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傅珮玲/澎湖報導)由澎湖縣政府文化局2014年出版之「蔬菜的島」兒童繪本,參加2015年度〈第68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評選榮獲「知識性讀物組」類好書。

 

文化局為傳承澎湖歷史文化,提倡兒童文學創作,豐富文化觀光內涵,每年以澎湖歷史、人文、自然景觀為題材,出版具澎湖特色的兒童繪本,2014年以澎湖菜宅為主題出版「蔬菜的島」,以澎湖特有的菜宅,在圖畫與文字巧妙的搭配下,簡明的結構,介紹了克服中年被含鹽的海風吹襲、強烈的陽光曝曬,而能夠在澎湖生長的特產蔬菜,以及在這麼惡劣的環境下生產這些農產品而發展出來的「菜宅」,對澎湖小孩而言,內容都是熟悉的人事物,透過文字及繪圖獲得的美感經驗,所產生的親切感自然更加深刻。

 

這本書文字作者黃惠鈴是資深童書主編,同時也是獲獎無數的兒童文學工作者,她以文字來表達對澎湖文化資產與濃濃的人情味感動;畫家郭金昇先生為專業水彩藝術家,以風景畫著稱,第一次受邀為澎湖繪製繪本,從畫中讓我們看到強風烈日下辛勤工作的農婦,也讓我們讀出島上氣候的特色,不管是湛藍的海天、還是老古石牆,在鄉土景觀或人文風土上,都給畫家留下一份神秘與特殊。

 

「蔬菜的島」於年初獲台灣初選,前進世界最受矚目的波隆那書展所設得拉佳茲獎,將澎湖的文化帶到國際,對澎湖文化局是一大鼓勵,文化局曾局長表示本次能在近千冊圖書中被選上,並透過好書推廣讓更多人認識菜宅,是紮根也是傳承,也透過好書大家讀單位的推廣來宣揚澎湖文化。

 

「蔬菜的島」繪本定價280元,民眾可到澎湖生活博物館展售店購買,也可以至金石堂網路書店或博客來網路書店購買。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