成,昨(14)日再度與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簽署合作協議,期盼借重義大醫院的醫療專業,協助本縣提升在地醫療能量,落實「醫師動、病人不動」的目標。

 

策略聯盟簽署儀式昨(14)日上午在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由縣長陳光復與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代表雙方簽署,到場觀禮者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振中、議員陳慧玲、馬公市長葉竹林、澎湖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明河、澎湖醫院、三總澎湖分院及惠民醫院代表,以及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胡流宗、縣府各局處長;義大醫院團隊則有外科部部長洪朝明、胃腸肝膽科醫師陳文旭、家醫科主任林季緯、行政處處長劉佳明、護理部督導董家檥、企劃課課長顏清澤等共同參與。

 

縣長陳光復表示,感謝杜院長親自率領團隊蒞澎簽署策略聯盟,義大醫療團隊非常優質,不只是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也是區域教學醫院,長久以來提供澎湖醫療相當多的支援與協助,謹代表全體縣民表示感激;且指出,澎湖位處離島,雖然有很多醫療人員默默辛勤的付出服務,但是在假日,或者是觀光旺季期間,醫療仍有不足,感謝義大醫院本著「愛心、關懷、責任、永續」的精神來支持澎湖醫療,也謝謝林副縣長、胡秘書長、縣府團隊共同的努力,並且謝謝議會給予的支持。

 

副議長陳雙全對於縣府與義大醫院簽署策略聯盟也表示歡迎與感謝,相信對離島澎湖醫療有很大的幫助,並表示,義大醫院有著極優質的醫療實力及資源,對於診治急重症及後送病患必能有所助益,也盼未來義大醫院能多派駐醫師在澎湖。

 

義大醫院院長杜元坤表示,很高興有此機會與澎湖縣政府合作,讓義大醫院提供澎湖民眾就醫的方便性,這是好的開始,義大醫院絕對全力以赴,未來多個科別醫師將駐

診在澎湖,讓澎湖民眾不用再千里迢迢辛勞奔波跨海到臺灣就醫,協助提供在地不足的醫師人力,並且建立轉診管道,義大的教學資源也能與澎湖共享,充分發揮整合力量。

 

衛生局表示,今年縣府「城市淨化年」主軸中,衛生醫療方面,提出「類診所」與「醫療倍增」計畫,引進義大醫療財團法人多元醫療能量,將由義大醫院等優質醫療團隊,提供醫療支援、互相會診、轉院診療、醫學交流等合作模式,期望在這兩個計畫的推動下,逐一引進心臟內科、骨科、一般外科、家醫科等優秀的醫療團隊,提供縣民更多元、優質的在地化醫療服務,是跨出醫療合作的一大步,也是開啟醫院合作的新契機。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縣長陳光復自上任以來,將改善醫療列為縣府重大政策,尤其在新任衛生局長陳淑娟到任後,於城市淨化年的大方向下,提出「類診所」與「醫療倍增」計畫,希望引進更多外界資源,以合作支援的方式,逐漸改善澎湖醫療問題;在縣府團隊的努力下,澎湖醫療將有質的提升,縣府於昨(29)日假第1會議室與高雄榮民總醫院簽訂策略聯盟,未來將由該院派遣醫師於假日進駐澎湖服務,除了高榮之外,縣府還將陸續與義大醫院、高雄醫學院合作,逐一充實駐診醫師陣容。

 

策略聯盟簽署儀式由縣長陳光復與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劉俊鵬代表雙方簽署,到場觀禮者包括有議長劉陳昭玲、副議長陳雙全、議員呂黃春金、議員蘇陳綉色、議員黃春燕、楊曜立委助理段湘玲、澎湖醫院院長郭泰宏、三總澎湖分院副院長林需比、澎湖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明河、醫檢師公會理事長劉世昌、榮民服務處長韓忠義,以及副縣長林皆興、秘書長胡流宗、縣府參議、各局處長;高雄榮民總醫院團隊則有副院長鄭錦翔、台南分院院長王志龍、屏東分院院長趙建剛等。

 

依據策略聯盟合約,雙方得互派所屬人員至他方接受醫療服務及醫學教育之指導或訓練,或依他方請求派遣醫師或其他醫事人員至他方提供診療、諮詢、學術演講、教學示範、合作研究等交流服務,合約期間為3年,約滿雙方評估是否續約。

 

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地處離島,面臨交通不便、醫療資源欠缺的窘境,尤其遇到假日,醫護人員更顯不足,希望藉由此次策略聯盟,借重高雄榮總團隊的醫療專業,持續協助提升在地醫療能量,並彌補例假日醫療服務的缺口;而縣府針對澎湖醫療問題,以「醫生動、病人不動」為原則,希望能有更多專精醫師來澎駐診,除了高榮之外,未來縣府還將與義大醫院、高雄醫學院簽署策略聯盟。

 

  高雄榮民總醫院院長劉俊鵬表示,高雄榮總每年收治的後送轉診病患,占全臺灣醫院有七成之多,其中大部分均為澎湖鄉親;並強調,醫療無國界,目前針對離島地區,正逐漸朝向建立完善醫療網及提供遠距醫療服務的方向邁進,期盼各界共同為提升在地醫療而努力。

