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西嶼鄉衛生所提醒民眾,重油、重鹹、多肉少蔬果、暴飲暴食的不健康飲食,會增加許多慢性疾病罹患風險,建立健康的飲食型態,是維持健康體重,遠離慢性疾病的重要的關鍵,國民健康署提供民眾333均衡,聰明吃救健康:

 3多包括1.多喝白開水:每天攝取1,500毫升以上的白開水。2.多蔬果:可促進腸胃蠕動、腸道益菌生長、降低血膽固醇。3.多全穀根莖:多攝取未精製全穀根莖類,包括糙米、胚芽米、全麥、全蕎麥或雜糧、蕃薯、南瓜、山藥、蓮藕、蓮子、皇帝豆等。

 

3少包括1.少油脂:採低脂少油炸的飲食型態。2.少鹽:以新鮮食材為主,同時減少攝取含鈉量高的食物,包括加工類的食品。3.少糖:減少甚至拒絕喝含糖飲料,且減少高糖分加工食品。

 

3均衡包括1.選天然、原態、在地食材。2.均衡飲食。3.正常三餐、不過量:三餐應定時定量,不要吃零食和宵夜,或以水果取代點心。

 

若民眾有任何關於飲食及健康體重管理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及臉書粉絲專頁「We fit-國民健康署」等4個免費諮詢管道,向專業營養師及運動人員諮詢。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經過縣府一年多的爭取,鄉親引頸期盼的澎湖醫療救護直升機,預定於明年上半年進駐。18日上午凌天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專程來澎湖向縣長陳光復簡報執行時程與計畫,待明年直昇機進駐後,將可大幅縮短病患後送時間。

 

  凌天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長葛俊仁18日上午在馬公航空站3樓會議室當面向陳縣長簡報澎湖醫療救護直升機進駐規劃時程表,該公司將採購價值約1100萬美元的全新阿古斯特AW169直升機,簡報後並將AW169直升機模型贈與陳縣長,代表AW169直升機將肩負起離島鄉親緊急醫療後送的重大任務。

 

  包含議員成萬貫、黃春燕、陳佩真、副縣長林皆興、衛生局長陳淑娟、馬公航空站主任邱永昇、凌天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李正文等都到場見證。

 

  陳光復表示,澎湖鄉親等待十多年來緊急醫療直升機,歷經在2次廢標、1次流標後,如今能在他任內爭取到並實現,由凌天航空得標負責緊急醫療直升機業務。他感謝立委楊曜積極協調,議會全體議員關心支持,終於讓直昇機可以在明年上半年進駐,提供縣民緊急醫療後送、病危返鄉及交通運輸等服務。

 

  葛俊人表示,歷經1年多衛福部嚴格評選之下,終於在今年7月勝出獲得緊急醫療直升機標案。他指出,離島醫療直升機任務艱鉅,地方鄉親又迫切急需,為服務地方鄉親,不但會加速採購新機的速度,該公司也會將總公司從台中遷至澎湖,象徵該公司入籍澎湖與鄉親成為家人關係。

 

  簡報後,陳縣長偕同林副縣長、葛俊人、丘永昇等人,實地進行機棚場地會勘作業,直升機機棚場地位於馬公航空站東側,佔地約500,未來將成為直昇機常駐基地,隨時待命起飛執行各離島救援任務,此外也將執行安寧返鄉、公務統籌等飛行業務。

 

  阿古斯特AW169直昇機進駐澎湖,AW1694.5噸級10人座直升機,在世界各國廣泛被採用,分別用於緊急醫療服務、搜索和救援、執法及客運和海上運輸等用途,性能穩定,有直昇機的勞斯萊斯之稱。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各界非常關心的緊急醫療後送直昇機駐地執行進度,近日終於有重大突破,歷經1年密集召開會議規劃、招標程序,在2次廢標、1次流標後,終於在今年728完成「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救護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採購案,由凌天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得標,預計明年上半年將採購新機進駐澎湖。

