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684
小小峰 - 地方評論 | 2015-02-20 | 人氣:684

從「大倉停工」顯示澎湖弱勢族群的悲哀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針對陳光復縣長於2月16日裁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工程停工,全案待專案委員會評估後決定工程存廢一事,其實不用等所謂「九人專案委員會」判決結果,便已揭曉等同宣佈「停建」答案(因為打從民國103年12月25日地方政權轉移之後,地方主事者便已處心積慮,一心一意將「停建」定為目標,並以盡速處之而後快;所以打從一開始便已極力施展其自導自演演很大長達52天,只是一般民眾被蒙在鼓裡罷了!如此卑劣與不敬的作為,不知未來如何繼續領導縣政?)

從此也更充分顯示身為澎湖弱勢族群的悲哀,所幸澎湖最高民意機構縣議會諸多議員尚能體認弱勢族群的痛楚,所以紛站起來相挺,終於讓大倉村民又燃起一股希望;因為畢竟最高民意代表有監督地方政府施政的神聖使命感與責任感。

否則,身為少數弱勢族群便只有默默承受地方政府施政的無限凌遲與迫害;自從澎湖縣政府於民國100年起推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計畫以來,一些泛泛之輩便不斷假環保之名,在民間掀起一波波網路攻勢,企圖醜化與抹黑該國際級計畫,讓該計畫延燒至縣議會對決,此種阻礙澎湖國際化手法將成澎湖未來地方發展罪人;為使不讓此計畫再繼續被以訛傳訛,當時也就是距今三年前,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特推動「澎湖國際化」組成聯盟,當時曾獲得眾多地方社團與民間地方人士積極連署,希望能以此為出發點,勇敢捍衛「澎湖國際化」邁開腳步。

 

●「推動澎湖國際化」聯盟 做對的事問心無愧

尤其近2年這些日子以來本縣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問題吵得沸沸揚揚,幸好前縣長王乾發帶領縣府團隊繼續挺下去,讓澎湖第三次國際化機會,終於出現一些曙光;因此,推動澎湖國際化聯盟,除了感謝上一屆多數議員義勇挺身而出之義舉外,並懇請本屆縣議員諸公亦能做對的事,切勿發生動搖而讓有心破壞國際化的人士有機可乘。

 茲回顧澎湖自從爭取國際化以來,面臨一些既得利益者再三破壞得逞,隨後這些泛泛之輩便繼續施展他們的一貫技倆,每逢地方建設就必須反對;如此不健康的心態,使澎湖終於淪落成伸手牌的地步,尤其更甚者就是目前中央已處於自身難保之境地;如果澎湖民眾還不自覺的話,澎湖的未來前景將更黯淡無光。

 以高雄市為例,如果沒有義大世界及佛陀紀念館的重大投資案開發成功,高雄市的旅遊人口數今天有可能大幅成長嗎?其中尤其佛陀紀念館參觀人數近2年來持續擠進全台前十大景點之一,每一年皆超出一千萬參觀人數,所以當今高雄產業界必須感謝這兩大投資案所帶來的商機。

 為此,本聯盟之所以要積極推動「澎湖國際化」,並懇請本屆縣議員諸公能做對的事,其中原因已不言可喻,在此也籲請澎湖鄉親能體認澎湖目前所處環境之嚴竣,切勿再聽信一些抹黑及醜化地方進步的不實言論,讓有心破壞國際化的人士無機可乘。

 

●內海開發擘劃發展藍圖具國際水準值得支持

 本聯盟認為「大倉觀光文化園區」是縣府當時為突破困境,推動澎湖內海開發,擘劃內海觀光發展藍圖之重要開發案,園區內除整合現代建築與傳統聚落,打造大倉為兼具天然景觀與人文資產之園區外,全區目前規劃作為遊客主要活動將分為媽祖文化園區、漁村聚落生活圈、農業生活體驗區、沙灘踏浪區、堤岸賞海區及國際渡假村住宿區等六大發展區塊,媽祖神像則為其中連結澎湖海洋文化歷史傳承之一意象景點,該案俟規劃建設完成後,除可結合地方文創產業外,更兼活絡地方觀光旅遊,使澎湖內海觀光旅遊由點狀區塊連結成兼具文化深度之旅遊生活圈,建構成完整的內海觀光旅遊區。

觀光文化園區興建各項重大工程建設本需有足夠之經費配合支應,本縣目前財政雖不充裕,然縣府過去一向妥適籌劃財務結構,積極審慎調度庫款,並進行多面向開源節流籌措自有財源,因此,截至103年度止,除金門馬祖外,縣府債務餘額及債務比率為全國最低,足見財政結構尚稱健全,反觀其他縣市債務餘額動輒百億元以上,對縣政及縣民有利之重大建設仍積極推動,縣府過去亦希望藉由健全之財政來支持所有對本縣有利且重要之建設,提升整體資源使用效益及達成施政預期效果。

 澎縣府在先前所發送之說帖中表示以該案而言,所需總經費大致分為兩部分,包含媽祖園區基礎工程25,000萬元及媽祖神像主體3億元,園區基礎工程部分,縣府預計朝三大方向籌募經費(1)爭取離島基金補助。(2)爭取中央計畫型補助經費挹注。(3)中央補助經費後不足之數,方由本縣自籌因應。至於媽祖神像主體3億元部分,縣府預計以接受民間主動捐款之方式辦理,並已初步獲得鄉親響應,部分民眾陸續將捐贈款項繳入台灣銀行澎湖分行澎湖縣政府公庫帳戶,期間由於外在環境因素而影響捐款情況,但仍陸續收到部份熱心人士所捐獻五百餘萬元募款,期能收到拋磚引玉效果,希望能早日促成此案能不花到政府的預算為目標。

