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峰偉、劉陳昭玲出席西嶼銅牆鐵壁彈藥庫揭牌 

軍事旅遊新亮點
 


(記者李復源報導)澎湖縣長賴峰偉、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13日出席縣定古蹟西嶼彈藥本庫揭牌啟用典禮,宣告全台僅有的「銅牆鐵壁」彈藥庫正式開放參觀,將成為澎湖軍事文化旅遊的新亮點。

 賴峰偉表示,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軍遺留的軍事建築,全台罕見,文化局積極修復,歷經10年花費6,306萬元,在三任文化局長努力下完成修繕,全區開放參觀。

 賴峰偉指出,銅牆鐵壁彈藥庫是日軍在澎湖所建的四大彈藥庫之一,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室內牆壁及天花板都用純銅板覆蓋,保持室內恆溫恆濕,具有稀有性,在建築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劉陳昭玲表示,十多年前,李添進議員及時任議員的許月里鄉長提議整修開放銅牆鐵壁彈藥庫,議會下鄉考察七、八次,三任文化局長整修彈藥庫、周圍景觀林相,園區煥然一新,成為澎湖軍事文化結合旅遊的重要據點,也期盼鄉親及全世界遊客共同造訪全台僅存的「銅牆鐵壁」彈藥庫。

 文化局表示,西嶼彈藥本庫是日本舊陸軍所建構軍事建築,做為儲存火砲彈藥的場所,也是日軍在澎湖島要塞所建的4大彈藥庫之一,現存的西嶼彈藥庫本庫包括:土窟式彈藥庫、單窟式彈藥庫(有煙火藥庫)、雙窟式彈藥庫(無煙火藥庫)等3種形式,具文化及科技價值。

 文化局表示,西嶼彈藥本庫於2010年11月23日經公告指定為縣定古蹟,包括土窟式清涼彈藥庫及洞窟式彈藥庫(俗稱銅牆鐵壁),是罕見的日本時代軍事建築,具備獨特的建築價值與歷史意義。土窟式清涼彈藥庫主體構造損壞嚴重,已有坍塌之虞,洞窟式彈藥庫也出現程度不一的損壞和銅片鏽蝕等現象,因此文化局亟力爭取經費,進行西嶼彈藥本庫的修復。

 開幕典禮邀請賴峰偉、劉陳昭玲及澎湖縣議會議員、縣府一級主管、前文資局長施國隆、澎防部副指揮官李成中少將、西嶼鄉長許月里、西嶼鄉代表會副主席蔡益利、榮民服務處長賀華到場,共同見證澎湖歷史。 

 

 

網友個人意見,不代表本站立場,對於發言內容,由發表者自負責任。
發表者 樹狀展開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1
Loading the player ...
藝遊味盡嘉年華會2
Loading the player ...
2022澎湖花火遊程

文章類別
展開 | 闔起
美天旅行社

捷足先登行程

2024澎島采風行程

澎島采風

捷足先登導覽

搜尋