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非遺嶺南文化展示交流團13日至馬公龍行新城交流

 

〈記者洪疇雲/澎湖報導〉廣州非遺嶺南文化展示交流團13日至澎湖縣馬公市的龍行新城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主要以靜態展示為主,包含廣州彩瓷大師譚廣輝、釘金繡裙掛老師唐志茹、玉雕技師劉鉅華,還有以七彩蠶絲為材質的廣繡技術總監伍潔儀、銅胎琺瑯工藝師楊志峰等;展出工藝品做工精巧繁複,吸引馬公市長葉竹林暨龍行新城居民、與前來參訪的多位長者細細端詳,大師們也坐鎮並現場示範創作。

 

廣州彩瓷華麗繽紛

有世界皇家瓷之稱的廣州彩瓷,明清時期專門輸出運往歐洲販售給皇室,以景德鎮燒製的素瓷,再由廣州嶺南的工藝師以瓷筆沾上釉彩,一筆一畫繪製完成後,再次高溫燒製而成;色彩對比強烈、既繽紛又華麗。

嶺南荔灣區廣彩國家級大師譚廣輝從事廣彩藝術創作逾40年,這次來台共展示花瓶、盤、茶壺與茶杯等共10組套件。

譚廣輝表示,廣彩藝師養成不易,採師徒制,至少需十年才能出師,前三年學徒,再三年才能臨摹複製師父作品,後三年開始在師父引導下練習,最後一年獨自創作,出師後就能獨立創作藝品。瓷器易碎不易搬運,此行展示交流包裝十分費工,所有創作都需耗時月餘才能完成。

 

玉雕製品具生活趣味

唐志茹說,以金、銀兩色金屬繡線在中式服裝上一針針繡出龍鳳、石榴花、蝙蝠、祥雲或鯉魚等圖騰的釘金繡裙掛,喜氣又華麗,過去是達官顯貴專屬服飾,如今多成為重要的婚禮服裝。

劉鉅華的玉雕採用翡翠、瑪瑙、戈壁玉和象牙果等,精雕細琢成精巧的山水風景畫、應景的擬真月餅,還有玉米、大白菜等蔬果,極具巧思與生活趣味;以七彩蠶絲繡成的廣繡,繡上蟲魚花鳥,是人民大會堂主要擺飾;銅胎琺瑯、掐絲琺瑯等工藝器皿,則充滿異國風情。

 

主辦單位表示,廣州交流團展示的藝術創作,皆出自大師之手,精挑細選後集中展示,令許多長輩大飽眼福,透過交流與藝術薰陶,提升社區文化與藝術欣賞素養。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