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居家托育服務政策說明會昨天(26日)在澎湖馬公市公所舉行,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江玲君表示,澎湖四面環海,青年外出工作,相對島上中高齡人口顧孫的居家托育多;政府推動托育服務登記制及補助,主要即營造友善妥適的托育環境。

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專員紀雅芬強調,今年起居家收費照護3親等以外孩子,必須向直轄市、縣市政府社會局(處)辦理登記,否則罰鍰6000元到3萬元,且可按次處罰。

澎湖社區保母系統輔導員張凱雯表示,家中有2歲以下嬰幼兒的父母,因都就業或單親家庭就業,致無法照顧嬰幼兒,需由保母照顧者,可向社區保母或托嬰中心申請補助,經審核全年綜合所得總額未達申報標準或綜合所得稅率未達20%,即可請領保母托育補助每月2000元至5000元。

說明會由紀雅芬說明「保母制度及登記制」,張凱雯主講「保母托育補助」,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澎湖社會處長蘇啟昌等在場;近100人聆聽,氣氛熱絡。統計澎湖地區目前登記保母計45人,獲托育補助76件,一年發出約200萬元。另家長一方未就業自行照顧嬰幼兒者1650人,每月可獲2500元育兒津貼,澎湖地區九成多屬於此類。

江玲君說,她是澎湖媳婦,偶爾也請家人代照護小女兒;「親屬保母」例如奶奶照顧孫子,只要上專業課程126小時取得結業證書,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如符合申報標準,家長可透過社區保母系統向地方政府領得保母托育補助。

她表示,居家托育服務法制化前,「保母」是歷史很悠久的職業,以往家長為安心工作,常請親戚或鄰居就近照顧家中幼兒,當時並未嚴格要求保母的專業性,致無法確保孩子是否受到妥適照護。

江玲君指出,保母專業知能及幼兒托育照顧品質漸受各方重視後,行政院於97年實施「保母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去年底又再增設「居家托育服務登記制」,也就是「保母登記制」,主要都是為營造友善妥適托育環境。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