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澎湖縣浮球藝術文化村推展協會,運用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進用4名在地居民組成的團隊,創意無限,近來以元宵節為主題,製作應景的Q版媽祖、金雞造型等浮球裝置藝術,大獲好評,湖西天后宮一口氣訂製176尊媽祖及1對金雞,要讓11日登場的元宵節活動超有「看」頭。

 

「發揮創意,垃圾也能變黃金」,浮球藝術文化村推展協會理事長許全勝說,澎湖每到冬季,就會在東北季風的強力吹拂下,海邊充斥浮球、浮標、漁網等漁業廢棄物,破壞景觀,他為號召在地人響應淨灘活動、投入浮球文創產業,近來接觸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資源,得知民間團體可進用當地中高齡待業者、新住民及身障民眾,培養他們就業技能,同時協助協會開發文創,立即提出申請運用此方案,進用了4名當地居民。

 

廢棄浮球改造團隊成員中,中高齡者蔡煌鎮過去曾在高雄擔任模版工人,多年前為照顧年邁母親回澎湖老家,近來母親身體好轉,他得以重返職場,從事喜愛的藝術創作;而大陸籍新住民曾葵花是在10多年前嫁來台灣,對手工藝有濃厚興趣,最近得知有這個工作機會立即投入工作;中高齡者呂豐盈則是在孩子長大後,利用白天時間賺錢貼補家用。

 

這支團隊成立後,他們近日規劃做元宵節應景浮球裝置,先設計喜氣金雞造型,再向美術老師林香伶取經,嘗試做迷你Q版媽祖。

 

湖西天后宮得知協會成員有心投入社區營造,最近向協會訂製2隻金雞、176尊迷你Q版媽祖,要作為廟宇11日起一連三天的元宵節活動裝飾。

 

連日來,協會全力趕工,大家將浮球上的海藻、貝類等附著物,刮除後清洗曬乾,緊接著進行切割。高20公分的Q版媽祖,是用2顆浮球、浮標以及壓克力板製作而成。「每一尊媽祖都是獨一無二」,許全勝說,創意就是要隨意揮灑,他提供五顏六色的壓克力顏料讓成員們創作,有意思的是,每尊媽祖除了臉部神情與衣服顏色不同,就連頭髮的顏色也跳脫黑色。

 

新住民成員曾葵花說,她在澎湖生活10多年期間,發現當地有來自世界各地的外籍配偶,為了象徵民族大融合和媽祖保佑居民不分國籍,她在模型上畫黑色、棕色、紅色等髮色,希望傳達出媽祖的多元包容。

 

金雞造型的浮球裝置藝術,體積大,高165公分、寬100公分。許全勝說,這是成員集思廣益、為廢棄物賦予新生命的呈現。金雞的頭部以及身體是用2顆不同尺寸的浮球製造,脖子及雙腿部位用三角錐製作,雞爪用浮標製作,雞冠則是採用壓克力板,外型完成再進行彩繪就大功告成。

 

這兩天,附近居民看見這些裝置藝術,眼睛都為之一亮,直呼「好可愛!」。許全勝說,配合湖西天后宮11日至13日舉辦元宵節活動,協會將把176尊Q版媽祖放在廟宇供桌上,2隻金雞則會擺放在廟宇門前兩側,讓現場更添喜氣。

 

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程泰運分署長表示,澎湖縣浮球藝術文化村推展協會在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帶動下,當地的中高齡待業者、外配及身障者不僅習得藝術創作技能,還能帶動社區文創發展,可望帶動地方觀光。關於勞動部多元就業開發方案,有興趣的民間團體可上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官網(http://www.kpptr-multi.nat.gov.tw/)或電洽07-8210171洽詢。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