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澎新陳代謝科王旭君醫師淺談「認識糖尿病的重要性」

 

(記者吳素貞/澎湖報導)隨著國人飲食西化,加上久坐少動的生活型態,使的近年來台灣糖尿病人數逐年上升。根據2019年臺灣第2型糖尿病年鑑的資料,全台目前每年新發的第 2 型糖尿病個案數近 16 萬人。在2021年衛生福利部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結果中,糖尿病更是高居第五位! 可見糖尿病對國人的健康影響甚鉅,不容忽視。

 

  新陳代謝科王旭君醫師表示糖尿病的典型症狀包括小便變多,容易口渴,吃很多但是體重卻減輕,有上述症狀的鄉親,都建議尋求醫療單位做相關的檢查。在 2022年第2型糖尿病臨床照護指引中,建議沒有上述症狀,但是有相關風險因子者(如下圖),也應該定期檢查。

 

  台灣有洗腎王國的稱號,其中造成洗腎最大的原因就是糖尿病。在門診常常聽到患者說不想吃藥因為怕洗腎,其實這是不太正確的觀念,目前大部分糖尿病的藥物,只需在腎臟不好的狀況下,做藥物劑量的調整,藥物本身對腎臟並沒有傷害。以醫師的觀點來看,若因怕吃藥而沒有好好控制血糖,反而更容易讓腎臟受傷,甚至面臨洗腎。

 

  最近幾年糖尿病藥物的發展有重大突破,新藥:第二型鈉-葡萄糖轉運通道抑制劑 (Sodium-glucose co-transporter 2 inhibitor),俗稱排糖藥,可以藉著將糖份從尿液中排出,達到降血糖的效果,除此之外,它也有輕微降血壓跟減重的好處。更重要的是,在眾多大型的臨床研究中,已經證實排糖藥對於腎臟和心臟皆有保護的作用,可以減緩腎病變、蛋白尿的進展,進一步延緩洗腎的發生。

 

  匡勝捷院長表示要妥善治療糖尿病,需要的是一個專業的團隊。目前澎湖醫院有二位新陳代謝科醫師,團隊中也有營養師、衛教師、護理師、個管師們一起協助照顧患者。除了藥物治療外,還有定期抽血驗尿,糖尿病衛教,營養諮詢,眼底檢查,神經病變檢查等等服務。只要好好控制,糖尿病並不可怕!

 

 王旭君醫師畢業於高雄醫學大學醫學系,歷練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內科住院醫師及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新陳代謝科總住院醫師,目前為該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專長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症、甲狀腺疾病、腎上腺疾病、痛風、肥胖症候群、新陳代謝症候群及其他內內分泌疾病,有其他相關的疑問,也歡迎至本院詢問新陳代謝科王旭君醫師,門診時間為每周一上午診、周三上午診及周日下午診。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