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化推動聯盟向陳縣長呈「萬言書」敬請力拼澎湖進步20年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言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有鑑於澎湖地方建設陷入內耗氛圍,將影響整個大局發展至鉅,特別規劃2015力拼澎湖進步20年萬言書系列報導】,期盼代表本聯盟向地方主政者呈上10篇相關地方企待發展之「萬言書」,敬請相關建設能延續推動與建設,讓澎湖早日跨出國際化第一步

此一「萬言書」內容包括【「國際化推動聯盟向陳縣長呈

「萬言書」敬請力拼澎湖進步20年」】、【談本會推動澎湖國際化的責任感與使命感】、【請主政者速提出「新十大觀光建設」】、【多數團體認大倉園區「有比沒有好」籲給澎湖國際化機會】、【談「大倉開發案」好事多磨 】、【凝聚共識 邁向國際 開創未來】、【籲請澎湖鄉親共同緊緊抓住澎湖第三次邁向國際化機會】、【針對澎湖地區「國際包機」要如何永續經營下去?縣觀研會特提兩建言】 、【內海開發計劃具大格局澎湖可望因此邁向國際化】、【請主政者捐棄成見朝有容乃大發揚光大邁進】等10篇系列文章,自今(12)日起將在本電子報連載,期盼獲得澎湖縣各界的鼎力認同與支持

●本聯盟推動澎湖國際化的責任感與使命感

 本聯盟指出:談到澎湖要如何國際化問題,並不是一些坐井觀天的泛泛之輩所能理解,尤其從澎湖地方近些年傳來一連串有不利於澎湖的政策作為,包括航空機票調漲、財劃法修正統籌分配稅款零成長、台華輪汰舊換新建造重新評估、大倉觀光文化園區重行評估...等等不利訊息,再度讓人想起推動澎湖國際化已是刻不容緩;尤其該項理念匹夫有責,否則老是要靠中央政府,恐怕不是辦法。

●澎湖已錯失兩次國際化機會

本聯盟表示:澎湖自古以來已喪失兩次國際化的大好機會,而且兩次機會竟然間隔了23個寒暑;因此,澎湖何時再有第三次國際化機會?在過去而言可說是茫茫然,即使是檯面上的地方政治人物對此一問題可能也僅止於搖頭歎息吧!因為大家都知道任何機會一失去要想再重新再來往往要等到下一輩子;也許要想有所突破,更可能必須再繼續無奈苦等下去!

 記得澎湖地區第一次出現國際化機會,係在民國75年間由長榮海運張榮發所主導的30億元投資案,最後由於當時地方既得利益者反對而胎死腹中;不料期間竟然苦等了23年,經過大家的努力爭取,民國98年間又再度獲得數千億資金挹注的第二次國際化機會,然而不料半路竟殺出一些程咬金,其中有許多成員根本沒在冬季期間住過澎湖,無法真正体會澎湖人之困境,便大肆施展極盡抹黑與醜化功力,雖然最後如彼等所願,但不知已對澎湖的前景造成空前傷害。

這對長期關注澎湖發展的多數民眾來說,雖然心中很難平復下來,但仍然期待為地方趕快尋找第三次國際化機會;為此,本聯盟在此特別提出一些「島嶼經濟學」的看法,讓大家共同思考澎湖的未來究竟要何去何從?

其中以沉寂了十八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最受各界矚目,三年前好不容易終於獲得敗部復活機會;這對身為澎湖一份子的本縣居民及產業界而言,看到縣府推動逾20年的「澎湖內海開發計畫」,三年前終於獲得定調,讓澎湖可望因此邁向國際化後,都對各界的努力以赴深表肯定與支持;尤其是大倉全體村民更感到無比興奮,大倉村長鄭尊任並將與全體村民以感恩的心來全力配合政府相關各項政策,共同疼惜這塊土地,讓澎湖內海之珠從此發光發熱,以便帶動全澎湖淡季觀光發展起飛。 

●澎湖為何需要推動國際化?