 

縣府於去年成功爭取到後送直昇機進駐澎湖後,去年7月行政院即指示衛生福利部積極辦理,同年728成立「金門、連江、澎湖三離島地區航空器駐地備勤計畫」工作小組,今年728完成招商,得標廠商凌天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將採購全新阿古斯特AW169直昇機進駐澎湖,AW1694.5噸級9人座直升機,在世界各國廣泛被採用,分別用於緊急醫療服務、搜索和救援、執法及客運和海上運輸等用途,性能穩定,有直昇機的勞斯萊斯之稱。

 

衛生局表示,後送直昇機駐地執行歷時1年,衛生局全程參與討論,並邀旅遊處共同規劃,以確保標案內容符合離島需求。得標廠商必須執行航空器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計畫前,需取得民用航空運輸業許可證,並完成駐地備勤及運送服務之各項準備工作,未來中央及地方會持續督促廠商執行進度,並共同規劃三縣運作機制,以如實如期完成駐地備勤任務。

 

縣長陳光復表示,澎湖離島眾多,歷年因為後送不及而枉送生命的案例不只一起,令人痛心,爭取後送直昇機進駐澎湖是鄉親十多年來的心願,如今能在他任內爭取到並實現,感謝中央統籌辦理相關作業,期間立委楊曜積極協調,議會全體議員也非常關心支持,終於讓直昇機可以在明年上半年進駐,有了直昇機的機動性,將能縮短搶救黃金時間,對鄉親的生命安全更有保障。

 

未來直昇機進駐後將提供縣民緊急醫療後送、病危返鄉及交通運輸等服務,至於直昇機棚廠規劃事宜,預定明(18)進行場地會勘作業,將進一步確認機棚等相應設備需求,縣府將積極配合協助,期許後送直昇機能如期如質進駐,藉以強化醫療照護服務及轉診後送品質,守護鄉民健康平等權益。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為了協助低收入戶等弱勢族群能夠順利就醫,並希望解決民眾沒錢就醫、而陷入貧病交迫的困境,特別辦理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計畫,若為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或其他經濟困難等弱勢族群者,且戶籍設於澎湖縣,即符合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弱勢族群就醫的申請資格。

 

衛生局局長陳淑娟表示,為了照顧在社會上經濟比較弱勢族群的就醫權益,特別辦理此計畫,希望能夠排除就醫障礙,讓有需求的民眾都能不為金錢所苦,順利就醫。

 

可申請的補助項目分別有:住院膳食費、救護車費用、偏遠地區交通費、掛號費(一般、急診)、無健保身分者就醫時之醫療自付費用、急診留觀費用和健保部分負擔。以上各項補助費用合計每人每年以30,000元為上限,補助費用至當年計畫經費用罄為止,則不再受理申請。

 

有需要申請此補助的民眾,請於就醫離院事實發生1個月內辦理申請,並於申請時檢附病患之中低收入戶證明或由各級政府認定經濟困難開立之證明、國民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或戶口名簿影本乙份、就醫證明、醫院收據、郵政儲戶存摺影本、轉診證明(申請健保部分負擔補助時需檢附),並與申請表一起繳交至衛生局單一窗口即可。若有任何問題,歡迎與衛生局聯繫。電話:06-9272162226醫政科許小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為使本縣養成公費醫事人員計畫之學生了解公費生之義務與培育宗旨,特於本(8)11日舉辦學生座談會,特邀請七美鄉衛生所劉立翔主任及三軍總醫院澎湖分院蔡秀婷醫師擔任講師,兩位講師皆為本縣養成公費生,訓練期滿立即返鄉為二、三級離島居民服務,深獲鄉親好評,堪為公費學生們之表率。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劉主任及蔡醫師經歷相當豐富,兩位在擔任馬偕住院醫師時期,亦獲得優秀住院醫師的頭銜,醫德兼備,是離島醫師的典範,座談會可藉由學長姐經驗分享及討論,均可提供寶貴經驗,也鼓勵以學長及學姐為目標,能學有專精發揮所長,莫忘初衷,甘願做,歡喜受,忠於選擇,勇於負責,盡心照護離島居民,劉主任勉勵學子「向下扎根、向上成長」,而蔡醫師則要同學停看聽,想清楚,唸了就不要後悔,勇往直前。

