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哈奇/澎湖報導)在澎湖,當宮廟舉行祭典,凡動用神轎出巡之時,每頂神轎之前,必有一把涼傘。轎前的涼傘代表該尊神明的先鋒,一來護衛該尊神明,以避邪穢,二來做為與他尊神明應對答禮的表徵。澎湖各聚落的廟會慶典禮儀,各個環節均有可觀之處,澎湖常見的傳統技藝多由台灣本島傳移而來,只有「踏涼傘」是澎湖所特有,而涼傘對陣也是澎湖最通俗與最精彩的傳統民俗表演技藝。

 

近年來因為社會生活形態變遷與少子化,讓涼傘技藝的傳承後繼乏人,為使這項傳統民俗藝術再傳播新生,延續保存此文化資產於延綿不絕,特辦理此培訓。辦理時間自1041024日至1220,每週六、日(下午2-5時),辦理地點澎湖縣演藝廳川堂,歡迎對踏涼傘有興趣之民眾報名參加,預計招生20人(報名10人以上開班),學習涼傘基本步伐及套路。報名自即日起至1023止,請上文化局網站ttp://www.phhcc.gov.tw線上報名或電話926-1141#234或傳真926-0642。本次研習師資為李先寧老師,師承莊萬枝師傅,為「東衛莊萬枝涼傘團」團員,指導過五德國小、馬公國中涼傘人才培訓課程。歡迎本縣對踏涼傘有興趣的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