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倡發展長照產業 設置「養生文化村」 

讓長者在地安養 開發銀髮經濟 創造就業

 

〈本報訊〉國民黨提名澎湖縣長候選人賴峰偉25日表示,澎湖老年人口多,需要充足的長照機構,未來應發展長照產業,設置養生文化村,讓長者在地安養,並鼓勵旅外長者回鄕頤養,吸引外地退休族到澎湖養老,開發銀髮經濟,創造青年就業機會。

 

根據內政部資料,107年年3月我國戶籍登記65歲以上老年人口計331萬人,占總人口14.1%,已邁入「高齡化社會」。澎湖65歲以上人口有1萬5,955人,佔總人口數15.36%,老化指數居全國第4。

 

賴峰偉表示,澎湖長年人口外流,高齡化問題嚴重,許多年長者因為沒有跟子女同住,必須獨自打理生活起居,且缺乏與同儕互動的機會,長久下來,導致退化加劇,無法享受健康快樂的銀髮生活。

 

他指出,當前的長期照護已走向「醫養合一」,集醫療、長照、銀髮住宅,並整合醫師、護理師、心理諮商師、營養師、社工師提供完整的照護,長者可與老伴同住,結交新朋友,參加休閒活動,充分滿足長者的身心靈需求。

 

賴峰偉認為,養生村結合休憩是當前趨勢,澎湖空氣清新、環境優美,將來應以政策鼓勵民間機構在澎湖設置養生村,以小而美、小而精的方式,引進高品質的醫療及完善的生活照護,提供青年從事照護服務的工作機會。

 

他說,澎湖養生村一旦成形,不僅能讓長者在地安養,也能吸引旅外長者回鄉頤養,甚至能讓澎湖成為外地退休族的養老勝地,創造銀髮經濟。

 

賴峰偉表示,今年3月他曾到「長庚養生文化村」參訪,園區位於桃園龜山丘陵,遠離塵囂。養生村A棟佔地9公頃,近700房,可容納1,050位60歲以上長者居住,設備完善。7-11、葷素自助餐廳、宴客餐廳、咖啡廳、水果店、小林髮廊等一應俱全。

 

他說,「長庚養生文化村」服務對象是年滿60歲,日常生活可自理者,有一房一廳、一房二廳房型,可獨居,亦可與配偶同住。屋內傢俱完備,配有無障礙設施、24小時監控、門禁管理。區內有長庚醫院醫學中心級的照護,並結合護理之家,提供全面照護。

 

賴峰偉表示,長庚養生村非常關切住民的心理健康,特別開設音樂、舞蹈、繪畫、插花、電腦、日語、英文課,並設有乒乓球、撞球室、健身房、麻將室、卡拉OK、生態農場,讓住民享受精彩的退休生活。此外,設有佛堂、禮拜堂、天主堂,以滿足不同信仰住戶的心靈寄託。

 

賴峰偉說,他在參觀後,曾向在地醫界及不同領域的友人請教澎湖宜否發展類似的養生文化村?大家一致認為,澎湖有迫切的需求,可解決長者照護問題,讓出外的子女放心,長者遷入後,不僅能獲得完善的醫療、生活照護,還能參與社交活動,充實銀髮生活。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