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中〉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民國100年間泉州計畫贈送澎湖「媽祖石雕」

而回顧「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案,係源起於大陸泉州天后宮,民國100年擬贈送本縣大型媽祖神像一座,經多方評估考量,復經相關單位多次履勘、審慎評估結果,選定大倉島為神像設置地點,此即著眼於大倉為內海中心亦為「海上明珠」,於此矗立神像不僅可成為澎湖之地標,更有媽祖庇佑澎湖的意涵,除具宗教文化藝術考量外,更兼具內海觀光旅遊之效益。

全案以規畫48公尺以上之神像為目標,初期工程經費預估高達新台幣5.5億元,園區面積約4.6843公頃(含國有地4筆,縣有地4筆,私有土地13筆),依據土地徵收條例第3條第3款:國家因公益需要,興辦下列各款事業,得徵收私有土地;徵收之範圍,應以其事業所必須者為限。本次為設置用地取得,依規定於民國100年7月29日下午2時整於白沙大倉活動中心辦理第1次公聽會。會中就整個規畫設置及興辦事業之公益性、必要性、適當性、合法性作充分說明,並聽取與會各界人士、旅外鄉親之意見,以作為後續推動之參考。

 

民國100年力排眾議 縣府斥資建世界最大媽祖

惟澎湖縣政府當時擬在大倉島建造全世界最大媽祖神像,地方團體醞釀反彈聲浪,認為功利思考有違信仰、經費過高造成財政排擠,澎湖縣政府當時再次重申興建的決心,為澎湖立命,期盼地方凝聚共識,打造新國際觀光島嶼。

  反對團體包括海洋公民基金會、澎湖共生藻協會、澎湖浸信會、澎湖環保協會等十多個單位堅決表態反對興建大型媽祖神像。明白列舉十大理由:功利思考有違信仰、經費過高財政排擠、觀光首重生態保育、量體龐大維護不易、妥善研究傾聽民意等;集結連署陳情澎湖縣政府,懇請縣長收回成命。

  澎湖前縣長王乾發指出,開臺天后宮是全台灣第一座媽祖廟,信奉媽祖是澎湖人的起源,這已形成了地方文化最重要的信仰中心,因為宗教可以帶來經濟效益,縣府希望將宗教與觀光相結合,提升澎湖觀光地位。

  王乾發強調,他尊重民主社會接納民眾表達不同意見的自由,但是澎湖未來全面性的發展重要建設計畫一定要落實,雖然過程中會遇到很多困難,但是澎湖縣政府有信心達成,希望鄉親力挺給予支持。

  澎湖縣議會也表示,興建媽祖神像斥資龐大,但是這是突破澎湖觀光的新契機,縣議會將嚴格把關,也全力協助縣府為地方打拚。

 

民國100年相中大倉開始展開籌備工作

縣議會在民國1003月間臨時會中通過縣府的提案,同意墊付新台幣1675萬元,以辦理「大倉島神像暨周邊委託整體規劃設計與監造技術服務案第一期」,委託規劃與設計技術服務及用地取得作業案;這項案件為新興計畫,預定將白沙鄉大倉島規劃為本縣的旅遊風景區,並以建置媽祖大神像做為觀光旅遊主軸,以帶動觀光和經濟發展。

據了解,初期需委託規劃設計技術服務經費825萬元,計畫另需辦理相關用地取得大倉段13筆土地,計需850萬元,總共1675萬元由縣府自籌。

 

民國100年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規劃報告出爐

「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規劃報告出爐,初期計規劃為6大區,將串連海上藍色公路,並強化內海的觀光遊憩活動;未來將可以帶動內海開發,繁榮馬公、白沙、西嶼,而草席尾未來也是發展據點,預料將可望將澎湖觀光發展推向國際化,並可平衡目前淡旺季之落差。

為發展觀光旅遊,澎縣府委託規劃公司規劃出內海遊憩系統,將串連海上藍色公路,並強化內海的觀光遊憩活動。當次臨時會澎湖縣議會特別邀請王縣長及縣府相關主管至議會五樓做專案報告,並聽取議員意見。

工務處前處長林耀根表示,長期以來民間信仰保佑海上平安的神祇「媽祖」為大家最為普遍的信仰。縣府為結合現在與傳統,發展觀光旅遊,故計畫在大倉島上設置「大倉島媽祖文化園區」,建構世界最高的「媽祖」神像(神像高48公尺,基座高18公尺,總高度66公尺)環繞俯視澎湖群島海域,庇佑所有民眾平安,形塑成為國際級的觀光景點,促進澎湖內海及整個澎湖群島的觀光產業發展,造福澎湖鄉親。

 

100729縣府辦理設置工程第1次公聽會

隨後澎縣府依規定於民國100年7月29日下午2時整於白沙大倉活動中心辦理第1次公聽會。會中就整個規畫設置及興辦事業之公益性、必要性、適當性、合法性作充分說明,並聽取與會各界人士、旅外鄉親之意見,以作為後續推動之參考。

縣府為增加本縣觀光資源,增設旅遊景點,不遺餘力,尤其對內海觀光旅遊著力更多,大倉更是澎湖縣內海觀光的重要據點,深具開發潛力,本縣內海開發計畫即以大倉為主題核心,整合澎湖內海鄰近觀光資源,打造藍色公路內海巡航。該案之推動建置,除使大倉島成為澎湖內海觀光、遊憩之景點外,預期將建構環島景觀休憩園區設施,除可欣賞內海景緻,更可發展澎湖內海地區水上活動服務主題特色小離島,建構大倉島成為「內海明珠」核心島嶼,作為以觀光發展重點之示範區域,並將建構成澎湖內海完整的藍色海上公路。且大倉島也希望在海神媽祖庇蔭下,成為宗教、文化勝地,吸引全球信徒,成為朝聖地點,如基隆中正公園觀音佛祖塑像、彰化八卦山彌勒佛、佛光山佛陀紀念館、新竹縣峨眉鄉彌勒佛院等,除成為地方地標與觀光景點外,更是宗教文化勝地,吸引各地信徒爭相朝聖,助益本縣觀光永續發展。

最後縣府財政處強調,期望能藉此次公聽會之舉辦,增進地方居民之了解及參與,有效推動大倉媽祖園區設置,以期於完成後,除整合內海小離島及周邊海域之開發利用外,並融入宗教民俗文化、自然環境生態、地方人文,觀光、休閒、遊憩、景觀聚落等意涵,使本縣內海小離島觀光發展創造更大經濟效益與附加價值。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