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澎湖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訂於5月18日(週一)上午10時,假鹽埔鄉永隆村潘清遜農友田區舉辦「豇豆抗萎凋病嫁接防治成果暨健康管理觀摩會」,展示高雄場利用選拔出的抗病根砧,防治豇豆絕症-萎凋病的優異成果,歡迎農友及產官學各界人士踴躍參加。

高雄場 場長表示,豇豆閩南語俗稱菜豆,是台灣重要的夏季蔬菜,高屏地區豇豆栽培面積占國內60%,是全臺最重要的豇豆產地,栽培品種以‘三尺青皮’為主,此品種豆莢品質優異,深受消費市場歡迎,但因近年來萎凋病嚴重危害,常在開花期即感染萎凋病(Fusarium oxysporum f. sp. tracheiphilum)而枯死,農友戲稱本病為「見錢死」,而以耕作防治的效果有限,目前無有效的藥劑可供使用,也缺乏受市場歡迎的抗病品種。因此,常讓農業專家及農民束手無策,使農民血本無歸。而全臺的豇豆栽培面積,也因該病猖獗而大幅下滑,從10年前的1,114公頃降到102年底的510公頃左右,平均批發價則從每公斤22元飆升至103年的34元,對豇豆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

高雄場為解決豇豆萎凋病問題,從102年起蒐集各種豇豆種原,並建立試驗病圃,積極篩選抗病品種(系),經連續二年測試,終於選出3個極抗萎凋病的品系,經反覆試驗,都展現穩定且優越的抗萎凋病特性。本次觀摩會特別選定潘清遜農友田區進行比較試驗,該田區為豇豆萎凋病的嚴重罹病區,以往種植長豇豆多在開花期就已罹病而大量死亡。在此次試驗中,未嫁接抗病根砧的植株在定植後9週已有50%死亡,而嫁接抗病根砧的植株仍未有死亡植株,展現良好的抗病力。

黃場長最後指出,高雄場所選出的3個豇豆根砧,抗病性極強、嫁接親和性佳,並可提升嫁接植株的產量,維持良好品質,很有實際利用價值,希望儘快將整套技術移轉業界推廣運用,各界若有意移轉此項技術,可逕洽高雄場朱雅玲助理研究員 (電話07-662-2274轉10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