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3122
小小峰 - 大倉社區新聞 | 2015-02-26 | 人氣:3122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

敦請100萬人踴躍響應1人捐100元運動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自從澎湖縣政府於104216日片面宣佈停工後,其實已形同宣佈停建(我們建議主事者不要再歹戲拖棚,請不要再自導自演,以免被有識之士看破手腳);面對此一突如其來的決定,大倉全體村民都感到無法接受,紛紛表達不平之鳴;但為使全體村民不懷憂喪志,本聯盟暨本會特別站出來情義相挺,擬定【  誠 徵 有 緣 人 】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專文,誠懇向各界尋求奧援,期盼能藉此展開自己家鄉自己救行動,去完成全體大倉人的心願。

 

                                             ●從「大倉停工」突顯地方強權不當作為

 澎湖地方建設過去曾經發生過浪費公帑紀錄,政府為此白白損失了1億多元(上級政府補助款),到最後不但望將大橋沒建成,連最後有部分建好的橋墩都被拆除;此一機會喪失之後,望將大橋從此沉入海底,兩島目前發展觀光受到極大限制,實在是地方一大損失。

 其次就是「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未來也可能上演「媽祖神像被標售」及「銅像基座被移平」的窘境;屆時至少澎縣府必須白白損失了1.4億元(澎湖縣政府自籌款),如此悲慘命運與不敬及浪費作為預料未來將遭天譴。

 

                                      ●為了不使歷史重演 民間團體已發出「搶救信號」

 為了不使媽祖神像被無情拍賣,民間團體希望未來藉由標售機會,將媽祖神像設法永留大倉,也許因為某些因素無法樹立在大倉原址,但是已有村民發出宏願,希望屆時能將媽祖神像永遠留駐大倉,鎮守大倉直到永遠。

 因為只要海內、外媽祖信徒團結起來,只要能夠有100萬人踴躍響應1100元運動(約募得1億元),再加上已有私人地主願意捐地,媽祖神像就可能永遠和大倉社區居民朝夕相處在一起。

 

                                      ●為展現留駐媽祖決心 大倉電子報率先登高一呼

有鑑於地方主事者想盡辦法自導自演驅逐「大倉觀光文化

園區」之設立,大倉社區居民目前已有最壞的打算,為展現他們維護媽祖虔敬信仰的決心,目前已有社區居民願意奉獻部份民間私有地,並將號召海內、外數億媽祖信徒響應1100元運動,全民總動員起來;他們希望將媽祖精神由民間自發性行動,保住慈祥的媽祖神像不致變成破銅爛鐵或淪落他鄉異地。

 甫於103121日創辦的「大倉社區捷足先登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每天電子報」,已於日前登高一呼,期待全世界媽祖信徒能藉此機會團結在一起,對抗無厘頭強權政府的欺凌與凌遲。

 

                                       ●為了實現媽祖聞聲救苦精神 大倉居民願續犧牲

 有鑑於媽祖聞聲救苦精神,已深植民心,而為了使媽祖的大愛精神永遠留傳人世間,大倉社區居民過去都願意對祖先

的牌位有所割捨,紛紛將祖先的靈位遷移至澎湖本島各地生命紀念館來奉祀;從此便展現他們對媽祖崇敬之心意已定,未來無論如何發展,將很難動搖他們的既定心志。

 雖然他們目前被地方強權所逼,期間雖然難免會出現緊張與惶恐,但是他們更相信媽祖的精神會永遠與他們同在,將會永遠庇佑他們;所以他們已透過網路世界的力量,希望媽祖能助他們一臂之力,不被地方強權所屈服;他們也相信媽祖會賜予他們更多的智慧與力量,而獲得自助人助天助。

 

                                 ●大倉居民也同時籲請身為縣太爺必須具有一定高度

 打從一開始,大倉社區居民一直懷抱忍辱負重之心境,不斷的以理性的文字向地方各界作軟性的訴求,將他們願意犧牲奉獻的精神多次訴諸媒體,但無奈的是4年來不斷被有心人士蓄意抹黑與詆毀;尤其近兩個月來地方主事者亦加入推波助瀾行列,步步近逼要求大倉全體社區居民必須放棄他們最微薄的生存權要求,讓大家頗有求生不能及求死不得之感慨。

 目前為了爭取他們基本生存權能獲得保障,在極度無奈與無助下,雖然已不寄望能如願以償達成當初的心願;但是他們仍然選擇相信媽祖最後能助他們一臂之力,讓他們的基本生存權能獲得確切保障。

 最後他們也籲請身為縣太爺必須具有一定高度,如果無法保障他們也沒關係,但是至少不要再繼續追殺與剝奪他們的

基本生存權。

 

                                   ●澎湖後代子孫未來要何去何從?請勇敢作決定

澎湖地區歷經近45年的觀光發展,如今已面臨諸多發展瓶頸,從各項數據顯示目前澎湖已經喪失了競爭力,如果未來無法儘速改善的話,澎湖的前景將值得堪慮;尤其今年甫遭逢禽流感及復興二度空難的侵襲,截至目前為止旅遊旺季是否能恢復暢旺將不可知,如果年復一年的惡性循環下去,澎湖的子子孫孫未來將何去何從?實令人感到隱憂不已。

 據了解,近些年來中央政府都會編列補助若干經費提供給偏遠離島學子來進行城鄉交流活動,這對40年前同樣是離島學子的筆者而言感觸特別深刻;如果以目前中央負債比來看,預料未來要申請該筆補助款將不太容易;因此,該項類似離島學生畢業旅行的福利還能再持續多久?實令人很難以預料;有鑑於此,身為「伸手牌」的策略,這難道就是身為澎湖人的宿命嗎?