 

本縣在地養成醫事相關學系公費生,從完成學業、考取證照、完成訓練及返鄉服務皆需相當冗長的時間,為落實政府照顧本縣二、三級離島居民之醫療權益並彌補醫療資源不足,醫師專科訓練以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家庭醫學科及急診醫學科為限,公費生訓練期滿均應返鄉服務,以補足本縣醫事人力為目標。陳局長也感謝加入本計畫之學子,撥冗參與座談會,更以16字箴言「忠於選擇、勇於負責、隨遇而安、莫忘初衷」,期許未來學成返鄉時莫忘初衷,以民眾得到最妥適的醫療照護為己任,並以愛在故里為宗旨,落實醫療在地化的重要目標。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醫療無國界,合作不分彼此,縣府繼與高雄榮總、高醫、三軍總醫院、義大醫院、阮綜合醫院、高雄長庚醫院等多家醫院完成合作協議之後,14日再與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簽署策略聯盟。縣長陳光復感謝高雄市牙醫師公會長期支援本縣七美離島偏鄉醫療服務,期盼透過雙方合作,將醫療資源做有效整合,讓偏遠鄉親免受牙痛之苦。

 

  策略聯盟簽署儀式14日上午在縣府第1會議室舉行,由縣長陳光復與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印憶桓代表雙方簽署,到場觀禮者包括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黃春燕、副縣長林皆興、參議曾慧香、洪棟霖、洪慶鷲、衛生局長陳淑娟、副局長樓亞洲、主計處長許金珍、稅務局秘書陳子濤、澎湖醫院副院長王梧師、高雄市牙醫師公會副理事長陳建富、常務理事謝尚人、黃怡彰、林文吉、秘書蘇文藝、理事吳享穆、田明權、顧問陳立堅等共同參與,見證雙方合作提升在地醫療的重要時刻。

 

  陳光復表示,高雄市牙醫師公會服務不僅深入高雄市六龜、茂林等偏鄉山區,過去5年來高雄市牙醫師公會牙醫師守護七美鄉民眾牙齒健康,為七美鄉親提供口腔診療服務。他感謝高雄市牙醫師公會醫師群的奉獻,期盼透過策略聯盟簽署,讓更多偏遠離島鄉親免受舟車勞頓之苦,得到更完善的醫療服務。

 

  陳雙全也感謝高雄市牙醫師公會醫師5年來每個禮拜支援七美牙醫服務,提升七美醫療服務水準。他說,現在很多離島都沒有牙醫師,期盼未來策略聯盟簽署後高雄市牙醫師公會能支持與協助更多離島地區,照顧偏鄉民眾口腔健康。

 

  印憶桓指出,「施比受更有福」,今日有能力將畢生所學服務廣大同胞,是身為醫務人員的光榮。期盼未來在長照醫療服務或兒童牙科能繼續為澎湖民眾努力。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與衛生福利部共同舉辦的「106年度衛生教育主軸巡迴宣導-守護健康 為你著想」暨健走活動,將於本(106)年812下午4時起在觀音亭園區舉行,歡迎鄉親踴躍逗陣作伙來健走。

 

這是一場全民守護健康的活動,衛生局局長陳淑娟表示,今年衛生教育主軸議題包括「送子鳥資訊服務網,圈住您的幸福大小事」、「電子煙防制知能」、「傳染病防治」、「食品資訊素養」及「珍惜醫療資源,健保服務帶著走」,希望藉由此次活動,更能喚起鄉親對健康的重視,以及對衛生政策的暸解和支持。

