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主政者勿再內耗 宜速提出「新十大觀光建設」

 

澎湖國際化推動聯盟總召集人暨

澎湖縣觀光發展研究會理事長 陳 猛

●前     

 還記得新科縣長陳光復先生在選前所提出之「拼澎湖進步20年」響亮的口號嗎?筆者在澎湖觀光旅遊界已服務進入第37年,對陳縣長此一號召深表同感與認同;然而經過近月來的施政,讓我們看不到澎湖縣未來要憑什麼能進步20年之端倪;因此,讓本聯盟甚感隱憂,只好提筆振書寫下2015拼澎湖進步20年萬言書系列報導】,期盼所提出之建言能作為當今縣府施政參考。

●短短4年一晃即逝 宜盡述擬妥整體計畫往前衝

 縣長4年任期極短暫,稍縱即逝;因此,縣長未來力拼澎湖進步20年,不能光說不練,可考慮先提出「新10大觀光建設」再往前衝,才能夠使澎湖地方建設立於不敗之地;以過去歷任縣長為例,往往在第一屆任期內,都是處於摸索階段,直到第二任才比較有所作為;然而本會認為事不宜遲,因為未來四年將是澎湖是否能邁向國際化之黃金時刻。

既然陳縣長敢誇下海口未來將力拼澎湖進步20年,此一壓力想必屬空前最大;為了不漏氣,就必須趕快提出「新10大觀光建設」遠大目標,然後拼命按部就班往前衝,否則4年一過落差太大,恐怕很難對選民有所交代。

●把餅作大多創造招商及冬季觀光誘因才是地方之福

 澎湖地區目前所仰賴觀光產業生活之人口數相當眾多,如果未來無法將觀光大餅作大的話,以目前百業來說幾乎都處於供過於求的情況下,將很難有突破性發展。

近些年來每當筆者帶團出國參訪返回澎湖縣門,筆者的內心往往感到一陣失落感,經常會捫心自問為何一些知名旅遊區可以將觀光旅遊產業順利帶向國際化?然而反觀澎湖自民國59年澎湖跨海大橋落成啟用後,迄今剛好屆滿44年歷史,結果是每年約70萬觀光遊客,成長幅度頗有限;但是我們的主政者卻一點都不擔心,每天能照樣跑攤,殊不知目前澎湖產業界正面臨生死存亡之爭,如果2015年再不加把勁,我看澎湖產業界就只能再苦撐下去。

筆者有生以來,一直服務於觀光產業及媒體界;因此出國參訪機會比一般民眾多出許多,目睹一些先進國家進步如此神速;讓筆者想到澎湖的定位應以「開拓觀光大格局 放眼世界」為目標,但是從目前種種跡象顯示,我們仍看不見有關單位有明顯重大改變,讓有識之士莫不感到無比憂心,因為澎湖距離此一目標仍有一大段坎坷的道路;未來如何衝刺下去,仍有待中央與地方共同努力以赴。

●一年之計在於春請主政者端出牛肉政策讓人民有感

近些年來大陸一些觀光參訪團陸續大量湧進台灣本島各縣市,由於人數規模逐漸大幅成長中,引起各界的關注,甚至還帶動觀光股價的不斷漲升,有不少人對於這種現象又開始寄予希望,從而也期望能因此對低迷的台灣經濟有所助益;但反觀澎湖由於受到交通制約影響,迄今為止可說是一籌莫展,更遑論要開拓觀光格局 放眼世界。

 首先說到澎湖與台灣本島交通,以4、5、6月來說,只要是每逢周休假日,都是滿!滿!滿!然而截至目前為止,只看見澎縣府承辦單位靜靜的在思索如何突破問題,卻未見主動出來宣示究竟澎湖今年空中交通與海上交通要如何配合?有那些配套措施必須產官學界努力配合才能克竟全功?至少也該講幾句安撫民心的相關話語;但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並未聽到與看到,更遑論邀集開會集思廣益。

殊不知目前觀光產業界大家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正陷入不知何去何從的困境中,因為他們知道一年之計在於春的道理,很多配套措施如果沒有在一元復始期間未雨綢繆,一旦農曆春節一過,馬上就要進入觀光旺季;尤其只要夏天一過,大家就必須又過著蟄伏的日子,也許好多人現在早已因摸不著方向而陷入憂鬱的困境中。

 然而此一現象並不是最近才有的問題,從數十年前到數十年後的今天,澎湖的對外交通幾乎沒有太大的轉變;尤其往年各航空公司運用了一些不合理的訂位方式,把多數機位包給台灣少數業者,不但造成壟斷而且已到了瞞天喊價的現象;但不料我們的縣府團隊卻始終束手無策,究竟是那個環節出了問題,總要想出一點解套的方法吧!