本聯盟陳召集人表示:他曾經於民國六十年間任職於花蓮縣救國團,目睹44年前花蓮已走上國際化的榮景,於是從此之後,便期盼澎湖地區也能有朝一日逐步早日走上此一坦途;可惜無奈主、客觀因素影響,迄今已歷44年之久,我們的故鄉截至目前為止,才好不容易看到有一點點國際化跡象,但只是在起步階段而已。

 其實推動澎湖國際化原因顯而易見,目的就是在推動解決長久以來所存在的醫療問題將可迎刃而解:對外交通也將因此更加順暢:以及遊客旅遊無淡旺季區隔...等等相關問題。

否則一連串不利於澎湖的政策作為,如航空機票調漲、財劃法修正統籌分配稅款零成長、台華輪汰舊換新重新評估...等等問題將一直纏繞著我們;長久以來澎湖鄉親將看不到自己的未來;為此,大家紛紛希望縣議會暨本聯盟能督促地方政府要加快國際化腳步。

●澎湖需要如何才能國際化?

向世界說YES是當今最主要的行銷策略,但是在說之前必須要先有國際級計劃,否則將流於空談;依目前澎湖要走上國際化,必須要先有國際級招商計畫,要先將觀光大餅做大,讓財團有利可圖,才能吸引外資走入澎湖;反觀澎湖目前的大環境只是一些投資假象而已,並未看到真正的大餅之所在。

澎湖地區有可能設立國家級「沉船博物館」嗎?這是澎湖多數民眾的一項期待,因此大家都希望由教育部歷史博物館所主導的「沉船試掘工作」未來能夠持續有所突破,使全國首座「沉船博物館」能順利在澎湖誕生,除了藉此為澎湖歷史作見證外,並奠定澎湖海洋考古之學術地位,進而提昇地方觀光品質亦能具國際水準。

 本聯盟認為澎湖地區長久以來百分之九十九的建設經費,必須仰仗中央補助,但由於目前中央財政面臨困窘,在自顧不暇下,澎湖地方將來只能尋求自食其力,然而要如何自立自強?地方政府也需要居民加把勁,必須先有「觀光國際化的認識」;否則,民眾老是保持固有觀念的話,將使澎湖失去發展先機。

 為了加速推動澎湖國際化,本聯盟願意與地方「電子報」媒體相配合,提供媒體溝通平台,讓廣大鄉親共同討論探索未來應興應革方向,以便集思廣益促使澎湖地方能確實動起來,徹底改變觀念才是地方之福。

●澎湖國際化後有那些效益?

面對中央政府近日來一連串不利於澎湖的政策作為,如航空機票調漲、財劃法修正統籌分配稅款零成長、台華輪汰舊換新重新評估,讓鄉親深深懷疑政府是否已經忘了澎湖係依賴觀光產業在維持地方經濟命脈?讓本聯盟相當憂心澎湖的邊陲化問題。

然而本聯盟認為只要澎湖逐步走上國際化之後,前述問題將不是問題;因為醫療問題將可迎刃而解:對外交通也將更加順暢:遊客旅遊將出現無淡旺季區隔。

●澎湖推動國際化力道不足!

本聯盟陳總召集人回顧過去表示:自民國80年他創辦成立「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以來,迄今已歷24年,在這24個寒暑的歲月裡,他最關注的問題就是澎湖的願景與展望,期間前後發表的相關觀光發展文章已累計高達近三百篇數十萬字之多,目的就是希望澎湖家鄉早日邁向國際化;因此,對地方主政者經常提出建言,截至目前為止,才好不容易看出有明顯跡象証實澎湖國際化有望。

記得李清潭教授曾提及鼓勵澎湖年輕的世代,投入無限的想像和創造,例如,以下幾個建議在目前澎湖主客觀環境來說,其實是具體可行之策略,頗值得主政者參考執行:

一、嘗試辦理提升澎湖「島嶼國際競爭力的先期規劃」

 來吧!先刻畫我們的夢想!從城市競爭力角度,探討區域競爭力與澎湖島嶼躍升力量的相關課題、衡量指標及推動策略,進行先期規劃。這不能做嗎?

