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陳猛/澎湖報導)原籍本縣白沙鄉赤崁村,目前旅居台北的郭淑芬,經過近20年的「皮雕」專研,終於闖出了名號,曾應苗栗文化中心等藝文單位邀請展出,而在學有專精後,她亟思回饋澎湖地方鄉親,希望將來有機會能第三度應邀返澎展出所創作之「皮雕」作品,並教導澎湖鄉親學習自我創作,將「皮雕藝術」融入平日生活之中。

 郭淑芬曾於民國八十八年十一中旬至十二月中旬,長達一個月的時間應邀抵美國做皮雕藝術個人展出,獲得當地僑界熱烈迴響,此項榮耀讓身為澎湖人的她,為澎湖爭了好大一口氣。

 郭淑芬表示:她在民國七十八年投入「皮雕」研習行列,期間發現「皮革」運用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極其普遍,但對於「皮雕」,卻有很多人感到非常陌生,認為是一項冷門的藝術工作,然而當她接觸「皮雕藝術」之後,便發現它和人類的生活,其實是可以相融的。

 郭淑芬說明「皮雕藝術」指出:「皮雕」它是皮革藝術中,一項將「雕刻」借於一個曾經的生命體,妥善的運用其極佳的彈性與塑性而雕塑的工作,舉凡居家生活的鞋椅、鏡子鐘、抱枕、、、、等等及至於個人使用的皮花、衣帽、腰帶、大、小皮包、、、等等,更極至壁飾等無限空間的創作,甚至輕薄如紙,乃至厚至可做成椅子,其可展現的空間,相當寬廣與實際。

 除了可從該項藝術中,享受那舉世無雙,獨一無二的成品呈現後的成熟感外,更可隨心所欲的去成就自己心裡所想的事務,而對於此項藝術要如何有成就問題,郭淑芬認為並不難,只要握木槌的手不會敲到拿工具的另一手,就都是「皮雕藝術」可造之材。

 因此,郭淑芬說:從小朋友到老前輩,皆有空間與機會去完成它,但她認為先決條件是玩「皮」的人,須先愛「皮」,因為它曾是一個有生命的個體,當她有幸去運用它時,是感動與認真的去看待彼此的,因此只要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再經過專人指導後,便可輕易地讓「皮雕皮革藝術」,融入我們的居家生活;郭淑芬說:只要屆時自己動動手,相信除了可美化生活成就自己外,更可展現個人雅緻的風華。

 而為使澎湖的風土民情亦能融入「皮雕藝術」中,郭淑芬表示:只要澎湖地方有需要她回饋時,她願意在創作之餘,搭機返澎應邀展出有關其創作之「皮雕作品」,並教導澎湖鄉親如何加入「皮雕創作」行列。

截至目前為止,郭淑芬已曾兩度應邀返澎舉辦兩次個展,都獲得地方極熱烈迴響;因此,郭淑芬盼望在有生之年能第三度返澎舉辦個展,希望皮雕藝術能藉此在澎湖地方逐漸發皇茁壯。

 

●圖說:郭淑芬老師的皮雕作品顯得栩栩如生。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