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赤崁類水泥3D 列印工作坊與成果展

 

材料變黃金  用綠科技展現澎湖蚵殼砂砱再利用契機

(記者陳猛/澎湖報導)由文化部補助「澎湖白沙赤崁-美感循環創域計畫」舉辦類水泥3D 列印工作坊與計畫成果展。成大建築劉舜仁教授團隊與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攜手連結赤崁社區發展協會、村辦公室、在地產業博藤海洋生技公司。針對白沙鄉重視的牡蠣殼、砂砱等在地材料議題,用綠色科技轉換為建築材料,可創造在地新型態就業機會吸引青年回鄉,也將赤崁村落的豐富歷史人文,導覽潛力路線匯集成冊,製作赤崁村指南手冊,打造赤崁永續循環發展新願景。

 

白沙鄉長宋萬富致詞表示:赤崁村落歷史悠久,是白沙鄉行政中心,交通上也是前往吉貝等島嶼的重要樞紐,設立北海遊客中心。一直以來都以丁香魚、紫菜等漁業而聞名,也擁有澎湖最大的海田,潮間帶生態豐富,滋養村落。近年來因為漁獲大減,潮間帶砂砱淤積生態多樣性消失等多種原因,許多年輕人漸漸離鄉,赤崁村也希望找尋新的發展機會,讓青年人有機會回鄉。

 

成大團隊受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邀請,從赤崁社區為起始,為澎湖導入循環材料與3D 列印應用技術,解決牡蠣殼、砂砱等在地材料議題,文化部計畫則能夠從文化深耕、回到生活的角度,將綠色技術與社區發展緊密相連。

 

劉舜仁教授強調,現在是循環經濟時代,運用在地材料、在地設計,再加上在地的建造,就是建立循環經濟產業鏈的重要三元素。如何妥適發展三大環節,在澎湖有機會先行成為台灣的發展典範,為台灣的循環經濟模式找到更多可行方向。

 

本次成果展現過去近一年跨領域團隊與赤崁社區共創的成果,包含彙整出赤崁社區的導覽指南手冊,以及設計師使用在地材料的各種應用示範,而這也是台灣自身研發的第一台3D 列印類水泥機器,第一次正式對外發佈,呈現出公

園、街道傢俱的各種應用,希望未來能夠協助澎湖用綠色科技帶動新的產業發展與青年回鄉契機。

 

327號,下午13:15 同樣舉辦類水泥3D 列印工作坊,15:00 舉辦循環澎湖共創論壇,邀集9個產官學重要夥伴單位,成立循環澎湖推動聯盟。

 

●由成大建築系劉舜仁教授致贈白沙鄉公所宋萬富鄉長意象裝飾「丁香魚的祝福」,是澎湖第一個用在地牡蠣殼結合循環材料進行3D 列印類水泥應用創作作品。

照片網址:

https://drive.google.com/file/d/18LdJl ... GmDSfoNkMW1Qi7wICe6c/view

●全台第一個可列印類水泥的3D 列印設備,是由頡欣機械(右一、右二)、成功大學建築學系劉舜仁教授團隊(中)、成大昶閎科技(左)三方共同研發。昨天於澎湖縣白沙鄉赤崁村正式對外發表,投入循環經濟的發展應用。

照片網址:https://drive.google.com/drive/folders/1Rcocg2glJnfowqdtH6BQPf0Oy-

7ybLhu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