 

衛生局在活動中也安排健走,倡導「每日一萬步,健康有保固」觀念,健走路程約1.6公里,由觀音亭出發,沿著民生路→中正路→中山路→民族路→民生路→終點-觀音亭,活動當天採現場報名,凡是走完全程者,將贈送紀念品、點心,數量有限送完為止,並隨即展開「106年度衛生教育主軸巡迴宣導活動」,這場守護健康誓師大會活動,將結合本縣醫師公會、牙醫師公會、中藥商同業公會、藥劑生公會、藥師公會、護理師護士公會、醫事檢驗師公會、餐飲職業工會、婦女會、縣政府社會處、政風處、環保局、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三總澎湖分院等相關單位計22個攤位,活動中將安排多項娛樂性節目,還有全民CPR大會師、趣味闖關遊戲、有獎徵答、好禮摸彩大放送,獎品、獎金豐富,屆時歡迎鄉親呼朋引伴一起來參加。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817日是「國際母乳哺育週」,世界哺育母乳聯盟固定每年舉辦,每次皆設定不同主題,提供全世界以行動表達對母乳哺育支持的機會,今年主題為「一起持續推動母乳哺育sustaining breastfeeding together」,強調母乳哺育需要大眾支持及重視才得以延續。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為配合響應本主題辦理用愛支持母乳哺育「愛心簽署」健走活動,該活動將結合106812(星期六)下午觀音亭園區辦理衛生教育主軸~守護健康 為您著想~活動,於16時辦理健走愛心簽署,請民眾多多支持,歡迎踴躍參與。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母乳哺育是ㄧ種自然及低成本的嬰幼兒餵食方式,也是對寶寶健康最好的方式,希望公私部門應落實性別工作平等法,每日2次每次30分鐘哺集乳時間、加班超過1小時再加30分鐘,及100人以上職場設置哺集乳室之規定,共同支持與尊重母親,對母乳哺育的選擇。

 

衛生局為持續推廣母乳哺育,鼓勵職場雇主提供職場婦女友善哺集乳空間,讓哺乳媽媽可隨時隨地有安心哺乳的場所,並規劃於919922舉辦「優良哺集乳室評選」及「友善哺乳場所認證」活動,藉以獎勵用心支持哺集乳的單位,同時亦歡迎設置有哺集乳室場所之學校、公務機關及公司行號等單位踴躍報名,如有相關問題請洽詢該局保健科(06)9272162253小姐。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澎湖縣政府衛生局結合國立澎湖科技大學食品科學系於89共同辦理「食安小尖兵成長營」,活動由衛生局局長陳淑娟熱鬧揭幕,計有本縣30105學年度4-6年級學童參與,建立對食品安全正確的相關資訊,並落實食品安全教育的推廣。

 

衛生局精選生動有趣的檢驗,藉由謝才富教授以活潑互動的課程及手作體驗,在科大學生擔任分組小老師以及該局食品科志工之協助帶領下,讓孩子動手操作點心及食品添加劑檢測,活動課程包含 (1) 食藥闢謠專區介紹、食品添加物介紹、介紹食品加工器具、冰淇淋製作解說 (2) 食品添加劑應用:手作點心(黏稠劑-重乳酪、膨脹劑-司康) (3) 食品添加劑檢測站(保色劑-亞硝酸鹽、殺菌劑-過氧化氫)3大單元。

 

衛生局陳淑娟局長表示,民以食為天,一日三餐都離不開吃,近年食安事件頻傳,民眾越來越注重食的健康與安全,我們吃下肚的食物安全嗎?我們又吃下多少化學合成食物?該局藉由食安小尖兵成長營活動,培養學童正確食品資訊素養,陳淑娟提醒32沒有:不衛生不吃、看不懂不買,食物來源不明不吃,沒營養不吃,沒標示不吃,成為食品安全小尖兵,建立對正確食品資訊追求能力,共同為食品安全來把關,並落實於生活中的每個角落。

