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綜合報導)澎湖已故旅台知名攝影家陳順築,雖然已於去年1024日病逝只得青春51年,但是他留下以個人情感及家族記憶為題材的複合性影像裝置,將攝影與具時間厚度及歷史感的物件結合,突破傳統攝影的寫真與紀實功能,召喚出隱藏於社會的集體情感,讓大家「另開眼界」;

台北市立美術館為他策畫「 硓古山」個展,展出1980年代唸文大美術系時期迄今近200件作品,完整梳理他在台灣影像創作上的開創性面貌。

老古石質輕、多孔的珊瑚礁岩體,數百年在澎湖用於築牆砌屋,出生澎湖,在陳順築的創作中借用為原鄉意象,也呼應他對原鄉的眷念及難以割捨的家族錯綜情感,也是創作中反覆擷取和回顧的重要主題。

其中包括1992年成名代表作『家族黑盒子』系列,從家族翻找出數十來年的老照片及老傢俱殘片,經過手繪、塗漆,重新賦予意義,轉化為藝術作品。將時間與空間的層積,壓縮於在陳舊的物件,一口口古董傢私,集結了蟲屍、棉線、燈泡,成為攝影及複合材料創作;一張張薄薄的相紙,經由他的判讀與重構、散發出既疏離,又渴望溫暖的力量。

『集會-家庭遊行』系列為1992年至1995年以肖像攝影方式,拍攝澎湖6位親人及臺灣3位友人的大型地景裝置及影像作品,因而奪第23屆臺北市美展-臺北獎-,獲邀日本福岡、捷克布拉格等地參展。

資深攝影家張照堂表示;陳順築將攝影作為自己創作媒材,揉合許多生活現成物,如石頭、瓷磚或是瓷碗;甚至將失敗的膠卷重新組合再裝置,改變傳統攝影的定義,他使用台灣在地最常見的相框或廉價的畫框,拍攝大量的背影或是正面像,安置在地上,這已突破攝影作為過去記憶的表現,有些是變相、破壞再創作,雖是對家鄉、親族的依戀與惆悵,但卻是尋找出影像裝置的新出口,豐富了影像運用的可能性。

策展人方美晶指出,長達20年的行旅影像紀錄『迢迢路』,可以尋覓出陳順築的創作脈絡, 2014年得知罹癌後投入創作的「回春術」、「轉生術」,結合絹印版畫及壓克力顏料,將家鄉壘砌如山、形式不規則的硓古石,轉化為祭壇,為其獻花、獻果,意圖將創作及藝術中的生命力,與原鄉之眷戀,縫合其懷鄉記憶的孔洞。『殘念的風景』系列中更將妻子的髮絲融入創作,表達他對髮妻濃烈的情感及未盡之缺憾,留下生命遊走之際,所尋覓到的非尋常風景。

《硓古山–陳順築個展》於今日起至0426日假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讓住過澎湖的旅台鄉親觀賞之後,對陳順築生前眷戀澎湖的故鄉情懷,將因此勾起大家一陣陣鄉愁,頗值得旅台鄉親踴躍前往觀賞。

●附照片2張及圖說

圖說:澎湖已故旅台知名傑出攝影家陳順築生前遺照。(上圖)
圖說:澎湖已故旅台知名傑出攝影家陳順築(左二)孩提時候與父母親和大哥陳順建(右一)及大姐(左一)合照。(下圖)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