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炎炎  檸檬消暑正當時-檸檬鮮果的挑選與保存

 

(記者吳金里/高雄報導)檸檬富含維生素B群、CE及鉀、鈣、磷、鎂等礦物質,且熱量低,每100只有33大卡,具有濃烈香氣及爽口酸味,很適合當作飲品,亦可添加於甜點或搭配菜餚,增添食物的風味,讓人在炎炎夏日也能食慾大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高雄區農業改良場(以下簡稱高雄場)為使國人盡情享受當夏新鮮營養檸檬的美味,特將檸檬鮮果的挑選與保存方法分享,保證讓消費大眾清涼一夏。

 

 高雄場戴場長表示,臺灣檸檬主產於高屏地區,栽培品種為'Eureka'(優利卡),與進口的「黃檸檬」其實是相同的品種,但在臺灣由於天氣濕熱以致優利卡檸檬無法順利轉成金黃色,故而風味和黃檸檬略為不同。檸檬具週年開花特性,7~9月正值檸檬盛產季節,挑選檸檬鮮果時,首先要看光澤,選擇表皮油亮、黃綠色果皮、具完整綠色蒂頭的檸檬較佳,接著再將果實用手墊墊看,揀選果形飽滿、手感較沉且有彈性的果實,主要理由在於視覺大小相似的檸檬較重者會更多汁。最後再用鼻子聞一聞,挑揀香氣較重的檸檬,食用時會更增風味。

 

 高雄場進一步說明,檸檬購買回家後,可將果實放在通風、陰涼處,如置於水果籃放在餐桌上,既美觀又可常溫保存5-7天;或用塑膠袋裝妥,並確認檸檬表皮乾燥,打結後置於冰箱冷藏保存1-2星期;通常檸檬放置於冷藏庫約3星期後,表皮會逐漸轉黃,風味也會改變,因此當考慮較長時間保有檸檬清新的風味時,則可將檸檬果實洗淨後,先置於冷凍庫2小時,在微結凍的狀態下切成圓形薄片或塊狀,放置於保鮮盒或保鮮袋中冷凍保存;亦可將檸檬榨成檸檬汁,並將檸檬汁製作成檸檬汁冰塊冷凍保存,需要使用時再從冷凍庫取出,既方便又能隨時享受盛夏檸檬的滋味。

 

 目前高屏地區的檸檬合作社和農會除了與大型餐飲業、連鎖手搖飲合作,大力推廣夏日檸檬冰涼的飲料外,並積極研發各式各樣的檸檬加工品,如檸檬果乾、茶包、清潔劑及青檸舒貼等產品,拓展檸檬的銷售通路,提供消費者更多樣化的檸檬產品選擇,也歡迎國人在炎炎暑夏盡情享用正港的臺灣檸檬及各項相關產品。

 

聯絡人:楊舒涵 助理研究員

電話: 08-7746745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