 

透過「食安小尖兵成長營」活動,使學童學習認識食品添加物、食品加工器具及食品標示,讓孩子知道食品添加物規定的「品項、用途、用量」,並且針對食品闢謠專區介紹,終結坊間或網路謠言,小朋友對課程反應非常熱烈,也發現原來泡麵沒有防腐劑,雞蛋布丁不一定有加雞蛋,草莓牛奶不一定有真草莓,都恍然大悟,覺得太有趣了紛紛表示透過此活動獲益良多,對食安有更進一步的認識,也透過食安小尖兵闖關遊戲,以分組同時競賽,讓學童對正確的食品資訊留下深刻,讓孩子們度過一個既快樂又充實,並極富意義的暑假。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照顧自閉症兒童是一種長期性的壓力,自閉症對家庭的影響也是多層面的,因為自閉症患者缺乏學習認識自己與他人關係以及基本社交應對的能力,因此從幼兒起,便可能表現出不理人、不看人、對人缺少反應、不怕陌生人、不容易和親人建立親情關係……等行為,對於家長而言,孩子難以捉摸的行為導致他們對於孩子的照顧產生了不安全及不信任感,對與自閉兒童多樣且難以捉摸的行為,其主要照顧者大多需要承擔龐大的壓力。

 

為了減輕自閉症家長的壓力,澎湖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運用公益彩券盈餘於71572285,三個週末規劃辦理六堂「自閉症家長支持團體」,邀請被台灣媒體稱為亞斯教母的花媽-卓惠珠小姐擔任團體領導,分享其養育自閉症孩子的經驗,協助有相同困擾的家長,期待透過活動能讓照顧者獲得自閉症相關服務資訊與教養技巧,參與活動的家長不僅透過團體學習到與自閉症孩子相處的技巧,並透過團體獲得相互交流與支持的機會,讓照顧者有放鬆的空間,在團體充電後能陪著孩子繼續向前走。

 

社會處表示,澎湖縣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中心未來將持續辦理家庭照顧者支持團體,希望藉由團體課程能讓家照者獲得照顧知識與技巧,並獲得情感上的支持,讓照顧的路,能走得更安穩。洽詢專線9266018洪社工,歡迎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參與。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父親節來臨,許多民眾藉此為由至餐館辦理家庭聚餐,但餐館飲食一般重油重鹽,反而讓豐盛餐宴影響爸爸的健康。國民健康署建議,選擇蔬食與低脂食材,改喝無糖飲料並分享餐點。

 

那麼該如何吃得健康呢?國民健康署特提供家庭聚餐的健康選擇要點:

一、八分飽:建議自行準備餐食,若要外食,以非吃到飽的餐廳為優先考量,並以八分飽為原則。

二、選低脂:選用去皮雞肉、瘦豬肉及魚肉等食材,或少用香腸、培根等加工食品。另應考量烹調方式,以簡單與清淡為原則,避免油炸、油淋或勾芡。

三、多蔬食:以深綠色蔬菜及當季新鮮水果為優先,盡量增加蔬菜的攝取以取代肉品,挑選2道以上的蔬菜菜餚(蔬菜佔該道菜餚量一半以上者),在享用時可降低熱量又可吃得健康。

四、選無糖:少喝酒或果汁,選擇白開水或無糖飲品,如:不加糖的水果茶、花茶、黑咖啡等,減少攝取熱量。

五、分享吃:點餐時應先評估套餐份量,若套餐份量較多,建議可採多人分食,另建議用水果取代熱量較高的甜品蛋糕。

 

享受完美食,別忘了要多運動,飯後邀請爸爸一同散步,不僅增進彼此感情、也可增加身體活動量。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傳達富明集團創辦人宋萬盛先生照顧弱勢的大愛理念,富明集團董事長宋英明捐贈本縣1輛身心障礙復康巴士,加入本縣身心障礙者交通運輸服務行列,7日下午於縣長室舉行捐贈儀式,由副縣長林皆興代表受贈,並致贈感謝狀,感謝宋董事長關懷澎湖在地鄉親,熱心公益的助人精神,讓身障朋友享有便利性與舒適性的就醫服務。