二、建議辦理澎湖城市國際競爭力的「願景工作坊」

 願景是可以說清楚,講明白的!競爭力也可以化成實現的內容的!基於全球在地化與地方國際競爭力的發展脈動,對空間治理策略規劃、島嶼吸引力、島嶼競爭力、島嶼國際行銷等相關議題,配合澎湖國際化規劃的架構,進行跨國發展經驗比較探討。

三、制訂提升澎湖島嶼競爭力的「行動手冊」(Action Guideline)

 這個建議更具體!而作業的小組可以在台灣各地讀書的澎湖子弟兵!我們澎湖可以研究制訂「提升島嶼競爭力行動手冊」(Action Guideline),內容可以包括:空間治理策略規劃、島嶼吸引力、島嶼競爭力、島嶼國際行銷、城市外交…等相關議題,涵蓋歐美亞國家與我國相關的成功案例經驗分享、比較、個案操作演練等,建立澎湖群島的城市競爭力策略規劃具體可行之行動手冊(Action Guideline),為發展提供新方向與作為。

 讓澎湖的年輕人,親手打造澎湖國際化的行動手冊(Action Guideline),其中除了美麗的夢想,也必然提出適合澎湖城市的發展指標、各類型地方策略性夥伴關係、島嶼區域合作模式等資訊。

●澎湖行政首長須更具國際觀

 澎湖地方目前正處於地方經濟蛻變時刻,尤其新上任的父母官必須先具有國際觀,將是澎湖縣民首先期待的主要條件之一,因為一位具有國際觀的行政首長,必定會將所有政策與國際接軌;如此一來,才有活化生根的機會。

綜上所述,未來縣府團隊不但主事者更要具有國際觀,而且要有更專業的顧問群,才能滿足未來「菊島國際化」的需求,如果能夠如此一搏也許還有加速第三次國際化的機會;否則如果再繼續延襲過去數十年的作為;尤其至少也要能具有賡續縣政發展的施政魄力,否則,本聯盟認為要看到菊島國際化,身為3、4年級的長輩,恐怕這一輩子很難期待矣!頗值得地方主事者未來多加深思;因為如果再缺乏應有魄力的話,筆者認為澎湖邁向第三次國際化的機會恐怕又要落空,也期盼上蒼多多保佑澎湖,讓澎湖有朝一日也能像對岸一樣出現「經濟大躍進」,以嘉惠全體縣民暨旅外近百萬鄉親。 

●請坐井觀天的泛泛之輩亦能理解

 對於只知其一而不知其二的坐井觀天的泛泛之輩,在此本聯盟亦誠懇呼籲請勿再每逢建設就反,請大家都能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好讓澎湖地方建設永遠向前行;而不要老是提出一些似是而非的理念,竭盡所能的抹黑別人,讓地方的建設性理念陷入永遠對立的情境中;本聯盟歡迎對地方有建設性理念的讀者多多提出您們的看法,本聯盟會將您們的真知卓見登錄在「如何促進澎湖邁向國際化?」網站專題版面,以便有志一同的國內、外鄉親,共同關切這塊土地的未來發展,讓他朝「島嶼經濟學正確理念」永續發展下去,才是地方人民之福。

 來稿者請註明聯絡方式,以便有朝一日讓本聯盟能有機會邀請您們來針對「如何促進澎湖邁向國際化?」問題,前來一起座談,讓這些正向理念能廣泛散播在澎湖各個角落,而且匯聚成河成為澎湖地方之一大主流民意,共同面對澎湖未來國際化挑戰。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