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家成/高雄報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開發出豇豆嫁接抗病砧木防治萎凋病技術,展現防治豇豆絕症-萎凋病的優異效果,目前此項技術已成熟穩定,準備將技術移轉給種苗業者運用推廣,以確保豇豆產業永續發展。

高雄場 場長表示,豇豆閩南語俗稱菜豆,是台灣重要的夏季蔬菜,高屏地區豇豆栽培面積占國內60%,是全臺最重要的豇豆產地,栽培品種以「三尺青皮」為主,此品種豆莢品質優異,深受消費市場歡迎,但因近年來萎凋病嚴重危害,常在開花期即感染萎凋病(Fusarium oxysporum f. sp. tracheiphilum)而枯死,目前無有效的藥劑可供使用,也缺乏受市場歡迎的抗病品種,而以耕作防治的效果也有限,因此,常讓農業專家及農民束手無策,使農民血本無歸,農友戲稱本病為「見錢死」。而全臺的豇豆栽培面積,也因該病猖獗而大幅下滑,從10年前的1,114公頃降到102年底的510公頃左右,平均售價則從每公斤22元飆升至103年的34元,對豇豆產業的發展影響深遠。

高雄場為解決豇豆萎凋病問題,從102年起蒐集各種豇豆種原,並建立試驗病圃,積極篩選抗病品種(系),經連續二年測試,終於選出3個極抗萎凋病的品系,但由於這些品系豆質不符合市場需求,因此開發作為根砧,上面嫁接商業品種「三尺青皮」,這些嫁接組合植株,經3個季節測試,都顯現穩定的極抗萎凋病特性,在種植4個月後,這些嫁接組合的存活率高達92~95%,而沒有嫁接抗病根砧的植株只有14%存活,產量則為沒有嫁接抗病根砧的2.4~3.2倍,且生產的豆莢品質良好。

黃場長最後指出,高雄場這次選出的3個豇豆根砧,抗病性極強、嫁接親和性佳,而且嫁接植株產量及品質良好,很有實際利用價值,希望儘快將整套技術移轉業界推廣運用,各界若有意移轉此項技術,可逕洽高雄場朱雅玲助理研究員(電話07-662-2274轉107)。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