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下〉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民國101年度澎縣府共計編列25千萬元

誠如前縣長王縣長所說縣府在大倉村民的配合下,辦理公墓遷移整理出面積約4.68公頃的土地,計畫規劃一媽祖神像文化園區,園區初步規劃分別設置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園區、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以及堤岸賞海區等。縣府當時認為,全案完成後將成為澎湖旅遊的新指標,希望是每位遊客來澎必定造訪之處;最保守估計每年可為澎湖帶來近10億元的經濟效益。縣長王乾發當時說得好「重要據點不去開發,澎湖還能做什麼」?

 因此,澎湖產業推廣促進會當時認為此一引發各界關注的大倉媽祖文化園區預算案,已正式經縣議會審議通過。縣府所提「大倉媽祖園區神像基座及周邊設施」與「神像工程」經費,在101年度共計編列25千萬元;他們對前縣長王乾發當年展現無比魄力暨縣議會所凝聚共識表示高度支持與感謝。

 

1021月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名稱修改

倍受鄉親矚目,總預算經費達5.5億的「澎湖縣大倉媽祖觀光文化園區」有關之各項工程已經於民國101年底發包,然而縣政府仍未完成土地徵收計劃之核定程序,致使工程未能順利動工。民國101年的1226,在內政部召開審查會議後,縣府決定將計畫名稱改成「澎湖縣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隨後並召開公聽會公告周知,引起各方重視。

 縣府公告中指出,為「澎湖縣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興辦事業計畫名稱修正,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10條第2項說明辦理公聽會。將分兩個時間,分別於民國102年元月16日上午9時,白沙鄉大倉村社區活動中心(原大倉國小),另場於元月17日下午3時整,在旅高鄉親眾多的高雄市澎湖同鄉會辦理,聽取土地所有權人及利害關係人之意見。

 當時主辦徵收的縣府財政處長盧春田表示,民國1011226日,在內政部召開的審查會中,審查委員對徵收計畫有文字部分小幅修改的意見,而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主要為作為整個內海開發計畫的先行計畫,縣政府投注龐大預算,為免各界有宗教聯想之誤會,才把計畫名稱做修改,而公聽會就是希望能聽取相關人員的意見,也希望能讓各界能了解,縣府為澎湖發展觀光遊憩的用心。

 

民國102-104年間觀研會推出相關系列活動

民國101-104間,縣觀研會為提早行銷該園區,特陸續推出相關系列活動,促使大倉能早日和世界接軌,敬請各界多多給予祝福,大倉雖然很小,但是肯熱心為地方付出者卻不少,請大家能給大倉和澎湖一次蛻變的機會,大家一起加油。

據了解,縣觀研會自民國102年至民國104年,已持續為該社區舉辦了下列四項大型活動:

1)民國1020418日至1020422日舉辦「2013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志工赴台觀摩」,計畫執行單位:澎湖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特擔任2013大倉社區志工赴台觀摩之旅總規劃及總領隊,以藉此了解未來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相關規劃及經營參考。

2)民國1020603日舉辦「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陳創會長親自擔任2013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3)民國1030419日舉辦「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2014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活動執行長。

4)民國1040428日舉辦「第一屆石斑魚季品嚐會」,

計畫執行單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由陳創會長擔任該活動總規劃兼執行長。

 

民國104317停工迄今可說一波多折

不料民國104年03月17大倉召開村里座談會中,前縣長陳光復在接受媒體訪問時指出,基於環評、財力等等考量,宣佈全案不再續建,現有設施將考慮轉型,也不排除對外招商,只要能幫助大倉發展的全列入考量,縣府會全力支持。

雖然當天陳前縣長在村里座談會中沒有斷然宣佈「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停建一事,但卻在接受媒體訪問時將了大倉村民一軍,對於陳縣長此種兩面手法,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在當天下午曾發表一份「抗議聲明」,抨擊陳縣長鄙視少數族群民意;竟然在程序不正義之下宣佈「停建案」,造成雙輸局面,讓他們感到扼腕。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確定停建後,現址如何轉型利用隨後曾引起各界關心,網路上也有所討論,縣府對此強調,基於對大倉的回饋、減輕縣府財政負擔、促進地方繁榮等前提,大倉以引進民間投資為主,民間欲投資法國村或其他方向,縣府皆樂見其成。
 縣長陳光復在當時宣佈大倉媽祖文化園區不再續建後全案底定,由於當地已完成部分土建設施,原有地形地貌也難再復原,全案終結後除了經費上的結算,接下來必須面對現址的轉型利用,因當初宣佈不再續建,主要考慮縣府財政難以負擔,因此後續轉型,耗費鉅資、重新擬訂計畫不在縣府考慮之列,引進民間投資成了首選。
 大倉媽祖園區停建後,曾有民間人士表達投資意願,其中以交通大學教授吳武明及法國藝術家尹夢年最為積極,依其提出的投資計畫,大倉島上已完成的土建設施將改為紀念館,預計陳列孤拔將軍等相關文物,尹夢年目前已取得孤拔家族後人同意捐獻文物,紀念館周邊則將興建法國七省特色建物,讓當地轉型成為法國村。
 陳光復當時聽取簡報後,僅做出低度開發、縣府不出資、不破壞當地生態、不得衝擊島上既有產業等原則性要求,考慮到島上已有住宿業,為避免造成衝擊,要求法國村可提供餐飲服務,但不提供住宿,其餘則表示樂見其成。
 陳光復表示,大倉居民當初大力支持媽祖文化園區,全案終止後,縣府有義務回饋,但也必須考慮到縣府財政問題,所以發展方向以引進民間投資為主,若透過民間資金與想法,可以不破壞大倉既有生態,又能為澎湖增加一個新的景點,而縣府又免出資,是可以支持的方向。
 由於全案涉及OT
或BOT
模式,最終還是必須透過公平公開的程序,從中評選最佳方案,在全案底定前,不論是法國村或其他構想,縣府立場開放,也歡迎民間提出不同想法一起激盪。

 

107年賠廠商近5千萬和工程款計總支出逾3

大倉文化園區在陳光復縣長任內全案已終止,總共支付工程款25千餘萬,並賠償承建廠商49百餘萬。若要重啟,必須重提計畫、重編預算,送議會審議。

 

籌備近8年媽祖頭像仍淪落在彰化成無主神明

據了解,5星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48米媽祖頭像,前縣長王乾發早在民國103年時任縣長時便已經完成開光點睛儀式,當初萬萬沒想到民國103年12月25日地方政權會轉移至篤信耶穌基督的民進黨籍縣長手中;也許因為信仰有所不同,打從一開始直到停頓為止,這尊5星級大倉觀光文化園區48米媽祖神像,便遭到地方主事者不停追殺,讓本聯盟實在看不下去。

 本聯盟除了策動白沙鄉全鄉團結不斷抗爭外別無他法,雖然最後仍以「停建」收場,但本聯盟未來仍將策動媽祖信徒站出來,踴躍捐款認養以表達護衛媽祖神像的心聲,讓這尊48米神像能永留在大倉島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