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縣府人事處於本(104)1013日下午與國家文官學院合辦經典閱讀列車活動,邀請考試委員何寄澎講座中國古典文學探討《經典告訴了我們什麼?》,是項研習計有本縣中央及地方公務人員110人參與活動。

 

是日活動於下午230分在副縣長林皆興致詞引言下展開序幕,他感謝何寄澎委員不辭辛勞、回到家鄉擔任講座,同時也謝謝國家文官學院數位學習中心主任廖淑如、數位學習中心學習科科長陳姿?蒞縣指導,何委員是在地澎湖人,畢業於馬公國小、省立馬公中學初中部、高中部、輔仁大學中文系,臺灣大學中文研究所碩士、博士,學術專長是中國文學史、古典散文、現代散文、臺灣文學,文學造詣相當深厚,文壇極具盛名,並多次返澎,應邀擔任縣府文化局辦理學術論文發表的評審委員,對於家鄉澎湖的文教及藝術推展不遺餘力。此次能夠邀請何委員專程回到故鄉澎湖講座,提升與會人員文學素養,相信大家定會獲益良多,希望大家能夠學以致用,活化經典、深化經典,引經據典、穿越時空,傳播閱讀種籽普及閱讀風氣。

 

何委員以「莊嚴選擇」引領學員進入東晉田園詩人陶淵明《歸園田居》,「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帶領學員神遊經典一回。又以西漢時期著名的史學家和文學家司馬遷所撰寫的《史記?伯夷列傳》為例點出「彰讓德」的精義,伯夷、叔齊兩兄弟雖為生命的挫敗者,與退出歷史舞台的人,但司馬遷在此,卻為我們發現了另一種生命的典範。

 

何委員語重心長的說,經典名著歷經時代之淬鍊,具普世價值,蘊含歷代聖賢之智慧結晶。簡單地說,經典銘記了世間、人性、乃至於所有文字書寫中,永恆不可動搖的智慧。辦理此次活動是希望能藉由古、今、中、外經典之薰陶,培養公務同仁們之人文精神,強化文官倫理價值,並提升其社會關懷與感知能力,將經典價值運用於工作與生活,回歸實踐行動,開創經典的現代意義。

 

在初秋溫暖的午后時光,微風樹曳,聽著悠悠亙古回憶,何委員有如說書人般,讓剎那時光彷彿錯置在淵遠流長的古老歲月中,深深憾動與會學員們的心靈,獲得滿堂喝采。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