 如此一來,使得澎湖觀光產業不但無法呈現大幅成長,如果今年再不加以突破與改善,很可能台客入澎總人數會有負成長之虞;因為擁有機位的業者,不見得會有客源;而有客源的業者卻又往往找不到機位,如此惡性循環下去,造成很多機位就這樣陰錯陽差白白損失掉,實在非常可惜,也讓澎湖觀光產業界感到扼腕不已。

●請盡速進行國際雙向包機作業 引進大量大陸遊客

 其次再談到澎湖與大陸的交通問題,從空運到海運,都因為運量不足,直到目前為止,只能依賴小三通馬公-金門一週10班客機(復興每班次客滿72人,遠東每班次客滿118)去運作,其中由於必須搭船再轉機,往往無法和台灣本島直航競爭,如此一來,導致有意入澎的遊客少之又少;然而主管該事務單位的人員,迄今一直無法邀集相關單位或交通業者研商對策,以致觀光旺季腳步雖已接近,但陸客的蹤跡卻仍寥寥無幾。

 另外,我們當然期待大陸觀光參訪團能多來澎湖,從而有助於帶動澎湖經濟發展。但是,從開放大三通觀光以來,觀光產業界原先的樂觀期待景象並沒有出現,這當然讓不少人感到失望;其實我們願意耐心虛心的針對此事加以反思的話,可以看出不少問題。大陸觀光客不如預期,甚至有落差,或許如有些人所說的,是大陸政府實際政策並不真正鼓勵有關;不過,我們也必須虛心問自己,澎湖的觀光景點和實質內涵,真的可以有吸引力,或是讓人願意不只來一次嗎?

●請主政者勿再內耗 宜用心關注觀光產業發展

澎湖確實有世界級的地質自然和海洋景觀,以及頗具歷史內涵的古蹟;但是,我們的觀光客,每年只有六、七十萬人次,與港澳觀光客平均兩、三千萬人次遜色很多,港澳的幅員比我們小的多,人文地質海洋歷史景觀,也沒有澎湖多,觀光客卻是我們的幾十倍,這其中的關鍵在那,值得我們深思。

 我們澎湖人經常有種心態,碰到事情往往過度樂觀,但又不願意做出相應的準備,常常都是先做了再說,邊做邊補網,以致於經常陷入炒短線的困境中,後果就是生意只能做過一次,顧客就不願再來。其實,這種心態,不只我們國人有,政府在做決策時,也經常如此,有關大陸觀光客來澎這件事,政府和民間在充滿過度樂觀但又不願腳踏實地準備的情況下,終於使得大陸觀光客原先期待嚴重的落差。

要吸引觀光客,除了飯店、交通、旅遊導覽等的配套準備外,更重要的是人文、地理、歷史內涵的充實,以及景點的環境品質的維護與提升,這些條件環環相扣、缺一不可,如果存在便宜行事的心態,我們可直言,這是吸引不了觀光客的。

 在另一方面,就必須檢討我們在地人的世界觀和格局:本來,海島型地方應開拓世界視野,可是,我們卻經常畫地自限,眼光只侷限在島內或僅僅周遭地區,就以吸引觀光客這件事來看,我們的眼光就只看到大陸觀光客而已,而沒有放大到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如果我們的視野和格局能夠放大到全世界,並把大陸觀光客只看成是世界各地觀光客的一部分,並且有充分的配套準備;那麼,我們的觀光長期以來也不會做得這麼差,甚至不會發生上述有關大陸觀光客期待與現實出現嚴重落差的情形。

●澎湖有朝一日盼能像鄰近地區一樣走向國際化

 澎湖擁有著名的地質和海灘等地,不得不讚嘆這些地理、自然景觀的美;但是,做好觀光,必須要能讓觀光客願意再來第二次,而要做到這樣,環境生態的維護提升是非常重要的;此外,還值得特別一提的是,觀光景點的商品價格,必須合情合理,不能再有宰肥羊的心態;抱著宰肥羊的心態,坑了觀光客一次,就不會再有第二次生意;有宰肥羊的坑觀光客心態的存在,表示我們在心理上並未真正現代化;要抓得住觀光客,在地觀光產業界的心態也必須要健康和現代化。

筆者思索到如果澎湖有朝一日也能像鄰近地區一樣走向國際化的話,身為澎湖的子弟們便不必再離鄉背景,遠走他鄉;筆者計畫在今年五月份再度前往美國及加拿大東部參訪,期盼能對先進國家美國及加拿大,如何能不斷求新求變,在一天中從早到晚能吸引數萬人進入該國參觀感到無比敬佩,預料屆時感觸將更深刻;因為屆時兩相對照,對澎湖地區一直看不見榮景,整個人的心情將會盪到谷底;因此,期待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能以蒼生為重,趕快想出一套強而有力蛻變的可行方法,千萬不要沉醉在低空勝選的氛圍中;主政者應隨時與時間賽跑,趕快指示屬下立即奮起,萬萬不能等過完農曆年一切再慢慢來,如此惡性循環下去,2016正副總統選舉兩黨候選人爭取選票之路都會走得很辛苦;因為種種跡象顯示澎湖選民的政治判斷力正不斷在大幅成長中,不容地方主政者有任何因循茍且的空間與時間。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