 

  富明集團創辦人宋萬盛先生是本縣旅高傑出企業家,終其一生關注弱勢團體需求,長期默默捐贈善款協助照顧弱勢團體。今年間宋萬盛先生不幸離世,為繼承父親回饋社會、照顧弱勢族群衣缽,富明集團董事長宋英明捐贈本縣1輛復康巴士,延續父親造福鄉親的遺志。

 

  捐贈儀式由富明集團董事長宋英明、創辦人宋萬盛遺孀宋涂淑蘭等人代表出席,包括議長劉陳昭玲、議員魏長源、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白沙鄉代表會主席宋萬富、白沙鄉民代表陳其郁、黃宗妙、國民黨部主委鄭清發以及宋萬盛先生家屬多人都在場觀禮,共同見證。

 

  林皆興表示,縣府自97年起辦理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交通服務至今年已將達到15部,但車輛老舊已達汰舊換新必要,雖然本縣積極爭取中央公益彩券回饋金專案補助,但更感謝富明集團宋英明董事長回饋鄉里的熱忱,嘉惠本縣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為本縣身心障礙者就醫及社會福利活動參與獲得更完善服務。

 

  劉陳昭玲指出,富明集團創辦人宋萬盛先生生前樂善好施,年輕的宋英明董事長繼承父親宋萬盛先生照顧弱勢,回饋鄉里的理念,捐贈本縣1輛身心障礙復康巴士,讓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得到適時的協助與照顧。她也代表澎湖鄉親感謝宋英明董事長及宋涂淑蘭女士。

 

  創辦人宋萬盛是白沙鄉赤崁村人,他和夫人胼手胼足,在高雄從事水產加工,經過20年歲月耕耘,富明集團是旗下擁有5家冷凍工場,年營業額超過20億的冷凍水產加工企業。宋萬盛先生長期行善捐贈社福團體及白沙鄉托兒所娃娃車和後壁宮眾建,此次在澎湖家鄉捐贈,是宋英明董事長繼承父親照顧弱勢的遺志,並表示,未來將繼續捐贈行善,將父親對土地的愛延續下去,會後,並於縣府前廣場展示復康巴士,合影留念。

(記者哈奇/澎湖報導)為傳達富明集團創辦人宋萬盛先生照顧弱勢的大愛理念,富明集團董事長宋英明捐贈本縣1輛身心障礙復康巴士,加入本縣身心障礙者交通運輸服務行列,7日下午於縣長室舉行捐贈儀式,由副縣長林皆興代表受贈,並致贈感謝狀,感謝宋董事長關懷澎湖在地鄉親,熱心公益的助人精神,讓身障朋友享有便利性與舒適性的就醫服務。

 

  富明集團創辦人宋萬盛先生是本縣旅高傑出企業家,終其一生關注弱勢團體需求,長期默默捐贈善款協助照顧弱勢團體。今年間宋萬盛先生不幸離世,為繼承父親回饋社會、照顧弱勢族群衣缽,富明集團董事長宋英明捐贈本縣1輛復康巴士,延續父親造福鄉親的遺志。

 

  捐贈儀式由富明集團董事長宋英明、創辦人宋萬盛遺孀宋涂淑蘭等人代表出席,包括議長劉陳昭玲、議員魏長源、社會處副處長陳韻如、白沙鄉代表會主席宋萬富、白沙鄉民代表陳其郁、黃宗妙、國民黨部主委鄭清發以及宋萬盛先生家屬多人都在場觀禮,共同見證。

 

