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外漂泊長達55年離島之子的心聲!

守護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籌建8年一頁滄桑史〈上〉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澎湖觀光發展史電子書總編撰

                                                                                 陳 猛

 

   

 有關「澎湖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之由來,鮮少人有機會去作深入瞭解,筆者由於對澎湖未來發展,具有強烈責任感與使命感,所以排除目前一切困難,將其稍作整理,讓整個開發過程真象呈現在讀者的眼前,籌備期間過程實在非常艱辛與曲折,計歷經三任縣長,迄今仍未能定案;有鑒於此,筆者認為有必要向外界說分明,所以在縣府未作民調之前特籲請多數縣民,能站在地方長遠發展,大家一起來共襄盛舉。

 

98博弈公投失利 王前縣長提大倉園區籌建案

自從98年10月28日第一次博弈公投失敗以來,雖然中央政府依照常年補助地方,但固定的補助已不符合時代的進步所需;然澎湖小縣,加上人口少,稅收又不如金門、馬祖,王前縣長雖才情卓越,但縣府的財源畢竟要全靠中央補助,縣府稅收一年也不過二億多,如何建設澎湖重大建設,王前縣長自有自知之明;,因此,在千思熟慮下,當時縣府團隊集思廣益,唯有開闢澎湖的海上明珠推動觀光旅遊,讓「大倉文化園區」有所作為,因此,民國100年間請財政處著手規劃,提出了整個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籌建工程計劃與經費,但規劃一推出卻遭到一小撮人員誤解原意,把籌建規劃5.5億經費,及大倉媽祖文化園區誤導成花5.5億建一座媽祖神像,要求議會刪除規劃預算,在議會未刪除下,還上網大肆喧達,認為王縣長的作為大而不當,更叫囂罷免,這一小撮人的作為讓人不寒而憟,究竟是為澎湖的發展?還是「詛」咒」澎湖,相信終有一天會有是非,讓澎湖縣民了解菩薩低眉的王乾發。

王乾發自幼在貧困家境中生長,養成了深沉不露,從基層的公務員幹起循規蹈矩,當時是一縣之長,心中寬大仁愛,雖然在縣政規劃案中遇到很多的挫折及不明究理的反對人士危言聳聽,妖言惑眾,但他身為一縣之長,在議會大力支持下,為了澎湖未來發展堅持心不可動搖,也不希望辜負澎湖的發展及縣民的重託,因此,在縣政財源有限下踏出了第一步,籌措「大倉媽祖文化園區」的募款不辭辛勞,終有眉目,也使當時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露出一線曙光。

 

民國98年整合墓地成功讓王前縣長更具有信心

繼當時馬公草蓆尾轉型重光開發計畫招商完畢及吉貝縣有墳墓用地轉型開發計畫將進行土地處分釋出,素有內海之珠的白沙鄉大倉島濱海用地轉型開發計畫也相繼完成墳墓遷移,隨後適度變更為觀光遊憩用地,釋出供投資澎湖內海綠色島嶼渡假村,期盼未來澎湖內海將以大倉島作為服務核心,結合豐富的海洋生態資源與遊艇巡航內海島嶼夕陽美景,營造澎湖內海新風華。

 

民國99落實內海開發議題獲三位候選人回應

 為了使這顆蒙塵已久的夜明珠有點亮澎湖的機會,筆者之前曾不厭其煩書寫過數十篇相關報導,再三呼籲地方主政者要加強重視;期間筆者曾數度歷經煎熬,不瞭解的人也許認為多管閒事,但是由於筆者生於斯長於斯,屢次出國參訪返回縣門,總有些許恨鐵不成鋼的感慨。

就在這種心境下,讓筆者一次再一次的振筆疾書,終於在民國99年縣長選舉期間獲得三位角逐縣長大位的候選人紛紛作出回應;隨後王前縣長更將該計畫列為「澎湖新觀光十大建設」之首位,尤其據聞當時主政者更親自全程主持相關審查會;從此也讓筆者逐漸放下心來,再騰出一些時間來作監督其他方面的努力。

