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玄武岩一直是代表澎湖很重要的意象之一,馬公市虎井國小建立的地理位置得天獨厚,學校身旁正是壯麗的玄武岩,學校珍惜並把握這樣的自然資源,以玄武岩為主題發展學校特色,設計一系列「知岩」、「親岩」、「愛岩」的課程活動。

此次玄武岩課程打破對玄武岩的既定印象,走出自然領域,統整融入了藝文領域、語文領域、本土教育,舉辦了虎井社區走讀、玄武岩石頭繪畫、虎井意象壁畫彩繪、玄武岩繪本創作、玄武岩詩集創作等一系列課程,由全校師生共同參加,並邀請學生家長共同參與,共同打造學校特色,建立學校品牌。

為了讓學生能夠「親岩」,更加珍愛家鄉的土地,虎井國小邀請隘門國小許玉河主任來到虎井,為全校親師生們說說虎井的故事,並帶著大家走出學校、走進社區,親身走過家鄉的每一個角落,深入瞭解這片陪伴自己長大的土地。回到學校後,學生將所感受的虎井社區及對玄武岩感情話畫成圖畫、話成詩篇,不僅共同彩繪出虎井意象的校園壁畫,也共同創作出了虎井本土風情繪本與玄武岩詩集,創作過程中流露著「愛岩」的情感。    

玄武岩不只能是自然領域的教學資源,也可以是藝文領域學習時的一項創作材料。虎井國小將玄武岩當成畫布,親師生們盡情在玄武岩上揮灑自己的創意。

不同方式侵蝕後的玄武岩有著不同的節理,多元的面貌刺激著學生的想像,激發學生的創作潛能,欣賞著學生作品,令人不禁驚呼:「原來也可以這麼想像!」除了藝文領域,玄武岩也能是語文領域中一項的創作題材。虎井的學生們自幼生活在玄武岩包圍的環境當中,蘊含著對玄武岩豐沛的情感,讓學生以玄武岩為題創作詩集,不必為詩強說愁,文字自然而然的成為表達心中感情的工具,語文學習更是平穩踏實。此次特色學校課程以學生生活為根基,融入了各個領域的學習,讓學習更加貼近生活有趣!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