 

縣府選擇策略聯盟的醫院,是以鄉親後送或轉診的責任醫院順位為考量,將來部分需要持續回診的病患,可以藉由醫師來澎駐診期間回診,不用在跑台灣本島,減輕鄉親轉診至臺灣本島的相關費用負擔及心理壓力,同時讓病患得到妥善的醫療照護,也讓重症後送案例逐年降低。

 

衛生局指出,今年的「城市淨化年」主軸中,衛生醫療方面,該局提出「類診所」與「醫療倍增」計畫,「類診所」是計畫引進各合作醫院醫師,於假日進駐各鄉市衛生所,「醫療倍增」計畫則是與各大醫院合作後,就需求的人力與科別,由衛生局提出需求,請各大醫院支援補足,讓澎湖醫療的質和量都能提升,供縣民更多元、優質的在地化醫療服務,是跨出醫療合作的一大步,也開啟醫院合作的新契機。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部長蔣丙煌於昨(15)日訪視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及澎湖老人之家,表達關懷慰問之意,並與興仁社區發展協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長輩話家常及共進午餐,氣氛溫馨熱鬧。

 

為關心偏鄉離島醫療及老人福利服務狀況,蔣部長特於昨(15)日上午率國會組羅木才參事、醫福會林慶豐執行長與魏璽倫簡任視察、社家署簡慧娟署長及陳美蕙副組長與張靜倫科長與陳智偉科長、照護司游麗惠司長及陳秀玫科長與黃千芬科長等人在澎湖縣政府縣長陳光復縣長及縣府社會處長蘇啟昌、澎湖醫院長郭泰宏及副院長王悟師、澎湖老人之家主任趙正派、馬公市興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蔡文合的陪同下親赴澎湖醫院巡視,並與醫院同仁及民眾親切互動。

 

衛生福利部蔣部長表示,我國人口老化快速,截至105年2月底,65歲以上人口已達296萬9,778人,占總人口12.64%,老人醫療及照顧的需求也愈來愈殷切,衛生福利部持續結合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力量,以具可近性的醫療服務及社區化的福利措施,提供健康長輩到失能老人全照顧服務;同時也呼籲更多的民間團體共同參與社會福利服務工作,讓每一位長輩都可以在熟悉的環境中在地老化。

 

澎湖醫院為第一個具有執行心導管檢查治療能力的離島地區醫院,並善用科技克服離島地形帶來之醫療障礙,建立員貝、吉貝、將軍、七美、望安及高雄榮民總醫院等多點遠距醫療視訊會診,縮短空間距離與提升可近性,平衡城鄉醫療資源的差距;該院除了羅致專業人才,強化急重症與癌症病患醫療服務,以及照顧離島偏鄉的居民健康外,為落實在地化醫療政策,亦提供獨居老人關懷訪視、四癌篩檢、流感預防保健、安寧共同照護及護理之家等服務,為澎湖鄉親提供以全人醫療照護,減少家屬奔波時間及社會成本,在歷年醫院評鑑均獲得佳績,且於102年通過高齡友善健康長期照護機構認證。

 

衛生福利部長蔣丙煌一行人隨後到環境清幽的澎湖老人之家,受到志工與長輩們以歌聲歡迎澎湖老人之家位處澎湖縣馬公市近郊,是澎湖唯一公立社會福利機構,亦通過高齡友善健康長期照護機構認證;該機構以綠地共享方式開辦日間照顧服務,也鼓勵院生深入社區,參與如候車亭認養及慰訪長輩等活動,促進世代間之交流互動,且成立的社會福利諮詢中心,與社區保持緊密的接觸和互動,不但協助民眾運用社會資源解決困境,也給予社區老人溫暖與關懷,陪伴長輩安享晚年生活。

 

馬公市興仁社區發展協會自102年起辦理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社區中的長輩與里民一個聚會的好場所,同時也導入澎湖縣政府文化局、衛生局、環保局等相關服務方案,從關懷左鄰右舍到自然環境保育,充實並活絡社區精神。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降低職場二手菸暴露率及員工吸菸率,澎湖縣馬公市第一衛生所於328假澎湖縣政府環境保護局為期三天的「職場戒菸班」,戒菸課程內容「香菸迷思」、「戒菸與均衡飲食」、「戒菸方法」等,藉有此活動建立無菸的工作環境,逐漸降低菸害對員工的威脅,保障職場工作人員的安全健康,建立「無菸職場」的良好形象。

 

吸菸有害健康的觀念,以為民眾普遍體認,因吸菸所導致的疾病就佔了所有疾病約20~30%的高比例,尤其是在長時間的工作中所接觸到的菸害,對健康的危害和職場安全方面,更是不容小覷。在職場經常會聞到菸味;不吸菸工作者還是深受二手菸的影響,而吸菸行為在職場上可能引發的問題,除了員工之健康危害、職場安全問題外,還有二手菸危害及職場毒性物質交互作用等現象,人一生中有大部分的時間是在職場中度過,若長期暴露在菸霧的工作環境中,所衍生的健康問題是不可忽視的。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