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全文完〉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重啟大倉媽祖 白沙鄕長宋萬富向縣長遞陳情書

白沙鄕長宋萬富及代表會主席吳正利於108年元月31日率大倉村民一行向澎湖縣長賴峰偉遞交「重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陳情書;賴峰偉表示,縣府保持中立,年後將舉辦公聽會,並透過第四台、網路轉播,之後以全縣民調決定是否重啟。

宋萬富、吳正利、大倉社區發展協會前理事長陳木郡、大倉村長陳文章、澎湖縣觀光研究會理事長陳猛等一行人,元月31日到縣府表達重啟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立場。

縣長機要祕書陳其育表示,大倉文化園區在陳光復縣長任內已終止,總共支付工程款25千餘萬,並賠償承建廠商49百餘萬。若要重啟,必須重提計畫、重編預算,送議會審議。

賴峰偉表示,他日前指派陳其育向反對重啟大倉案的「海洋公民基金會」溝通,表達縣政府保持中立,必須客觀處理支持與反對重啟大倉案的意見,未來將邀集正反方舉辦公聽會,透過第四台、網路直播,讓縣民充分瞭解該案的效益及影響,之後以民調,交由縣民決定是否重啟。

賴峰偉強調,民調內容必須經雙方同意,民調進行時,雙方都要派員監看,以透明、公正、公開方式調查民意,結果出爐後,彼此都應尊重多數民意。

宋萬富表示,基於大倉、白沙,乃至全縣的長遠發展,他將號召村民、村長、代表、議員等聯署支持重啟大倉案,並籌組推動聯盟,參加公聽會,並透過網路、報章等管道,積極向縣民說明興建的效益,積極尋求廣大民意支持。

 

大倉媽祖協調會縣府邀正反方討論達初步共識

  針對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是否續建?澎湖縣政府特於108年226日邀集正反雙方代表舉辦協調會,決定3月中旬舉辦公聽會,並透過第四台及網路轉播,公聽會結束後1個半月舉行全縣民調,最後以民調結果決定大倉媽祖是否重啟。

  澎湖縣政府26日下午邀集大倉媽祖文化園區正反雙方協調,支持方代表為白沙鄕長宋萬富、白沙鄕代表會主席吳正利、大倉村長陳文章、澎湖縣觀光研究會理事長陳猛等人,反對方代表為海洋公民基金會理事長吳雙澤、珊瑚礁旅行社陳中行、馬公高中海洋教育學程負責人張祖德、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尊伶等人。

  縣長機要祕書陳其育表示,縣府建議透過舉辦公聽會,經由第四台及網路直播,讓縣民瞭解支持與反對的理由,之後進行民調。民調題目須由雙方認可,並委託彼此能接受的民調公司,且雙方全程派人監看民調過程,最後以多數結果決定是否續建。

  陳其育表示,大倉媽祖文化園區在陳光復縣長任內已終止,如果要重啟,必須重提計畫、預算送議會審議。縣府盼藉由雙方討論公聽會及民調機制,透過公平、公正、公開方式調查民意。

 

  正反雙方討論後,縣長賴峰偉裁示正、反方各派3名代表,並於3月中旬舉辦公聽會,每人10分鐘表達各自立場,公聽會結束後一個半月舉辦民調,民調結果出爐應尊重多數民意。

 

因應媽祖重啟社區發展協會3月8日開座談會

  停建4年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賴峰偉上任後又重啟議題,社區發展協會曾於3月8日上午特別召開座談會,期盼能先取得共識再作後續處理;由於現場正、反意見都有,討論頗熱絡,社區理事長鄭尊伶表示,將再進一步協調,未來不排除交由村民大會作最後決定。

 也是大倉居民的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陳猛語重心長的指出:大倉人未來有機會可以不要永遠再當「伸手牌」,該是樹立應有尊嚴的時候囉!將來社區一旦開發後,社區將會有回饋金及清潔費等基本收入,每位居民並可享有導覽解說〈限定大倉子弟擔任〉、休閒漁業活動、、、等等勞務收入;再加上還有個人開店營業收入;因此,將能獲得多贏目標,何樂而不為?為讓大家更明白自身權益,他不吝彙整列出共計10大項回饋機制,讓社區發展協會作參考;然而一旦如果失去了爭取「大倉園區開發計畫」機會,這些「居民權益」都終將歸零,所以敬請大家務必要深思!