 

  • 十項數據不利地方發展 頗值得澎湖鄉親去深思 以下有十項數據是長期以來由澎縣觀光發展研究會所統

計出來的數據,頗值得澎湖鄉親去深思,究竟澎湖未來的路要如何走下去,才能光明遠大,才能永續經營,從以下數據便可看出其中端倪。

一澎湖發展近45年觀光事業迄今仍未有任何大型主題樂園動工跡象,實在無法與其他國內外旅遊點地區相競爭。

 一由於受到103年復興空難影響,去年七至九月澎湖出入境旅客立刻下滑至少三成,目前觀光遊客接單率比去(103)年同期減少兩成以上,而且還不斷出現負成長中,尤其預估今(104)年觀光人數截至今年底為止,由於受到復興少了兩架飛機的運能,因此,入境總人數將至少比去(103)年同期再減少一成左右。

 一老年人口佔澎湖總人口已逾百分之十四,居全國之冠,長此以往,澎湖將逐漸淪為「老人島」,顯現人口老化日益嚴重。

 一農、漁民及觀光從業人員平均每月收入已大幅銳減,在全省排名居倒數第一,已到民不聊生地步,此一窘境將隨著經濟持續不景氣而更加劇。

 一目前全縣戶籍登記人口雖逾10萬人,但實際常住人口卻僅維持在6萬餘人左右,使平均消費額日益減少,間接影響百業發展。

 一自台北前往花蓮、台東旅遊三天兩夜,住五星級飯店僅需六千五百元團費,但澎湖的三天兩夜含機票則須九千元左右,同時尚沒有五星級飯店可住,因此品質無法相媲美,嚴重失去強烈競爭機會。

 一國內飛航台、澎線的航空公司有逐年減班跡象,以去年為例甫到了九月份各航線班次便已大砍約三分之一航班,更離譜的是去(103)年底,有的航空公司居然每天僅飛航兩到三班次而已;長此以往澎湖人未來要想有便捷的交通,恐比登天還難。

-加上國際包機推展並不很順暢,對澎湖航機未來大型化需求及國際化腳步也已徹底不敢奢望。

 一海上交通目前僅有「台華輪」、「今一之星輪」、「滿天星輪」、「百麗客輪」及「今日之星輪」等船隻航行,另中-馬航線推展並不順利,使藍色高速公路發展面臨茍延殘喘的命運。

 一澎湖當地旅遊產業經營困境有目共睹,尤其70萬遊客量,預估今年若能維持將不容易,但旅遊業者的數量卻不斷增加,因此造成搶食者眾多有「吃不飽」現象,目前甚至於有斷炊之虞;因此,如果沒有了旅遊產業生存空間,對澎湖未來發展觀光將面臨更大困境。

 筆者有鑑於前述十項重大警訊數據,已經讓澎湖快速喪失了競爭力,如果未來無法儘速改善的話,澎湖的前景將堪慮:其實澎湖惟一賴以維生的觀光產業目前可說已陷入嚴重瓶頸;為使澎湖不再繼續沉淪下去,並不辜負先賢先輩的努力犧牲精神,筆者在此特籲請澎湖本地暨旅台近百萬鄉親,踴躍加入「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行列,大聲喊出多數澎湖人的真正心聲。

 由於距離1033月中所謂大倉觀光文化園區「九人查核委員會」將公布「停建」訊息,僅剩下10來天時間,筆者特利用此短暫時刻,再度語重心長誠懇向澎湖鄉親提出呼籲:如果我們再喪失此一千載難逢全體住民自覺機會,讓澎湖後代子孫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話,大家將會愧對自己的「良知」與「良能」;因此,請全體住民能拿出勇氣來向地方強權說出我們的心聲,共同決定我們的未來。

 

                                     ●期盼望將大橋夭折不再翻版 造成公帑嚴重浪費

 回憶起幾年前的望將大橋,係因為承包廠商倒閉而使該項工程遭到停頓,到最後該項建設工程案,不得已停止再辦理招標而夭折,讓政府白白損失了一億餘元工程款,使此一澎湖第二座跨海大橋終於和澎湖無緣而銷聲匿跡;最可惜的是望安及將軍兩島之間的交通從此無緣獲得再突破。

另外,就是望安的遊艇港20年前曾經上級政府有能力編列經費預算可以補助,皆因某些團體反對而作罷;還有馬公市的建國市場改建計畫,10年前亦曾經獲得上級政府應允編列預算補助,但由於當時所、會失和而半途而廢。

 

                                    ●前車殷鑑不遠 請主事者能記取機會稍縱即逝教訓

 綜上所述可見前車殷鑑不遠,請我們地方主事者能記取機會稍縱即逝教訓經驗,尤其目前正處於觀光國際化關鍵時刻,如果放任讓國際級的「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地方建設自生自滅的話;相信民間信仰的力量未來將會展開反撲。

光陰似劍、日月如梭,我們地方主政者上任2個月以來,究竟為澎湖做了那些安身立命的計畫?在筆者這本觀光活字典裡面,找到的竟然是一些空泛的口號及計畫,難怪澎湖經過45年的努力;多數產業界仍然不知道要如何渡過漫漫的寒冬?更離譜的是身為一縣之長,竟然使出所謂「停工」殺手鍵,實在太低估澎湖鄉親的智慧了吧!

 

                                         ●敦請100萬人踴躍響應1人捐100元運動

為了推動全民搶救「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大倉社區發展協會,自即日起特發起敦請100萬人踴躍響應1人捐100元運動,有意者請逕撥大倉社區發展協會電話(06)9279786或(06)9279787進一步洽詢。

●圖說: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基座工程已遭停工甚至停建,大倉社區發展協會為永遠留駐這尊高達3層樓的「媽祖銅像頭部」,特自即日起發起敦請100萬人踴躍響應1人捐100元運動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