  林皆興表示,縣府自97年起辦理身心障礙者復康巴士交通服務至今年已將達到15部,但車輛老舊已達汰舊換新必要,雖然本縣積極爭取中央公益彩券回饋金專案補助,但更感謝富明集團宋英明董事長回饋鄉里的熱忱,嘉惠本縣身心障礙者及行動不便者,為本縣身心障礙者就醫及社會福利活動參與獲得更完善服務。

 

  劉陳昭玲指出,富明集團創辦人宋萬盛先生生前樂善好施,年輕的宋英明董事長繼承父親宋萬盛先生照顧弱勢,回饋鄉里的理念,捐贈本縣1輛身心障礙復康巴士,讓社會上需要幫助的人,都能得到適時的協助與照顧。她也代表澎湖鄉親感謝宋英明董事長及宋涂淑蘭女士。

 

  創辦人宋萬盛是白沙鄉赤崁村人,他和夫人胼手胼足,在高雄從事水產加工,經過20年歲月耕耘,富明集團是旗下擁有5家冷凍工場,年營業額超過20億的冷凍水產加工企業。宋萬盛先生長期行善捐贈社福團體及白沙鄉托兒所娃娃車和後壁宮眾建,此次在澎湖家鄉捐贈,是宋英明董事長繼承父親照顧弱勢的遺志,並表示,未來將繼續捐贈行善,將父親對土地的愛延續下去,會後,並於縣府前廣場展示復康巴士,合影留念。

 

(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近來本縣常有民眾反應家戶周邊有大量馬陸出現,馬陸並非吸血性的昆蟲類型,亦不會對人類造成危害,但當它們在住家內外活動時,還是常會因為其外觀及大量竄出造成騷擾,甚至引起民眾之惶恐不安及情緒緊張。

 

馬陸乃屬農業性蟲類,通常它們多生活於戶外土壤潮濕、富含植物質、陰暗之隱蔽處,或雜草叢生之潮濕環境,其防除之道首應整理家戶周邊草地,清除地面腐爛植物或田園雜草堆,移除非必要之地面覆蓋物,以減少馬陸棲身之所,在化學防治方面以殘效性藥劑噴洒家屋四周、縫隙及其他馬陸可能棲息之處所,於建築物四周可實施帶狀之噴灑處理,徹底將表土噴濕以確保藥效,家屋周圍較乾燥之處所亦可撒布粉劑,於土表或水泥上使用可濕性粉劑將比使用其他劑型會有較好的殘效,住家之門口及其他出入口尤應注意並妥善處理,若室內有必要作藥劑處理時,尤應注意潮濕之隱蔽處如洗衣機下、浴室內、污水坑附近等;可參考之藥劑如安丹、免敵克或加保力等,而對草地之處理,可施用粒劑如加保力或大利松等,針對馬陸的生態習性及防治方法民眾亦可至農委會的農業知識網上查詢。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長王英偉抵澎訪視菸害防制及衛生保建基金業務4日上午前往縣府拜會縣長陳光復,陳縣長特別致贈沙畫,感謝衛生福利部王署長對澎湖鄉親健康促進、菸害防制、癌症、心血管疾病等防治的支持與協助,期盼共同合作打造健康友善的生活環境。

 

  陳光復表示,澎湖屬離島偏遠地區,醫療資源不足,鄉親發生急難重症必須後送到台灣本島,但是搶救病人生命時間寶貴,往往相差一分鐘就可決定病人生死,也期盼衛生福利部給予澎湖鄉親多些醫療資源與協助,共同為澎湖鄉親塑造優質的健康環境。

 

  王英偉表示,此次藉由到各地方訪視國民健康業務,瞭解偏遠地區民眾的需求,將地方政府的需求帶回署裡研議。對於離島鄉親醫療後送需求,他指出,離島直升機駐地招標案發包公告,最快明年上半年直升機可服務澎湖民眾,守護離島鄉親健康。

 

  包括秘書長胡流宗、衛生局長陳淑娟等共同陪同,雙方針對國民健康促進議題交換意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