 此外,為避免排擠有關社會福利、教育、醫療衛生及交通等重要民生相關業務之經費,特別以分年編列預算之方式辦理,以降低該經費佔縣府年度總預算經費支出之比例,101103年度預算,亦未因該經費之需求而減少其他關於社會福利、教育、醫療衛生及交通等經費之編列,並無所謂排擠其他施政之處。

 另為永續經營園區並確保整體旅遊品質,初期之經營管理,部分將以公辦公營之方式,由縣府各單位分工編組進行經營管理,展示空間、餐飲、賣店等則採委外經營或出租收取權利金或租金;長期經營管理部分則依實際營運情形獲取園區實質之經濟效益及市場資訊後,研議以全部委外經營或出租方式委託民間負責經營管理。綜觀全區完成後,預期將能推動澎湖內海特色觀光產業,建構澎湖內海漁鄉生活文化圈,永續觀光資源,並能活化白沙鄉大倉離島之土地資源,兼以明顯的主題意象,帶動澎湖整體觀光發展,實為澎湖未來觀光旅遊發展許下可長可久的願景。

 

●村長暨社區理事長勇敢迎接挑戰並籲請給予祝福

大倉村長鄭尊任亦曾在多次受訪場合中感謝大家對大倉觀光文化園區的重視,他說,反對者不了解大倉心聲,大倉人全部贊成,如今演變到如此也感到意外,民國60年時就有台大城鄉研究所展開調查認為大倉是海上明珠,這也是村民一直期待實現的夢想與願望;然而反對者不了解大倉人的痛苦,唯一也只有觀光一途,他認為王前縣長獨具慧眼,也超黨派,縣長選舉大倉也不是全部支持他,但卻有如此魄力。而反對人士說新移民對信仰問題,他認為都是隨夫家,大家保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觀念都表態贊成,也認為改變才能有未來,目前海的資源一天比一天少,討海不易,大倉村民也希望有所改變,否則大倉就像風中蠟燭一天一天熄滅,他們只爭一口飯但卻出現「面臨停建」之挑戰;對於現今地方主事者如此粗暴之作為,感到非常不諒解與憤慨。

大倉社區理事長陳木郡亦多次強烈表示,為了大倉園區前縣長王乾發有意建設,就是希望大倉有發展,不拚怎會有觀光,那澎湖永遠也就是如此,大倉地方小設立媽祖到處可見,帶動澎湖觀光勢必有其前瞻性;然而面對「停建」的下場,他會要求大倉的子孫要記得身為弱勢族群的悲哀這段歷史,讓阻擋地方進步的地方主事者得到應有的報應。

另外,身為大倉一份子且具有土生土長身份的本聯盟召集人陳猛來說:認為該開發案也是自己本身所積極推動,除了觀光博弈選項之外,近二十年來所努力以赴推動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更是第三次國際化機會,對各界近4年來的努力協助深表肯定與支持,尤其對大倉全體村民此次都能秉持「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大無畏精神深感敬佩,未來並將與全體村民站在一起,以感恩的心來爭取外界的奧援,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展現應有的生機,進而帶動全澎湖的發展與繁榮。

陳召集人敘述全體大倉村民為了大倉開發,在一次協調會中一群幾乎年過半百的大倉村民割捨了風水地理的包袱,一致鼓掌通過把大倉的喪葬相關設施移除,未來的大倉將無任何墳墓與納骨塔設施,這樣的結局相當令當時縣府訝異與震撼,原本只期待村民同意納骨塔遷徙至比較不妨礙島嶼景觀的邊角之處;縣府要五毛,村民大方給了一元,前縣長王乾發在場深受感動,也立刻責成主管處室未來大倉村民喪葬事宜由縣府全力支持,給予最佳協助。一場說明會成就了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也看到了大倉村民心思的一些端倪;因此,本聯盟再次重申希望大家能彼此捐棄成見「愛大倉請勿害大倉,愛澎湖請勿害澎湖!」,讓大倉及全澎湖加速邁向國際市場,共同迎接澎湖更美好的未來

 

●「推動澎湖國際化」聯盟擬妥陳情書盼主持公道

 為爭取澎湖縣議會支持「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能順利在議會獲得堅定支持,該聯盟在農曆春節期間特結合大倉社區,在擬妥一封致劉陳議長請願函中,特敦請議會能扮演好監督地方政府施政角色,並藉此機會維護地方弱勢族群應有的權益,徹底讓澎湖能夠真正蛻變,逐步順利邁向國際化,才是地方之福。

 

●內外夾擊 該聯盟支持縣議會繼續發揮監督責任

回顧澎湖縣政府在近三年來,所遭受所謂某聯盟的抹黑及打壓,實在是無所不用其極;這是一般百姓無法理解之事,但這些都是活生生的事實,讓有心為澎湖奉獻的縣府團隊備感困擾不已。

如果不是敏感時刻,本聯盟將一五一十還原其中真象,但相信日後歷史將會對這些破壞地方國際化的人士有所定論;雖然澎湖縣政府在近一年來處於內外夾擊的惡劣環境裡,但是他們仍默默忍辱負重繼續一步一步往前走,這也是過去少有的現象。

 而為了不使縣府團隊蒙受不白之冤,本聯盟願意相挺下去,說出其中的辛酸與無奈;從大倉開發案一路走來,看到大倉村民的相挺、也看到議會多數議員不計個人毀譽相挺、加上縣府團隊過去三年來的努力支持,讓本聯盟所有成員深深感動;有鑑於此,本聯盟如今願意挺身而出,就是已到了忍無可忍看不下去的地步,希望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開發案在經過一波三折打擊後,能勇敢堅定的站立起來,從此能在自助下進而獲得人助及天助,為澎湖邁向國際化綻開一朵朵美麗花朵。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