 鄭備福村民在座談會中指出:他是看到報紙,大倉有多少人信仰媽祖,他不知道,但他肯定不是每個人都信仰媽祖,他一直不解,為什麼要把媽祖蓋在大倉,破壞了他們的山頭;回顧過去在大倉離島求學相當的辛苦,他也很認同能夠再持續發展,只是擔心會不會4年後再來一次因政治因素而停擺,所以他認為必須要有背書才算數。

 前村長鄭尊任指出:擔任12年的村長,公聽會曾舉辦多次,也曾帶領發展協會理監事前往鄉公所請求支援,在整個籌建過程,都很公開透明;所以未來如果要重啟,也必須承先啟後,等建立共識後再進行相關事宜,以免再橫生枝節。他做3屆的村長,王乾發前縣長要建大倉,他當時只是配合,村民也大都贊成。後來停建了,把工程拖成這樣,成一片廢墟,讓大倉村民心思變,對大倉媽祖這麼大的希望,逐漸退燒。如今要重啟也沒關係,我們社區要成立共識。媽祖如果在天上往下看,也不願意看到村民為了她的像在爭議。

 呂清武的太太指出:要蓋大倉媽祖可以,但要考量會不會影響村民的生活,未來港口能不能容納那麼多觀光客,會不會影響村民漁船要出港的方便性,觀光船會不會和漁船爭道;她認為要建設之前,尤其要先把現有環境整理好,再繼續做,因為在近4年來居民們實在忍受了不少不便,所以她建議相關配套措施一定要先做好。

 歐筱萍小姐表示:以前沒有人知道大倉,現在就因為要蓋媽祖,大家都知道有大倉這個地方。但她想知道,蓋了對大倉人有什麼好處?未來不管決定要蓋或不蓋,都要講清楚,要蓋就要寫保證書保證蓋好,不蓋的話,也要把現在蓋一半的廢墟整理好。要讓錢進得來,需要先有配套措施,大家都瞭解,她認為只追求觀光人數增加,如果沒有實質的效益,到最後恐怕會失望,所以她比較認同觀研會所提意見,期盼縣府能簽立契約,加以背書保障,以建立對政府的信心,讓居民的生活能因此而獲得改善!

 陳東和村民表示:有建設才能讓人口回流,增加就業機會,讓錢進來,大倉才有機會發大財。

 陳萬順村民表示:他認為大倉各項建設,都不如其他島嶼,所以他歡迎進行開發,讓大倉村民看到自己的未來。

 陳惠莉總幹事則指出:她站在中立的立場看待此事,希望一切能秉持公平、公正及公開之原則進行,如果要盡快回復啟動的話,必須先開會讓大家都週知比較理想。

 陳文章村長認為有建設才能讓人口回流,增加就業機會;否則,連航道及港灣濬深都沒辦法順利進行,每當看到海洋公民基金會為此事反對,讓各項建設遠不如其他離島,他就火冒三丈,所以呼籲全體村民要團結才不會被分化。

 鄭備福補充說明表示:有一些從西德國前來大倉旅遊的朋友,都會喜歡這座島嶼,所以他認為不一定要有媽祖;但如果大家形成重啟共識需求後,就必須要有配套措施。

 當天由社區發展協會主辦的村民座談會,澎湖縣政府秘書陳泰銘、白沙鄉長宋萬富、社區理事長鄭尊伶、村長陳文章、海洋公民基金會吳雙澤、巫佳容等人都出席,與會村民約70人。

 最後,觀研會陳理事長私下應允表示,將會向澎縣府充分反映上述事項,俾建立彼此互信基礎,讓該項建設未來能真正落實照顧弱勢族群,進而翻轉大倉的未來!

 

往者已矣再籌12千萬趕緊讓媽祖返澎安座

這已是筆者對該開發案第N次表達看法,期盼有關單位能加以正視,亦可盡快徵詢國內一些知名專家學者的意見與看法,好讓該開發案能早日獲得定案,並早日帶領澎湖邁向國際化的坦途;該尋求中央協助的地方其實也不用客氣;因為澎湖自從民國59年前的跨海大橋建設,再到民國87年的水族館完工啟用,澎湖獲得中央的重大建設實在少得可憐,身為澎湖一份子,難道還要這樣苦哈哈繼續走下去嗎?身為地方主政者,也該是拿出魄力的時候了!才不致誤我廣大鄉親啊!

 尤其往者已矣,來者可追!本聯盟敬請澎縣府能盡速再籌編12千萬元經費,趕緊讓媽祖返澎安座,創造雙贏才是地方之福!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