由於筆者在有生以來,從未將戶籍遷出該島嶼,在年輕時出外打拼了近60年,一直惦記著小時候生活在這座島嶼的點點滴滴,因此,在退伍後曾集資返鄉開發,使該島嶼目前才具有些許觀光島嶼雛型;可惜近些年來來澎遊客出現急遽銳減後,讓多數本土企業主逐漸心灰意冷,也無意且無能為力在澎湖再增加投資。

 而為不讓該島嶼繼續蒙塵,筆者曾透過相關各種會議及媒體向有關當局反映;期間由於多數人根本不瞭解「澎湖內海開發計畫」之內涵,導致有如雞同鴨講一般,很難取得共識;然而筆者仍舊不死心,歷經了多年的努力,如今該計畫案才在當時終於獲得敗部復活的機會,內心也頗感欣慰無比。

但是為了讓地方各界瞭解該計畫之重要性,筆者在此仍舊重新敘述其來龍去脈;據了解,「澎湖內開發計劃案」係於民國87年高植澎擔任縣長時,為加速澎湖地方開發並帶動整体經濟發展,而委由天開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所得標設計,但由於當時顧問公司對於該案的設計,與負責審核的專家學者意見有所出入,以致該案一直處在「紙上談兵」階段,並未有任何進展,就連「澎湖綜合發展計畫書」中亦一直未將該案列入;對此,筆者因有鑑於近年來各大、小財團,在應邀考察澎湖時,都認為該區域才是澎湖的開發重心,縣府要擴大招商,就必須迅速將該開發案做一結合,才能把握此一契機;而為再吸引國內、外各大財團,爭先搶食擴大投資「休閒渡假產業」的計劃,澎湖相關單位未來更應該為此廣為宣導,並積極進行公共建設。

筆者對高前縣長當時能夠高瞻遠矚提出此一規劃案,甚表肯定與支持,但如果在未有任何政策誘因下,該計劃所需經費之龐大,對澎湖地方來說彷如天方夜譚;然而為使此一近五十年來最大的招商案能早日付諸實現及一些中規模的招商案亦能在此兼容並蓄,筆者認為縣府相關單位未來必須再加把勁,才能使整個「內海開發計劃案」全面帶動澎湖整體招商工作。

 

民國99年筆者籲縣長當選人要落實內海開發

據了解,當時天開公司所規劃的「內海開發計劃」案,計包括有下列十大系列一1.觀音亭、金龍頭遊艇渡假區。2.學術研究及養殖漁業發展區(馬公市)3.中西、潭邊、鼎灣農村新社區發展區(湖西鄉)4.中屯、講美、歧頭海洋世界區(白沙鄉)。5.通樑、後寮、瓦硐綜合發展區(白沙鄉)6.大倉離島渡假區(白沙鄉)7.二崁聚落保存區(西嶼鄉)8.西嶼海岸觀光養殖區(西嶼鄉)9.大果葉遊艇海釣區(西嶼鄉)10.馬公一西嶼跨海大橋;筆者預料如果該計劃未來一旦能獲得實現,澎湖旅遊活動將可在不受天候影響下,得到正常發展,如此一來,澎湖冬季才可望突破不打烊困境,甚至於可望有機會「超澳趕星」;否則將辜負澎湖本地住民及旅台近百萬鄉親的熱切期盼,期待地方主事者要能以蒼生為念,積極引導全民走向開拓觀光大格局,這才是地方之福。

澎湖未來發展秋冬季旅遊,筆者認為必須先落實內海開發計畫;因為要先有觀光建設才能克服東北季風的摧殘,然而澎湖觀光的基礎所以能「超澳趕星」,就是在於澎湖擁有許多自然景觀,尤其內海澎湖灣又是澎湖的精華所在;地方主事者必先有此認識,澎湖未來才能真正起飛。

 

民國100年間「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獲敗部復活

攸關澎湖未來是否走向國際化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經過筆者再三呼籲後,直到民國100年間才終於獲得敗部復活的機會;目前該計畫案更成為當年澎湖新觀光十大建設之首位,而且獲得主政者加強重視,曾親自全程主持審查會;從此一跡象顯示澎湖內海將有機會亮起來,如果規劃得當的話,很可能成為點亮澎湖的「夜明珠」。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